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rge_obamastlouis.jpg  

The press and television keep showing us the faults of the public figures,
until we lose faith and start looking for defects in any person who seems worthy of respect.

In a neighbor or a statesman,
we try to discover the weakness or ugly motives that are surely hiding behind his/her noble actions.

                                                                                                                          ─ A Changing Scene


關於「人民參政」,近幾個月,我有一些難以名狀的情緒。

投票日將近,我相信也許還有一些人難免「投錯不如不要投」的奇異情緒。
而我想鼓勵每一個人都去投票,
投一位你願意「貫徹監督的對象」,而不是「喜歡」或「欣賞」的對象。

你決定選出來的人,就要嚴厲且謹慎地注意、質疑他的每個決策,
而不是因為你支持他,所以他做什麼都對,都可以。
這正是台灣今天政治舞台淪於謾罵場合的最大原因。

我們的政見發表會、辯論會,只有不斷的「斥責抹黑,還我清白」,
隨著投票日即將來臨,台灣鮮少精彩的「政策攻防戰」,
民眾一頭霧水,卻敢怒不敢言,就算很不爽,
也只發洩在FB的近況動態,而不是那群始作俑者的耳邊。

在台灣,任何人若你要出來選,我們有一百個理由證明你是壞人,
你也要分別找出一百個反駁我的理由,直到選舉日當天。
每天你就只要解釋我昨晚對你人格提出來的疑問即可,
民眾就像看馬戲團,只是每天都是小丑,主秀卻從來不登場。
更貼切的說法是,這些人明明都應該是主秀,
卻每天都只表演一些我們現在上台去做都可以做得到事情。
(比如上去示範如何「眨眼」,或是如何「咀嚼」)

無怪乎「公信力」,在台灣的政治與媒體舞台,很難成為一種「替換詞」。
台灣的選舉,不流行願景,不流行自省,不流行國際政局脈動或世界經濟事宜。

這片土地上,只講藍綠,不管是非,如果已經厭惡這種惡鬥,停止從你我做起。
也許,開始減少一味批評你不投的那位候選人,開始練習去想某個問題為什麼你覺得錯,
然後你的觀點是什麼,還有為什麼你會這麼想,敵方陣營的見解果真一無可取?
再者,對於這位候選人所相信的事情,他眼中的世界情勢,你有哪幾點存疑,你的見解為何?

我覺得,政治,不要一頭熱,但也不要冷若冰霜。
你的政治偶像不會救你,他根本不認識你;而政治卻可以讓你生,也讓你死。

當我們先認清這個事實,就是個改變的開始。

從你出門搭捷運(為何選這個地點,在這個路口蓋這一站),
到你為家庭拚老命爭取退休金(到底可以拿幾趴,然後幾歲放我回老家),
你的每一天生活,政治無孔不入。

不要小看你的每一票,每一個人累積起來,最後都是幾百萬的力量。

請去投票,投誰都可能是「好的」。請相信自己的眼光。
這不是優良學生選舉,你要找的,也許是個你認為能幹的人;
心有所屬最重要,其他的事情,就交給歷史,而你要做的,就是繼續監督這個你「選擇」的人。
(請記得,不是「支持」,也不是「仰慕」,這樣才可以真正看清實情)

投誰,沒有對與錯。既然時間巨輪得不斷往前進,請掌握你的這一次決定權。


--

我想起大學時修過一門好課,教授帶我們討論民主和投票,
今天看到這位網友的回覆,讓我想起那堂課教導我的點點滴滴。

--

作者: meowyih (meowyih) 站內: MenTalk
標題: Re: [閒聊] 永遠的首投族
時間: Tue Jan  3 12:22:05 2012


有人是這麼形容民主和專制的:

民主是個舢板,站在上面要沉不沉的,而且每個人的腳都浸在水中。
而獨裁就像艘航空母艦,航行的又快又穩,直到某天出了一個狂人船長帶全艦去撞山。

投票能選出正確的人嗎?用小屁屁想也知道不可能!

但是民主本來不是建立在「正確的領導者」上面,
而是建立在一開始就預期選出來的人會是錯的,並以此為基礎設計出來的架構,
不然為什麼要搞一堆分權制衡的機置在裏面呢?
有「正確的領導者」還要綁著他不是太怪了嗎?

在舢板大家的腳都浸在水裏面沒關係,大家一起修正一下往右靠,先讓左旋浮起來一下,
過一陣子發現右旋也沉下去了,那大家再一起往左靠,讓右旋再起來一點點,
反正就是努力別讓水淹過腰部就是了...

投票就是這種平衡的工具之一,會說出「沒有對的人就不投」的話的人,
表示根本沒搞懂民主是在玩什麼把戲,要等有對的人才投?
永遠都不會有對的人出現的啦!


--

Man's capacity for justice makes democracy possible,
but man's inclination to injustice makes democracy necessary.
        ─ The Children of Light and the Children of Darkness (1944)


人行正義的本能使得民主成為可能,人行不義的本能使得民主成為必要。

                                                       神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