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成衣養大的孩子,從 lativ 事件看成衣工業

文/楓糖地瓜

 

最近台灣發生的 lativ 品牌事件,我在跟功夫小子聊起這件事情的時候,竟然一時鼻酸,
最後淚流不止。該事件引發了我內心最深的感觸、傷痛、失望,我除了心痛還是心痛,
難過的不是 lativ 移除產地標註,該事件固然令人髮指,但是我更難過的是整個成衣工業
的沒落的無奈。

 

這件事情大家只看到整個成衣產業落寞的皮毛,更令人傷心的問題其實在背後,我為什
麼可以這麼說?因為我就是成衣養大的小孩,成衣的興盛與沒落,從我奶奶、到我父親,
這六十年來,我們全家族的命運跟成衣緊緊相關,成衣養育了我們家族。所以我想我很
有資格,告訴大家我從這個事件中看到的是什麼。

 

 

我奶奶在今年七月底因為肺癌過世,她的一生與成衣脫離不了關係。她年輕的時候正式
成衣起飛的年代,年紀輕輕奶奶就自己出來開成衣工廠,那個年代的奶奶意氣風發、她
是上一個世代的女強人。開成衣工廠所賺的錢,我奶奶存了三層房子,可以四處出國旅
行到過過洛杉磯、舊金山、夏威夷旅行過,每年可以去日本兩次,我還記得每年奶奶回
來我都回得到日式小和服一件。可想見,當時奶奶算是過著相當令人羨慕的生活。

 

當時在基隆的成衣工廠,有三層樓,一層樓裁布、一層樓裁縫、一層樓剪毛線與包裝。
1980年代左右,成衣雖算風光但卻已經過了鋒頭,開始要逐漸沒落。我在小時候上小學
之前,經歷過『成衣最後的美好時光』,當時最常做的事情是躺在衣服堆中睡午覺,整
疊的衣服是最舒服溫暖的床,連棉被都不用蓋,起床的時候身上都是毛線頭,黏在身上
很難清理,卻是我去不掉的回憶。

 

我們家的成衣工廠,是最下游的成衣工廠,專門接收台北一間成衣公司的訂單,多數是
以美國的訂單為主,印象中我們家還做過 TOMMY HILFIGER 品牌的衣服。

 

一切從台商可以到大陸經商開始,台灣成衣一落千丈。我當時年紀太小,我已經記不清
當時的政治情勢,我只知道上小學那一年(1990年左右)成衣開始快速沒落,當時我
和妹妹正要上小學,家裡的兩個小孩嗷嗷待哺,眼看成衣下滑的速度之快,我媽媽非常
著急。當時台北的成衣公司已經看到未來的情勢,打算佈局大陸及越南,當時爸媽做了
一個決定,我爸爸決定到大陸管理成衣工廠。

 

所以這個決定開始了我父親與母親、小孩長年遠距離的生活。在我長大的受教育的過程
中,父親長期不在家,媽媽母兼父職,就這樣過了23個年頭,直到現在依然如此。父親
從半年回家一趟,到直航之後,每三個月回家一趟。

 

但是因為長期與父親遠距離,老爸錯過了我與妹妹最精華的成長歲月,等到他能夠常常
回來的時候,女兒早就獨立長大各自往自己的方向努力去了。所以我們父女間總是話不
多,像是熟悉又是陌生的相處方式始終無法突破。我只能說我們家算幸運,有多少台商
過去之後,多少家庭因為二奶的問題,就此破碎。

 

這就是我看到的成衣。

 

曾經起飛,造就多少家庭。

 

又在競爭下急速沒落,造就多少家庭的掙扎、痛苦、與分離。

 

基隆的成衣工廠至今開著。夕陽工業本來辛苦,遇到經濟危機的時候更是搖搖欲墜,美
國的訂單都沒了,工廠有時後也會停工好幾個月。既然經營不善,為何不關起來?奶奶
不肯,她寧願把她年輕賺來的錢,全部一點一滴的貼回去。我實在不懂奶奶當時在堅持
什麼。

