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715  

(影像來源:TK)

--

(原文寫於 2014年11月23日)

文/TK


序言:旅行後,只要用不到的文件,我都會扔掉。一來減輕行李,二來不和旅行過程蒐集到
真正想要保存的紙本搞混,三來這些列印出來的東西,我都有電子檔。

上圖的這一張登機證例外。我留著了,直到旅行的最後,還帶回英國。

因為我想永遠記得這一刻:「只要有一天,我們該做的事情沒做完,這就是結果。」

--

該來的總是會來。

這座機場有點特別,在登機門前面,有一位警察會詳細檢查旅客的護照,然後才准刷
登機證,拖著行李,準備登機。

輪到我了。眼睛打量一番,我是這班客機唯一的「黃種人乘客」。

那位警察拿著我的護照,翻了一下,似乎覺得不太對勁,好像找不到某個東西。幾秒後,
他又回頭看我的個人資料那頁,重複狐疑地對著我的臉,然後開始換不同角度,找護照上
的防偽反光條。

氣氛非常嚴肅。

「是不是他懷疑我用的護照?還是,懷疑我的真實身份?」

嚥了一下口水。看來,這就是學長姐談過的,傳說中的「那種感覺」。

觀望了一番,他突然拿起對講機,跟裡面的人講了一長串話。我聽不懂。這三十秒內,他們
的對話都是希臘語,我只能透過他們偶爾冒出的英文單字,猜現在是什麼狀況。

這段對話有幾個關鍵字不斷出現,所以我特別有印象:比如反覆回去看著我的護照封面,
一直說著 China、visa。

嗯,我大概猜到發生什麼事了。

他只管說他的話,還沒問我任何事情,我想,不如先保持沈默,稍後見招拆招。總之,
現在我是有嫌疑的人,過多主動的解釋反而顯得不自然,不如看他稍後打算怎麼樣。

我繼續站在那裡,他繼續在那裡神情嚴肅地說著自己手上的對講機。

旁邊刷登機證的空姐見狀,又跟那位警察講了一連串我不懂的希臘語,語畢,手法老練的她,
微笑,拿走了我的護照。

她向警察示意,即將把我帶離他的視線。警察不能理解,一直跟她說話。

這一次,他們的長串對話有幾個關鍵字:China、Taiwan,然後她再講到 visa 這個字以前
對警察搖了搖手。警察聳肩,看來空姐的說法已被接受。

我猜那個關鍵希臘字應該是指「不需要」。

不需要有簽證。

警察讓了一個空間,暗示我通過,讓我登機。

--

DSC_0509    

這件事讓我想到另一個故事。

今年有一次我們打算租車北上開往蘇格蘭。租車公司櫃檯人員見到我們的證件全都是用
「中華民國」記年,她表示,「不受理」。

我們反覆解釋這個年份加上1911就是她知道、她在找的那個「單位」,她表示,她要官
方的書面證據佐證我們的說法。我們說,時間迫在眉梢,不信?我們可以打開維基百科
證明這段無奈的歷史,或是用臺灣處理國際事務的網站證明我們不是胡亂編造。

但是謹慎的她堅持要用官方書面證據,不能用網路資訊。

可能不懂中文的她也怕我們預備連上的網頁也是我們自己杜撰的,然後把車騙走。

千鈞一髮之際,我們決定豁出去了。

我把我錢包的所有證件倒出來給她看。尤其是有出生年的資料,讓她自己去對著我的護照
與國際駕照,自己去加減,當中每一張的關係,是否固定都是我們之前所說的1911。

她自己按了幾次計算機。

最後,我們終於把車借走了。

聽完這兩個故事,您獲得了什麼啟示,就看您的體會有多深了。接下來關於臺灣未來的
下一步,您以後準備怎麼做,這也是您的事了。

到底這段時間我們在談些什麼,為什麼它有必要性?甚至有急迫性?

故事說完了。接下來能有多少體會,就看您自己了。




延伸閱讀:http://freedom-or-liberty.blogspot.tw/2011/07/chinese-taipei.html

--

DSC_3499 (edit)  

後記:

有一次我跟幾位外國友人在飯桌上聊到這起「某中華民國國民租車事件」。

他們爭相要看我的臺灣證件。看到上面的出生年:民國74年,
其中一位英國人刻意用壓得低沈又扁平的聲音問我:

「嘿 Tony,四十歲了(西元1974年次)是什麼感覺啊?」(眨巴眨巴)



DSC_9086  

--

後記:寫於 2014年12月12日


【從護照說起】

對於護照封面的那一行英文字非常有感受。(之前的親身經驗,我將文章放在上面)

還有,因為之前聽到有人舊事重提,我就不厭其煩再說一次。

兩個重點:

一、臺灣得以免簽,跟馬政府毫無干系,但是他們會一直得意洋洋地宣傳說這是政績,尤其
是選舉前。只要這個島上有人還願意上鉤,他們就再講一次。跟某位私下無奈攤手:「秋哥,
不是我說的」,但是上了電視又說「悠遊卡在我任內轉虧為盈」,精神上是一致的。

請記得,可以免簽,這份榮譽背後的功勞,是身為公民的您和我。與我們是否擁有正式國家
位格無關,也與誰正在當權無關。

二、堅持在護照上要加一行 "Taiwan" 的人,是目前仍被馬英九關著的陳前總統。

--

這兩件事情,如果您到今天才知道,可以靜下心,再進一步想下面幾個問題:

1. 此刻,故宮正在展覽的畫家陳澄波,他是誰?看完官方印的介紹詞,你對他了解了多少?

2. 陳文成、詹益樺、許席圖,這群人他們是誰?他們做過什麼事?

3. 幾天前我們才剛度過的12月10日,它對今日臺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
    請問,您知不知道為什麼?

以上這些問題,如果您沒有答案,是真的想不起來,還是根本沒有聽過呢?

--


中華民國護照 到底是不是台灣護照  
 


--

補充閱讀:

人渣文本:台獨別用中華民國身份證


摘文/

「這種說法與其說是『論述』,不如說是一種『情緒反應』。這種表面愚蠢所暗示的事實,
是拒絕思考的深層恐懼。我們可以追問的,是講這種話的人,情緒從何而來?為什麼他們
拒絕思考?他們在怕什麼?

有情緒,是因為發現和自己想法相同的人越來越少。

拒絕思考,是因為害怕一思考,就會察覺過去數十年的認同是錯誤或過時的。

所以他們想用巨大、難以對抗的國家機器力量來威嚇對方。『你用這種東西,就代表一定
要認同這東西!』『不認同中華民國,就滾出中華民國!』

這是誰規定的?上帝規定的嗎?

如果住在中華民國的人多數不再認同中華民國,那是要這些人滾,還是中華民國滾?」


--

補充閱讀:

[課綱] 一段35歲臺北人的自白

[同理] 外省族群的國族認同處境

[縱觀] 從戰略佈局思考臺灣棋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