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dy & Tyson

    

Tyson and Eddy  兩個高中天才少年,兩種不同的生涯

By Jonathan Abrams on May 4, 2012


一版翻譯:對岸論壇網友
二版修訂:TK 

 

200012月,幾乎每家NBA球隊的總裁都聚集在了聖路易斯的一座體育館內,
來找尋
自己球隊的未來。體育館內進行的是由 Shop N Save(美國連鎖超市)
和 
KMOX(聖路易斯當地的電台)共同舉辦的比賽——也是高中球員參加的一年
一度的大賽
—— 來自伊利諾伊州 South Holland City Thornwood 高中的 Eddy
Curry
,和來自加州 Compton City Compton-Dominguez 高中的 Tyson Chandler
Curry 展示了他龐大的身軀、柔和的手感,和靈敏的腳步。他小時候的夢想是當
一名體操運動
員。雖然他的體型已經遠超出了體操運動員的水準,但對於一個看
起來有
300重的人,他的靈敏度卻相當可怕。相反的,7尺高的 Tyson 看起來
非常瘦長,分析家把他
比作 Kevin Garnett,而他一直以來的夢想就是籃球運動員。
 

 

儘管宣傳聲勢極為浩大,觀眾也一個個都有來頭,但比賽本身卻很沉悶。 Tyson 
的隊伍最終以四分的優勢取勝。Curry 那一個星期都沒有訓練,他這場也沒有先發,
並在第
一次死球時被換上。Curry 8投投丟了7個,Tyson 只搶了1個籃板。兩人
都得了
16,而賽後他們都對球探說,這不是他們最好的狀態。傳奇鞋業經銷商 
Sonny Vaccaro 和兩人都打過交道。「我就記得」他說,「他們都有點虎頭蛇
尾。」
 Curry 說他得了流感。「他到底有沒得病只有他自己知道。」 18歲的 
Tyson 在賽後說,「人們一直教給我的就是,不要找藉口。他上場了就得打球。」

 

今天,29歲的 Tyson 得了流感。他的病,與 Iman 和 Amare的傷,讓尼克最後
一絲掀翻熱火
的希望也破滅了。Tyson 在尼克的第一個賽季,就給他們帶來了自
從早年的
 Patrick Ewing 以來就未嚐一見的防守。Tyson 拿過NBA總冠軍和國際
比賽冠軍(
2010世錦賽),同時還是新科最佳防守球員。他是尼克的主力核心、
球隊的支柱,還是他們內線的
最後一道屏障。他是尼克現在以及未來的關鍵拼圖。
他就是一個生涯晚期才找到自
己角色,發光發熱並有所收穫的球員之縮影。

 

29歲的 Curry 終於健康了,真的,好幾年過去了,他終於健康了。 Curry 身著休
閒裝坐
在熱火板凳席上,一言不發地看著熱火的季後賽。他是熱火名單的一員,但
幾乎把板
凳坐穿了。他的生涯有過一些精彩鏡頭,但更多的是各種負面消息、悲
劇和沒有開發的
潛力。他過去在尼克的經歷不會被銘記,他現在在熱火的角色無足
輕重,而他在籃
球場上的未來還不確定。人們都認為他是個和藹友善(作者註1
的人。他的性格在
場下非常優秀,但在場上可能是個不利因素。

 

作者註1Curry 的幾個前隊友都曾在不同的訪談中表示,Curry 在別人遇到困難時
願意
慷慨解囊:Quentin Richardson, Jamal Crawford, Jay Williams, Jannero Pargo,
and Ben Gordon.

