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307 (edit)  

(影像來源:TK @Musée du Louvre, Paris, France)  

文/TK


「憨實,單純,勤奮努力,只要拚下去,總有這一刻,你有機會出頭天」。

看起來原來是一句沒什麼問題的「若P則Q」邏輯問題,卻已經越來越難以取信於我。

試問,如果所處在的制度根本有問題,權力關係完全不對等,
我們一直談「努力」、「向上提昇」,意義何在?

沒有健全的保護,對等的談判空間,其中的人,要「努力」、「奮鬥」些什麼呢?

你可以唱三百次台灣最經典,早已唱爛的老歌「愛拚才會贏」,
或是學習某人說的「想要跟我一樣富有,你們哪一個敢說一天比我工作得還要久?」
甚至根本選擇以死明志,效忠(或說愚忠),以過勞,證明你存在。

而,有可能一切到頭來,你只是被利用的工具。

最可怕的是,當你呼求「正義」,卻沒有人與你站在一起;
就算事實已經如此清楚─你是受害的一方。
其餘的人說,不好意思,你擋住我了,請讓開。那是你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

這樣的對待,你承受了十六年。

十六年。

有多長?

它該是一個孩子從剛學會走路,到終於考上高中的歲月。

--

這個國家,為什麼面對大巨獸一手捏死小螞蟻的不平衡、不公平、暴力,
眾人雙眼聚焦的位置,卻依然放在「有沒有禮貌」,或是「那也不應該影響到我」的層次?

也許很多作法都有待商榷,但是這些吶喊,有人「聽懂」了嗎?或是想要去「懂」嗎?

--

今天,看著網路,發生了極為對比的兩則事件。

在台灣,我們有一群臥在火車站的勞工,抗議16年,遲遲討不到公道,
民眾要他們閃開,並且施壓警方「行使公權力」,歸還「大眾利益」。

同一時間,Glassdoor 報導了一則國外實習生的薪資待遇與分析。
(見本文下方第三部份,我會貼出這則報導)

如此落差之大,台灣的勞動市場,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我們所處的環境,是怎樣的環境?有著怎樣的未來?

--

Train  

我看到網路上有人這樣回應:

「打著勞工權益的名號,就可以為所欲為嗎?
打著弱勢被欺的形象,就可以無視法紀嗎?
從跨年時恐嚇我們要癱瘓北捷,到現在阻擋台鐵營運,
一再的以廣大民眾的權益作要脅,這是維權行動還是恐嚇行為呢?」

我只能說,因為政府與大眾的長期冷漠,
所以這群人只好在非常時間使用最非常的手段。

也許,我們關心的,我們憤怒的,是我們的車次受影響,
但是,他們在捍衛的,嘗試取得平衡的,
跟十年後的你我有極大關聯。
除了不爽、謾罵,其實可以有的延伸情緒還有很多。

台灣的資方如巨獸,政媒不只獨厚資方,對抗的工會又羸弱不堪。
你可以要這群勞工滾出鐵軌,所謂「恢復你身為人民的權利」,
只要你有信心這輩子你絕對不會被資方戲耍或中途拋棄,
然,面對這樣的政府和只會予你譴責的大眾,
這一條路,有一天,走上去的人,可能就會是你。

這是你為了爭取「期待重視」、「換些回應」做的最後一搏,
反正你也已經沒有什麼可以輸了,批評和辱罵已經早已視如空氣。

Mother Teresa 說的真的沒錯。
「愛」的反面絕對不是「恨」,而是「冷漠」。

─也因為這個東西,台灣勞動市場的警鐘已然敲響。



關廠工人臥軌抗議 台北車站大亂

新聞見此: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2/7687253.shtml


--

如果換作是你,十六年,在這樣的處境中,呼喊無用,陳情無果的你,會選擇怎麼做?


