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宮城.jpg 

《第33屆時報文學獎-書簡組》

寫信給動漫人物優選作品 宮城良田【賴以威】
  
人物簡介
  
風行全台《灌籃高手》中,湘北籃球隊的先發二年級控球後衛。   
身高168cm,暗戀球隊經理彩子。   

井上老師不管怎麼製造意外,讓每個人都曾經因傷或體力不足在比賽中途休息,唯有你得從頭到尾
打滿全場。最重要的人往往就是這樣,因為他把事情處理得太好、自然到讓人視為理所當然,所以
鮮少會被注意到他的存在。這種價值唯有等到失去才會被珍惜。

宮城03.jpg  
  
--

親愛的良田︰
  
湘北高中的各位們都還好嗎?   

如果你們的時間也繼續往下走的話,那現在你應該是位穿著西裝,下班後坐在關東煮攤販前抱怨上
司的上班族大叔了。那年神奈川選拔賽與之後的全國大賽,或許都跟著你背在額頭上的書包,一起
擱在老家櫃子裡了吧。
  
還是你現在公事包也這樣背?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說,如同歐美的嬉皮文化,在台灣也有所謂的《灌籃高手》世代。而我這年紀的
人,可稱得上此世代的中流砥柱。
  
當時網路資訊還不發達,我們沒有NBA,只有大金剛灌籃跟小人物上籃,我們打籃球不是用位子分
前鋒後衛,而是用角色,看誰要當赤木,誰要作流川。
  
「七號,宮城良田。」
  
而那時我總是選擇了你。   
理由很簡單,一則是我太矮了只能打後衛,一則是我喜歡你。   

請不要看到這裡就把剩下的部份撕碎了,所謂的喜歡也可以用欣賞來取代,絕對沒有想再進一步的
意思。
  
儘管《灌籃高手》裡你只有在第二十三集以主角的姿態登上封面,每次打球時大家也都搶著當櫻木
跟流川,就連那下半場總會陷入虛脫狀態的三井也比較受歡迎。但我深信,如果說湘北籃球隊的先
發陣容是台龐大機器,那麼任其他四位之中有人下場休息,這台機器也僅僅是某個部位受損,比賽
依然可以勉強打平或是小輸。但,倘若你不在,那機器將會面臨徹底的混亂與潰散。
  
因為是你負責在背後像作業程式一樣組織球隊運轉、控制節奏。  
 
所以,井上老師不管怎麼製造意外,讓每個人都曾經因傷或體力不足在比賽中途休息,唯有你得從
頭到尾打滿全場。   

最重要的人往往就是這樣,因為他把事情處理得太好、自然到讓人視為理所當然,所以鮮少會被注
意到他的存在。
  
這種價值唯有等到失去才會被珍惜。   
一直以來我也以這個目標努力,只可惜目前僅有「存在感薄弱」這點達成。
  
話說回來,身為《灌籃高手》裡最幸福的男人,你也不需要粉絲們的支持人氣。畢竟只要一回頭,
彩子永遠站在最近的距離看你比賽。能夠在喜歡的女孩面前,展現出她愛慕的能力,甚至替她摘下
夢想,那感覺鐵定棒透了吧。若說少女喜歡幻想自己成為白雪公主,那像你這樣對彩子拋下句「我
是神奈川第一後衛」後頭也不回上球場的背影,也絕對是少男們心中都想幹上那麼一回的帥氣事情。
  
有人說,喜歡哪個漫畫角色,某種程度上就像心理測驗一樣可以知道你的個性。
   
這遊戲很準,因為當我長大漸漸了解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時,才發現正好跟寫在你照片下面的測
驗結果相同。   

言有盡而意無窮,我會永遠記得你在運球過中線後高舉食指,對大家說的那句話。
  
「好,讓我們再進一球。」


  
以威 上






宮城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