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5358 (edit)  

(影像來源:TK in Beeston)

文/TK

音樂創作人 Brooke Fraser 這個名字,聽眾乍聽之下不一定覺得熟悉,但是她筆下的作品
"Desert Song" 和 "Hosannah" 流傳世界。這首 "Albertine" 是她寫給一位盧安達女孩的歌曲。

在1994年,盧安達發生了種族滅絕大屠殺。這場慘絕人寰的國家悲劇,減少了全國約20%的人口。
這位女孩 Albertine 在內戰中成為了孤兒。Brooke 在旅途之中拜訪了她,二人成為朋友。回來的
路上,她覺得自己有責任站在創作人的角度為這位被命運摧慘的孤兒寫歌。

如果聽眾有印象,2005年導演泰瑞喬治(Terry George)的電影《盧安達飯店》(Hotel Rwanda)
正講述了這個時代動盪下的一則救援故事。這段影像化的經歷,是人類發展沿革中,永遠無法抹滅的
一道印記。像 "Albertine" 的歌詞一樣,她提醒著聽眾:「現在我已經看到了,我有責任,空有信仰
卻沒有行為,這是死的」。

阿博丁只是一道縮影 – 被欺壓、剝奪,卻啞口無言的悲劇靈魂。

她也質問著每一位跟隨主的人:是否回想自己在這段過程中成為了什麼樣的人。

我們所體現的,究竟是包容?還是拳頭?





(本文同時刊載於 林書豪 傳好球,一起加油 活動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