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現這位學弟好像就是在我原來的單位......
而且好像跟我擔任完全一樣的位子......
裡面那幾個長官分別是誰我應該也都對得上來.......
那位帥哥新副連長我似乎也能猜到是誰........

哎呀呀~頓時一看,滿滿回憶湧上心頭啊啊啊啊啊!

我的青春歲月............XDDDDDDDD

--

作者: knightlover (我不是色癮濕) 看板: Militarylife
標題: [心情] 好樂迪回憶錄
時間: Wed Sep 14 00:49:38 2011

前言:

軍旅生涯短短的過了11個月,當接到連長發下的退伍令的那時刻,才開始驚覺到軍旅生涯
終於走到了終點在大門前的衛哨微笑的看著我,轉眼看到那該死的營舍,此時終於得到一
種解脫,我盡完我該盡的義務了.要離開這鬼地方了!

相較於前輩的役期來說,這日子實在不算些什麼,但期間充滿了充滿了許多值得回憶的事
,有人說:當兵是一件浪費時間的行為。對我而言,這11個月算是初入社會之前的修練道
場,沒有甚麼是浪費時間的,端看你怎去看待這11個月的役期。


時間表:陸軍○軍團機步好樂迪旅○營○連

幹訓班->POA政戰文書----->○○27號操演->政綜科文書--->情報科文書----->退伍
       (腸系列操演,受訓)    (○○文藝金像獎)       (○○電腦兵推--○○操演)


新兵剛到部當然就是打飯班了,這在裡面很理所當然的,帶打飯班的班長是位志願役的
下士,剛受訓回來掛階就被當打飯班班長了,言談之中是因為家庭因素簽下來的,這位
班長平日喜歡畫畫,對我們這群菜兵頗和善,不吝跟我們講許多連上的潛規則,以及許
多幹部的手機和稱呼,這對我們剛到部要迅速知道各級幹部是非常重要且寶貴的,另外
也跟我們講衛哨與安官的重點、連上的作息,我非常感謝這位班長,因為這時候連上正
準備"腸系列的演習"從連級到士官根本不太有人想鳥我們,他替我們這群新兵解決了許
多問題,帶我們引領進入地獄之門(笑)。

記得士官長說:你們籤運真的很差,抽到好樂迪,抽到好樂迪就算了,還抽到○營,這
還不打緊,○營有4個連,你們還抽到○連,這是18層地獄之下下下下(4個下),你們死
定了!當士官長用那種睥睨加有點同情的眼神看著我們,心裡不禁感到害怕了起來...

剛到部最怕的狀況就是不長眼,有許多潛規則你可能不知道,但如果你不幸採到了,輕
則挨罵,重則黑掉不能翻身,特別是在這個連上。

這一梯連上撥了13個新兵,連上絕大多數都是志願役弟兄為主,幹部也是,有幾個幹部
看起來不怎友善(後來是真的不友善),罰站不難最難的是做人,收假完的隔天開始領教
到"菜不是該死,是罪該萬死" 幾個副排們開始意識到連上來了十幾位新兵,從早上的
早點名到午查開始加強磨練,好聽的說法是連立正都不會,暗黑的說法(上兵學長們)
因為剛進來的菜兵一定要給你下馬威的,加上副排們有玩兵的"嗜好",從早上開始一連
串的扛40榴和50機、早點名聞步X連舉手答右、三餐打飯班到撤裝通通菜兵全包。三五
不時開始內務檢查對細節龜毛的要求,以及晚上床前點名讓我們生活過的非常充實。

緊湊的出不完的公差,在甲車廠搞到快中午給你兩分鐘拿餐盤馬上集合場集合,大家手
上充滿了黑黑的機油,真不知是幹部沒抓好時間還是我們動作太慢?

(緊繃的精神壓力和體力勞動讓我幾星期內瘦了不少,這也算是一種收穫,畢竟之前想
瘦身都沒如此快速...)

這樣日子沒持續太久,POA正好需要一個政戰文書輔助他(轉機來了),問我有無意願,
不,他就說你就來跟我好了,當下還來不及反應,就被這位POA抓走了,因此從那時候
開始,就轉職成為連上的業務士了,也因緣際會之下,開啟我的業務士之路(!)

成為連上的業務士之後體會到熬夜到12點之後、早上0530起床的感覺(早點名真的會晃
神),以前常聽前輩說熬到很晚,當時年紀小,想說怎可能熬如此久,而且軍隊作息不
是很規律嗎? 其實原來是只有阿兵哥很規律,業務士和士官幹部以上根本非常不規律..

