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惠文醫師 解析「刺蝟性格」:難接受別人對你好


文/鄧惠文


刺蝟性的人格,有可能是哪一些原因造成的,它的定義是什麼?

--

我們把它分類為三大類:

第一類的刺蝟型:

我把它稱為內虛型,那大家可以用我們中醫上面體質來想像,有一種人他是虛不受補,他是內虛型。

什麼叫內虛?心理上的內虛就是自己覺得自己是很不好的,所以他們通常跟人之間,他不會主動的去
對人家好,因為他覺得他沒什麼值得好的東西拿去給人家,他不會主動的去跟人家噓寒問暖,提供別
人什麼有趣的事情,因為他覺得自己的東西好像別人都不會很稀奇,那這時候如果別人對他好的話,
他會很不舒服,因為他會覺得為什麼別人有辦法給出這麼好的東西,然後為什麼別人有能力去給,兩
相對照之下,我怎麼那麼虛啊?

所以我會用中醫的虛不受補來比喻就是這樣,就是說當你內在的自我形象太差,你覺得裡面擁有的都
是一些不值錢的東西或者說不夠好的東西的時候,基本上你跟別人之間可能禮尚往來,那種東西對你
來講是困難的,你沒有東西給別人。

所以有一些社工去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時,還會被罵出來或被拒絕。這個東西會激發他們一種感覺
是說,在這個兩相對照下,我看到你給我好的東西的時候,我更加覺得我沒有東西可以回報,這個東
西讓我非常不舒服,所以太過內虛的人,他最好就是拒絕別人對他好。

他寧可去拒絕,他也不要去接受之後,自己承受不了變內傷。


第二類的結痂型:

大家如果受傷,有結痂對不對?那個痂如果真正好了,應該痂皮要脫掉恢復正常的皮膚。如果你內心
受傷,心靈的傷痕結了一個痂,可是沒全好,那個硬皮在那裡,硬殼在那裡,你碰到那個殼,會比碰
到正常的皮膚更痛。那就是一個你痂沒有退掉,裡面就是很敏感。

你可以想像一個人,他穿著一套痂的衣服,刺往內指的衣服,然後你去擁抱他,他會怎麼樣?更痛......

就是心靈有傷痕的人,也許童年的創傷,過去人際關係的創傷,他就沒有辦法跟人家好,沒辦法接受
人家的好。


第三類的多疑/怨恨型:

也就是說其實他不管你對他是好是壞,他就是心裡面累積了很多很多的不滿跟怨恨,馬上就要爆掉,
所以只要有人接近他,不管你對他怎麼樣,本質不重要,他就會爆出來,你就好像開了一個門,讓他
裡面整個噴洩出來這樣子。

為何露西難以欣然接受讚美?

像露西這樣講,她就是很典型的。我覺得剛剛誇獎她漂亮或者說得到免費的照顧,這個東西它就是裡
面有連一根刺,我覺得那根刺的形成是,其實妳自己覺得在感情方面或者在接受照顧方面,妳並沒有
很如意。所以當人家誇獎妳漂亮,其實是往內牽動了那根刺痛的地方,它是在刺痛妳說「奇怪!我是
長得很不好嗎?為什麼我感情這麼不順?」。

所以那其實是,表面上是一個讚美,可是打到的是一個挫折感。


幸福映照凸顯落寞,承受不起親友的好:

像光榮剛剛講的那個狀況(親友給關心,可是又把他們推開),你那一陣子的心情一定是很寂寞,然
後很挫折,所以那個時候你非常希望大家關心你,可是,你的狀況太差,你覺得這麼差的狀況還有人
願意關心你,你要怎麼回報人家?

然後,你一方面看到人家的快樂,人家有辦法給你好的東西,你會痛苦。然後你會想說人家一家和樂,
可是人家對我好,我如果對人家有任何羨慕或妒嫉很過份,所以我能不容許我去羨慕或妒嫉。可是明
明你看到人家一家好好的,你是有羨慕或妒嫉的感覺。這個矛盾你沒辦法!

