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op 六月號.jpg  

(原文刊載於Hoop美國籃球雜誌2011年六月號《公牛啟示錄》第124頁)


文/TK


謝謝你,Peja!當我今天再看到你時,也彷彿看見了我的高中時光。

--

Peja in Mavs.jpg  

  這時候我已年屆二十五歲,看著NBA季後賽:西區第二輪第四戰,你人在小牛,對抗尋求三連霸
的衛冕軍--湖人的系列賽。我知道有一天也許我將會忘了這一天,但我好希望能一直記得你投籃的
弧線,正如我永遠記得你拗口的名字史托傑維奇(Predrag Stojakovic)和難忘的綽號Peja。現在
你的得分數字已經不是動輒二十起跳,也不再是穩居得分榜前十名的常客,而且因著老化且日益嚴重
的背傷,本來就不擅長防守的你,變得更不靈活,一上場就更得吃力地追著那群乳臭未乾的小夥子。

  但你卻依然是我心中NBA史上最偉大的排骨三分射手,儘管現今有太多打球的年輕人根本不認識
你是誰:「看數據,他很強嗎?他有什麼厲害的?得分雖然雙位數,籃板和助攻卻都少成那樣子。」
「聽說他的防守很爛,現在也不覺得有多準.......」不論網路上的孩子們怎麼討論你,你依舊是我心目
中的偉大射手。


Peja in Kings.jpg  


      我記得你在國王隊的身影。你出手時的俐落果決,還有尾隨著你的乖舛命運。我記得你說狄瓦茲
(Vlade Divac)是你這輩子最重要的朋友時的真誠,也記得你與國王五虎為人津津樂道卻惋惜萬分
的點點滴滴。在十年之後的2011年,也許連你都已經發現,簡單的投籃不再是球場的王道,取而代
之的是 And 1 式的誇張運球,或體能勁爆的過人切入爆扣。觀眾的胃口已經被養得太大了,大到忽
視了傳統的可愛,也大到忘記了喜悅的簡單。

  可你依然是傳球,一個投籃,回防,傳球,再一個投籃地打下去:像我第一次看見你打球那樣。
我想念你的出手,還有你在三分線外忽然轉身跑出空檔時所擺出的要球動作。你是我青春時代的標記,
曾經是人見人怕的三分球王,曾經在西區第一種子的球隊,也曾經被現實淘汰,更曾經重重跌倒。沒
有人有把握說你可以再站起來,只能準備退休養老。還能看見你依然沉默地奮鬥,在全世界看衰你的
時候,從板凳出發,帶著日益衰老的舊傷。我忽然想起你,十年前,你曾經是如此意氣風發的「先發
小前鋒」,還記得你當時結婚的喜悅。我期待有更多人重新憶起你的身影,還有你曾帶給那個時代的
感動。

  上半場,你一個瞬間跑出去斷了對方的傳球路徑,殺到籃下,用左手上籃,回防的時候,你下意
識地摸著你的背,沒有多餘的表情。我猜測你的傷處依然疼痛,當你今天已經不再是那個年僅二十多
歲,無傷無痛的勁能小鬼了,但是你的熱情沒有改變。因為你在今天賽後狂飆二十一分,尤其是三分
球投六中六,而獲得了一次媒體報導的機會。看著再度出現在麥克風旁的身影,讓我想起自己那段高
中的炎夏,看著籃框模仿你的自在與泰然。我知道你也正在努力,走上你曾經有機會踏上的路。事隔
這麼多年,而你的企圖心仍沒有改變。

  你依然是那個 Peja,準到讓所有人發麻的 Peja,穩穩地投入了皮球和我的青春。








部落格原文:http://twghome.pixnet.net/blog/post/29089515 (原文寫於五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