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ght  

(感謝ptt板友 lesnaree2 熱心提供,圖片編排:TK,來源為網路)

by Nick Collison(雷霆隊球員)
 

我現在是在比賽完的飛機上寫這篇文章。

才剛吃完紅燒翅膀,我正在喝檸檬紅茶。
我的座位又大又舒服,整個座椅都是皮製的。
我距離 James Harden 的位置大概有1.2公尺,
有相當足夠空間可以讓我伸展腿部,他現在正在和其他三個人在桌子那邊玩牌呢。
這裡有Wifi,而且我正在聽新的 Roots 專輯。
 
Player   

在此之前的九十分鐘我們贏得了一場比賽,
然後我花了十分鐘在可攜式冷水池裡坐著沖了澡,經過一道快速的安全檢查,
很快的一趟巴士之旅,再步行到了我們常坐的包機,
而我們四十二個人的行李已經由貨車載運到了這台空中巴士319上了,
這架飛機將會把我們舒適地送到下一個城市。

(我們總共有十五個球員、七個教練、一個攝影師、兩個體能教練、一個訓練師
一個物理治療師還有兩個公關,一個器材經理和他的一些助手,其他人就像是
球隊經理和一些電視廣播的成員)

當飛機抵達,我們搭上巴士前往四季 Hotel,我們的行李都會被送到房間裡面,
這些房間都是單人房喔。這就是NBA球員旅行的方式,很棒吧。

當我自己夏季在機場時等候在永無止盡的安全檢查隊伍中,
我總是想到我們旅行的方式有多棒。這樣的旅行方式讓整個賽季變得容易承受多了。
我們必須盡量地取得足夠的休息和恢復更多的體力,
因為我們必須在六天打五場比賽在一百二十三天中打六十六場比賽。
(雖然我們還沒感受到緊湊賽程這樣帶來的身體負擔,我想我們再過一陣子就會了,
這縮水賽季還是對我們的精神造成一些壓力,因為我們必須常常保持在比賽的狀態中。)

NBA是一個幾百億美元的事業,花這些錢讓球員們能有最好的表現是絕對值得的。
即使是享受頭等艙等級的旅行,我們還是得面對很多抹之不去的身體傷痛。
這是一個永無止盡的循環:練習、比賽、早餐會議、打瞌睡、重訓、治療以及坐飛機。
有些時候在旅行路上醒來我還得花些時間才能記得我現在在哪個城市。
更多的時候我甚至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幾。

折返跑   

做好充足的準備和規劃是面對這樣緊湊NBA賽季的必做功課。
我們的總經理SAM在招集支援團隊這方面做得非常好。
他們每個人都在我們的勝負紀錄上面扮演了他們自己的角色,
這裡的每個人都對我們從一個弱隊變成強隊的過程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在OKC,我們有一個每個球員夢想擁有的訓練設施,
我們所要做的就只有每天去報到並做出努力,身為一個球員,你不能要求更多了。

然而我了解到以前在NBA打球並不是像這樣的。
我想獲取一些不同的觀點,所以我和我的助理教練 Maurice Cheeks 聊聊天
(Cheeks 在他的十五年生涯中是四屆的明星賽成員,一屆總冠軍成員。
他已經在NBA執教有十五年之久。包含在七六人、拓荒者擔任總教練)
他了解球員並擔任他們的導師,這三十年來在各大城市中旅行,
而我想知道在以前的日子是怎麼樣的。

拉力訓練   

當他以前在七六人打球時,他們每天到一間大學去訓練,並且必須自己攜帶所有裝備。
他們帶著裝備報到,在狹小的更衣間裡換衣服,參與練習,有熱水時便沖個水再回家。
這就好像你們一般人在其他聯盟打球的經驗,當然除了這裡有 Dr.J 到處在人頭上灌籃,
這裡的其他球員也比你和你的隊友厲害上千倍。
那時候沒有重訓和體能訓練,沒有主廚在練習前後準備的早餐和午餐。
營養管理,適當睡眠和體能訓練在今日NBA都是相當注重的。
Cheeks 說那時候根本沒人提到這些東西,他記得那時在旅途中吃巧克力條和喝可口可樂。
現在比賽後我們喝機能飲料,他們那時候比賽完後就是喝啤酒。

(TK按:關於球員的菜單,可以參考這兩篇精彩文章─
             Steve Nash 談他的飲食Rip Hamilton 與他的專屬廚師) 