所以例如有些女孩子,他們失戀的時候很慘,然後自己一個人又削瘦又病待在家裡。這時候有些好的
姐妹淘就會去看她陪她。然後陪一陪她就會很痛苦,為什麼?因為姐妹淘的手機就響了,然後就會說
「老公你等一下,xx現在還在哭啦!我現在還在安慰她」。然後那個時候她心裡面就會很痛苦,因為
她覺得這個姐妹淘丟下她老公男朋友來陪自己,對自己多麼的好。

可是你在這個過程當中,你沒有辦法斬斷所有你生活其他的那種訊號,提醒我自己你擁有的比我多,
所以我內在會對妳有不知不覺的妒嫉,可是我又不能容許我自己妒嫉妳,這時候就會有痛,這個就是
叫做結痂,你在擁抱他的時候,他裡面是刺。


臭鼬型人格,拒人於千里之外:

除了刺蝟之外,還有一種動物可以比喻,就是臭鼬。那種覺得自己內心有所謂的問題,就是保持距離
以策安全,所以看到人家靠近的時候,就是先放一團臭氣,禁得住臭的再來。如果不確定你禁得住臭
的話,你跟我在一起以為我是香的,有一天發現我是臭的,那時候的傷害我受不了。


如何和總是拒絕好意的人相處?

其實我覺得這種人他自己裡面有很多奇怪的連結,所以你如果盡量要尊重他的話,還是不要去惹他比
較好,所以跟這樣的人講話最好小心一點。

如果你一定要讚美他,請你問一下自己,你為什麼一定要讚美他?先問一下自己的目的,那你可能會
發現說,也許你是覺得說他非常非常的棒,然而他不知道自己很棒。假若是這樣的話,那你要伺機而
動,你一定要找已經有很多人在讚美或者說有很多人同時在讚美的時候,運用一種群眾的力量,不要
個體化,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標靶說「今天都沒有人稱讚某某人,只有我突然跳出來稱讚他」,這時
候說服力很低,因為他們沒有安全感。

可是如果剛好有一個氣氛,他做了一個大家都看好的事,那你就跟著大家,然後再加成一點點,讓他
覺得說原來他是在你心目中比一般人看好的還要再好一點點,可是也沒有太多,只是好一點點而已,
你也沒有很特別,這樣他比較容易接受,然後慢慢慢慢的去培養他的安全感。


刺蝟性人格常用語:

就知道/我早猜到/你一定是

投射性認同:

(情境示範,由唐老師與鄧醫師來演)

鄧:立淇,你今天好像不太高興是不是?

唐:我沒有不高興啊!我今天心情很好啊!

鄧:我覺得你好像.....今天好像.....
  我是不是哪裡有做錯了?我覺得你好像覺得我很煩,
  我覺得你臉好像不太高興。

唐:沒有啊!我剛剛沒有覺得你很煩啊!

鄧:可是你看你現在眉頭都皺起來了,我覺得你.....
  你是不是有覺得我哪裡讓你很煩?因為我覺得你好像不高興。

唐:沒有!可是你現在這樣子我會很煩喔!

鄧:所以你看嘛!你就是有對我很煩嘛!
  我就知道,其實在一個小時之前我就知道你覺得我很煩。

唐:我剛剛沒有對你很煩,是你現在這樣很奇怪的表現。

鄧:反正你現在也承認。沒關係!不重要!!
  什麼時候開始不重要,反正你就是覺得我很煩,
  可是我不知道我哪裡讓你很煩,我覺得很難過,
  因為我覺得我對你很真心,可是你為什麼老是會覺得我很煩。


所謂投射性認同就是,我現在心裡面描繪一個我自己,就是說我心裡覺得我是一個沒有自信,我覺
得男人常常會覺得我很煩,假若我這樣想,所以假設我描繪一個我自己,我用一個抽象的方式,比
如說我就畫一個很顧人怨的我自己,這就是我對我自己的想法,就是皺著眉頭然後蠻顧人怨這樣。

那麼對於我很重要的人,我就把這個影像,這樣子啊,塞到他的腦子裡面,用我剛剛講話的方式硬
塞進去,然後說「唐老師,你心目中的我是什麼樣子?」「啊!就是這樣喔!果然,跟我心裡想的
一樣」,可是其實這個影響是我拿去塞給他的。所以我把我對自己不好的想法投射到對方那裡,把
這個令人討厭的我投到唐立淇那裡,然後再看到,然後認同說「唐立淇心目中的我就是這麼顧人怨,
所以他討厭我」。可是從頭都是你製造的,都是你自己促成的。





arrow
arrow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