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編輯部 HELEN SIGNY


您自以為很清楚該如何應付感冒?其實可能延誤了復元時間而不自知。

多數人一年大概會感冒兩、三次,總以為早知曉該如何應付。

請不要這麼有把握。其實我們被灌輸的觀念多半是錯的,反而會將病毒傳染給周遭的人,並延長
症狀期,讓自己更容易感染下一波的感冒。

這一季當您開始喉嚨痛、流鼻水時,請注意下列五項禁忌:

--

一、咳嗽或打噴嚏時不要以手遮口

遮掩或許比較禮貌,但會讓病毒留在手上,並轉移到所碰觸的每樣東西上。澳洲阿德雷德大學病
毒學榮譽教授克里斯.布瑞爾說,當有人咳嗽或打噴嚏時,飛沫裏所含的病毒透過空氣傳播固然
有可能被其他人吸入,但飛沫大多很快掉落地上乾掉。

然而,不穩定的感冒病毒若留在濕潤的黏液裏,也就是打噴嚏時噴到你手上的東西,那病毒存活
時間就長得多。醫院的研究顯示,相較於短時間探病但東摸西碰的人,一整天坐在病人床邊反而
較不易感染病毒。鼻病毒(rhinoviruses)是最常見的感冒病毒之一,在皮膚上,或電話、電腦
鍵盤等物品上可存活三小時之久。因此真正危險的是您的雙手。

正確做法:

‧打噴嚏或咳嗽時用自己的手臂或面紙遮住,之後將面紙丟棄。
‧若以手遮口,應立即洗手。也要經常提醒家人洗手。
‧揉眼時用指節。指節不像指尖那麼容易碰觸到別人的病菌。尚未洗手前最好不要碰臉。

--

二、身上不必裹太多衣服

冬天總免不了得感冒或流感,但原因倒不一定是受寒。英國索爾斯伯利市有人做過一項研究,將志
願者分成兩組,一組充分保暖,另一組坐在戶外,雙腳浸在冰水裏;給每個人都吸入一些鼻病毒,
結果發現兩組感染率差不多。

我們在冬天比較容易感冒,原因是經常待在室內,與已受感染的人共享空氣。孩子若在太陽下跑來
跑去,比較不會互相碰觸、交流病毒,反而是濕冷的天氣窩在教室裏較易感冒。

另有證據顯示,在通風不良的室內吸入黴菌,可能使呼吸道的問題惡化。

正確做法:

‧窗戶開一點縫隙,新鮮流通的空氣可趕走病菌。
‧眼口鼻的黏膜是抵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線。暖氣別開太強,以免黏膜變得太乾。
‧去除黴菌。有些人容易因黴菌而感染呼吸道疾病。

--

三、別急著求醫開抗生素

這是我們最常犯的錯誤之一,一有感冒症狀就請醫師開抗生素。過度使用抗生素不僅讓細菌產生抗藥
性,而且本來就治不好感冒。抗生素是對付細菌性感染,並非病毒。此外,抗生素也會殺死好菌,影
響免疫系統的正常運作。

事實上,根據美國《家庭醫學期刊》去年公佈的一項研究結果,醫師說幾句安慰的話比藥物更能讓患
者加速恢復健康。

即使感冒一週後鼻涕還是黃稠狀,也未必需要吃藥,那只是身體在排出死亡的細胞。

正確做法:

‧出現症狀時最好的方法就是多休息,必要時服用鼻塞藥、退燒止痛藥或阿斯匹靈。
‧如果一週後你懷疑胸部、鼻竇或中耳感染,去看醫師。
‧如果最後一定要吃抗生素,可考慮補充益生菌,增加腸道內的好菌,提升抵抗力,以防再次感染。

--

四、「傷風宜挨餓,發燒該多吃」是錯的

老一輩傳統觀念或許在以前的年代有其道理,但現今觀念是:毋需挨餓。

生病時反而應該對自己好一點,補充睡眠與正常飲食。營養充足才能維持身體的正常運作,增強免疫力。
通常發燒或咳嗽、打噴嚏會流失很多水分,此時更重要的是注意液體的攝取。如果挨餓,可能水分也連
帶攝取不足。

正確做法:

‧飲食正常,大量補充液體(喝水最好)。
‧多準備當季新鮮蔬果。大自然總會在我們最需要時提供特定的營養素。
‧多攝取富含抗氧化物(如β-胡蘿蔔、維生素C與E)的抗感冒食物,這些營養素都存在蔬果裏。

--

五、別逞強

許多藥物可幫助我們舒緩症狀,但感冒真的該吃藥嗎?保健品專賣店百麗康美(Blackmores)教育主任
潘.史東說,一般而言,治感冒與流感的成藥只能壓制症狀而已,無法根治。

有人可能自認可以照常工作,但這會讓免疫系統過度勞累。您需要的是多休息,而「服用這類藥物可能會
有反效果。」史東表示。

此外,多項研究顯示,壓力與睡眠不足會降低免疫力。照常上班上學不僅會傳染給別人,也恢復得較慢。

正確做法:

‧盡可能在感冒的頭三天待在家裏,這段時間感染力最強。
‧放鬆、休息,但可維持平日的運動習慣,增強免疫力。
‧好好照顧自己,別抽菸或喝酒,務必注意營養與睡眠。此時增加任何壓力都會讓免疫系統更脆弱。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11月號】


來源: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5832&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