連POA文書加我總共有兩位,聽說學長說之前的文書是位奇才,不僅自己搞音樂、成立
地下樂團,也得過上屆的文藝金像獎(後來真的去翻了他的文章,文筆真是好),總之,
政戰文書就是輔導長的左右手,由於旅上很塞,一天到晚總有大小不斷的軍紀案件發生
,也離高司單位非常近,督導自然大小不斷,加上我們營上有個認真想升官的營POA,
因此底下的連輔導長自然壓力相當沉重,印象中我是11月開始接文書的,這時候再過不
久就要"腸○操演",連上除了我們這群新兵之外,全連出動都要跟著去演習,(腸○操演
是旅對抗演習,每幾年會舉行一次)由於連上幾乎會空窗兩周以上,但政戰業務還是需要
做的,因此我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熟悉業務,此外,因為被營POA點名,連上的佈告欄太
醜,營上的餐廳因為旅級長官要來搭伙,需要佈置,這些事項都必須盡快的完成。

而這位POA算是老手了,他將全連弟兄的資料都建檔,包含互助組、ABCD、雙輔導人..等
加上套用EXCEL公式輔助,只要會EXCEL就可以很快的將資料匯整好往上呈報。(這位POA
真的算是頭腦清楚、做事又明快的軍官)往後若有新弟兄到部只要將資料輸入,很快的就
可更新完成,而這份清單清楚到全連業務士都靠這個資料庫。

因此POA就交接給我算是一個可以立即上手且應用的資料,讓我往後在業務方面減少許多
重複性的輸入工作。我只要了解何時要交給上級單位怎樣的資料,固定更新即可

另一個就是莒光日和政教課程了,每月的第四周都會有所謂的政教課程,不外乎保防教育
、心理素質訓練、軍紀教育、榮團會等,這些上級都會有所謂的"教案"和"實施做法"其他
就必須靠自行收集資料(從軍網、或是簡報)和搭配輔助光碟來上課了。

我們的POA算是認真的POA,這些課程他都會盡力的上(也就是全力阻止連長把這些課程時
間拉大家出公差和去甲車廠)。

莒光日則是每星期都會上的,在營上有所謂"莒光值星",也就是每個連輪流製作莒光課
的資料夾,分送給其他連與營級,這本資料夾是督導的重點,裡面的內容包羅萬象,
除了有完整的當周莒光日的課表,嘉言選讀、我們的心聲、有獎徵答(當周值星要負責
想題目與答案)、當周離營宣教內容,領讀人員預排,補充資料等。當然,精美的封面
更不能少,也要放當週政研會開會內容,以便連級長官對弟兄及幹部宣導。

當然,這些東西,大部分(幾乎)都是文書在弄的,如果當周有莒光值星,又有政教課程
,又剛剛好新兵懇親會(會發生這樣狀況都是每月第四周),周四和五真是會忙得團團轉!

學長們去演習,連上只剩下幾個老兵、我們這群13個新兵和一位下士班長(就是那位打
飯班班長),據他說法會被留下在駐地原因是頗包的(意思就是不太靈光,常犯錯),但
我觀察後覺得還好,能力不算太差,體能又好,只是沒有士官的威嚴感,造成老兵常
常都爬到他頭上。

他一人可苦了,值星官+值星班長全輪到他頭上,另外留下的學長有些是有問題的人員
意思就是帶他們出去可能怕會有意外之類的...

留守主官是位剛來的副連長,很衰,因為原本在○連當排長,升為副連長算是升官了
但一來就留在這邊,後來與他談起這段,他也覺得很塞。

副連長是位年輕的中尉軍官,相貌一表人才,不是我在虧他,連身為男生的我都覺得
真的很帥,加上他也自認為自己很帥,所以一切的動作都以"帥"為第一考量。

那時候連上的業務士幾乎全走光了(都出門演習去了),只剩我和一個學長(參四),所
以其他業參的業務自然倫到我們頭上來。

總之,我當時才接兩星期,就開始吃"超值全餐"了,除了政戰業務之外,參一+行政
(註1)的部分也包了,學長負責參三+參四,軍隊裡面常常喜歡把很簡單的事情複雜化
,顯示出我國軍的威能以及無敵的處理事情能力,演習才兩個星期,又不是好幾個月
,可是,旅上就要求要製作演習期間的"各式表格與清單",方便"管理",如:每個弟
兄原本都有隸屬的班與排,但因為演習期間絕大部分人都不在,因此留守的人員需要
重新編組,要有"演習期間"的班與排,更可怕的是,點名簿也要重排,而國軍行之有
年的雙輔導人(註2)和休假互助組(註3),都需要重新製作新的格式和更新演習期間的
狀況,只要想的到的有關建制表(註4)的人事、政戰業務,都因為這個演習須重新製作

