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為轉錄佳作,這篇文章不是我的舊文,
而是一位熱衷於中華職棒的作者於2003年執筆之作。

這雖是一篇舊文,卻和我前一段時間,
在台灣跟 Shawn 聊到的國內體育產業之前景不謀而合。

(Shawn 是台灣人,而他現在真的如願成為了MLB的球探,
    成為球團與台灣潛力球員之間的橋樑)


回首許多中華隊的點點滴滴都已成過往,
我卻還彷彿可以看到當時陳金峰苦撐著腰傷,
獨自面對巨大痛苦的表情,
相對看完許多人對昨天比賽後,在網路上的言論,
其實我忍不住流下了眼淚。心裡真是感觸良多啊。
我誠心希望大家在昨天中華隊的比賽後,
靜下心把這篇文章看完,也期盼我們一同開始去想一些事情。

更請記得,你永遠不會比他們想贏,
他們也永遠會比你不願意低頭認輸。


===========================================

2003-11-09

你們從來不欠我什麼

justhsu.一個相信棒球的人
目前發表篇數: 八篇

--

 

一雙肩膀可以承擔多少壓力?
一副手套可以抓住多少夢想?

一隻球棒可以扛起多少希望?

而三場比賽又要花多少時間去等待?


當你們代表中華隊飛向札幌的時候,二十二個人,

每一個人的肩膀上平均要擔負起台灣100萬人的壓力;
當你們上場守備的時候,九個人每一副手套要負責抓住250萬台灣人的夢想;

當你們站在打擊區時一個人一隻孤單的球棒要扛起台灣2300萬人的希望;

因為這三天三場的比賽代表著台灣對於奧運十二年來的等待。


說真的你們根本不欠我們什麼。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想但對我而言你們不欠我什麼即使亞錦賽三戰皆墨

你們都不欠我什麼。我們的政府或是政治人物對於美其名為國球的棒球錦上
添花的不少雪中送炭的沒有我們買得起飛彈卻蓋不起巨蛋養得起叫不出
名號的小國卻養不起讓台灣在國際上大大露臉的球員。球員從小靠學校養
長大靠球團養球團養不起靠母企業養母企業養不起的靠著在球衣上貼一
堆狗皮膏藥和死忠球迷一邊罵一邊奉獻的一起加減養。人家說戲子是「台上十
分鐘台下十年功」在這偶像當頭的時代如此辛酸已不復見可我們的球
員還是這樣甚至是「場外十年功場上一分鐘」。沒有人想去細數你們身上
的傷痕、沒有人在乎你們身上的瘀青而很少人關心你們三十五歲以後的人生。

你們十分認命我們非常殘酷只想要你們贏從沒想過我們給了你們什麼要

你們贏。

你們從來不欠我們什麼球迷的掌聲說難聽一點今天可以給張三、明天可

以給李四尤其是那些一年只看一禮拜球的「大賽型球迷」(如果他們也可以
侈言稱己為球迷的話)或媒體他們說三道四、事後諸葛彷彿你們欠他們什
麼似的。那不叫球迷!真正喜愛棒球的人不在於看球的資歷、年紀甚或是專
業與否真正愛棒球的人應該是﹕ 

異於常人的耐性+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總有一天等到你」的鐵齒性格=棒球迷


所以小熊和紅襪的球迷才可以每年在季末心碎又在每年的季初重新開始因為
他們相信總有一天魔咒會破就算是一百年也要等下去不管是山羊還是貝比
魯斯的怒氣總會有消氣的一天「總有一天....」是所有棒球迷落下辛酸淚之
擦乾眼淚咬牙切齒會說出的話。

所以就算這次亞錦賽你們三戰皆墨你們都不欠我們什麼因為至少你們給了

我們充滿夢想的七十二小時即是在中日大戰九局上半落後九分的情況下
金鋒和恰恰接連擊出安打時我們也是欣喜若狂。我不知道別的地方怎麼樣
雖然有些人在五局打完就看不下去了但在日安那些留下來的人那股加油的聲
不知道的人會以為中華隊是追平分甚至是超前分上場了呢﹗

雖然最後的結果證明了人生是不能天天過年的但最後還是樂得很這就是真

正球迷吧總是有著異於常人的耐性+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總有一天等到
你」的鐵齒性格。

我必須承認我是個不折不扣的象迷自從盜總退休後除了阿振和老邦

有特別支持的球員。今年總冠軍賽的時候我罵了威總、東哥、阿讓還有牛
隊;去年總冠軍賽的時候取笑了鯨隊前年總冠軍賽的時候我討厭獅隊
還有上半季老是輸給太陽的時候我痛恨太陽。可明年開始我也許還是會在
球場上用力為敵隊喝倒綵但我不會再針對任何一位球員不管是去年結下樑
子明年將回場上的陳文賓還是今年的「新朋友」高健龍或是東哥。因為在亞
錦賽第一場中韓大戰時所有球迷都開始祈禱、用各種方式跟自己的上帝、佛
祖或是阿拉套關係講條件拼命許願時我當時心想如果中華隊能夠贏明年一
整個球季我都不會再罵任何一位球員了。因為他們不欠我們什麼。

球員打不好、球隊會叫他走路年紀大了、球隊會叫他走路受傷了、球隊也

會叫他走路因為球團畢竟不是印鈔票的,所以球員們每一場出賽、每一次拼搏
都是用他們的肉身與血汗來換取的。就算他不是我心愛的兄弟我也要尊敬他
的努力。

象迷常說「有緣做兄弟何必骨肉親」而對於歷屆中華隊的每一位球員

他們每個人都不欠我們什麼即使今年拿不到奧運參賽權等了十二年又怎
樣?小熊和球和紅襪的球迷等了八、九十年就算今年再度心碎他們明年還
是會再等下去而我們等了十二年又怎樣?更何況中華隊他們拿到了奧運
參賽權他們只讓我們等了十二年而已他們不欠我們什麼我們卻欠他們
一句感謝。

中華隊不是不能罵但開罵之前是不是該想想自己有什麼資格罵。不是因

為他是陳致遠所以不能罵而是為什麼因為他是陳致遠就該罵?如果今天徐
總這麼說叫陳致遠出來開記者會以謝國人都沒關係;可是如果連親自隨隊
的前中華隊總教練林華韋都點名他是中華隊少數認真的球員的話坐在電視
機前只是喊破喉嚨的我們有什麼資格說長道短?林總教練不知道陳致遠拿了
11
K嗎?他看的、計算的比你我都清楚但如果林總明明知道陳致遠13打數
拿了11K卻還公開讚許他是中華隊「唯三」認真而有自覺的野手的話那麼
這麼多的謾罵又算是什麼呢?

今年泰山的太太在頒獎典禮上辛酸的說泰山私底下的辛苦只有她知道

而我想這次亞錦賽選手們的辛苦努力與壓力只有他們與教練團們最知道。

 

當他們站在球場上的時候他們只有一隻球棒、一副手套卻要在三場比賽
擔起2300萬人﹑十二年來的期待﹐他們不是阿扁﹑也不是連宋﹐卻必須要
擔負起國家榮辱,但他們只是一群打棒球的人而已。


他們從來不欠我們什麼﹐而我們還一直欠他們一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