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拼圖(Memento)其實在2000年就已經完成上映,
由於後來口碑太好,台灣的觀影人,才有機會在近幾年一睹它的風采。

我在台灣時也不例外,於出租店借了一片回家看。

當時我只覺得手法很酷,但是並沒有像網路上的人說得這麼「讚嘆至極」。

我一直有點懷疑,我看的是不是跟「全球」的人不太一樣。

為了證實我的懷疑是否正確,
我昨天在NTU的高級圖書館選擇再看一次時,
竟然發現,台灣版的「記憶拼圖」DVD真的有極大的問題!!!!!

(而且這個錯誤很大,大到非常可笑!!!XDDDDDDD)

我發現台灣版收錄的,幾乎是根本不同的兩部電影。(剪接的順序完全亂跳)


我必須強調,台灣的出版商,犯了一個極為嚴重的錯誤─
他們收到了原本電影DVD的「特別花絮」版本!!!!

(這種錯誤請問各位願意忍受嗎?
我們看的真的跟「世界」不一樣喔.....有沒有很驕傲?.....XDDDD)

我想,出版商如果再不回收這些「錯誤版本」,
這種隨隨便便的「反正都壓片了你們就看嘛」這種服務態度,
如果民眾不反應的話,下次被這樣惡搞的,又不知道是那一部好作品了.....


這個失誤非常非常離譜,難怪我有些朋友說:
「我覺得Memento還好耶,故事不錯啦,但是,
我怎麼看不出Nolan有用到什麼高明手法?.....XDDDDD」

因為Nolan要玩的就是時間和敘事手法交疊出的另一個新視野,
(請注意本片的「說故事進行方式」跟「現實的時間進行」與其他片不同在哪邊)
所以台灣的民眾,看到的出租版「記憶拼圖」,
是電影公司後來自己重新剪的一個「按照時間排列的正常版」,
少了好多好多重要片段,而且完全不是原來的電影......XDDDDDDD

由於關鍵點如果我說出來會爆雷,
(也就是他所挑戰的「時間進行順序」與「故事情節發展」這兩個觀影大重點)
所以我只能叮嚀各位一定要確認自己看的是真正的Memento,
我昨天看完「真正」的版本後,非常震撼!

說一下,這個原來版本約108分鐘,但是我在台灣看時我記得超短.......
而且故事的進行順序完全不是Nolan說的方式,
我從整部電影的畫面一開頭就愣到了:
「天啊!我怎麼現在就開始覺得我沒看過了........XDDDDDD」

另外叮嚀,由於這個剪接與排列手法非常創新,
故同時對於觀眾也是非常挑戰的,
一定一定有重看的必要。(也正如片名:考驗你「排拼圖」的能力)

在台灣看完時,我只覺得:「這個導演很有趣,畫面感覺也很『獨立』。」

現在我看完真正的板本後,完全知道全世界在驚嘆什麼了。



各位沒事的話,來看一下Nolan兄弟,這次想陪大家玩什麼遊戲吧!



Christopher Nolan 的腦袋結構,真的是個天生的電影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