The Worker cried for Justice  

文/王顥中


打了十六年的仗,被逼得走投無路,數十名關廠工人只得臥軌,用肉身阻擋火車行進,
掙扎著在這吃人機器面前,製造點運轉的小小阻力。

月台上,擠滿了受影響的旅客,但他們放下自己的個人小利,高喊,要勞委會出面負責,
一位滿頭白髮、穿著深色皮衣的先生說「雖然工人抗爭造成我們的交通一時不便,但明白
工人也是迫於無奈,願意和工人站在一起。」

站在台鐵第三與第四月台間,這大概是我內心所上演的少年pi劇場。

但這社會果真如此美好嗎?可惜我最終是不信上帝的。

實情是,數百名旅客擠在第四月台。粉紅色羽絨外套的女子,尖聲地吼「我要回家!為什
麼你們不能將心比心?」下一句,她轉向警察,喊著「公權力!公權力呢?這些不能將心
比心的人,快強制驅離呀!現在!」藍色襯衫的中年男人,手指著那位坐在他正下方軌道
上的,正哭哭啼啼的太太,吼道「你這個爛人,別再演了,快滾!」穿著深咖啡色獵裝的
爺爺,敲打著拐杖,一面搖頭一面罵道「這些人怎可這樣亂來?」淺藍色襯衫、看上去年
紀跟我差不多大的清瘦年輕男生,拿著手機在月台上蒐證,惡狠狠瞪著每一個臥軌工人。
旁邊一位媽媽,激動地重複喊話「你們本來很可憐,但手段錯了、錯得離譜,這樣是不值
得同情的」。

一度,我聽見百名旅客,齊聲對著工人高喊「抬走 抬走 抬走」,下一刻,許多旅客真的
開始實際指揮,尖叫著要求哪一位警察,先去抓起哪一位桀傲不遜、起身回罵的工人。然
後,還有人怒喊,要火車直接從他們身上輾過去算了。

我們一直感覺警察是國家機器的化身,是國家暴力的第一線執行者,但是今天在台鐵,當
我看見警察被旅客們指著鼻子罵,痛斥「公權力缺席、怎不儘速驅離臥軌工人?」時,我
清楚看見的是,這個暴力的穩固的社會基礎。

我相信這些人,都不是極惡之人,他們可能是急著回家照顧父母的子女、可能是急著回家
照顧子女的父母、可能是要趕12點前幫情人過生日的好男/女友,但是這一刻,他們忽然
都可以站在月台高處,疾言厲色說出這些可怕的話。

這就是 banality of evil 吧,但正巧卻又不是像某位學運導師所誤譯、並永遠只會將檢討
準頭指向標定敵人的「平庸之惡」。而是就在那一字一句,充滿著詛咒而嚇人的每一個語
詞脫口而出之時,凸顯了你──我,或如你我一般之人,絕對可能在某一個時間或節點上,
搖身一變,成為這般醜惡。

批判國家、批判政客,絕對必要;但社會改造,也需要改造了的主體作為動力。國家機器、
警總、結構、體制,我們面對的,往往不是彼岸的巨大的惡,而是潛藏在你我身邊/體內,
那盞盞燈火映照不到的陰暗之處,隨時可能誘發擴散,那是惡的平庸性。

而我站在現場所感受到的,只是對於工人堅持抗爭的敬佩,以及無法抵擋的深深的無力感。

罵聲幹吧!然後就繼續幹吧!

幹!從來就是刮傷靈魂的,賭上自己的或者刮傷別人的,向來如此。



來源:http://tinyurl.com/b67fzjv

--

事件懶人包一枚,歡迎各位取用。也歡迎各位分享出去。

http://silent0123.blogspot.tw/2013/02/blog-post.html

--

本日《Business Insider》新聞


Job


Joe:「有潛力的企業為了搶下有潛力的員工,連實習生的酬勞都得很有看頭,奉上肉塊
搶獅子,讓對手只能丟出吸引力相對低的香蕉來吸引猴子。」

《Business Insider》引述人力資源網站 Glassdoor 的全美薪資調查發現,為了搶下
優秀人才,下列 20 家知名高科技公司支付在學實習生的薪酬相當優沃,舉例來說,
Facebook 付給實習生每月6056美元的薪水,相當於台幣18萬元,年薪超過台幣兩百
萬,但這還不是最讚的實習生薪資行情,Glassdoor 明查暗訪,整理出一份美國實習生
薪資行情表,並公佈前 20 大實習生薪酬最高的科技公司,由最低至最高排序如下。

