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神    

(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8ws68rc

文、影像/TK


今天寫文章要分享的,不是我這位窮學生的菜單,而是我的電鍋。
而我最近究竟在廚房搞什麼東西(?)文章最後面會交代一下。

先來跟各位前情提要電鍋大哥的概況好了。



DSC_9235

(圖片)電鍋:哥患的不是絕症,哥想念的是吃果。(?)


我在英國的宿舍煮飯,用的是家鄉的小型大同電鍋。由於已經使用多年,裡面的陳年污垢,
顏色看起來真的蠻可怕的。我在台灣的廚房經驗,只是單純告訴我:電鍋用久本來就會這樣,
而且這種是老電鍋共同的「絕症」,是「沒得醫」的。所以從二手買過來以後,我就繼續一
直用下去,沒有去多想什麼。

直到前幾天,我偶然看到那種網路上的新手媽媽論壇,有人在談論、分享要怎麼清理。看著
裡面的文字敘述與照片(欲看原文請點我),我當下實在是蠻懷疑的,心裡想:這是真的嗎?

反正姑且試試看,頂多就只是再碰到一樁謠言而已。更何況,這個不需要買什麼第四台傑克
珍妮佛這真是太神奇的什麼碗糕清潔用品。只需要用到一種我每次在市場都會看到的水果:

檸檬。

我心想,這個很簡單,我弄得到,不如一試。然後順便全程都拍一下照片作為紀念。看看是
不是真有此事。


DSC_9256  


DSC_9255  

  
99年用到現在,它已經真的很老了。內鍋我早就已經覺得怎麼樣刷都刷不乾淨,乾脆死馬
當活馬醫。沒救成,算我命,救到了,那算我賺到。


食神 02  

(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pfowusa



DSC_9237  


我本來想說我是那種三人份的小電鍋,是不是用一顆就好了?而想了一下,我希望加強
火力(?)所以還是決定切對半,一次丟進兩顆,然後放水到幾乎快滿,蓋上鍋子。


DSC_9242  


DSC_9244  


DSC_9245  


插上電源,啟動開關後,裡面大沸特沸,我讓它足足滾了四十多分鐘。(其實這樣的水量,
應該是可以連續滾上快一個禮拜的)我在手機上設定了碼表,四十分鐘後,去廚房關掉了
電源,繼續讓它悶,準備隔天早上再來觀察它。


DSC_9250


第二天清早,一打開電鍋,聞到的是一種很檸檬水的香味,然後嗅起來有一股溫熱蒸氣的
感覺。(混有一點金屬的味道,很奇妙)

我把裡面的水全部倒掉,然後開始刷洗........



復活了!!

DSC_9251  

但是由於它真的很舊,所以無法跟那位媽媽論壇的電鍋相比,倒是可以達到這樣的效果
我個人已經非常滿意了。分享給各位,你們在家也可以自己試試看!!!

本來以為是絕症,結果實驗成功!!!

--

最後再讓各位看一下,清理前後的對比:

DSC_9239

DSC_9254  

 
--

講完電鍋,也來談一點食物吧,當成清理完後的隨筆:


IMG_3038


若是你住在我這間英國里茲的宿舍,平時有錢有閒又有過人的欲望和體力(?),從我住
的地方出發,走個四十多分鐘,可以去買香港在地非常知名的「美心燒臘」。(就在當地
的傳統市場裡面)他們的一份便當就超級大,幾乎可以給兩個人吃,男生一個人真要幹掉
的話,大概也會原地癱在那邊。

這一天如圖所示,我們買的是讓五個人吃到超撐的份量。

各位應該很好奇價格。是的,這裡畢竟是英國,所以這樣一個便當,大概都要快五英鎊。
等同於你決定外食,不想自己煮的代價,一餐,這樣的一人份便當,就要付出接近新臺
幣250元......(是的,你沒看錯,這是一個便當的價格,而且這算是很便宜的一餐外食了)

我在台灣上班的中餐,都嘛吃頂多80元的炒飯或和同事攤錢後120元的合菜.....

--

後記:廚房二三事


來到這邊的日子,已經過了快兩個月。我漸漸有發現自己做飯的速度比在台灣的日子效率更
高了。由於每一餐我都儘量現場在廚房自理,而且堅持不吃微波食品(或是前一天事先做的
冰箱便當),為了不讓自己對能力極限內的菜單感到煩膩、疲乏,除了經常得想怎麼樣更快
一次做出好幾道菜,我真的也開始深入研究自己做的東西,究竟能不能迅速、便宜又入口。
最近開始用餐廳上菜速度的思維,來研發我的個人菜單,現煮現吃。

我這個人一向不太喜歡買加工食品,所以幾乎都是自己做現切薯條、洋蔥圈,自己加碼放
一些新鮮起司(台灣這個動作好像要加30元,但是英國這邊起司很便宜,自己買很划算)。

另外一個心得是,歐美人士的家有烤箱真好,真希望我在台灣的廚房也有一個烤
箱。(????)
 

IMG_3515  

IMG_3052  

DSC_8559 (edit)  


上週,我主要的功課在檢討為什麼自己做的豬肉沒有外面中式餐廳炒得那樣好吃。最近,我
又開始把腦筋動到牛肉上面,研究要怎麼樣做出阿基師那種滑嫩的炒牛肉。以前在台灣,覺
得某些現場攝影棚烹飪食物的節目很無聊,現在發現,若真有解惑的需求,它們真的.......
非~常~好~用~!

說實話,我覺得里茲的生活,真的有點像是在廚藝學院練功夫。雖然 reading 還是沒有看完
的一天,但每次這種肚子餓的時候,其實把做飯變成娛樂,也是煩悶下的某種另類樂趣。

好吃的話,自己爽啃。難吃的話.......呃......也是自己嚥下,倒是不用跟別人解釋配方和過程,
不需要有「很可怕,不要問」之類的事。(?)反正失敗了,就捏著鼻子吃完,然後滿腔怒火
(?)告訴自己下次要如何改進。

也真的實在是沒想到,我此刻會因為成功刷好了個電鍋,就寫出這種頗為主婦魂的廚房日記......

以後看看還會胡亂實驗出些什麼東西,再來分享給各位啦!



IMG_3704

arrow
arrow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