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TK


前一段時間答應了一些剛開始接觸吉他專輯的朋友們,
找時間介紹他們一些不錯的吉他手,在部落格寫相關文章。

當時我記得我這麼回話:
「不錯的吉他手很多,啊這樣你是要我怎麼辦?(苦笑)」

其中一個人說:
「這樣好了,如果我們縮小空間,
你只需要向我介紹『一位』(當代吉他手),你會向我介紹誰呢?」

我當時內心就有了答案。(此為本篇的主題人物)

因為還要外加對Youtube上面大量的影片,
進行所謂「為了給剛接觸的人的『審核』」,
此刻才終於找到時間完整寫出來。

--

我認為這些東西,自己是一向不想寫太多的。

各位如果想要知道更詳細的版本,去wiki查一下應該都會有,
我只就自己的認知和記憶進行初步的「介紹」。
如果大家還想更多了解,我覺得網路上應該很多其他資料可以查得到。
(從他們的作品認識他們,會比你看一堆文字資料有用啦!XDDDDD)

已發行許多作品,且和無數頂尖樂手進行過合作的Joe Satriani,
是我第一時間對於「如果只介紹一位當今吉他手」的不二人選。

音樂的喜好很主觀,個人有個人的看法,
而我想,這個世界不乏飆速度、逞兇鬥快的吉他手,
這次介紹,我想著眼於編曲的全面性和優美的旋律性,
第一個跑進我腦中畫面的,是這個風靡全球的光頭大師.....(笑)

其實我知道他是由於年事漸長時,發現自己在掉頭髮.....(真慘)
所幸乾脆理成大光頭,然後戴上墨鏡,
結果這個造型變成他的註冊商標。(這個樣子很好認啊,不錯~)

Satch,是樂迷對 Joe Satriani 的簡稱,也是很親切的「尊稱」。
(他自己有一首作品叫作 Satch Boogie,現在應該大家知道為什麼了)

Joe Satriani 於青春期深受後來吸毒過量致死的吉他神童─
Jimi Hendrix 影響,當時這位仁兄的死亡,
也讓 Satch 決心一生為吉他奮戰。(其實當時對他的打擊蠻大的)

如果我記得沒錯,後來,音樂之路一向上進的他,
也曾為了把爵士玩透,跟 Lennie Tristano 學.....「爵士鋼琴」.......XDDD
(現在Satch本身具備一個樂團所有樂手的樂器能力,這是真的)

其實別以為 Joe Satriani 只是個rocker,
(別以為光頭造型的人,音樂都只有沒來由的「粗暴」....XD)
他本身的底子,其實蘊含著大量的爵士音樂。

Satch 也深受許多爵士吉他手影響,如:Charlie Christian, 
Wes Montgomery, Django Reinhart 都是使他底子深厚的幕後恩師。

--

備註:(以下這些資訊,各位有興趣也可以去查他們的音樂)

Charlie Christian─

這個人影響了許多爵士吉他手,包括我最欣賞的Joe Pass。
他堪稱發揚爵士吉他這個領域的重要功臣之一。

Django Reinhart─

他的旋律優美,好聽,讓人動容。
我記得 Woody Allen 曾經在上個世紀,
有部電影作品"Sweet and lowdown",
裡面的男主角最喜愛的爵士吉他手就是他,
每次當他看到這個Django表演,他都會激動到昏過去。
(真是好笑到讓人印象深刻的橋段.....XDDDDDDDD)

Wes Montgomery─

他的「八度音」進行演奏手法,
深深影響了電吉他世界,直到如今,
很多rocker很愛用這一招 (因為很好聽),
卻不知道發揚光大的其實是這位爵士吉他手─Wes。

他同時也是Fusion的頂尖樂團Fourplay裡面,
影響了吉他手 Lee Ritenour 最深的人,
Lee 平時開口閉口都很喜歡聊到 Wes,
他還曾經做了一張向 Wes 致敬的專輯─大量使用Wes的演奏手法,
讓許多愛好爵士吉他手緬懷這個美好的特殊聲響。

