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逼民反    

【給關注台灣社會信息圖表:這不是偽善,什麼是偽善?】


文/孫致宇

「關注台灣社會信息圖表」的這則動態(連結:http://i.imgur.com/tRBEEM9.png)指稱
雞排妹 ili 鄭家純 作為一個社交女,想讓自己有腦作了以下動作:加了有腦的媒體連結、和
社運者「裝熟」、硬聊社會事件,是社交導向,而不是「有腦」,不是真正有求知慾的人,
只求曝光,卻沒有效果。

「關注台灣社會信息圖表」的發文宣稱自己沒有厭女,只是「覺得男人也太容易被收買了吧」
好像說服公眾就等於說服男性似的,「有關社會議題上,根本不要浪費時間在雞排妹身上」。

---

我的意見如下:

1. 雞排妹和我們一樣,都是台灣的公民,作為一位公民,豈有不能給社會意見的道理,這是
再自然不過的權利,誰都不能剝奪,為何要預設只有菁英才能發聲?

在我個人參與社運的經歷中,無論是工運、土地或性別議題,我看到的現象往往是「社會底
層的人受傷最深」像是大埔事件、華隆案、RCA工傷事件的受害者,都是最無法掌握發語權
的底層人民,因此我認為捍衛弱勢發言的聲音相當重要,「任意批評某人的意見就是沒有用
處,甚至呼籲大家忽略她」我認為相當不可取,如果一個人的發言是沒有壓迫到他人的,那
麼沒人有權利叫她閉嘴。

每個人參與社會議題的原因都很複雜,我的 Facebook 上許多好友都是在參與社會運動時認
識的,社運上的合作者也常常是私底下的朋友,我想請問「誰參與社會議題,是100%沒有
社交目的」的?就算我參加社運是想交交朋友、看看外面的世界那又如何呢?也有心理學研
究說參加社運是一種伊底帕斯情結,或作為情感抒發等等,為什麼你認為「以社交為由」參
與議題就不是「真心的求知」呢?

而我相信人為什麼願意參與社會,是因為這樣的行為與當事人的價值觀是一致的,不管是什
麼原因,社交、正義感或各種情緒交織著的都好,我們並需要不探管公共人物的內心隱私,
窺探到這種層面。

(此則偷懶,複製之前打的文章)

2.是的,雞排妹在某些層面上可能是弱勢,她學歷不算高、不使用高深的社會科學詞彙,但
是她在外表上是佔優勢的,許多人很關心「為何正妹可以得到大幅關注?一般人不行」我也
懂這樣的焦慮,前幾天看朋友的動態寫著「人家有名,過來講個話,媒體就過來;普通人耕
耘半天,沒人理」,我也承認這當然是不公平的,可是我真的覺得偏頗的是這個社會,只看
得見特定人發聲,台灣很多媒體只替有權力的人發聲,而不是替有需要的人發聲。

平平是清大人社的學生,我孫致宇講話就是比較少人看,陳為廷就不一樣,在下我可能也會
嫉妒陳為廷的高曝光率,但我可以因此要求陳為廷關閉他的臉書,或者中傷陳為廷,意圖使
他人忽略他的意見嗎?真的可以這樣嗎?

鄭家純該為了『正妹可以得到比較多曝光率』的現象負責嗎?我深信一個社會現象的形成必
然有相應的外在因素配合,台灣目前確實呈現很明顯的「特定人士掌控發聲權」的現象,但
如果不是有許多外在社會條件(比方說媒體、政府、公共討論風氣等等),也不可能如此。

因此,我們也不能要求特定個人必須放下她所處位置的既得利益,無論那個利益是大是小。

3.回應「反正無論講什麼話都會被讚美,自然也就敢聊嚕,錯了也會有「人」給自己加油打
氣,不需要面對自己,至於她真正的思考傾向,光靠上述1與2就足以摸透(1.加一堆「有腦」
的媒體(連結社交關係)。2.跟陳為廷裝熟(連結社交關係)。),就不會浪費時間在聽她講話。」

