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23

我一生中,因為我的質直與坦白,得罪的朋友頗有幾位,我都顧不得了。我愛護
朋友,但我更愛護真理。當朋友背離真理的時候,我會修理他,無奈下筆時分,
未免眼中含淚。諸葛亮斬馬謖,是眼中含淚的,諸葛亮的偉大不在公事公辦,他
的偉大,在可以徇私卻不肯徇私,他當時要徇私,大家也沒話說,但他不肯,所
以有揮淚之斬。
諸葛亮的揮淚之斬,表現出來的,是公私既分明又兼顧,也就是
真理友情既分明又兼顧。

                                                        ─ 節錄 李敖‧《雁行折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