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269.JPG

(本文收錄於2009年一月犢報。影像來源:TK)


文/TK

我們的思想是潛水鐘,肉身是一隻蝴蝶,但是最好不要這樣。

身處異地已超過半年的我,漸漸可以真實體悟到,每個人或
多或少,在某種程度上,都是旅行中的背包客,朝向不同的
生命道路前進。

在異鄉的時光,距離一切你在故鄉原本能輕易掌握的人事物,
總會展現出另一種奇異的芬芳,導致你對於「時間」的觀念,
總會變得非常奇妙。彷彿一切的計數都已不靈敏似的,日記簿
一頁又一頁速翻了過去,倏然驚覺卻即將見底;當十二月三十
一日那頁,一再向自己的書籤靠近時,真的不得不承認,預期
的計畫經常會輸給日出與日落的間距。備忘貼,對於趕路的旅
人,總是很重要的小配件。一年走了,新的這一年,除了「新
年快樂」,又該再寫給自己什麼呢?

2008年的最後幾週,身為一學年交換學生的我,在這個新加坡
校園,送別了一大群來自世界各地同樣也是交換學生的朋友。
他們只交換一學期,便帶著不捨與喜悅返鄉,回到了自己原本
所屬的軌道。等在後面的,是他們各自更遠大的夢想。而我在
此刻,回到了我熟悉的宿舍房間,躡手躡腳,笨拙地用電腦鍵
盤輕跳著一個人的寂寞華爾茲;對於他們的點點滴滴,至少還
有照片這些「視覺存證」,聊以慰藉。我用了幾張內心底片製
成的備忘貼,告訴自己要記得這群好朋友。

寫完了一封封問候他們近況的信,自己也寫了一篇部落格文
章,自省這一路如何面對「友誼」。成長的軌跡,會有喜悅,
也有傷痕,也難以抹滅一些虧欠與後悔。漸漸能明白,究竟是
什麼力量,使得每一年的年終感恩,總是一件很盛大的私人心
靈饗宴。那是一種生命漸趨成熟後,發自內心的喜悅。

新的一年,總是應該要比過去的自己更勇敢,並且帶著熱情踏
上新的旅程。一切都是新的,所以背包客會再為自己預備一些
新的備忘貼和一本新的日記簿。新旅程也經常會用到新的簽證
與新的裝備,也會遇上其他不同的背包客,我只知道,身為這
趟生命驚奇之旅的背包客,面對其他新朋友,微笑,總是一件
好事情。

這場生命旅行,最美的事情,應該是當你回首走過的路後,於
年末時期,終於卸下了背負了許久的沈重大背包,這時卻意外
發現一路上其他背包客偷偷在你背包上所貼滿的備忘貼,「貼
紙牆」儼然成型:有些人畫了十字架祝福你路上平安,有些人
用幾個小笑臉表示謝意,有些寫著「孩子,我好想你」,有些
溫暖地寫著「親愛的,我想和你一輩子一起旅行」。我將每一
張不同款式的備忘貼收進了私藏的寶貝盒,邁步走向下一場未
知卻又興奮的驛站。

願樸實卻又未察覺的美麗,成為「永恆」中的一磚一瓦。我這
麼祈禱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