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封信雖是寄給我們這群有修他課的人,
裡面我覺得也有些講得很棒的省思。
(以他踏入社會許久的成年人反思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

我想,他最想說的是:
年輕人,記得找回你對世界和周圍社會事件的熱情。

--

選修「視覺文化批評」課的各位:

我要先各位致歉,到了這麼晚才將大三部分的成績於昨日上傳至註冊組,
同時將各位對此課程的評鑑與回饋意見仔細讀過。一些箇中原因,就不多
說了,我只是希望藉著這封信,對各位的回饋意見,向大家表達謝意。

一些共同的、或許多各自的對此課程的建議改進之處,我已筆記下來,於
未來繼續開課時,在可行的範圍內,當做調整、改進授課方式或內容的重
要依據。一些涉及結構性設計的改變(例如,增加為四學分、或改成小班
授課以利更好的討論品質,等等建議),我則當做思考此課(或其他相關
課程)是否/為何要以原本形式繼續開課的提醒。很謝謝諸位認真且慷慨的
這些意見;有些意見或疑問,很有繼續對話的價值,但可惜我無法逐一回
應,因為不具名的關係,我不知道應該跟誰對話,只好將一些很有價值的
提問記在心裡、成為我的問題意識了。

不少同學總結地給這門課以鼓勵的、或肯定的評價,並感到從中得到一些
思考的開啟、甚至行動的可能。我對此極感快慰、甚至感動。對我而言,
一個教師能夠收到學生們這樣的相對普遍的回饋聲音,大概是我在這個工
作上所能獲得的最大的回報與豐收了。謝謝你們,讓我覺得我上課時的一
些可能聽起來過於激動投入的意見或聲調,不至於因為缺乏相對的共鳴與
迴響,而顯得滑稽可笑。:P

我早些年曾比較悲觀的以為,年輕世代的學生,大抵已經被考試文化或偽
善的成人世界損毀得只剩下冷漠與犬儒了;但近些年我在各種經驗和觀察
中,反而開始愈加相信,年輕世代的人,理想、熱情、批判的意願,與更
重要而基本的質素--誠懇,是沒有被完全摧毀的,只是一直缺乏足夠的機
會、空間或驅力,把它們給召喚出來而已。期盼各位,若真覺得這門課多
少有著某種火種或鑰匙的意義,那麼請繼續召喚自己身上的這些做為年輕
人應該大量存有的、高尚而美麗的質素。讓自己在逐漸成為一個更誠實、
深刻、勇敢地面對自己文化問題的人之餘,也就讓台灣社會與文化可以開
始變得美麗起來。
我也熱烈地、且高度好奇地期待在未來,看到各位如何
變得更加美好而精彩,且繼續成為朋友。

祝福。握手。

力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