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被抓到也算作弊嗎.jpg  

作者/布魯斯.韋恩斯坦 (Bruce Weinstein, Ph.D.)

序論:人生就像打地鼠

你玩過打地鼠嗎?這個遊戲很簡單:遊戲機上有很多洞,地鼠從洞裡探出頭來,你拿槌子把它打回洞
裡,然後又會有另一隻蹦出來,你再用槌子把它打回去,然後等另一隻再從另一個洞出現。在限定的
時間內打到愈多的地鼠就愈厲害,如果在時間到之前全部的地鼠都打到了,那你就贏了。不過機率很
低,這種遊戲當然不會讓你輕易過關。

人生有時候就像玩這種遊戲一樣,讓人全神貫注,但又無法預測。你會覺得自己應該要有辦法應付人
生中的每一件事,但是問題總是說來就來,沒有規則可言。所以,如果你沒有一套策略來處理人生中
的問題,只能見一個打一個,贏的機會很渺茫。

如果人生都沒有問題,是不是比較好?

那可不一定,如果這個世界上什麼問題都沒有,應該很無趣吧?畢竟,解決問題讓我們變得更好、更
堅強、更快樂,問題會逼著我們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激發出自己都不知道的潛能,甚至重新思考自
己的人生要怎麼過。

很多很難解的問題都牽涉到該怎麼做才對,當你問自己「我該怎麼做?」時,其實你真正的問題是
「怎麼做才對?」知道怎麼做才對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有些時候即使你知道怎麼做才對,你也可
能沒有勇氣真的去做。你可能不敢跟家人或朋友討論你遇到的問題;或是擔心做了你認為對的事會讓
你顧人怨;或是你總是在煩惱別人會不喜歡你,不管你做什麼、沒做什麼。

人生不可能沒問題,想出一套策略來對付各種難題才是王道。解決問題的方法可能有很多種,不可能
每一種都一樣好,玩遊戲也有比較好跟比較爛的玩法,你可以做什麼事並不代表你就應該做。

往下讀你會學到五個萬用的準則,無論何時何地,當你遇到問題問自己「我該怎麼做?」時,都可以
根據這些準則來判斷怎麼做才是對的。重點不是讓你變成聖人,而是如何過一個充實的人生,並且做
一個你自己會感到驕傲的人。


道德的誤解

大家對於道德有很多誤解,在你認識基本的道德準則之前,我們先來解決這些誤解。

誤解一:只要是合法的就是對的,只要是不合法的就是錯的

1955年在美國阿拉巴馬州的蒙哥馬利市,有一名叫羅莎帕克斯(Rose Parks)的黑人婦女,她因
為拒絕在公車上讓位給白人,所以觸犯了法律。她的行為是不合法的,但卻是對的,因為一個善良
的社會不應該是根據種族(或性別或宗教或任何人身或價值觀相關的因素)來決定大眾運輸工具上的
座位。沒錯,法律在維持和平及避免衝突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但並不是決定我們什麼可以做、什麼
不能做的唯一根據。

對於任何法律,我們都可以也應該問「這是對的嗎?這是公平的嗎?這是合理的嗎?」好的法律是根
據倫理與道德而訂的,不好的法律是根據……嗯,一些其他的東西訂出來的。我們不只有權力不遵守
不公平不合理的法律,有些人甚至還認為,我們有義務不遵守。(當然囉,前提是我們願意面對違法
的後果,以羅莎帕克斯的例子來說,後果就是被抓去關。)

再來,請想想:沒有法律規定你必須遵守你對朋友的承諾,但是你應該會同意要守信才是對的吧?法
律沒有規定不能做的事,不代表就是你可以做的事。


誤解二:大家都做的事就是對的事

假設你去參加一個派對,然後你走進一個房間,裡面每個人都在吸毒,聽著很酷的音樂,笑得很開心,
其中一個人要你加入,當你在決定要不要的時候,心裡可能會想著「既然每個人都在做,應該沒問題
吧?」只是,大家都做的事或很喜歡的事,並不是一個好理由讓你也跟著做。堅強的道德感就像你的
人生指南針一樣,永遠指著對的方向,不會受到周圍的人說什麼或做什麼的影響。