--



回來繼續聊 Joe Satriani 吧。

我下面也打算找一些我推薦各位開始認識他的入門影片。

Satch的音樂可動可靜,他的技巧極為全面,
他最有名的學生,就是「我永遠都不想慢下來」的 Steve Vai.....XDDDD

其實他還教出一堆超厲害的吉他演奏家,
只是我覺得很奇怪,怎麼那些人的名氣,後來都比他大?
倒是 Joe Satriani 的作風真的低調很多,
或許,他很習慣當默默的老師吧。

Anyway,Joe Satriani,
他還是我個人最想第一時間介紹的當代吉他手。(笑)

他的創作中,和弦使用都非常「鬼才」(這是他的特色)
你非常難以複製他的演出,只能望洋興嘆他所編織出的特別旋律線。

你要搖滾、金屬,他跟你拼速彈絕對可以。
(只是我覺得他真的不一味求快,「好聽」對他而言更是重要)

你要抒情,他可以即興想到的音符,
也可以把一首慢歌,做得很豐富,有情緒,也有很樸實的表情。

以下這一小段,吉他手會比較了解。
(不彈吉他的人也可以注意一下,可增進對這個樂器的了解)

我想,Joe Satriani 最讓我一直想用心觀察的地方是─
他真的是一個非常會使用吉他座上「搖桿」的吉他手。

我覺得他非常透徹研究過搖桿的使用,
當他使用這些技巧,搭配他的人工泛音,
或是偶爾會踩的Wahmmy效果器,
這種很 "Joe Satriani" 的「聲音」,一直算是他的註冊商標。

他也是我覺得對於使用「整把電吉他」的所有需要的「基本功」,
這些大家覺得練習起來極為無聊、乏味的東西,
練得最出色的當代樂手之一。
(這位仁兄真的是「搖桿教科書」啊....XD)

各位,看文章後,也記得要好好練琴喔。(笑)

以下,我就來介紹四首很適合開始用來「認識他」的作品吧。

由於我覺得他的「慢歌」都很有他自己的風格,
我想下面介紹的四首,就有三首是比較這樣「軟性」的歌。
(想聽「飆車」的人,我建議直接衝 Steve Vai 就可以了....XDD)


一、Cool #9

這首歌叫作 Cool #9,我選的這個現場版本很特別,
他前面跟貝斯手jam了一段,各位可以注意他的爵士底子真的很強,
同一個和弦進行內,他的腦中想到可以彈的東西,
都非常有他自己的獨特性。

特別注意,在5:03左右那邊,他有一個特殊手法出現了:
你可以看到他用右手去抓琴頸,左手來了一段快速的scale(把位)移動,
各位吉他手請不難注意到,這一小段,
彈的都是與原key不和諧的音符,但是卻跟音樂很搭,
這就是Joe Satriani編曲時最了不起的地方,也最讓人難以複製。

他非常會使用這種東西成為他的guitar licks。

-- 

二、Always with you, always with me

這首是用情極深的Joe Satriani,親手寫給摯妻Rubina的歌曲。
雖然是一首慢歌,但是你可以看到,他還是可以把整首歌編得很用心。

裡面的許多手法,其實是很多彈「暴力音樂」的吉他手做不太來的。

他是我看過難得具備「全面編曲身手」的優秀音樂人。

--

三、Crying

我選的這個檔案,雖然算是台下的聽眾自己拍的,
但是我覺得收音還不錯,可以讓大家見識一下。
這首歌是讓我極為佩服Joe Satriani的一首作品。
仔細聽,你真的可以在幾段他的演奏中,
感覺那個電吉他真的在「哭」,正如他取的歌名─Crying。

整體的melody進行得很流暢,
算是一首Satch個人也很喜愛的慢歌代表作。

這是一首很用心的好作品,特此推薦給剛認識他的大家。

--

四、Starry Night

這首收錄於"Strange and beautiful music"的抒情搖滾名作,
他在現場特別jam了超多東西。
Joe Satriani 是個願意慢慢把歌曲彈得吸引人,
卻同時又具有深度的「音樂老師」。
(有爵士為底子的樂手即興都很有特殊風味,值得一聽)


--


在我左耳與右耳的小巷之中,他的剛柔並濟,
慢節奏的天空中,他一直是雲端的那頂彩虹。

感謝主,有了Joe Satriani,世界更美好。

 

--


使用資料─

所有影片來源:Youtube
所有影像來源:Joe Satriani官方網站
http://tinyurl.com/5ze9gv
http://tinyurl.com/6alpm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