在正式的對外記者會上,被命運壓抑已久的 Garnett 由於太激動,依然說不出太多話。

回想幾小時前,總冠軍賽後,記者在球場中央問 Kevin Garnett:
「站在世界的最頂端,在一支榮耀的冠軍球隊是什麼樣的感覺。」

出乎所有人預料,Garnett 忽然沉默了一段時間,
雙手不安地輕輕壓低他剛被戴上的冠軍球帽,忽然,他開始無法克制地掩面大哭。

我想一想,他壓抑了十多年。
那十多年的挫敗、譏諷、否定,和同時那些始終支持他的家人和球迷朋友。

他的心情複雜,一時之間他說不出任何話,
他跟那位記者對不起,那位記者說她能了解沒關係。

然後他低下頭繼續大哭。

我忽然想起這個進到聯盟十餘年的偉大球員的一些事情。


KG T-wolves  

十多年前,他是個全美眾所皆知的高中籃球員,確定棄學後進入NBA,
儘管身為全能身手的明星,他的球隊在季後賽卻從來無法闖過分區決賽,
更甭提總冠軍;距離總冠軍最近的一次,只能算是2004那一年,
後來被 Lakers 淘汰的慘痛經歷。

我感覺上帝彷彿要用盡一切的方式考驗他。


kevin garnett on the bench  


他的領袖能力被質疑過,他在關鍵時刻選擇處理球的方式也被嚴厲苛責過。

終於,他在去年暑假做了一個改變他生命的決定。他選擇轉隊,披上了綠色戰袍。

就我所知,形同他的家人的 Minnesota T-Wolves,那裡的球迷依然挺他,
因為比起待在這邊無謂奮鬥,他們更希望看到 Garnett 在球員生涯戴上那枚總冠軍戒指。

他們知道也親眼看見,隊長已經盡了全力,拿下了MVP,獲得了無數榮耀,
看著他一天天老去,現在他們更為他的冠軍戒指著急。

球迷力挺他離開,讓他去圓夢。當他說他考慮離開,明尼蘇達的球迷百分百支持。

這種溫馨狀況,在唯利是圖,「只有現在」的職業球隊很少見到。
看見難得的包容與支持,讓自家球員出走。

沒有任何咒詛或攔阻,只有無限的加油聲和祝福。




他加入的這支綠衫軍上次打進總冠軍賽是1986年的事情,
最後的結果,他們正是被今天的對手─Lakers解決。

2008年的今天,經歷了上禮拜一場不可思議的逆轉記錄,
6/17(美國時間) Celtics 在主場最後的關門戰卯足全力。

Garnett 流著淚,對鏡頭感性地對之前照顧他多年的 T-Wolves 道謝。
(若是可以,他一定很希望在 T-Wolves 時期封王,只可惜時不他予吧...)




後來抱著 Kevin Garnett 的 Celtics 輝煌歷史傳奇─Bill Russel,
擁有許多冠軍戒指的他,當時每一個冠軍戒指都是自己在球員時代努力打拼來的。

其實,他這場總冠軍賽以前,Bill 竟然在一次私下的對談中,
對 Garnett 說:如果後來他拿不到總冠軍,他很願意把自己的其中一枚戒指送給他,
因為他很喜歡Garnett,一直把他看成是自己的孩子。

我看見 Garnett 驚訝地表示他不能接受這個禮物。

與 Russel 親近的人都知道他一直非常喜歡 Garnett 這位球員。
(因為KG的個性也很硬,球場上尤其)

Garnett 轉進 Celtics 後 Russel 常常幫助他,
讓他明白如何幫助球隊,並且帶領球隊勝利。

我記得就在前幾個月,Celtics 在季後賽遇上 Cavs 的對決碰到大麻煩時,
Russel 覺得情況危急,決定親自約他出來吃頓飯,
順便提醒他許多事情並且鼓勵他相信自己。

後來 Celtics 一路殺到最後,並且拿到總冠軍。

今天 Garnett  緊緊擁著已經老邁年高的Russel說:「希望你能為我們驕傲。」

Bill 笑著告訴他,這是屬於他自己的冠軍戒指。

那一幕真是讓人難以忘懷。

--



Doc Rivers 是一位好教練。我記得他的父親在2007年底辭世。
那時 Rivers 其實非常難過,但他盡力壓抑自己的情緒,
繼續把這個全新的 Celtics 帶起來,而當時的他們球季剛開始,
他身為總教練,有不可推卸的重大責任。

Rivers 其實一直很想念他的父親,在上一場比賽(美國的父親節),
他本來希望可以用封王的勝利,送給天上的父親這份大禮 。

沒想到遲了幾天,而最後在自家主場封王。

過去幾個球季無論 Celtics 打得如何,甚至在聯盟還墊過底,
Rivers 始終沒有要求轉隊。他一直默默守護著這個他深愛的隊伍。
包括上個賽季 Celtics 打出全聯盟最爛的戰績,
Paul Pierce 獨力難支,每一隊都輪流開火,打爆他們來進補戰績。

Good or bad, today or yesterday,
Doc Rivers 始終默默站在 Celtics 的專屬練球場,拿著他的戰術板,
在每場比賽前安靜地思考預備等下對球員的叮嚀。

他執教生涯從來沒有拿過總冠軍,這一路一直支持他的父親來不及看到這一幕。
他眼眶泛紅地用一向低沉的嗓音,他真的很希望父親以他為榮。





我想現在這群人是緊緊抱在一起的。

回憶還有太多點點滴滴的生命故事不及寫在一篇小文章。


一支上個球季戰績聯盟墊底的球隊。


2008,NBA最終總冠軍,今日誕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