第20名 思科(CSCO-US)實習生月薪-3930美元(台幣約11.79萬):全球最大網
路設備製造商思科(Cisco),員工福利羨煞人,不過只有頂尖學校的優秀學生才能擠進
這家公司。思科實習生除了能享有免費電影票、遊樂園門票、午餐、以及火車票的福利之
外,公司甚至還會幫你付學費。

第19名 IBM(IBM-US)實習生月薪-3942美元(台幣約11.82萬)

第18名 EMC(EMC-US)實習生月薪-4004美元(台幣約12.01萬)

第17名 惠普(HPQ-US)實習生月薪-4008美元(台幣約12.02萬)

第16名 戴爾(DELL-US)實習生月薪-4024美元(台幣約12.07萬)

第15名 Intuit(INTU-US)實習生月薪-4427美元(台幣約13.28萬):
美國財務軟體開發商Intuit。

第14名 NetApp(NTAP-US)實習生月薪-4559美元(台幣約13.67萬):
美國網域儲存設備公司NetApp。

第13名 Autodesk(ADSK-US)實習生月薪-4559美元(台幣約13.67萬):
全球3D設計、工程及娛樂軟體開發商Autodesk。

第12名 高通(QCOM-US)實習生月薪-4560美元(台幣約13.68萬)

第11名 英特爾(INTC-US)實習生月薪-4749美元(台幣約14.24萬)

第10名 蘋果(AAPL-US)實習生月薪-4914美元(台幣約14.74萬):
實習生評「擁有好的公司文化、好同事、有效率的工作環境、提供美味食物與咖啡,人們
以在此工作為榮。實習生加班費也很優沃。」

第9名 雅虎(YHOO-US)實習生月薪-5191美元(台幣約15.57萬):
實習生評「新任執行長很棒,管理階層優秀,有許多員工福利,包括免費的食物。」

第8名 NVIDIA(NVDA-US)實習生月薪-5215美元(台幣約15.64萬):
美國繪圖晶片組大廠NVIDIA,實習生評擁有良好學習環境,並須承擔不少責任。

第7名 亞馬遜(AMZN-US)實習生月薪-5366美元(台幣約16.09萬):
實習生評「公司文化優,有趣的工作環境。」

第6名 谷歌(GOOG-US)實習生月薪-5678美元(台幣約17.03萬):
實習生評「公司文化優,提供有趣的實習生聯誼活動,員工福利佳。」

第5名 Adobe(ADBE-US)實習生月薪-5757美元(台幣約17.21萬):
美國軟體公司Adobe,實習生評「有專屬大廚備餐供員工享用,但使用者付費,但提供最棒的
遊戲間。」

第4名 LinkedIn(LNKD-US)實習生月薪-5808美元(台幣約17.42萬):
美國線上商務社交網站LinkedIn,實習生評「能與不同部門的員工交流,員工福利佳。」

第3名 微軟(MSFT-US)實習生月薪-5936美元(台幣約17.80萬)

第2名 臉書(FB-US)實習生月薪-6056美元(台幣約18.16萬)

第1名 VMWare(VMW-US)實習生月薪-6536美元(台幣約19.60萬):
美國軟體開發商VMware銷售虛擬化軟體,幫助提升雲端運算效率。實習生評「沒見到比這
再好的薪水,而且這裏幾乎所有的東西都是免費。」


來源:http://tinyurl.com/aaglumu


--


「我認識一個很有大英國人驕傲氣息的英國老頭,有次跟他喝酒,說起台灣人和英國人的差異,
講了一堆,結論是,你們台灣人活該被政府、被企業主欺負。我很不服氣,但他舉的例子到今天
我仍然無法反駁。他是這麼說的:

如果你今天上班,發現有一個同事無緣無故被老闆開除,你會有什麼反應?你們台灣人只會暗
自慶幸被開除的不是我,然後趕快裝作若無其事開始上班。但這要是發生在英國,公司今天就不
用開門了,因為所有人都會站在辦公室外面要老闆給個交待。為什麼,因為英國人明白,如果今
天不吭氣,下次老闆無緣無故把你開除時,也就沒人會說話。

法國姐姐說:『我真的覺得我們法國人的生活很不錯,我也知道亞洲人很辛苦,但我們的生活條
件是我們自己爭取來的,你們亞洲人不爭取,怪不了誰。』


                                         ─ 節錄自 tsaihsiang,《35小時的法國和53小時的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