 

熱火最後一場例行賽前一天,Curry 在訓練時說:「我知道,我還能上去統治全場。
我只是在等待機會。」一天後對勇士的比賽,由於該隊球星為了準備季後賽而休息,
Curry 在時隔年後第一次得到了先發機會。他本場比賽得到10分,而他整個賽季
的得分
也僅僅是這個的倍。

 

2000年,時任公牛GM  Jerry Krause 在考察球員時,最喜歡聲東擊西,而不是
把真實計劃一次全盤托出。他沒有像其他
 GM一樣要求去聖路易斯觀看 Tyson  
Curry 的資格,而是和球探 BJ Armstrong  Gar Forman(作者註2)一起,去了
一個
比較便宜的地方看了另外一場。

 

作者註2Forman 是當前公牛的GM

 

Tyson 幾年前就有想進入NBA的想法。他每天都要從他在聖貝納迪諾的家開車60
英里,前往 Compton-Dominguez,南加州的一支勁旅打球。同時 Curry 也在 
Thornwood,芝加哥郊區的一家比較小的高中嶄露頭角。 Curry 的競爭也很激烈,
但有人懷疑,他為
什麼沒有轉學到 Simeon  King 等幾個傳統籃球強隊。幾年前,
Curry  AAU 譯註:Amateur Athlete Union,業餘運動員組織)的教練 Larry
Butler 
曾告訴他,去一個更好,歷史更悠久的地方打球好處多多。但 Curry 拒絕
了。「我完
全說服不了他。」Butler 說,「這是 Eddy 自己的決定,而且是他的家
人讓他做的決
定,所以關於 Eddy 到底想變得多強,我在心中打了一個大問號。」

 

現在魔術陣中一員,比 Curry 歲的 Quentin Richardson 也曾效力過巴特勒的
AAU球隊伊利諾伊勇士(Illinois Warriors)。「Curry 可能很害怕,或是覺得他還
沒有好到能在那個等級打球的程度,因為他還是個孩子。但其他所有
人都認為,
像他個頭這麼大的應該和我們一起打球。」
Richardson 說,「憑他的天賦和其他
條件,他可能確實應該來我們這裡。但在他心裡,他可能更希望和他的朋友
還有
同他年紀差不多的隊友一起打球。」

 

Curry 最開始選擇了附近的德保羅(DePaul)大學,但隨著他的行情不斷看漲,
他加
入德保羅的機率也不斷降低。RichardsonBobby Simmons  Steven
Hunter
 (譯註:都是前德保羅球員。Richardson 2000年,西蒙斯和亨特於
2001年離校加入NBA)離校參與選秀,Curry 也可能不會來,使得德保羅的實力
為下降。德保羅希望吸引全國的目光,而 Curry 是否選擇他們將成為他們的分
水嶺。

 

「我記得 Curry 的母親曾問過我,如果 Steven Hunter 選擇留校,她兒子在學校
能得到多
少出場時間。」前德保羅體育總監 Bill Bradshaw 說,「這個孩子只要
想進樂透就
能進。如果他選擇了德保羅,他就會是全國最好的大一生之一。但是
他母親竟然在
為『如果 Hunter 留校,她兒子能有多少數據』這種問題而擔心。
於是我說:『想打多久就
打多久。』他還是個大孩子。他可以做直體後空翻。他
是我見過的最敏捷,運動力最
強,速度最快,個頭最大的球員之一。但他還有可
以開發的地方。」

eddy-curry-tyson-chandler   
 

TysonCurry 和另一名高中明星 Kwame Brown 為了試訓而沒有參加高中畢業舞
會。他們在選秀榜上也是互不相讓。他們三個大個子都有不錯的技術,因此球

都對他們的未來表示十分期待。「他們就是『三巨頭』。」
Vaccaro 說,「不管
們有多不願意承認,他們也將是『選秀大會的』第123名。」布朗的身體
條件最成
熟,而且大部分試訓中都統治了球場。 Curry 在公牛試訓時給 Krause 
留下了深刻印象,同樣給他留下印象的還有來自塞內加爾達喀爾的 DeSagana
Diop
,另一個沒有上大學並且進入了樂透的七尺長人。Tyson  Tom Lewis 說:
 Tyson 每次試訓,不是好到看起來能掙數百萬美金,就是差到看起來會損失數
百萬美金。對一個十八歲的孩子來說,這些東西就像一座壓力高山啊。」

 

Krause 希望從內線開始重建球隊。當時他並不怎麼知道姚明這位球員,而一年後
姚明也進入了
聯盟。同時 Krause 更被告知,不要去看一個叫 Pau Gasol 的西班
牙年輕人。
「這不是為了黑掉某個人,但有人告訴我們,不要去看 Gasol。」最近
Krause 說,「任何負責此事的人都跟我們說:『不要去看他。』我們說好好好。
這是一個錯誤嗎?
也許是吧。我們本來應該去看他的,但我們沒有。」