 

每天這些阿姨們,早上八點工作到晚上六點,遇到出口的時候常常沒天沒夜的趕工,我
常在抱怨我一天工作十小時,六日躺在家裡呼呼大睡的時候,卻常看到我老媽六日也要
加班,賺得微薄的薪水一萬五就算不錯,我有什麼資格每天喊我上班很累?(慚愧內疚)

 

那,為什麼不收起來?媽媽說:『你叫這些阿姨們怎麼辦?』

 

我疑惑,這些阿姨們為什麼不去找便利商店的工作,賺得還比較多。但是叫一個已經把
大把光陰投注在做成衣的阿姨們轉行,她除了這件事情,她不會做其他事情了呀!體力
也差了,書也念得不多,你叫她去哪裡生存?於是就這樣,奶奶一路頂著垂危的成衣工
廠,直到她倒下的那天。

 

奶奶不抽煙、很少做菜,但是卻得肺癌,醫生也不解。其實很簡單,長期在成衣工廠工
作,空氣中都是小小毛線,長年累積下來在肺部,想要病變還不容易,這樣算是職業災
害嗎?就算是,也無濟於事。奶奶的一生都給了成衣,包括她的生命。

 

當然這其中還有很多人情的包袱、奶奶來自上個世代的堅持與驕傲,讓已經在寒冬的成
衣產業,儘管只剩最後一口氣也仍然驕傲不死地活著。也因為這樣我對成衣產業永遠多
一份情感與不捨。因為這代表了奶奶的精神、家族的堅強與執著。

 

成衣的沒落,並不是把成衣製作根留台灣便可以解決。因為坦白說,lativ 說的並沒有錯,
台灣的確已經沒有這樣的生產環境可以支援大量的訂單。這是事實。勞力的老化、人才
的斷層,成衣工業現在早就只剩下老弱殘兵,就算捧著訂單給下游工廠,下游工廠也吃
不下去,你捨得讓阿姨跟阿嬤們一天工作十來個小時,還要六日趕工加班,這種日子年
輕如我都過不下去,何況他們有家庭有年紀?到最後甚至有些工廠會找非法印傭、菲傭
來做,請問這樣算不算MIT?

 

我是成衣養大的孩子,我當然支持台灣成衣。但是再多的訂單,並不能阻止台灣成衣產
業沒落。台灣成衣的沒落不在於訂單少了,在於台灣人力成本高又短缺。

 

大陸與越南人力成本低又人滿為患,老爸的工廠,隨便就有2、300個阿姨們,整個村
莊的發展可以說都是靠這間成衣工廠帶動的,整個村莊的女孩男孩們,十五歲就去工廠
做事情,貢獻他們三十幾年的勞力,台灣怎麼可能會有這樣的環境?

 

台灣人力太貴,一個月不到兩萬的薪水,哪一個年輕人願意去做?比去便利商店打工喊
『歡迎光臨』的錢還少,便利商店還比較有前景,何況一個月五萬在台北算貧戶,請問
兩萬怎麼辦?超級大貧戶?但是一個月一萬五的薪水在大陸農村裡,卻足以讓一家人過
不錯的好日子了。

 

要有合理的薪資,才會有人才願意投入,才會有希望。問題是,如果提供合理的薪資,
想必衣服就會比大陸或越南製作的衣服貴很多,但是貴多少消費者願意買?更何況,這
些MIT的衣服走平價路線。這表示,為了競爭要犧牲價格,最後阿姨跟阿嬤們只能領大
陸跟越南的工資!!這個 MIT 真的幫到忙了嗎?接美國的單會不會還賺比較多?!我真
的很懷疑。

 

全台灣人的好心與愛心我都懂。但是大家要想清楚,訂單再多,也都是都是品牌賺走。
所以那四十個月的年終,都是踩在阿姨跟阿嬤的身上,用他們雙手的繭與指尖的傷口賺來
的,最下游的工人只能領一件衣服工錢三塊錢,一天頂多200衣服,一天頂多600塊。
即便是有利潤,給這些工人們多一點薪水,頂多一件衣服加1塊錢(這樣就是原本成本的
30%了喔)一天800塊,請問一個月能多多少?

