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b & His Sister    

台灣關注火箭的球迷也可以先認識一下這位年輕人,
以後他即將成為 Lin 和鬍子哥的隊友囉。

Thomas Robinson,小名 T-Rob。他是何方神聖?

他的背後,藏著一個美國家喻戶曉的故事。關於他,和他深愛的妹妹。

他是本季 (12-13) 第一年打NBA的新人(第五順位被國王選走),
本文是他的成長故事,蠻不簡單的年輕人,值得各位認識一下。

由於很久以前貼的原文作者,已將文章刊登至HOOP雜誌,
為避免侵犯版權,我後來將文章改成以下這一篇對岸網友熱心翻譯寫的。

主軸是這樣的。T-Rob 在現實生活中,是一位「哥哥」,
他想盡全力爭到監護權,獨立撫養自己的「妹妹」長大。
用盡所有努力,把自己越練越突破,終於打進職業聯盟,
就是只為了在球場上留住一個位置,他就有能力撐住這個家,照顧他最心愛的妹妹。

大學時期,他是名滿 Kansas 的明星前鋒,擁有強大的禁區破壞力。

台灣的球迷可以先透過這篇文章,認識一下這位新人:
他的母親總是提醒他「永遠別分心」,Never Blink ─ Thomas Robinson。

而他,永遠記得。

--

T-Rob  

(有一些對岸用法與修辭翻譯,我有稍作編輯,方便閱讀。轉錄來源:Mobile01)

比爾沃頓早就知道 THomas Robinson 和堪薩斯的「故事」,他私底下希望堪薩斯奪冠;
Don Nelson 和拉爾夫桑普森,在「四強戰」期間來新紐奧良,參加名人堂入圍儀式,他
們也知道那個「故事」;Reggie Miller 一開始不知道,聽完之後,和其他人達成一致:
希望堪薩斯拿到冠軍。


聽聽這個「故事」吧。


--

Rob  

不熟悉堪薩斯大三學生、捷鷹隊大前鋒 T-Rob 的人,會覺得他很怪。一個例子是,每當電話
鈴聲響起時,他都哽咽。

「你覺得莫名其妙,是因為不知道他到底因為電話受過多大傷害。」T-Rob 的內線搭檔,同
為大三學生的傑夫維特尼說。

回顧過去,是母親麗薩一人,把 T-Rob 和妹妹潔麗雅帶大。T-Rob 把媽媽當成密友,談論
女孩、電影、甚至知己面前都不敢說的事情,這個時候媽媽告訴他,「永遠別分心。」他一
切都聽媽媽的,但在選擇大學時,他卻請媽媽給堪薩斯一個機會。

T-Rob 說,堪薩斯有種家的感覺,雙胞胎球員 Marcus Morris 和馬基夫莫里斯的媽媽安卓,
把每個人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T-Rob 最終加入了堪薩斯,兒子離開前,麗薩特地囑咐安卓,
「每晚請幫我留意,他沒有吃披薩!」

整整一個賽季,麗薩都沒去堪薩斯看孩子。她住在華盛頓特區,而堪薩斯離家太遠了。

2010年12月7日,當堪薩斯要在紐約比賽時,麗薩和潔麗雅開了5小時車,專門去看。那場
比賽前,T-Rob 驕傲地向大夥兒介紹了家人,大三學生 Johnson 形容說:「T-Rob 高興
得飄飄欲仙。」當發現八歲的潔麗雅戴著耳環時,20歲的 T-Rob 卻突然變得不一樣了,
「把這些耳環拿下來!快點啊!太早了!」

T-Rob 沉浸在喜悅中,麗薩卻悄悄對安卓說了一個秘密,她的父母已沒有多長時間可活。麗薩
自己的狀況也不太好,但她不希望安卓告訴 T-Rob。 「我告訴過他,永遠別分心。」麗薩告訴
安卓。

12月末的一天,祖母去世了。接到電話後,T-Rob 在球館裡小聲地哭泣,堪薩斯主帥賽爾夫讓
他放假,但 T-Rob 卻堅持訓練。他說,「永遠別分心。」三週後,電話鈴聲再次響起,祖父也
去世了。

1月22日,電話鈴聲再一次響起。那晚,Morris 兄弟正在 T-Rob 的屋子裡。

「接吧。」Marcus 說。

「我不接。」T-Rob 說。

後來,他忍不住打了麗薩手機,沒人接。T-Rob 眼裡已滿是淚水,莫里斯兄弟也開始流淚。
T-Rob 打了家裡電話,潔麗雅接了,她說媽媽因為心臟病,已經去世了。

一個月內,T-Rob 失去了三位親人。安卓和教練比爾賽爾夫火速趕到球員宿舍,看見 T-Rob
倒在床上,隊友們都圍著他。賽爾夫大聲問:「有什麼我能幫的上忙的嗎?告訴我想和誰說話!」