 

而對於 Tyson  CurryKrause 認為他們「可能在很長時間內都是聯盟最好的
大個子
之一」。Krause 還想起了1987年,當時他給公牛帶來了 Scottie Pippen
 Horace Grant。「我們同一年補進了兩個年輕人,很多人都說我們成功了。」
(作者註
3

 

作者註3:1987年,西雅圖超音速用5號簽選了 Pippen,然後拿他換來了公牛的
Olden Polynice

 

選秀夜手法最高明的就是 Krause,他得到了他想要的高中生。快艇用2號籤選了
Tyson,然後用他交易來了公牛的前狀元 Elton Brand。而交易是否能成,還得
看當輪到公牛的四號籤時,
Curry 有沒有被摘走。Krause兩個人都想要。最終
老鷹用三號籤選了 Gasol,交易完成。

 

Krause 認為,Tyson 更為成熟,但 Curry 適應NBA的時間要比 Tyson 短。
Krause  Charles Oakley   Greg Anthony 等老將組成了球隊陣容。「我們
知道一次摘下他們倆有一定風險」
Krause 說,「但我們覺得,他們就是當時剩
下的球員當中最好的。顯然,所謂的風險還沒有大到讓我們放棄他們的程度
。」

 

幾個月前,Jamal Crawford 曾私下邀請 Tyson 參觀密西根大學。他告訴 
Tyson,他們有節課在討論關注和吹捧一個高中籃球隊員是否道德,而 Tyson 
就是他們當時所討論的主題。說完後兩個人都笑了。而 Curry 在高中最後一年,
也曾在賽前拜
訪過公牛,他和 Crawford 也很快成為了朋友。

 
Eddy Sitting   
 

現在他們個人成了隊友,即人們所知的「公牛寶寶Crawford 身披1號。 
Tyson 要求穿2號,但球隊裝備管理員 John Ligmanowski 警告他,公牛最近幾個
身穿
2號的不是受傷、被交易,就是被裁。於是 Tyson 選擇了3號。但 Curry 沒有
被嚇倒,他要求了
2號。「我要打破這個詛咒」Curry 說。

 

2001-02賽季,整個公牛隊似乎都被詛咒了。在教練 Tim Floyd 帶領下,
球隊長期在
NBA底端徘徊。Floyd 並不這麼認為。在經過3年的重建後,他卻仍
面臨著同樣的局面。賽季初期,他在前場派上的仍然是 
OakleyBrad Miller 和 
Ron Mercer 等已經證明自己的球員。賽季第一場,Tyson 上了6分鐘,Curry 
坐了整場板凳。公牛開季
1312負。

 

「這不是說輪胎癟了,只要小修一下就能繼續走。」當時奧克利說,「這是輪胎整
個都爆了,沒有備胎,而且方圓百里沒有人煙,所以只能靠走了。」(作者註4

 

作者註4:這話是奧克利在200111月對 Chicago Tribune 說的。

 

奧克利說出了 Tyson 和 Curry 需要的老將心聲。那年感恩節,他邀請了 Tyson 
另一
名新秀 Trenton Hassell。「他們真的很大。」Tyson 在提到奧克利和當時的助
教 
Bill Cartwright 時說:「他們一直跟我說,進攻端你是無法控制的,每一場都是
這樣。有時球就是不肯進那個籃框。但防守端你是可以控制的。防守
端表現糟糕是
不應該的。我一直以此為準則。」

 

但奧克利和 Floyd 發生了激烈的衝突。最近一次採訪中,奧克利在談到 Tyson 
Curry 時說:「我在公牛時,他們拿 Tyson 和 Curry 當出氣筒。輸球、犯錯,比賽
中的一切都是他們不對。但我覺得,最應該負責的是 Floyd。他對他們根本沒有耐心
當時我覺得:『
我不能眼睜睜的看著這事發生。我是一名老將,我在聯盟混過,我
見過很多事情。我不能讓你把整個賽季的問題都歸咎於他們,他們才剛剛來這兒。
你不能每場就讓他們上個56分鐘,還讓他們為你背黑鍋。

