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 章成 分享)
 
吃素,其實只是一種情懷,作為一種慈悲心的表達而已,不是有人真的可以透過吃素,而能不殺生的。佛經裡面記載,佛陀說一杯水裡面有『八萬四千蟲』,那時候不知道有細菌這種微生物,可是現在有顯微鏡就會發現確實是如此,那些細菌、微生物也有意識,也是一個完整的生命喔!就牠本身來講,牠不會覺得自己很小,牠也有手有腳,有神經系統和消化系統,他們也認為自己是一個『自己』。現在的科學家也證實了,獨立的植物之間也會溝通、示警等等,植物若缺乏水分,就會讓葉子垂一點,好把水分送到比較重要的地方維持生命,它們也想保有自己的架構不要崩潰,每種生命都想維持自己個體的完整與持續。所以不管你吃什麼,都是殺生。

 

 

還不只是吃東西喔,我們呼吸就已經在殺生,因為有很多的微生物也被我們吸進肺裡死掉了;當你生病的時候,你的白血球為了讓你活下去,它們拼命殺死成千上萬的病菌,那就像一場身體內的世界大戰,雙方都死傷無數,這也是殺生喔,但沒有你的白血球一直在殺死病菌,你就活不到今天,所以,我們活著,就在殺生,這就是物質世界的真實。

 

所以我才說,吃素只是作為一種慈悲心的表達而已,但慈悲是要有智慧的,如果有人主張吃素,主張到拿吃肉的業力去恐嚇自己與別人,這就是沒有智慧了,那你就要想想,你活著就是在殺生,你並沒有高人一等,如果你相信殺生一定會不好,那你又不能不呼吸,這不是在詛咒你自己嗎?

 

我自己吃過素十一年,這些事情我都正視過,也思考過,所以後來我明白,吃素只是你想要透過這樣的形式,去表達你的愛,就只是如此而已。你可以選擇這種形式去表達你自己,可是不要去說,別人沒有吃素,就是不慈悲,就是做壞事、造業,如果做是念,你就是在用你的批判『殺』別人,這才是造業。

 

有的人沒吃素,可是他對受虐兒很有感覺,他幫助受虐兒比你做得多,有的人沒吃素,可是他對勞工權益很有感覺,他的愛付出在這裡比你多...所以你能說,人家沒吃素就比你沒有愛嗎?這要怎麼比呢?相反的,有的人吃素,對生活周遭、對社會議題從來漠不關心,那吃素的功德真的有那麼大嗎?

 

(中略)⋯⋯有的人的慈悲心是對勞工的權益特別有感覺,他也許是勞工出身的,他對勞工的健康、待遇很關心,他雖然吃葷,可是他做了很多對勞工有益的事情,那他慈不慈悲?你不能說看他吃葷,就說不慈悲,那只是你自己對於吃素這一塊特別有感覺,你想要去表達,那只是在表達你的慈悲。可是嚴格說起來,你吃素也只是表達了你的慈悲,其實你還是在殺生,可是人家關心勞工,是真的有去照顧到勞工喔!甚至很多人吃素只是怕造業,那他是為了他自己;甚至有的人吃素久了,有優越感,他覺得拿到了脫離輪迴的門票等等,那這樣是慈悲嗎?某個程度來講,他一直強調的那個慈悲,只是一直批判別人,那是一種暴力。《都可以,就是大覺醒》這本書裡面有講到「多樣性」的重要,希望大家都朝一個行為模式去做的心態,就會產生很多的暴力、很多的自我膨脹。

 

(中略)⋯⋯所以什麼是真慈悲呢?當你可以看到這些方方面面,你會知道自己也只是多樣性裡面的一份子,而每個別人的存在方式,都有其貢獻。可以看到這些角度,你才會有謙遜、你才會沒有批判、你才會有愛。有人做勞工的、有人做旅遊的、我們都能在這裡面看見別人的發心,我們對這些都是認可、讚美的,這樣的心胸不就是愛嗎?還是說『你們做這些都不可以,要做什麼才能解脫!怎麼樣才是高尚、只有信什麼宗教才對,信其他就錯了!』那這樣的想法還是慈悲、是愛嗎?所以慈悲是一個答案嗎?或一個行為準則嗎?若你試圖去找一個行為準則來保護自己能夠趨吉避凶,那樣的話剛好會相反,因為你就會僵化,你就會創造衝突,你就會活在頭腦裡面。

 

但是,如果一個吃素的人,他很溫柔地知道,這只是自己想選擇的,對其他生命的愛的一種表達方式,那是一種感性的情懷,不是一種『這樣才正確』的行為標準,那他就會『無我』,而散發出真正趨近解脫智慧的慈悲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