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312  

(影像來源:TK @Liverpool Catheral, UK)

文/陳雪


有時早餐人會對我說,「太太你不要那麼努力,要注意休息」,我會傻傻地放下手中的書本,像
想起什麼似地愕然說,對歐,好像有點累。

她說:「所以我才會常常希望你好好吃早餐,我的工作就是要提醒你注意生活」。

我常會被這些話語裡的一種寬諒與溫柔所打動,那些話語裡透露的是一種極其深刻的理解。

年輕時,我無法分辨仰慕,欣賞,需要,與愛的差別,我時常被某種我認為的「強者」吸引,他
們/她們幾乎都擁有我所沒有的某些特質,強壯、擅長運動、有藝術天分、擁有豐富的人生閱歷,
或者,他/她們活得精彩率性,或痛苦萬分,總之,就是那時的我所渴望的模樣。

曾經我在愛裡失魂,拼命想要抓住那些強者,彷彿只要他/她們愛我,就意味著我也是那樣的人,
意味著我一定很好,或者意味著我可透過戀愛這過程把那些不屬於我的,都轉化到我身上。

然而,那些時刻,強者,往往總讓我傷心。

那些我以為會讓我更有自信,確認自己是個很好的人的戀愛過程,往往使我邁向自我厭惡,自暴
自棄的狀態,因為他們總是不像我那樣「需要」他們,因為一開始我吸引他們的,到後來彷彿變
成了我的缺點,而在那些追逐的過程,即使被愛了我也沒有感到滿足或安全,只因為他們無法用
我需要他們的方式來需要我。

我愛的是不需要我這樣的人的強者,於是惡性循環地,我就要不到我想要的那種愛。

簡直像鬼打牆似地,我一次一次飛身撲向那些「不需要別人」的人,以證明自己確實不值得被愛,
因為真正需要我的人被我鄙視,「要不到」變成愛的最高標準,愛情成為受苦的試煉場。

很長時間裡我都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那其中怪異的邏輯何在,到最後,我變成沒有被善待的人,
他們變成始亂終棄的壞人,兩敗俱傷。

後來我顛倒自己,變成那些拋棄弱者的強者,以證明我也可以「不需要別人」。

等到經過一次又一次生命裡的磨難,經過許多許多自己艱難成長的過程,經過漫長的歲月,我才
理解愛不是那些可以計算的東西,真正的強者不是不需要別人,而是懂得如何去愛的人。

等到我自己終於也可以平心靜氣,不把愛當作一種自我價值的證明,無論誰來愛我,那都不是黃
袍加身,不是冠冕,也不是加分或減分的標誌,被愛是福氣,不被愛也不是厄運。

我似乎也慢慢可以理解當時自己把人生重擔放在愛人身上時,他們的忐忑與難為,我慢慢理解當
時他們無法承受也無能理解「我究竟在遭遇什麼人生的難題」,因為被我視為強者的他們,我似
乎也只是一廂情願地去仰賴,依靠,寄託,而沒有能力好好去想,我可以如何去愛。在我眼前的
是一個如何的靈魂。

我已經活到一種可以回顧生命的年紀,可以平靜回看當時的發生,理解那些我始終不解的難題,
因為愛從來都是要我們面對自己,而不是變一個魔術使我們立刻獲救。

我期許自己也能像早餐人那樣溫柔,可以去愛一個人的脆弱,可以包容對方的自私,可以撫慰一
個人在變強過程的磨損,可以去療癒他人的傷,而不只是顧著顯示自己的強大。

我期許自己不要成為無堅不摧的強者,不要訓練自己堅固到不會受傷,我期許自己可以柔軟地感
受痛苦,能夠同理他人的痛苦,能夠對自己寬容,對他人慈愛。

我見識到最強大的力量,不是孤獨,不是拒絕,不是輕視,而是知道如何好好去愛,並且真的勇
敢去實踐的人。

 



來源:http://tinyurl.com/d656cj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