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網路當道的時代,
人們的自律和對於一些尊重上的持守,顯得更為重要。

這篇是一位在ptt的NBA板發言的使用者。

我覺得我這些年來看著ptt對於運動資訊各個方向的演變,真的頗為感傷。

如果沒有了自重和自律,經營一個嗜好的最後,大多會變成什麼呢?

我也問自己。


--

ptt作者:SincereBob (誠實老包)

老包雖然不算多資深的球迷,但是在NBA群組混也有一陣子了。

也算是親眼見證過NBA群組的變化,看到最近NBA總板的走向,
有一些小小的建議或是心得吧,算是給板主們一些鼓勵和建議。

老包並非覺得板主們做得不好,也沒有要批評他們的意思。

不過PTT的NBA群組,之所以可在網路類似社群中佔一席之地,
一直不是靠賭盤、靠戲謔的推文或誇張的圖畫,
因為類似大量引用港片和日漫台詞的推文,酸死人不賠命的回文,
坦白說,在PTT已經太多了,每天不知多少人要推「XXX,不意外」,
或者「我跳進來、又跳出去了,咬我阿笨蛋」,
說實話,看多了蠻無聊的,這又不是鄉民自己的創意,
早期一些PTT的推文,會讓你覺得很賤很好笑,可是很有特色。

況且,這裡的NBA群組之所以可以闖出名號,
是因為過去有很多人辛勤筆耕。

正是這些寫手,讓這塊園地充滿深度和不一樣的看球角度,
我甚至認為,他們對於推廣數據分析、察看原文、大堆頭歷史探索,
有很重要的推廣作用,過去台灣不是沒有人在做,
可是放眼實體雜誌和新聞報導,
多數編輯和作者,還是比較偏向印象派的描述,
以及用生花妙筆而非具體數字討論比賽,
譬如曲爺、唐諾等前輩,雖然是NBA在台灣討論的啟蒙大家,
可是PTT的NBA寫手們,可以用另外的方式另闢蹊徑,
也算對NBA在台灣的推廣有其貢獻。

老實講,現在的NBA總板,
除了數據文、戰文、陸文洗版、討噓文、賭盤文,
認真的討論分析文已經相對弱勢很久了,以前老包會很期待看總板,
因為板主或其他版友會轉錄隊版一些不錯的文章過來,或者直接有人在總板發表,
那時候,看NBA不只是一種娛樂,還是一種享受和學習。

說實話,現在的總板,和當年的連線版差在哪?

不就是推文取代一行文而已?

我真心期盼現任板主群,可以多花些心思研究:
什麼是PTT的NBA群組的傳統?
該做什麼去延續和發揚這種傳統?
現在版上的亂象,是PTT擴大化後的自然趨勢?還是版風走向致之?
總板是作為一個吐嘈惡搞的染缸,還是聯繫各隊球迷的平台紐帶?
娛樂、輕鬆和深度如何兼顧?
怎樣辦賭盤才可以聚人氣卻不增添混亂與爭議?

老包拋出一小塊磚,希望可以引出更多的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