那時候他們是搭民營飛機,整個團隊只有十二個球員,
兩個教練,和一個什麼都要做的訓練師。
比較資深的人可以坐頭等艙,這就表示七呎的菜鳥只能坐經濟艙。
他說他靠著賣頭等艙機票和走道坐位給那些年輕大個兒因此賺了很多錢。
在背靠背的比賽中,那時有個聯盟規定,第二場比賽的那天早上必須搭最早的班機。

如果第一場比賽在晚上九點半結束,你大概十一點多才能回到飯店,
當然要看你在中途做些什麼,隔天早上五點你的行李就在外面等你去領了。
然後要趕到機場坐早上六點的飛機。
你還得祈禱這是班直達飛機,這樣才能再到旅社去多睡幾小時,
這時候你的室友還從對面房間打呼呢。


T-Wolves Bus   

到要比賽的日子我們早上十一點有大概一小時的投籃練習,
然後看錄影帶研究他們的球員和愛用的戰術。
球探們到全國各地去觀看對手最近幾場的比賽,
助理教練則用錄影帶觀看,然後我們五個人開始跑戰術和做一些投籃訓練,
接下來我們回到飯店,我通常是吃點東西,打個盹,醒來再吃一次。
拿起我的行李交給小弟後離開飯店。
會有三班巴士帶我們去球場,每個人都要在不同的時間抵達球場,
我搭的是第二輛,大概在比賽前兩小時會抵達。
我換好衣服然後讓物理治療師幫我做十五分鐘的治療。
平常就必須管控好你的一些小毛病,才不會累積造成更大的問題。

(我在2010春季做過膝蓋手術,我的治療師確保我膝蓋有正常的活動力,
當然我還必須去忍受大腿拉傷、手指骨折、腳踝扭傷和鼻樑骨折,
這些需要每天努力才能去克服的問題)

當我在接受治療時我看我的球探報告並專注在接下來的比賽上。
距離比賽還有75分鐘,我和體能教練十分鐘的體能,
然後和其中一個教練到球場上去做投籃練習。
每個球員和教練都有自己的一套練習方式,這些方式用在特定的時間和比賽。
剩四十分鐘的時候我們會聚在一起看影片討論敵隊的戰術。

Hotzone  

   

Cheeks 教練告訴我,那時候他們沒有巴士可以坐,
他們幾個人自己擠進幾輛的凱迪拉克到旅館或球場。
如果我們隊上的球員需要用紙本地圖去在各大城市遊走,
而不是用 Google 地圖或 iPhone,會是一場大災難,我可能會遲到並在半場才抵達。
以前他們只要求在比賽開始四十分鐘必須現身在球場,
沒有什麼球探報告,助理教練也必須找時間去現場看球。
他們那時候就只有這些,只有一件球衣,自己要帶去球場,打完比賽要自己洗。
在背靠背的比賽,Cheeks 教練會直接穿著球衣沖澡,然後把球衣留在房間裡晾乾。
主場球衣在開季時是白色的,但在球季快結束時就有點灰灰的了。

在他的30年生涯中,他經歷了NBA從決賽轉播必須要用錄影帶重播的時代,
一直轉變到現在這個賺大錢的事業。
他說最顯著的改變就是球員的體能和體型,
以前球隊頂多有三到四個有頂尖體能的球員,而其他人就是能打球,
但沒有像現在的球員有很突出的體能,
以前也很常打架,因為對他人出拳只會拿一個技術犯規並罰50美元,
現在是動不動幾萬美元的罰款和長時間禁賽。
他告訴我他那時有多討厭塞爾蒂克,
但卻必須在明星賽時和 Robert Parish 共乘一輛計程車,然後卻喜歡上他這個人。

 NBA  

有一件不會改變的事,那就是即便是現在,球員仍舊有不想去練習的時候。
Cheeks 想起有一天他們隊伍正在練習,
但是一些人不想待在那邊,所以 Darryl Dawkins 說:
「我要把籃框從籃板上給拆了,這樣我們就可以走了。」
他真的這麼做了,把籃框拆下並把籃板的玻璃弄得四散滿地。
但那樣做卻沒有用,因為他們的教練就讓他們用剩下的一半球場練習。

在NBA打球真的是一種上天給的祝福,我認為這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了。
這些年來球員的待遇越來越好,我們能在這個世代打球更是幸運。
基於很多原因我熱愛打球,並親身聽 Cheeks 教練說那些瘋狂的故事。

 
mavs-locker 

BOS Lockroom 

翻自GQ Nick Collison 的 Blog

http://0rz.tw/PndcT

arrow
arrow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