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aka 01  

從剛果到美國 — Serge Ibaka 的NBA之路

By Darnell Mayberry, Staff Writer

Published: March 26, 2010
 

福特中心的更衣室裏,Serge Ibaka 就坐在他的衣櫃前。他身子微微前傾,低著頭,若有
所思的獨自坐著,在他身後隊友們和球隊工作人員正在忙碌。

奧克拉荷馬城的新秀剛剛合上法文版的《聖經》,坐在座位上開始祈禱。只見他的嘴唇不
停地一張一翕,嘴裏念念有詞。他一臉虔誠的祈禱著,但是還沒等我們聽清他說的是什麼,
他微弱的聲音就湮沒在了更衣室嘈雜的環境中。
 

他的隊友們互相推搡著嬉笑著,談論著 Shopping 或者娛樂的最新消息。這名非洲大漢卻
坐在那一語不發,好像陷入了沉思。這是 Serge Ibaka 每場比賽之前必做的事,每場比賽
之前他都會把這段時間留給自己,這是專屬於他的時刻——他要感謝上帝對他的恩賜。

Ibaka 在沉思著他的人生,他在回想他的種種遭遇於不幸,回想他命途多舛的人生。如果
母親現在還活著,會很高興看到兒子成長為一個真正的男人,他現在已經成為飽經戰亂之
苦的剛果共和國歷史上第一位NBA球員。母親在天之靈若是能夠看到,也可以放心了。但
如果沒有父親給他的支持和幫助,Ibaka 的人生又將何去何從?

(Baby 註:這裏需要說明的是,Ibaka 的祖國是 Congo-Brazzaville,即剛果(布),
和民主剛果即剛果(金)Congo-Kinshasa 是兩個不同的國家)

「這對我十分重要,」Ibaka 談到他在賽前的祈禱時說,「很多人失去了生命,還有很多
人生活的很痛苦,可是我已經生活的足夠好,我必須要學會感恩,感謝上帝讓我走過了這麼
長的一段旅程。」

Ibaka in Camp  
 

為籃球而生

Serge Jonas Ibaka Ngobila 於1989年9月18日出生在布拉柴維爾市,剛果共和國的首
都,一個位於非洲大陸中部的戰亂之國,除了戰爭這裏還以當地的美食和音樂聞名。Ibaka
是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一個,他們的父親 Desire Ibaka 總共生下了18個子女。這對於美國人
來說簡直難以置信,但是在當地這卻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包括 Ibaka 在內的18個孩子
最後卻僅僅活下來十個,其他孩子都在惡劣的環境中夭折了。

「我喜歡在大家庭的氣氛裏成長,我熱愛這種氛圍。」Ibaka 說。一個強大的家庭對我來說
非常重要,這在我們整個非洲也是很重要的傳統。我在一個充滿愛和力量的家庭裏長大,大家
彼此關心彼此愛護。」Ibaka 出生於籃球世家,他的父親是職業籃球運動員,並且還是剛果
共和國國家隊成員。而他的母親 Amadou Djonga 是剛果民主共和國(baby 注:這個國家
就是剛果(金))的國家隊成員,該國曾一度改名為薩伊。兩人通過籃球結識,共墜愛河。
Desire Ibaka 希望他們的兒子能夠繼承父母的光榮傳統成為籃球運動員,Serge Ibaka 目
前身穿的9號就是為了紀念父親曾經穿過的號碼。

Desire Ibaka 望子成龍心切,從兒子三歲開始他就帶他打籃球。身高六尺七的 Desire 主打
內線,他在籃下作風十分強硬。他能夠在禁區裏主宰比賽,抓下籃板球,將對手的投籃扇飛,
但是他的技術也有缺陷,他的投射能力欠缺,僅能從離籃筐很近的位置進攻。

「Desire 的運動能力十分優秀,他人高馬大,強壯無比而又不失迅速,他是一個籃下的強力
球員,只是投籃能力稍顯欠缺。」Anicet Lavodrama,Desire 的前國家隊隊友告訴我們。
「這父子二人打球頗有相似之處,他們的彈跳能力都很驚人,場上也都有很強的求勝欲望。
Serge 的個子更高,投籃的手感也更加柔和一點,他在比賽中能勝任更多的角色。

Ibaka 正式開始打球是在他七歲的時候,那時候他經常在布拉柴維爾的街頭和朋友們玩籃球。
布拉柴維爾並不大,甚至比奧克拉荷馬的一個區都小。那段日子他除了在學校念書,剩下的
時間都給了籃球。