 

Floyd 25場比賽後宣布辭職。「平心而論,如果你選了兩個年輕人,那麼你必
為了他們的發展而制定計劃」Lewis 說,「但公牛沒有。
 湖人選了 Bynum,他們
依照他們對 
Bynum 的期望而制定了計劃。天勾(Kareem)也參與其中。他們有訓練
日程和比賽計劃。但當 
Eddy 和 Tyson 來芝加哥時,球隊沒有任何計劃。」

 

最終 Cartwright 取代了 Floyd。「從高中生到獨立自主還能賺錢,他們可是前進了
一大步。」
Cartwright 說,「這真的很不科學。他們以前從來沒有獨立生活過,更
別說寫支票或是去超市買吃的了。他們以前從沒做過這種事。」(作者
5

 

作者註5Krause 說:「Eddy 是個好孩子。他是有一些問題,但他還是個好孩子。
有點與眾不同。Tyson 就成熟得多了。作為一個18歲的孩子,他算是非常成熟了。
Eddy 只是一個正常的18歲孩子。應該這麼說比較對。」

 

球員時期的 Cartwright 曾和喬登在公牛共事過。那時的他是聯盟最受尊敬,也是
對手
最害怕的大個子之一。他希望先給 Tyson 和 Curry 教一些比賽的基本內容。
奧克利說
:「很多大個子空有個頭兒,而教給他們,讓他們在場上實踐球隊戰術就
是另一回事
了。我們會教他們帶球和投籃。我說的就是。如果你知道,你的
球隊全是一群
新兵弟子,那麼你是不可能贏球的。你需要把所有關於比賽的都教給
他們,而不僅
僅是戰術。」

 

最終公牛以21勝收尾,但第二年,他們看起來像是一支正逐漸好轉的球隊。在這個
一灘死水的2001-02賽季,他們通過一筆大交易換來了 Jalen Rose。而2002年
選秀大會,他們還用2號簽摘下了 Jay Williams ,一位入選了全美最佳陣容的杜克
(Duke)控衛。Curry 和 Tyson 的上場時間都有了大幅提高,但到了第二賽季,他們
的進攻非常不流暢。
Cartwright 為了讓每個人都參與其中而推行了三角進攻。

Tyson   

 

「這真的很痛苦」Williams說,「每次進攻,每次防守都要打這一套。如果隊中有
KobeJordan 或是 Shaq 這樣的球員,那麼三角就很不錯。這種進攻的問題就是,
你必須知道什麼時候該出現在什麼位置,或是什麼時候該切入
籃下,不能有一絲差
錯。所以每一次傳球,每個人的切入線路都不同。對於一個從
高中直接跳級,此前
從未打過如此復雜進攻戰術的球員來說,這麼做太困難了。」

 

現任太陽助教的 Cartwright 反駁說:「這套戰術和別的戰術有什麼區別嗎?答案:
有。你總得有一套戰術。但不管用的是什麼戰術,你都得去學習。你應該問的是:
『那麼,為什麼這個會這麼難呢?而且,如果你說這個很難,那麼說明你不懂三
角。」

 

年後,Curry 表示他站在 Williams 那一邊。「年輕時我們只想打球,結果我們每
天都
得操練三角。」Curry說,「這個很難的。這套對MJ那批人是很有用的,但對
於一個
年輕,有勁沒處使,只想自由自在打球的人來說,這套就是和我們不相容。」

 

Williams 當年也有美好前途,但因為一次摩托車事故而毀了他的職業生涯。他認為
Tyson 和 Curry 的不同不僅在於打法,還在於他們的性格。「如果 Tyson 某場比
發揮出色,那麼他走下球場是會充滿自信,你在他臉上就能看到了。」Williams 
,他就是有那種比賽熱情。但 Curry 發揮出色的時候仍然面無表情。這就好比是
個冷面殺手,他看起來像,但不一定有冷面殺手那樣的心理素質。知道我什麼意
嗎?就是說,Tyson 和 Eddy 最大的不同,就是 Tyson 一直都知道他在場上應
該做什
麼(作者註6)。」

 

