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我高中時代教我數學的高偉老師,
曾經有感而發地對了全班同學說的一句話,我到現在都還記得。

「人一輩子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就是不要做後悔的事。」

我想起哥林多前書 10:23 有這麼一句經文: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我們的每一個決定,除了造就自己,也能造就對方嗎?

我們從前人的智慧中,學到了什麼呢?

--

(轉錄自ptt2看板)

◎陳聰富教授上民總時有感而發

      上個禮拜,有個研究生問我一個問題。他問說:「老師,
你這輩子到現在有沒有後悔過,後悔你的決定。」

      他的意思是說,跑來教書有沒有後悔過。因為有一次跟
他們說過,我有一次打電話給一個學妹,她現在在電子公司
裡面當法務主管,她說她在找助理。我打電話給她的時候,
她提到念博士的時候,本來希望來我們學校教書,後來一直
沒有機會進來,就去電子業界的公司當法務長。哇,那待遇
太好了,好到她接到我電話的時候,就說:「陳老師,我對
你就一句評語阿。」

我說:「什麼評語?」

她說:「佩服阿!尊敬!除此之外就沒有了。你去教書,那
錢這麼少,竟然可以忍受。」

      她說她的待遇是我的好幾好幾好幾倍這樣。勸我要不要
趕快懸崖勒馬,去跟她....

我說:「妳是要我去當妳的助理嗎?不不不,我不當助理。」

她說:「你願意來的話,這年薪千萬是可以談的。」

      這樣子,我那學生很有趣就問我一句話:「你這輩子會
不會對你的決定後悔阿?」

      我覺得我這個人很幸運,很幸運是什麼,就是說阿,很
多人到一個年紀的時候,都會有一個遺憾就是,想當年如果
怎麼樣我就怎麼樣,想當然如果我做了什麼決定我現在就不
會怎樣。就有點時不我與這樣。

      那我會覺得我是幸運的人阿,就是說,如果你今天問我
說:如果讓你重來一次,你還會決定走這樣嗎?不去當律師
或不去當法官,去當學者,像現在這樣,你願意嗎?我的答
案就很簡單,說:「Yes,I will.」這有點像教堂裡面說:
「Do you marry me?」回答說「I will」一樣。我覺得我最
幸運的地方就是到現在我還不後悔,所以真是一個非常幸運
的人。

      那研究生又問我一個問題,他就說他想去實習,當律
師。他念研究所不曉得為什麼要繼續念下去,他問我這樣好
不好。我就跟他講一個觀念,就是說,學生的時代,學生的
歲月,是黃金買不到的。就是你想想看,比如說你當律師也
好,當偉大的工程師也好,當你開始作業的那一天,你的時
間就是用黃金買得到的,很簡單嘛,比如說你去當律師,鴻
海的郭大老闆就丟了一千萬在你面前,他說:「來,跟我工
作一年。」你會不會去?好像都沒有動靜,他就給你,擺在
你面前,一千萬給你,就工作一年。你會不會去?你會去,
這代表說,你的時間是可以用黃金買的。可是,學生這時代
是黃金買不到的,因為,等你這段三年、四年的時間過去
了,你永遠再也沒有了。你想用黃金去換都換不到,郭大老
闆能換回你的大學時代嗎?換不到!這是黃金買不到的。

      所以趁你還擁有的時候,真的要去充分的,充實的擁有
這黃金歲月。所以我常常跟大學的同學講,你們現在也一
樣,都還年輕嘛,把握現在可以把握的,現在的時間是黃金
買不到的,過了就沒有了。所以給你們一個觀念,我還跟他
舉一個例子,我說我以前要去留學的時候,也有同學找我要
去開事務所。開蠻大的,現在是一個中型的事務所。那我
說:「我不要!」他問我為什麼不要,我說:「我要出國留
學。」他說沒關係,那兩年就好,要我和他工作兩年,他就
幫我留職留薪,支持我去念書都沒問題。回來的時候,可以
再到他的事務所去工作。我說我不要。最後他實在凹不過
我,就說一年,一年就好。奇怪呢,為什麼那麼喜歡我呢?
我說:「no!」我還是毅然決然說,我就要出去。他問我一
句:「為什麼?為什麼你一定要現在出去,難道留一年都不
願意?」我只有一個簡單回答:「我不知道一年之後我還能
走得了嗎?一年之後變數很大,你的事務所正在往上飛,難
道我在一年後,你業務蒸蒸日上的時候和你說Good Bye嗎?
那我不是害你嗎?」這不是好的事情。所以,我就介紹一個
同學給他:「來來,你找他。」

      這位同學本來也想出國留學,他聰明的要命,據說是建
中第三名畢業的。非常聰明,非常smart的人,我們班公認
是最smart的人。所以他當了一陣子律師,就很想出去留學。
我說,那你去和他工作。他說,好阿。因為做那事務所是真
的蠻賺錢的,像他們現在年薪,就一千多萬。一千多萬喔!
你們好像都沒什麼感覺....。不錯不錯,有志氣。可是,你
知道嗎?當我留學回來,他就開著一輛兩百多萬Benz的車載
我去吃飯。然後當我坐上車子的時候,我發現,後座放了一
本什麼書你們知道嗎?托福字彙寶典。這代表什麼?代表說
他晚上睡不著的時候,夢裡面所想的還是想著要去留學。可
是我已經回來了。這代表他也去不成。剛回來時,還看到他
字彙寶典放在後面,隔了幾年也就不放了。

      所以,各位同學你們都還年輕,要掌握,向著你的理想
去邁進,不能太貪心,不要想太多。你割捨不下,就不會獲
得幸福,該放手就放手。不要想太多說這個也要那個也要,
沒有一個人什麼都要得到的。你只能要一樣不能什麼都要。
然後呢,朝著你的理想去邁進。不要浪費今天,今天是民國
九十六年四月二十六號,今天過了之後,你這輩子再也不會
有九十六年四月二十六號。真的,不會有了,永遠都不會有
了。所以把握年輕,過得充實,過得快樂,不要想跳樓。我
知道這對有些人已經來不及了。那我們現在來講通謀虛偽意
思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