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son-fence-219264_1280.jpg

(圖片來源:Pixabay)

 

文/TK

 
 

Edward Murrow 曾說:「我們是自身經驗的囚徒。」

 

對於他人生命抉擇的「下指導棋欲」,或許是因為缺乏想像力。
 
「單身太多年必定是性格有問題」
「活到幾歲了該有交往對象視為正常」
「幾歲以前結婚在家族面前才算交代」
「懷上孩子才能成為真正學會負責的成年人」
「此生從沒說過後悔二字才是好媽媽好爸爸」

 
奉為圭臬,卻從未懷疑自己錯得離譜。


 
他們無法理解萬物生命豐富的維度超越個人經驗。
他們不相信有人為了一個使命自發地節制感情關係。
他們不懂愛一個人與恨一個人,可以是同一個對象。
他們難以感受,痛苦與快樂,在人生路上有時互生互依。

 
我說你是壞媽媽,你就是壞媽媽。
我認為你不負責,你就是不負責。
我覺得我說謝謝,你就應該要接收到。
我以為你應該要愛我,你就應該要愛我。

 
「只有這一條路,沒有其他可能」的人生。
 
因此,我們一再錯判,把渴望被理解的人一次又一次污名,只要他們超出我們認識的邊界,就毫不遲疑,立刻擊殺。
 
長大後,發現同理心的培養是艱難的。在這個不喜理論,只希望作者幾分鐘內直接提出輕薄短小易懂解方的世界,實務操作上,我至少相信,欣賞一些藝術創作會有幫助。
 
設計、音樂、攝影、電影、寫作、舞蹈。
 
用幾分鐘的時間,離開自己的牢籠,去經驗另一個世界的生命。
 
最理想的結果,並非要成為一個很溫暖的人。
 
而是我們至少曾經努力、沈澱,去探索,某些人背後,從未明說的不堪與艱難。
 
--

 

推薦原始文章:https://www.facebook.com/Psychologist.Hung/posts/2560324710650490

 

 

(轉自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如果後悔當媽媽就是壞媽媽?

 

如果各位朋友願意細看媽媽系列的留言,會發現有些朋友後悔進入婚姻,又或者,後悔擔任「媽媽」的角色。這種分享,其實是不容易的,因為這有道德上的壓力。

 

我自己則是很欣慰,我的版面上,我印象中沒有出現給這些媽媽道德壓力的朋友。後悔,是一種情緒,這種情緒沒有對錯,當媽媽之前,很難想像當媽媽之後的生活,會後悔也是人之常情。

只是這種後悔,敢不敢公開說出來而已。「如果說,我公開說出我後悔當媽媽,別人會不會認為我就是壞媽媽?」

 

有朋友會站出來分享,走過新手媽媽階段之後的美好,或者跟先生漸入佳境的日常相處。很感恩有這種分享,讓我們知道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人生境遇。

 

但同時我們也要有些敏感度,我們如果用我們的美好,去否定他人現階段的辛苦,或者暗示是他人有問題。那麼,這樣的分享容易帶給人壓力,又可能沒有展現適當的同理心。

 

同樣一件事,每個人的解讀不一樣。像是上廁所沒關門,有些媽媽覺得自己很辛苦,有些媽媽卻能告訴自己,實在很厲害,為母則強。

 

「自我感覺良好」的媽媽,不一定需要公開嚷嚷,但內心的自我價值感隨著母職的熟悉,越來越堅強。然而,也有人不是這樣,體力、心力的耗竭,事件都往負面詮釋。所以我們分享,然後理解就好,心理界線清楚,我是我,她是她,同時存在,不代表相互否定。

 

想成為媽媽,其實有很多可能。譬如說,不喜歡異性,但渴望當媽媽,這也是一種目前真實存在的狀況。

 

當媽媽也有很多心理上的功能,像是跟孩子一起進入親密關係,這對很多媽媽來說,意義重大。有些女性是在失去人生目標的情況下,例如工作上的挫折,而進入婚姻為人母,一旦孩子生了,人生就有了非常明確的方向,這是相對於之前的茫然而出現的一種定心丸。

 

(所以以孩子為生活重心的日子告尾聲之後,找回自我才會這麼難!)

 

有女性不想當媽媽,但常常被罵自私,這是我常聽到的故事。於是在社會壓力下,「自願」成了媽媽,好像被認為做了一個很好的決定一樣。

 

(快過年了,很快就會體會到單身適婚男女性所要面對的社會壓力了!)

 

成為媽媽,有很多種可能,怎麼有可能每一種可能都是深思熟慮的結果?就算深思熟慮過後,計畫趕不上變化,遇到了困難的挑戰,在心理上完全沒有後悔過?

 

每位媽媽的後悔,恐怕也不太一樣。有的是後悔生了兩個,有的是後悔太早生,各方面都還不穩定,有的是後悔沒辦法給孩子最好的環境,有的是後悔為了孩子,放棄了實現自我的機會

 

後悔這種情緒,會出現,也會消失,不代表就是永久的狀態。孩子突然有貼心的舉動,先生偶然送了禮物,就剛好某天過得非常順遂,後悔不見了,其他情緒占了上風,這也是常態。

 

跟我坦承不喜歡當媽媽的媽媽,有一個特徵,就是她們依然會為了孩子想辦法。情緒是情緒,行為是行為,透過使用理智,也能指導我們的行為,讓我們試著做出對大家都好的決定。

 

在我碰到的子女眼中,媽媽也有不夠好的地方,甚至讓孩子氣憤的地方。也許,我們要長得很大很大之後,才看得到扮演媽媽的那個女人,還有長大之前的小女孩。知道成長多多少少都受過一些傷,知道很多事形勢比人強,知道我們沒辦法每件事都掌握主導權,即便表面上看起來像是我們的選擇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