雞排妹的言談內涵如何,大家見仁見智,我覺得還不錯──但我想重點並不是在於「她談公共
政策談得是否精闢」我相信請江宜樺談人權也可以談三個小時沒有問題,郝柏村都可以講民主
了,憑什麼雞排妹不能關心社會呢?公共事務並不只有論述能力的面向,表達自己作為公民
的意見,願意付諸熱情與大眾溝通,都是非常可貴的公民素養。

---

最後,我仍想再次強調:「參與社會、對社會議題發表意見,本來就是作為公民最基本的權
利。」我非常不滿以她人的外貌條件,來否定她發表社會議題意見的正當性。我認為你正在
物化鄭家純──你只把鄭家純當作社會議題工具,她是這樣熱情付出,你卻還嫌這個宣傳工具
不夠「好用」。

你說『看到正妹就什麼都好,但這有點像是沒有效果的廣告,只有曝光率,ctr卻很少。』,
但你知道嗎?她的行為與言論,其實恰當地諷刺了這些原本對她的認識過於平面的閱聽者,
她說她知道現階段大家都是對於她的身材比較感興趣,所以她也不見得要上街頭,因為她知
道這樣效果不大。

我們都很明白就是因為雞排妹的名氣,她宣傳的議題才可以被更多人看見。誠如她所說的
「很多人說我胸大無腦,但如果連我這種胸大無腦的人都可以搞懂這些議題,看過馬英九
特別費案的起訴書了,你們怎麼可以沒看過呢?」她是如此計算自己參與社會的效益,巧
妙地應用自己的優勢,做她認為對社會好的事,這點我非常的敬佩,就像對於張懸、五月
天對於社會議題的表態一樣感謝。

真是諷刺啊!「關注台灣社會信息圖表」曾使用「大浦安娜 胸部太大」的畫面(*註),作為
自己宣傳大埔事件的素材,竟然否定雞排妹用自己的外貌優勢來宣傳議題,扣上一堆帽子,
將她人參與社會的努力貶得一文不值。並不是打著「求知慾、拚改革」就比較高尚;此外,
請問大浦安娜有同意你使用她的胸部宣傳大埔事件嗎?然而鄭家純用自己的身體宣傳,還要
被你罵,公理何在。

 

備註連結:http://tinyurl.com/l9hgzp6

 
1  

--

(以下轉錄自Val Chou)

內文:『雞排妹學歷只有士林高商,你要我相信他粉絲頁上那麼多的時事議題都是出自她
手?根本不可能。』

(來源:http://www.ettoday.net/news/20131005/278553.htm

從一段話裡,感受到性別歧視、學歷階級意識,以及大眾對於公民想像不包含具強烈性暗
示的人們。

讓我想起某年性工作者上街提倡『性行為要戴保險套』,結果被路人辱罵的情景,但同一
年我走在路上看到攤販公然賣AV光碟跟壯陽藥,卻是引起人群眼睛發亮圍觀。說起來,連
A片達人一劍浣春秋都有維基專頁的臺灣,我實在不認為她恐性,只是限定男人、或只准女
人模仿男人去參與性的話題罷了…

扯遠了,對我來說,雞排妹聰明利用本身具有的性符號(胸器、女神),再依據她所習慣的方
式(商業廣告),在〝行銷〞社會議題。

有意識的選擇物化、跟無意識的被物化,是兩碼子事。藝文界人士愛用創作製造符號來宣傳
理念,她則是選擇用姣好的身材來逆轉符旨,使物化形象為她自己所用…

欸,這頗聰明呢!那句「自己的身體就是才藝」,於此也很合乎情理。

鄭家純(雞排妹本名)確實透過形塑身材,才能持續扮演〝雞排妹〞這個社會角色,若她身
材走樣,便會立即失去所象徵的社會意義。而『肉體是創作的一部分』,也在劇場圈聽表演
工作者常掛在嘴邊講,老實說,這概念其實並不稀罕,我想,她只是想傳達自己並非商品的
意涵。

我反倒覺得吳宗憲為圓場要她閉嘴顧好身材就好的發言,直白說出社會大眾只能接受她能被
男性意淫,卻不允許她對自己的作品(〝雞排妹〞形象)有過多詮釋與選擇的空間…

比起PTT的陰謀論,這現象還比較令我畏懼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