 

痛心,每次回家看到成衣阿姨們我就心疼,因為我知道他們為了生存每天認真工作,卻
因為無奸不成商的商人,賺走了最大的利潤。大環境兩岸的開放或許是趨勢,但長期以
來不管是藍營綠營,政府都坐視不管,沒有配套措施與補助、有遠見地培育成衣設計人
才,迫於競爭,成衣只好出走台灣,或是直接轉行。

 

就這樣,讓台灣經濟起飛的偉大功臣,現在得了癌症病入膏肓,被丟在安養院等死,這
個爛瘡,被不聞不問了許久,直到最近大家才又開始討論,但是如何拯救成衣沒落的問
題仍然沒有得到解答。

 

想想韓國為了培育電玩產業,大學積極培養繪圖、創意人才、電腦相關產業的配套、經
濟補助方案等等,才讓韓國成為電玩產出的國家,台灣的政府在成衣上,做了什麼?只
可惜我是螞蟻,我無力去改變大環境,也只能躲在這抱怨一下。

 

其實如果知道以上的狀況,就該知道 lativ 一開始打的口號就該被質疑。因為台灣沒有這
樣的生產環境並不是在訂單暴增之後才發生的,成衣產業的病入膏肓,五六年前就已經
是這樣了。該事件只能看出 lativ 可能犯下兩個錯誤之一:

 

(1) 如果當初沒有做好商業評估,不知道會突然這麼紅,那lativ沒有做好風險考量與後
端管理控制,隨便給出消費者承諾,把消費者當白癡。講話都要負責任,尤其是在網民
最大的世代裡,更應該要品牌承諾負責。這是品牌管理上的錯,愚蠢且致命。

 

(2) 如果 lativ 早就遇見有這一天,還打出 MIT 的名號,就真的罪不可赦!因為這一切
都是利用消費者的同情心,佔夕陽工業最後的便宜,以博取大眾的同情,用同情心與愛
國心賺錢。這是董事長良心問題,這是會下地獄受審判的錯,是良心的罪,也一切也只
是再次證明了商人無祖國與無奸不成商的道理而已。

 

台灣成衣人力衰老與斷層的問題,時裝界品牌不可能不知道。所以 lativ 到底是在幫成衣
工業,還是在當商人,大家應該已經心知肚明。我不反對 MIT,但是打著拯救台灣夕陽
工業的口號,就是過度膨脹自己,訂單留台灣只能解決少數人的民生問題,並沒有辦法
拯救已經病入膏肓的成衣產業。

 

台灣成衣產業要復興,要產業轉型、要研發新的布料與紡織技術、要有人才投入、要政
府政策與經濟上的支持。不是一個品牌可以做到的,立意良好但是已經無限上綱,導致
現在弄巧成拙。如果還用大量生產、以量制價的思維經營成衣(MIT 平價成衣),無疑
只是讓成衣阿姨與奶奶們領大陸與越南等級的薪水,然後做更久的工作。

 

我支持 MIT,也支持 MIT 成衣,但只限於『可以幫助台灣傳統成衣轉型』的品牌與政策。
所以購買前,請想一想,你這樣的動作,到底是幫到成衣阿姨與阿嬤,還是只是讓商人
賺到錢。

 

以上,我沒有政治立場,也不想偏袒商人,我只是就我過去三十年所看到成衣起落,發
表我個人的觀點。謝謝!

 

 

(本文出處:「楓糖地瓜」部落格 )

http://beckyhw8164.pixnet.net/blog/post/14939259?comment_page=2#comment-277367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