誤解三:你覺得是對的就是對的

有些人認為「道德沒有標準答案,而是一種看法,如果你覺得某件事對你來說是對的,那它就是對的。」
這種說法是不對的,想像一下,你發現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劈腿,他的理由是「因為我想要劈腿。」
或者,你的數學考95分,但是老師只給你C,原因是「我想要給你C。」在這兩種情況中,你都受到
不公平的對待。道德標準是不會因為你在當下的感覺,或是怎麼樣比較有利,或是其他人為自己的行
為找的藉口而改變。在任何情況下,你都可以根據道德標準來決定什麼是對的。

--

青少年的人生難題跟品格教育,給他們答案,不如讓他們自己找答案!

  對青少年朋友來說,老師、家長總會要求他們「做對的事」!但是人生就像打地鼠,問題一個一
個接踵而來,每個問題又有好多種令人兩難的選項,讓青少年幾乎無暇應對。更不用說,老師、家長
跟同儕之間,每個人給的答案常常都不一樣,青少年朋友到底該怎樣辦?

  本書作者是位經驗豐富的教育家、專欄作家,他能真正設身處地站在青少年的角度,以33則清楚
的Q&A提出青少年朋友生活上最常遇到的道德兩難問題,再用理性跟邏輯的回答讓青少年自己從中體
認怎樣才是對的,建立起自己堅實的價值觀。

  這些實用又生活化的Q&A,包括了友情、愛情和工作等類型,像是「從網路下載免費音樂或影片
有什麼大不了?」「當別人說我好朋友的壞話跟八卦,我該不該讓好朋友知道?」「什麼情況下,說
出的承諾可以不必遵守?」「男朋友想跟我發生性關係,我該拒絕嗎?」「朋友都在吸菸,我如果不
吸菸就無法跟他們打成一片,該怎麼辦?」等等。

  不只如此,本書作者更針對許多道德上似是而非的誤解,例如「大家都做的事就是對的事。」
「道德沒有標準答案,你覺得對的,那它就是對的。」「法律沒有規定不能做的事,就是可以做的
事。」......。他都能直指其中的問題與謬誤,讓青少年朋友可以用邏輯思考的方法,找到人生中可以
終身實用的道德準則,面對所有難題。

  對老師和家長而言,當孩子遇到這些難題,與其強迫灌輸他們一堆教條或規範,不如用這本書送
給青少年朋友,讓他們自己從中找到正確答案,勇敢選擇正確人生。即使是大人,閱讀本書也可以從
中汲取人生智慧,獲益匪淺。

  Amazon讀者★★★★★五顆星好評!
  全美圖書館、學校暢銷選書,
  最適合老師家長跟孩子們一起閱讀討論。

--

布魯斯.韋恩斯坦 (Bruce Weinstein, Ph.D.)

布魯斯.韋恩斯坦博士是專業的道德評論家,在美國大家叫他「道德先生」The Ethics Guy,他是商
業周刊《BusinessWeek》的道德專欄作家,也是電視節目的常客。韋恩斯坦博士有好幾本寫給成年
人的道德著作,他的網站是 www.TheEthicsGuy.com,本書是他寫給青少年的第一本書。現居紐約。


本書介紹: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7208

--

(以下為那三十三個難題的其中兩個問題。我個人覺得本書頗為精彩,歡迎大家去翻一翻)


Q:什麼情況下可以食言?

幾個禮拜前,我答應把我的MP3給小可,因為媽媽說會送我一台新的當生日禮物,但是,昨天晚上媽
媽又說,她話說太快了,爸爸說我們沒有這筆預算。現在我如果把MP3給我的朋友,自己就沒有了,
我不想食言,但是我也不能沒有音樂!而且,媽媽先對我食言,那我也可以食言吧?媽媽不是故意的,
我也不是啊。我該怎麼辦呢?