如:點名簿、床鋪名條、緊招名冊、互助組、雙輔導人、建制表、衛哨人員名冊等..只
要想的到東西都要重弄,實在靠盃到不行,印了一堆紙,結果演習後全丟進碎紙機裡面

留守就是做這些雜事,長官總是有一套說詞,我只是純粹覺得很浪費紙,因為就為了這
留守兩星期搞一堆名堂,到最後這些資料集大成一本"○○演習期間留守資料夾",配合
精美的彩色封面和見出紙,方便級長官參閱和讓副連長可以擋子彈用。

另外留守期間,更靠盃到不行的是,我們連要接戰備(註5),反正我想可能副連長剛來
實在沒趴數,也不知道上頭營級主官怎去橋的,剩18位弟兄還要出人,加上演習是重點
督導期間(註6),一堆長官沒事就是找碴,第一次跳戰備就硬到不行,一大早搞到中午
吃完飯繼續到晚餐時間,還跑戰術演練,全副武裝跑到甲車廠集合。

除此之外,連上的業務也被一群長官釘在牆壁上,畢竟是來找碴的,副連長焦頭爛額,
狂當太空人,飛離地球表面。而我呢 ? 因為人手不足,瘋狂站哨(一天三班)+還有接戰
備業務根本沒辦法去顧到,只好放著請長官指裁示。


(待續)

-----------------------------------------------------------------------------
註1:

在國軍裡面常聽到參一二三四,指的就是掌管各項的行政工作
    參一(人事相關;休假業務也算,有的連隊考量餐一工作量太大,會有兩個參一,一
         個純負責"排定休假",稱為"假參"
    參二(情報相關;精簡後連級沒參二這個編制了,只有營級以上才有參二)
    參三(作戰訓練;凡舉受訓、戰備、操課表等)
    參四(後勤補給;車、兵、工、通、化、經理、糧秣、彈藥、營產、水電、陸山光電
    行政(辦餉;採購)
    政戰(政戰業務;POA文書)
    部工(部隊工作日誌)
    經理(管理大家的基本裝備,鋼盔、寢具等)


註2:雙輔導人制度

國軍為了實行一級輔導一級,每位弟兄都有兩位輔導人員,通常是自己的班長或是資深
弟兄為這位弟兄的雙輔導人,若是班長則是排長或是副排長為雙輔導人,以此類推(層
級高的輔導層級低的)

註3:休假互助組

國軍為了能夠確實掌握弟兄休假狀況,會依據弟兄居住地分配若干人員為一組,通常組
長為資深弟兄或是士官幹部,組員在休假時須回報給組長以告知休假狀況,組長則回報
給連上。

註4:建制表

在連級單位,每位弟兄都有所隸屬的班排以及所屬的職稱,因此會有張建制表,方便管
理和掌握全連弟兄的班排級與職稱,通常是一張大表格。

註5:接戰備

打擊旅和實戰單位都有所謂"戰備部隊",通常是各營各連輪流,為國軍第一線的緊急待
命部隊,只要一有狀況(戰爭、災害),戰備部隊會先出發前往事發現場。

而"跳戰備"為一套標準SOP的驗槍與檢查裝備的程序,簡單的說就是看你裝備有無問題
,沒問題就可以衝出去了,通常10分鐘內就可以完成整個程序,可是長官很喜歡看壯
盛軍容,所以通常不斷的循環重複動作。

註6:督導

國軍落實一級輔導一級的制度,上級單位會常去下級單位給予業務以及管理上的指導
與輔訪而上級單位也有業績壓力,若沒交出像樣的缺失則無法交待,往往這美意常變
了調,下級單位最痛恨就是長官來督導。

---------------------------------------------------------------------------

"不論你的趴數有多高,要記住一件事情,我們是踏進人家的地盤,趕快忘記你在
陽間的身分,在這裡,人家是老大,遵守這邊的規矩,會輕鬆很多
"

                                                                              對好樂迪某營某連的感想

----------------------------------------------------------------------------

就在以為這樣會平安、順利的過完軍旅生涯的時候,人算總是不如天算,某日POA
桌上多了封公文,原來POA要閃去其他單位了,事情算是來的突然,恰巧連長那時
候又派我去受班用機槍兵訓,為期三星期,而且居然是沒人來接POA的位置,所以
POA這個職缺可能會空缺了,算一算受訓完後只剩沒幾天可以和POA交接了。

POA:順其自然吧,我有跟連A說晚點再把你丟到送訓,但好像來不及了...
連長: 你就放心去受訓吧,業務會有人幫你做的 (啾咪!)