「每天我都會打一會兒,」Ibaka 說。如果有時候我因為什麼大不了球,我就會覺得渾身難
受,覺得這天好像有什麼重要的事忘了做。

在剛果,Ibaka 並沒有辦法接受正規的籃球訓練。那裏的球場坑坑窪窪,籃板也是木制的。
孩子們買不到一雙真正的籃球鞋,穿的球鞋大多破破爛爛。

「為了籃球一切都值得,我們什麼都不關心,只要我們能打籃球。」Ibaka 說。

在那時NBA還是個遙不可及的夢,Ibaka 的第一個目標是成為剛果的職業籃球運動員。

但是,現實無情的擊碎了這個孩子的夢想。


Ibaka in Congo    
 

戰爭的孩子

母親去世那年,Ibaka 僅僅八歲。對於這樣一個孩子來說這太難以接受了,母親的死讓
他更加渴望家庭的關愛,父親和祖母 Christine Djonga 一定程度上代替了母親的愛。

但是悲劇仍然在繼續,戰爭似乎刻意要讓 Ibaka 和他的家庭經歷更多的磨難。在他九歲
那年第二次剛果戰爭爆發,這場戰爭是自二戰以來最大規模的武裝衝突,是非洲人民經歷
過的最大浩劫。八個非洲國家捲入這場戰爭中,有超過500萬人死亡,死亡人數是二戰以
來之最。

近百萬剛果人流離失所,Ibaka 和家人被迫離開家園,北上到達一個叫做韋索的小鎮並
在那裏暫時定居。他們在那裏生活了三年,缺水缺電的情況下他們痛苦的捱過了這三年時
間。

在他們一家於2002年返回布拉柴維爾市,戰爭雖然暫時告一段落,但是國內的政治鬥爭
仍在繼續。Desire Ibaka 回到他的工作崗位以後很快被逮捕並且投入監獄,Desire 那
時在剛果共和國邊境,緊鄰敵國(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個港口工作,他被捕的原因是在
戰爭期間逃往敵國。Serge 只好和祖母相依為命,他的父親至少要在監獄裏待到戰爭
「正式宣佈結束」的那一天。

「也許正是由於這些原因,Ibaka 在場上打球的風格極其強悍,他的意志很堅定,為了
心中的目標不惜一切代價。」發掘 Ibaka 的西班牙球探給出了這樣的評價。

當 Ibaka 的生活終於安定下來之後,他下定決心,一定要在籃球領域有所作為。

Ibaka 繼承了父親的優秀基因,不但擁有老 Ibaka 的運動能力,再加上父親多年以來教
授給他的籃球技巧和知識,Ibaka 的籃球水準在這段時間開始突飛猛進。16歲那年她加
入了一個叫做 Avenir du Rail 的青少年籃球訓練營。這是 Ibak a第一次接受正規的籃球
指導,訓練營的一位教授基本功的教練 Maxim Mbochi,是老 Ibaka 的前國家隊隊友。

由於他在訓練營搶眼的表現,Ibaka 被邀請加入國家隊,參加2006年南非U18籃球錦
標賽,在那項賽事中他獲得了最終的最有價值球員稱號,他在得分和籃板球兩項數據上
傲視群雄。

他在錦標賽中的優異表現也標誌著 Ibaka 的籃球之路正式走入正軌。

「我去過非洲的十二個國家,探查過上百名年輕球員,但是 Ibaka 在其中顯得那麼鶴立雞
群。」西班牙球探 Gallego 說,「看過他打球之後,我立刻意識到這是一名希望之星。
他是一名鬥士,一個為勝利而生的人,一個領袖。當我跟他談過以後,他所表現出的那
種果決和頑強,深深地映在我腦海裏,他是一個刻苦的球員,他為了夢想可以犧牲任何事。」

  
 Ibaka 02

迅速成長

17歲,Serge Ibaka 離開家鄉前往陌生的法國,開始了他的新生。他在法國短暫停留之
後跳槽到西班牙聯賽。

「對我來說從剛果到西班牙讓我很不適應,離開我的家庭和朋友讓我很難受,」談起最初
的那段日子 Ibaka 還顯得耿耿於懷,「我不會說那裏的語言,但是還好,後來我一切都
適應了。」