@你會怎麼做?

■我可以告訴小可我的MP3壞掉了,然後以後都要很小心,不可以讓他看到我的MP3。
■我就假裝忘記答應他的事了,希望他也忘記了。
■我會告訴他,我不會獲得新的MP3了,然後問他,他還是要我現在這台嗎?如果他覺得這樣我會很難
  過,也許他就不會要我遵守諾言了。
■我還是會把MP3給他,因為我已經答應他了,然後再想辦法賺錢買一台新的。


A:

你這個問題真的很難,感覺上好像你出於一片好意,到頭來卻要受到懲罰一樣,或是被迫在當一個有信
用的朋友和你最愛的MP3之間二選一。我們來看看能不能找到兩全其美的辦法,那是最完美的結局,對
吧?

人生準則三「尊重別人」的其中一點是要說話算話,意思是不管怎麼樣都要說話算話嗎?在這裡我要很
謹慎地說「不一定」。舉例來說,你準備開誠布公地跟小可解釋發生了什麼事,你可以說「我答應要把
我的MP3給你,因為那個時候我以為我會獲得一台新的,結果沒有,所以我想要留下我的MP3,你覺得
可以嗎?」身為你的好朋友,他可能會說「當然可以。」好朋友應該可以理解的。在這個例子當中,你
不需要遵守諾言,因為對方幫你解套了。

但是,如果小可不曉得為什麼回答說「嘿,你答應過我的,所以不管怎麼樣你還是要把MP3給我!」如
果這時候你想要反悔,別人會覺得你是個沒信用的人,因為你說話不算話,不只是你的朋友會看不起你
(雖然他這樣逼你不能算是好朋友),你也會看不起自己。良心是我們最後的防線,如果我們開始信口
開河,為了方便行事隨便承諾別人,那也就連良心都沒有了。

底限:跟你的朋友坦白解釋清楚是最好的方法,這樣是對他也是對你自己忠誠。如果,他跟你以為的不
一樣,不會設身處地為人著想,你雖然會失去你的MP3,但是你遵守了你的承諾,是一個值得敬佩的人,
長遠來看,這比MP3有價值多了。

--

Q:網路上的個人檔案一定要用自己的照片嗎?

上個禮拜,我在一個社交網站上建立自己的檔案,但是,我遇到一個難題,如果我放自己的照片,應該
不會有人跟我連絡。大部份的人只會以貌取人,而我長得又矮又胖,所以我決定放一張在網路上找到的
照片(我不認識那個人,但是他很好看,看起來應該跟我同年),我想這樣應該可以讓我交到不少朋友。
等到有人真的要求見面時,再寄給他們我真正的照片。如果他們是真心要跟我交朋友,應該能夠理解為
什麼我的檔案要放別人的照片;如果他們不是真心的,就算他們覺得很生氣,那也沒關係。但是,我的
好朋友覺得我應該放我自己的照片,你覺得呢?

@你會怎麼做?

■放一張好看的照片會比較好,即使不是你自己的照片,應該沒有人會發現吧?
■好像不應該,但是我不確定為什麼,我想我只是不想假裝自己是別人,即使是我不認識的人。
■我絕不會用別人的照片來假裝是自己。


A:

在自己的檔案中放別人的照片牽涉到很多問題。

人生準則三告訴我們要尊重別人,其中一點是對人要誠實,拿別人的相片假裝是自己就是不誠實,你在
誤導別人相信你是另外一個人,而且,沒有經過別人的同意,就擅自使用人家的照片,也是違反了人生
準則三,這對於照片被你盜用的人來說,是非常不尊重的行為,如果有人未經你的同意,或在你不知情
的情況下使用你的照片,你應該會覺得那是不對的吧?同理可證。

