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建志

「補教人生」連續劇的主角高國華說了一句「菜英文」:You have nothing but beautiful.
連簡單的文法都弄錯。這個錯誤讓媒體大肆嘲弄,但我卻覺得他至少有一個優點─他就是敢講。

「沉默是金」是至理名言,但如果你是在上英語會話課呢?那些沉默的學生,分分秒秒的將金
錢丟進無聲的大海了。

我教大一的英語會話,就強調學生要敢講多講,遠勝於糾正發音或文法。即使學生講的英語有
誤,我還是不打斷,讓他們繼續講下去。

沒有人是完美的。說錯了英語,沒關係。但是從頭到尾不講話,那就不好。「不說不錯」這種
邏輯,在我的會話課裡是行不通的。那「多說多錯」怎麼辦?學英語本來就會犯錯,那有什麼?

「多說多錯」絕對勝過「不說不錯」。發音普普但說得流暢的學生,勝過聲量小又遲疑的同學。
我發現那些敢講的同學,通常比較活潑有自信,英語也進步得比較快。其實大一只要學到敢講
多講,能有自信的表達,就很夠了。以一年時間要讓學生克服講英語的恐懼,並不算長呢!

台灣大學的英語教育仍然是「聽」大於「說」的,聽錄音帶的「英聽課」時間很多,而到了該
講英語的會話課,又常常能躲則躲,希望「逃過一劫」。看見學生那種「好家在今天沒點到我」
的表情,我只有啼笑皆非,因為浪費了金錢與時間的是你自己啊!

到了期中、期末考,同學們就絕對躲不了了,因為是每個人抽題目,準備個十分鐘,就要一對
一的向我即席演講,之後再回答我根據剛才內容所做的英語提問。

人與人的互動是很微妙的。有時老師講太多英語,學生反而不太敢講話,後來又淪為都是老師
一人在演講的老戲碼。我正因自己在大學時代就拿了七八項英語演講獎項,更是要忍住那種想
糾正學生發音的衝動,否則往往學生一被我糾正,就嚇住了,變得支支吾吾。要挑學生的錯太
容易了,倒是去挖掘學生的優點比較難,卻也比較重要。因此我也常以微笑、語言等讚美,讓
學生覺得講英語是件愉快的事。

在大一的課程中,我常常在做一件頗為艱難的工作──將學生從高中心態中解脫出來。關鍵之一,
便是學生必須從被動轉為主動。高中生很習慣讓老師來灌輸知識,然而大學生卻是要學習獨立的。
背單字與文法,自己就能預習了(高中早把文法教完了,不是嗎?),在短短二小時的課程裡,
與其又是像高中那樣上教材,還不如把握講英語的機會,就是即興發揮都好。

以下便是幾個學英語的訣竅:

1.學英語,就是學習開放的個性。
2.能讓人懂的「菜英文」,勝過無法讓對方了解的「標準英語」。
3.有時流暢度比不犯錯的英語更重要。
4.說英語聲量太小,會削弱你的自信。聲音放大,你的信心也會增強。
5.學生能在會話課犯的最大的錯,就是不講話!
 

 

 

來源:http://tinyurl.com/2uqo5m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