作者註6Williams 提到 Curry 時說的是他在場上的性格:「每場比賽之前,Curry 
都會和我比投籃,每顆分球賭100美金。我會跟他說:Eddy 你懂的,我每天都
要投進
300到400分球。如果你跟我比勾射,那麼我會說我贏不了。但 Eddy 
就是這種人。他爭強好勝。他也是個孩子。其實我們都是孩子。」
 

Tyson02   


Tyson 
和 Curry 偶爾也有可能犯一些年輕人犯的錯誤。曾經有一次,Curry 把他
新買的
全地形車(譯註:一種3-4輪摩托車)停到了公牛訓練場,然後一名警官告
訴他,市
內是不能開這種車的。於是 Curry 把車子丟在了停車場,一丟就是幾個
星期(作者註
7)。Tyson 的球風被認為更像 Garnett而他也經常遠離籃下。 
Curry 因為在家鄉打球,所以他的一切都被挖出來分析透了。「你家長希望從你
身上得到東西
,你還有朋友——他們都有各自的事情——還有各種妹子,還有你
孩子他媽。」Curry 
的前導師 Donnie Kirksey 說,「光這些就夠你對付的。他
被害的不得不分心去對
付這堆事。而如果他現在再來看下這些事,那麼他一定會
為當初的所作所為而後悔。」

 

作者註7:此事來自200210月的體育畫報上,一篇關於 Tyson 和 Curry 的文章。

 

劉易斯(Lewis)和 Tyson 一起搬去了芝加哥。而因為Tyson還有兄弟姐妹要上學,所
他的家人沒有和他一起去。到了晚上,
Tyson  Lewis 通常都是打乒乓球或打遊戲。

 

 「我曾經見過 Eddy,我對他的感覺很不好。」Lewis 這麼說。

 

2004年,Curry 終於找到了他的定位。他發現,如果他下定決心衝擊籃下,那麼沒人
能防住他。當時公牛的總教練已經換成了雙寶來後的第任─Scott SkilesCurry 
終於發現,他有著巨大的潛力,是時候回報自己的家鄉球隊了。「我們都很年輕」
Curry 說,「很快樂,很努力。我們並不知道,我們就是大家心目當中那個能扭轉
一切的。球隊還有 
Ron Artest,還有 Ron Mercer。老將們都很出色。我知道,我
並沒有真正抓住機會。」

 

Skiles 就是 Curry 需要的那種直率而頑固的教練。曾經有記者問 SkilesCurry 
怎麼做才能提高籃板,他的回答就一個字:「跳。」

 

2004-05賽季大部分時間,Tyson 和 Curry 這對雙子星都打出了 Krause 當年的
期望:Curry 
負責得分,Tyson 負責防守。「他的防守一直很強」Curry 談到 
Tyson 時說,「他一直都很拼。那時我以為我們就是相輔相成的關係。我防守不足
的地方由他來彌補
。」

 

2004-05賽季,公牛比上一季多贏了28場,並且在MJ離開後第一次打進了季後賽
Curry 
是隊中的得分王,但他因心律不整而缺席了整個季後賽。醫生叫他不要去訓
練。
球隊希望他去做個DNA測試,以確定他是不是心臟先天就有問題。球隊還表示,
如果
測試結果表明他不能繼續打球,球隊將在未來五十年裡每年給他40萬美金。但
Curry 拒絕接受測試。然而,在他和球隊找到解決辦法之前,Curry 就在一筆後來
被尼克迷咒罵
不已的交易中被送去了紐約(作者註8)。

 

作者註8:這筆交易在今天來看更像打劫了。尼克得到公牛的 Curry 和 Antonio Davis
戴維斯在尼克最值得一提的時刻,就是球隊在芝加哥時,他
覺得一名粉絲騷擾了他
老婆而衝上看台和他幹架了。這個粉絲的名字叫 
Michael Axelrod,他爸後來成了歐
巴馬競選陣營的一名顧問。後來尼克又用戴維斯交易來
了快要退役的 Jalen。公牛得
到 
Tim ThomasMichael SweetneyJermaine Jackson 和尼克 2006首輪籤。這個
籤後來成了號,公牛拿它選了 LaMarcus Aldridge,然後換來了Tyrus Thomas
Viktor KhryapaThomas 2010年被交易去山貓,換來了山貓受保護的首輪籤。但
這個籤的保護範圍逐年遞減:今年樂透保護,
2013年前12保護,2014年前保護,
2015年前保護,2016年無保護。也就是說,除非山貓能在短期內脫胎換骨,否則
這個籤的價值將越來越高。當然公牛還得到了和尼克互換
2007首輪的權利。公牛用
換來的
9號籤選了 Joakim Noah,而尼克的籤位降到了第23,最終他們選了 
Wilson
C
handler