在西班牙 Ibaka 真的打出了名堂,他開始憧憬NBA這個籃球的最高殿堂。

他在西班牙聯賽的兩支球隊效力過─洛斯皮塔萊和尤文圖特。這兩支俱樂部的水準和NBDL
球隊水準不相上下,甚至更好一些。在巴賽隆納的時候,Ibaka 和洛斯皮塔萊的總經理
Jordi Ardevol 待在一起,和他請教了很多事情,其中包括NBA之旅。 Jordi Ardevol
支持他前往美國打球,並且給了他很多幫助。Ibaka 也付出了很多努力來適應他所處的
環境,他閱讀很多體育雜誌來提高西班牙語,讓自己能夠儘快融入這個國家。

「我是一個熱愛學習,並且十分善於學習的人。」Ibaka 說。

當他克服語言障礙以後,籃球就變得再簡單不過了。2006-2007賽季在尤文圖特效力他
場均砍下13.3分,9籃板還有1.7個火鍋。那年夏天,他受邀參加了阿迪達斯舉辦的國際
球員的訓練營。那一年在新奧爾良,來自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18歲左右的年輕球員
在此聚集,他們在訓練營裏揮灑汗水,期望得到球探的關注。

而正是在這次訓練營之後,NBA的球探們發現了 Serge Ibaka 這塊璞玉。

Ibaka 的體測資料中,垂直彈跳這項資料相當驚人。而這也正是雷霆隊關注他並最終在
選秀大會上挑選他的原因。

「Serge 的運動能力和場上的活力真正打動了我們,在這個位置上我們就需要這樣的球
員。」雷霆隊的總經理 Sam Presti 如是說。


Serge Ibaka  
 

雷霆的拼圖

當 Ibaka 返回西班牙之後,他繼續為洛斯皮塔萊效力了一段時間。在此期間來自NBA的
球探時刻關注著他的一舉一動。Ibaka 場均11.3分,8.2個籃板的資料雖然不太亮眼,
但是他每場比賽卻可以貢獻驚人的三個火鍋。

雷霆隊最後一次對 Ibaka 作出全面系統的評估是在2008年六月,NBA選秀之前三個星
期。一行人專門到義大利的特雷維索觀看 Ibaka 參加的訓練營。雷霆隊的管理層對
Ibaka 的評價頗高,他們對他的一切都很滿意,從投籃到基本功。

「我們好好的瞭解了他的背景,」Presti 說,「我們看到了他的專注和他的比賽熱情,
還有他的故事。他來自那樣一個艱難的環境,而這一切不但沒有摧毀他,反而讓他更加
堅強。我們相信他就是我們想要的那個人。」

2008年選秀大會上,奧克拉荷馬雷霆隊於首輪24順位摘下 Serge Ibaka。

08-09賽季 Serge 繼續留在西班牙聯賽,直到去年夏天他才正式加盟雷霆。今天的
Ibaka 是聯盟中炙手可熱的大個子球員,他場均能貢獻5.9分,5.2個籃板和1.2火鍋,
這一切都是在場均僅有17.3分鐘之內做到的。

Presti 承認,他確實沒有想到這名新秀成長的如此迅速。

「Serge 是個十分謙遜的人,他集中精力打好每一場比賽,抓住每一個能夠進步的機會。」
Presti 說。「他並不渴望立刻就能得到更多什麼,他只是努力訓練。他明白自己還有很長
的路要走。」

當他回到非洲,受到了父老鄉親的熱烈歡迎。無論他之後的職業生涯會是怎樣,如今他已
經取得了成功。

「那裏的的人們仰視我,視我為超級巨星。」Ibaka 說,「人們喜歡我,甚至有那麼一點
點崇拜我。感謝上帝,我對於我今天取得的成就感到無比自豪,這一切都源於刻苦的訓練。」

但是Ibaka明白,美國的球迷還沒有滿足。現在隨著他的英語水準逐日提高,他已經可以
在場上表達自己的想法了。Ibaka 希望美國的球迷也明白,他一直在努力,就像他以前做
的那樣。

「他們並不知道 Serge Ibaka 這個無名小卒,但總有一天他們會的。」

Ibaka 03


翻譯完工時間:2010年3月31日

翻譯作品鏈結:http://bbs.hoopchina.com/1211554.html
招工連接:http://bbs.hoopchina.com/1206130.html
原文標題:Coming to America: How Serge Ibaka went from the Congo to the NBA
原文鏈結:http://tinyurl.com/72vm4o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