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表演親密?

2008-08-01 中國時報

【藍佩嘉】


     最近媒體大幅報導了兩場名人婚禮。富賈與明星的戀愛軼事,
一直是媒體追逐的焦點。偷窺的狗仔,試圖捕捉雙方在肢體、眼神
交接之際,隱約透露的曖昧情愫。關係公開化的伴侶,在攝影機與
記者的直視下,更需要用「十指緊扣」、「深情相望」等肢體語言
,具體地向大眾宣示:我們的戀人關係沒有因為先前的外遇傳聞而
受到影響,或者,跨越年齡與階級鴻溝的婚姻,不是誘於青春或財
富,而是為了愛。

     社會學家已經觀察到,現代人的婚姻不再建立在穩固的親族網
絡交換上,而是修築在自由戀愛的兩造關係上。隨著離婚率的升
高、性愛的流動、個體性的崇尚,親密關係變得更加脆弱,同時也
變得更加純粹,我們要求伴侶之間的溝通、了解與相愛,來維繫親
密關係的延續。

     在這樣的社會脈絡中,人們越來越需要在關係中「表演親密」。
我指的「表演」,不意味著這些展演是虛假或不真實,而是說,人
們需要用肢體與語言等具體形式對伴侶展現愛與關心,同時,也透
過這樣的表演,向週遭他人確認伴侶的特殊連帶與不可替代的角色。

     像你我這樣的平民百姓,慶幸自己的私生活不會成為嗜血媒體
的焦點,我們的「親密表演」只需針對身邊的戀人、親人與朋友。
然而,有另外一群人,他們的親密關係必須受到國家之眼的審視。

     我在越南胡志明市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觀察即將與台灣男
性結婚的越南女性,接受台灣外交官員面談的過程。主考官的問題
通常環繞著雙方認識的過程與細節,透過兩人提供的資料的對比與
確認,試圖篩選出「假結婚」的狀況。但是,執行的官員也坦承,
要判斷伴侶關係的真假,其實非常困難。以本國人來說,共同居
住、一定時間的交往,乃至感情基礎,都未必是婚姻的要件。

     主考官也經常要求面試的伴侶提供交往的證據,例如共同出遊
的照片,或是長途電話的帳單。有些官員甚至要求他們在面談現場
表演彼此的電話對話。台灣先生手握著想像中的電話,緊張而誇張
地對著他的越南未婚妻說:「你愛我嗎?你想我嗎?你要我嗎?」
越南小姐低著頭,羞赧地用有限的中文字彙說:「我愛、我想、我
要。」

     這些異國伴侶在國家之眼下被迫「表演親密」,把自己的感情
關係與私密生活攤開來讓官員審視。為了擺脫「買賣婚姻」的污
名,這些伴侶必須用明顯可見的方式展演出他們對於愛情婚姻的信
念與實踐,也證明他們是「值得結婚的對象」。其中有些面談問
題,除了侵犯當事人的隱私,也涉及主考官的道德意見,判斷這個
婚姻是否會「幸福」,並篩選出「沒有能力管理婚姻的人」。這些
國家代理人感到有必要保護弱勢的公民(指社經地位低或有身心障
礙的台灣男性),免於外國女性造成的可能傷害。

     婚姻面談機制的效果,與其說能有效篩選婚姻的真假,更是在
當事人「表演親密」的過程中,確認他們對國家權力的臣服,以及
愛情婚姻的正當性。藉此,台灣政府展演自己的現代性,也向美國
國務院宣告,這些跨越國界的婚姻,不是肉體或金錢的交換,而是
為了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