Bulls Duets  
 

公牛雙寶的夢想在他們23歲之前就破滅了。Tyson 一年後也離開了球隊。而在最後
一年,他的自信不再,投籃時甚至經常不看籃框,得分和籃板也比去年下降了。主
場球迷也偶爾開始噓他了。2006年夏天,公牛用 Tyson 換來了黃蜂的 JR Smith 
和 PJ Brown。至此,公牛在 Krause 任期內選的新秀全部離開了球隊。

 

Isiah Thomas 和 Byron Scott 都是後衛出身,他們曾在NBA總決賽上正面交鋒過。
現在作為教練的他們得到了同一個任務:幫助一個天賦異
,但只是偶爾能發揮
自己最大潛能的內線,拯救他的自信和生涯。
2006年他們找到了相似的解決方法:
給大個子餵球,看看他能做到多少。於是
2006-07賽季,Curry 打出了生涯最高水
準:場均
197板,均為生涯新高,而且他在球隊通過加時戰勝公鹿的比賽中,
拿下了生涯最高的
43分。

 

「他就像大多數年輕球員,」Thomas 在一次電話訪談中提到 Curry 時說,「他
愛打球,
但他並沒有在NBA生存所必須的技能。每個NBA球員都有那麼4年、 5
6年的成長階段,他們在這個階段就是學習技能、旅行、和人見面、打球、享受
快樂時光。而
到了第二階段就是好了,我已經玩夠了。我想拿冠軍。我想成為
冠軍球隊的一員
。」

 

以 Curry 作為進攻核心的尼克取得了33勝。球隊在休賽期做出了許多改變,也有
許多
不確定因素。同時,Scott 發現 Tyson 已經迷失了自我。同樣來自南加州,
他在 Tyson 上高中時就認識他了。「許多人第一眼看到 Tyson 時,都認為他是下
個 Garnett,因為他是高中生,身高7尺,而且跳投很好。」斯科特說,「但
到了職
業比賽,你必須為了球隊而調整自己。Tyson 是可以做到這點的。他在進
攻端的自
信心已所剩無幾,但如果使用得當,他還是能做出一定貢獻的。」

 

Scott 告訴 Tyson,他可以,而且應該場均雙十。他為 Tyson 在內線制定了戰
術。
Jannero Pargo 在公牛和黃蜂都和 Tyson 做過隊友。他說:「他在內線的
腳步真的很出色,而這是我們在芝加哥看不到的。」Chris Paul 經常能給 Tyson 
做出妙傳。「保羅是我們的超級巨星,我們都知道的。」Scott 說,「但 Tyson
才是球隊的靈魂,因為他在防守端可以和隊友交流。他就是球隊的守護神。」

 

2006-07賽季,Tyson 場均搶下了生涯最高的12.4籃板,此外還能得到9.5分。
他知
道了自己在聯盟是個怎麼樣的人。他的自信心突飛猛進。「他的手不是最大
的」他
在芝加哥的隊友 Ben Gordon 說,「他的終結能力也不是最好的,但他有
激情,而且
態度很好。他就是那種你不想讓他當你對手,但很樂意當你隊友的球
員。如果他知
道自己某件事能做到最好,那麼他會用最高的能量和熱情來做好這
事。我認為,他
可以改變一支球隊。如果你的球隊想在最高等級的賽場上贏球,
那麼你需要一個像
他這樣的球員。」

 