T-Rob 已泣不成聲,「教練,你不明白。現在我唯一所有的,就是潔麗雅。」

那晚到凌晨四點,T-Rob 才睡,隊友也沒睡。距離和德克薩斯大學的比賽,已只剩幾個小時。

第二天,T-Rob 穿戴整齊,參加了晨練。

「永遠別分心。」他告訴賽爾夫。

訓練結束後,他是隊裡唯一沒有流淚的。比賽前,賽爾夫提議說,讓播報員請觀眾靜默一會兒,
因為麗薩從未在堪薩斯主場,看過 T-Rob 比賽,這麼做,就像她來了一樣。

當 T-Rob 走進球館時,所有人,男女老少,場上場下,都在哭。

堪薩斯在前六分鐘打出18比3。但兩小時後,69場主場不敗的紀錄被終結了。

「球隊自此有了一個信念。」比爾賽爾夫說,「為了 T-Rob 贏球。」球隊全體人員參加了麗薩
的葬禮。看著潔麗雅大哭的樣子,賽爾夫有了一個念頭:領養她。比爾和辛迪賽爾夫夫婦,助理
教練丹尼曼寧、喬多里、庫提斯托恩賽德,加上安卓,都有了這個念頭。但 T-Rob 才是那個要求
領養權的人,儘管他那時才十九歲。

潔麗雅的父親詹姆斯帕里斯(但不是 T-Rob 的父親),剛剛刑滿出獄。T-Rob 要和他爭奪撫養權,
而只有他成功進入NBA,才有撫養妹妹的能力。 「我不在乎數據。」T-Rob 說,「我只想潔麗雅
能跟著我。如果我能打好籃球,我就有能力好好照料她。」


ESPN on T-Rob    


上賽季,他已具備了進入 NBA 的實力。

「NBA 永遠有人要他。」賽爾夫說,「我去年由衷地希望他走。」走了,就能掙錢,撫養妹妹,
達成心願。但莫里斯兄弟離開了,上賽季闖進八強的堪薩斯,需要 T-Rob 引領著,再次向冠軍發
起衝擊。

「我有好多時間都住在安卓那裡。」T-Rob 說,「我得對 Morris 兄弟有個交代。」

有四位堪大球員告訴記者,T-Rob 是自願留下來的。 「一天早上,他請教練把大家叫來。」替補
凱文揚說,「他說自己想留下來再打一年,這兒就是他的家。」

去年夏天,他不要命地練習,這個賽季,他場均得到17.7分和11.8顆籃板球,成為領袖;大三的
他,帶領三個大三學生(傑夫維特尼、伊利亞約翰遜和特沃斯雷里沃德)和一個大四學生(泰肖
安泰勒)闖進四強戰。這差不多是這幫人的最後一次四強戰了。

「如果我們能萬眾一心,幫助 T-Rob 奪冠,那將是對他最好的安慰。」維特尼說,「我們在到達
新紐奧良之前就這麼計劃了。」

球隊在半決賽裡後來居上,逆轉了俄亥俄州大,挺進決賽。

 
02  

決賽中,堪大再次在半場落後,他們再次於下半場開始追趕。

還剩4分26秒,維特尼扇飛了安東尼戴維斯的上籃,泰勒完成「2+1」,49比59。

2分21秒,Jojhnson 的三分,將比分變為55比62。

1分37秒,T-Rob 在倒地前,試圖上反籃,雖沒有投進,但要到犯規。兩罰命中後,57比62。

1分11秒,Johnson 差一點斷球成功,但肯塔基將球成功傳到安東尼戴維斯手上,後者罰中一球。

54.6秒,泰勒上籃差點被蓋,他往外扔的球,直接扔回堪薩斯半場。 57比65。

23.5秒。Johnson 在右側底線跳起違例,無奈下犯規。肯塔基的多倫蘭博兩罰命中,59比67。

最後11秒,Johnson 投出的三分球未能沾筐。

沒有分心,但沒有那個安慰。

賽後,堪薩斯更衣室,幾乎每個人都在哭。 「我們是在為自己哭泣。」特沃斯雷里沃德說,「也在
為 T-Rob 哭泣。」


03  

這場決戰中,T-Rob 得到18分和17個籃板。 「好消息是,大舞台上,他證明了自己。」維特尼
說,「他準備好進入NBA了。」


麗薩去世後,賽爾夫建議,在球館旁栽種一棵樹,紀念從未來過這裡的麗薩。

T-Rob 在那顆樹前燒掉了母親留下的那封信。信裡是這麼寫的:


我向你保證,不必為潔麗雅感到擔心。我保證一切都會很好。


04  



「永遠別分心」。我保證。

 

 


來源: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642&t=3217148

--

Thomas-Robinson

TK後記:

後來,於去年(2012) 的選秀會,T-Rob 受國王隊青睞,
以樂透區第五順位選入NBA。本週他已確定被交易至火箭。


T-Rob in Rockets  

目前身為第一年的聯盟新人,NBA 的球探報告指出,
他是中上等級潛力的 team player,非常會打擋拆。
正好林書豪也是善用 Pick & Roll 的PG,經過磨合後,成效指日可待。

另外,值得一提,有一篇長篇文章刊載於 HoopTaiwan 美國職籃雜誌4月號,
作者是 hunight,他寫得非常精彩,是描述 T-Rob 奮鬥史,更完整的故事。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去翻雜誌櫃找來看這篇好文。非常推薦!



以下是他在 Kansas 的大學時期表現:



--

T-Rob to NBA Draft:

 

arrow
arrow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