另外,你可能沒有意會到,這其實也是不尊重你自己。首先,你覺得如果是放自己的照片,沒有人會連
絡你,但是你在網路上的檔案代表的不僅僅是你的外表,還可以用來說明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想想看
你的興趣是什麼,像是下棋、聽音樂、看電影、打電玩,一定有很多人跟你有一樣的興趣,或是跟你一
樣對某些事情也很狂熱,這些志同道合的人應該不會在乎你長得如何。沒錯,的確有些膚淺的人只在意
外表,但是,你也不想跟這種人做朋友啊。當你用別人的照片時,不只是欺騙別人,也是欺騙自己,你
基本上是認為「我長得不好看,沒有人會喜歡我。」這根本就不對,你現在身邊的朋友就是最好的證明。

我們來看看人生準則五「要愛人」在這裡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要仁慈、愛人和關心人不僅是對別人,也
是對自己。對自己的外表這麼嚴厲是不愛自己。

人生準則五的真義是為了自己而改變(像是養成更好的飲食和運動習慣),並且接受──甚至是擁抱──
你無法改變的部份(像是你的身高)。

最後,人生準則二鼓勵我們讓事情更好,人生準則四告訴我們要把不公平的事變公平(也就是修正錯誤),
現在,把別人的照片換回你自己的照片,就是最好的實踐。





--

讀者回應:sweetbird

(評價:四顆星)

雖然我離開學校考試生活已經有2年了
但是大學四年也不是混假的
要是不知道作弊2個字~那就太虛偽了

買這本書的原因還滿簡單的
因為我想知道在道德倫理這門課有沒有正確答案?
關於道德倫理~已經說過N次的話題就不多談了
直接來談談這本書吧~

理所當然討論的是青少年階段所遇到的問題
你或許以為布魯斯會告訴你答案
但並沒有 他給你的答案是選擇題
讓你自己去選擇、去理解答案

先來談談作弊這件事
作弊有甚麼大不了的?
分數是假的
實力才是真的

但是,用作弊輕鬆過關
除了對認真的人不公平、背叛老師的信任
更重要的是
你否定自己的能力
不相信自己的能力

想想
未來工作也是用作弊就可以的嗎?
工作要做人圓滑但不是要你作弊啊!

再來談談準時的觀念
有許多學生上課遲到
在學校我會說
上課是你的權利
你有付學費
選擇遲到無所謂
但請記住
上課遲到頂多分數不好看
但工作遲到就不是這樣了
睡過頭,太累.....
我說這都是藉口
因為老闆跟你訂工作契約
就是要你遵守工作契約
我相信包含不遲到
難道你會原諒老闆晚幾個月發薪水嗎?

再來談談愛情
愛並不是用性關係來證明的
那種行為只能稱為性衝動
真正的愛是互相尊重
不會尊重你的人絕對不會是愛你的人
因為他只愛自己,只想滿足自己

青少年問題,絕對少不了盜版
這個問題實在很迂迴
布魯斯說的沒錯
盜版的確就像是偷竊
你拿了不屬於你的東西
或者說,你沒有付出同等代價卻拿了東西
感覺似乎影響不大喔
但是請這樣延伸去想
一首歌能夠被我們聽見,是誰的功勞?
歌手、填曲填詞者、唱片公司、宣傳、製作人、軟體工程師、場器公司.....非常多的
另外你也不會想到
你下載一首音樂
自己正也付出代價
除了違法,更重要的是你增加了音樂的成本
使聽音樂變成昂貴的消費
當然,我很認同布魯斯的看法
所以請多多支持正版(自我勉勵~多支持正版阿)

沒被抓到也算作弊嗎?
真的是很棒的書
為人父母真的很推薦看
因為你絕對會碰到書中的33種情況
我想更重要的是
布魯斯並沒有給你正確解答
所以更能去思考"這件事到底對不對"
很多時候學校的教育太假了
學生需要的是中肯、被信任的聲音

就像老師跟你說十句英文真的很重要
永遠比不上公司老闆或客戶寫給你的英文e-mail
但等到那時才學英文,真的就很辛苦了

最後以一句話勉勵自己和朋友
勿以小善而不為,勿以小惡而為之

 

arrow
arrow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