Curry 的自信心在紐約受到了嚴重打擊。 2007年休賽期,尼克得到了 Zach
Randolph
Thomas 認為,兩個實力很強的前場球員能讓球隊在進攻中不可阻擋。
Zach 和 Curry 都可以在任意一側得分,而當禁區內有兩個大個子在防守時,沒
球員會願意衝擊籃下。但實際上,
Curry  Zach 在進攻端互相妨礙,而且他們基
本不防守。Zach 的防守比 Curry 稍強,他的上場時間也是球隊最多的。而 Curry 
的上場時間開始不穩定了。

 

「我們有 ZachCurry 和 David Lee,Thomas 說,「Zach  David Lee 都是
全明
星,他們都可以為我們打造一支全明星隊。如果你隊裡有一個全明星,還有一
個未
來的全明星,那麼你當然得做出點調整。當然了,引進這種球員肯定是有好有
壞的。」

 

Curry 在紐約的第三任教練 Mike D'Antoni 以檔拆聞名。他不喜歡用傳統中鋒,因
此 
Curry 在他手下毫無作用。「Curry 的問題就是,他到底希望穩定在什麼水平」
Williams 說,「在他簽合約之前的那個夏天,他每天都去體育館。我看著他的感覺
就是
哦,上帝啊。他和 Shaquille O'Neal 有得一拼。雖然他沒 Shaq 那麼龐大,
但他能跑能扣,能在禁區強吃對手。沒有人能真正防
住他。然後他一拿到合約就這
樣了。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已經很滿足了,也許他在
和傷病鬥爭。但 Eddy 差不多就
是那個樣子。」

 

CurryRandolphJerome JamesStephon Marbury 和其他人一起,成為了尼克
在 
Thomas 時期的象徵。

 

「我看不出 Eddy 是個怎麼樣的人」前尼克總裁 Donnie Walsh 說,「我希望他真
的知道,他想有一個什麼樣的生涯,而且他在為了這個目標而努力。但我沒法告訴
你真相,你得自己去問他。我什麼都不知道。」
 

 

除了場上表現外,Curry 場下的經濟問題和家庭悲劇也讓他雪上加霜。2007年,一
全副武裝的匪徒衝進他在芝加哥地區的家裡,綁了他和他的家人,並將房子洗劫
空。兩年後,他的前女友和襁褓中的女兒被謀殺。

 

Richardson 曾和 Curry 在紐約做過年隊友。「他家裡了很多能改變人一生的事,
而且是一樁接著一樁」
Richardson 說,「隨便哪件事都夠你受的,而他還受了
少,還是一樁一樁地接踵而至。」

 

他在芝加哥地區的房子因為欠債而被銀行扣押了。他有好幾次因為購買珠寶和衣服
沒有付錢而被告上了法庭。Allstar Capital 的律師 David 曾給 Curry 借過錢。Curry
非常、非常慷慨」大衛對紐約每日新聞這麼說,「他看起來似乎是要靠自己一個人,
去幫助全東岸所有名字叫作 
Curry 的人。」

 

大錢總是來的快,去的也快。「NBA的生活習慣很容易上癮」Williams 說,「每個
人都在花錢,每個人都在賺大錢。所以當你花錢的時候——不是說你圖謀不軌還說
著,嗯,我要花錢了』——你說的是:我明年還能賺個450萬美金,所以後果
沒那麼
嚴重。如果你還有家人和朋友,那麼你就更容易上癮了。你回家時,你所
有的家
人和朋友都會覺得這錢是他們自己賺的一樣。我不是說 Curry 家裡每個人都
這麼想,
但你差不多可以想像到,一切圍在 Curry 身邊的都這麼想的。」

 

Curry 和尼克簽了6000萬的合約,雖然他在合約中段就開始光拿錢不出力了,
他還是向球隊申請了提前支付薪水。他的麻煩更大了。他的前駕駛員因性騷擾和
當言論而起訴了他。而2009年,他因為扣留賬本而起訴了他的前經紀人Lamont
Carter

 

Crawford 後來也去尼克,和 Curry 當了4年隊友。「到了這種地不,你還有什
退路呢?」
Crawford 說,「作為運動員,我們都喜歡在場上打拼。我們都希望拿
個小時,清空一切煩心事,腦子裡什麼都不要想。但如果你連這條退路都給
奪了,你還有什麼退路呢?」

 