原以為會沒事的渡過三個星期(受訓在旅上幹訓班),可以脫離連上掌握,不用站
哨,外加正常作息的福利,但好死不死,(OS:連長,說好的代理人呢?) POA因為
自從演習過後積假爆多,正努力的狂衝假,受訓期間居然生出一堆洞!受訓上完
課只好找時間多少做一點(加減做,有些就沒辦法了)。

而讓我最覺得無奈的是長官都在說的"放心啦,你就去受訓吧!",結果被督導到
還叫你回來"幫忙"... 搞到受訓期間也是不正常睡眠。(我其實受訓前就已經反
應過可能會有此事發生,沒想到反應無用,還是發生了)

讓我想起PTT某位版友的簽名檔說:"所謂的「長官」就是:在你遇到困難時,他
說他無能為力,重點是在需要有人做出犧牲時,他就會說考驗你的時候到了!
媽的,想凹就直說,鋪個什麼梗啊!"

他X的,真的就是這樣!但是基於我是算有責任心和良心的人,我還事先做完再
說了,不然擺爛後續只會有更多做不完的"作業"。加上我知道營級政戰的危難,
大家都有壓力,自然也不太想因為受訓而拖累到大家。

那時候的各連政戰文書與營級政戰、營心輔員彼此感情都還不錯,大概是一堆
雜事要互相幫忙,有培養出"革命情感",共同面對長官"出一張嘴"的高要求,
以及旅部上級長官無情的壓力,雖時間不長,但那時後覺得大家能相互體諒在
好樂迪部隊顯得難能可貴。

經過了被凹的三個星期,連上某些幹部也許看在眼裡,因此後來逐漸感覺到,
"趴數"慢慢被提高了,所謂吃苦當吃補,一直"打怪"練副本不是沒有道理的。
但是在這個環境中,還是不斷提醒自己,低調才是生存的真理,有"趴數"也
是緊要關頭才出鞘,不然很容易成為箭靶,"菜兵有趴不見得是種好事"。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6.15.46.77
推 mebbtitan:269得戰備真的很硬...跳了10次有!!                      09/15 15:41
推 judges:說明文好充實XD                                           09/15 16:06
→ kevind:未看先猜你應該是2B1C 新副連長....該不會是姓羅吧XD        09/15 17:26
推 g36:政戰淚推                                                    09/15 19:00
推 Iau2:羅排3C的吧                                                 09/15 21:04
推 fanjiasi:我覺得原PO是2b2c 新副連姓陳  說實在不喜歡陳排 愛凹人   09/15 23:12
推 storeman:我誤會政戰兵了,我以為都很爽的....                     09/15 05:24
推 cw3096:每看到POA跟政戰文書,都想走過去對他們說:「辛苦了Q口Q」  09/15 07:40
→ cw3096:政戰不太可能是爽缺,尤其連上問題人物多的時候,會爆炸...  09/15 07:41
推 likolp:看到好多熟悉的事物=w=                                    09/15 08:38
推 trouble04323:各種缺還是要看單位啦 政戰爽的機率還是不低          09/15 10:31
→ trouble04323:我哥營政戰 他每次放假都說 這禮拜又五天又看了三天   09/15 10:32
→ trouble04323:小說 我預財除了可以出去飄 說真的沒他爽             09/15 10:32
推 b471520:當初我們連上政戰應該是最爽的業務士了                    09/15 10:40
推 gwda122:加油小政戰....                                          09/15 13:46
推 g36:政戰幫推                                                    09/15 14:29
推 eric0722:連政戰的確算是CP值頗高的 不過上到營群旅軍團 就塞了     09/15 22:08
→ kobe8112:是「實事求是」XD                                       09/16 08:14
推 home99888:羅排回3c了嗎?我兩年前退的時候他剛到2c,能回來倒不錯   09/16 01:17
→ kevind:阿 羅排回3C了喔 那也好啦哈哈                             09/16 10:28
推 kojii:營政戰士是所有政戰中最輕鬆的吧!!                          09/18 14:49
推 ccrimson:"莒光值星"...名堂還不少 Orz                            09/23 22: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