Curry 說他在尼克的日子很快樂:「我也曾經有過統治球場的日子。我不後悔去那
。職業籃球和我的一切都像現在這樣,我這一生就不後悔。說完了。」今年冬天,
德勒給 Crawford 打了電話,希望他能來紐約繼續和 Tyson 做隊友。Tyson 
達拉斯
贏得了總冠軍,並且在全國觀眾面前展示了自己球場上的進步。不過 Mark
Cuban
為球隊未來的薪資帽著想,而沒有真正試圖與球隊中鋒談續約。

 

Tyson 的下一個挑戰就是:拯救防守崩壞的尼克。「休賽期我腦子裡想的,只有
拿一個冠軍,和衝擊最佳防守球員。每次我走進球館,這就是我的動力。」

 

Crawford 最終去了拓荒者。「壓力是打不垮他的,」Crawford 說,「Tyson 生涯
早期也許還在為得分和別的什麼東西而擔心。但每個人都會找到他的定位。對他來
說,他一直可以幫助球隊的就是防守,而且他很樂意接受這個定位。」

 

在這個縮水的自由球員簽約期,Tyson 被多家球隊追逐。而對 Curry 來說,熱火
就是
他最後一次在聯盟證明自己的機會。Curry 在尼克得到甜瓜的隊交易中被送
去了灰狼
,隨後立即被灰狼裁了。過去季他只打了10場,剩下的時間都在和體重、
傷病,以
及那些看起來已經盯上了他的悲劇搏鬥。去年冬天,熱火用年底薪簽下
了 
Curry

 

這件事情的一天前,Tyson 和尼克簽下了5800萬的合約。Tyson 曾在總決賽中
打爆了熱火,
因此他們需要補強內線。而在聯盟已經打拼了超過年的 Curry,就是
他們補強計劃
中的一部分。

 

「我從未放棄希望」Curry 在簽約時說,「我知道,這就是我的機會。我可以告訴
,我感覺很好,我會讓他們與眾不同。」

 

Curry 66場例行賽中為熱火出場14次,幾乎每次都是球隊勝局已定時上來打個醬
油。
他仍在尋找自己的定位。「真正教給我如何才能變得職業,如何才能不犯錯的,
並不
是我能打球,一切順利的時候,而是沒球打的時候。」Curry 說。

 

諷刺的是,Tyson 取得成功的球隊,正是當年把希望寄託在狀態不斷下滑的 Curry 
的球隊。奧克利指出,兩人處境不同的原因在於他們離開芝加哥後遇到的教練:
Tyson 到了卡萊爾和伍德森Curry 遇到了 Thomas  D’Antoni。「Curry 就是
那種需要天時地利人和才能做好的」
Richardson 說,「但你不能因此說他就是個壞
人,這話就是不對。」
Tyson 被交易的次數是 Curry 的兩倍,而且他還受過可能
提前終結職業生涯的傷。沒有人真正知道他的跳投是個什麼樣子,因為他基本不跳投。

但本賽季,他的投籃命中率達到了
67.9%,位居NBA歷史第三。對多家球隊來說,
Curry 曾有段時間比 Tyson 更受歡迎。「有時我和 Eddy 在場上,我看著他就想說:
『上帝啊,這不就是傳說中的全明星嗎?』」
Williams 說,「但還有些時候,我看
著他在場上一臉失望的表情,這時我會說:『我希望他能撐到下一份合約吧。』有
時他堪稱偉大,但有時我也沒法告訴你,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Defensive Player   

 

很少有NBA球員能達到他們選秀前被吹捧的高度。有的人之所以能成為常青樹,是
為他們在被公眾剖析之下也能找到自己的定位。Tyson 和 Curry 的生涯於這次
季後賽再
度相交,然後很快就再度相離。Curry 職業生涯已經超過了十年,但他仍
在重新找回自
己在聯盟的定位,而且還要等待機會,以擺脫「揮霍天賦」的罪名。
Tyson 知道他的定位,並且牢牢把握住了,就像在週三,他舉起最佳防守球員的獎
盃時一樣。

 


 
 

 

原文來源:http://tinyurl.com/72clrgy

翻譯來源:http://bbs.hupu.com/366382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