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和羅力提過這篇文章,終於讓我又找到了。
是一個大陸球迷寫關於他所認識的T-Mac,裡面有些用字是大陸的用法,
我大致晃了一下把文章改成台灣用字,沒有全部,
大家如果還有看到什麼奇怪的字,可以猜一下在台灣用法是什麼。
這個球迷打得很用心,而這篇文章我個人覺得大家可以看看。

--

受傷的男孩

真正開始喜歡小麥,是從那個特別的時刻開始的。

兩年前,美國出了這麼一檔子事。有神秘狙擊手,
在華盛頓和周邊地區放冷槍襲擊路人。
槍法極準也極殘忍,每次總是一槍致命。
幾個月了,受害者上了兩位數,
兇手卻怎麼也抓不到,一時搞得人心惶惶。                                           
有一天早晨,一個十三歲的男孩去上學,
剛剛來到校門口,就被子彈擊中了。
又是那個狙擊手幹的。
男孩被送到醫院搶救,手忙腳亂的警方不久後招開了新聞發佈會。

警察局長是個四十來歲的黑人,
矮矮的個子,長著一付純樸憨厚的模樣。
碰上這麼個棘手的案子,這幾個月他的壓力非常大,
幾乎要天天搞新聞發佈會來通報情況,同時面對各界的質疑。
幾個月下來,搞得他憔悴的很。
這天,又是他來到警察局外,主持發佈會。

面對眾多的記者和攝影機,
他簡單地介紹了案情和孩子的情況。
說著說著,他的聲音有些嘶啞,他的臉色變得鐵青,
他的眼中有點點淚光,更有出離的憤怒。
他死死盯著攝像機﹝TK:台灣叫做「攝影機」,往後不再一一重提。﹞,
彷彿面對的是自己的殺父仇人。他一字一句地說:「This is personal。」

這個純樸的中年漢子,向狙擊手發出了這樣一個冰冷的資訊:
今天你殺人竟然殺到孩子身上,這個血海深仇我算是跟你結下了,
從今往後,我和你沒完。

那一刻,我在電視機前深受感動。
我沒覺得他在做秀,也沒想到什麼「愛民如子」之類的高尚的詞。
我就是被感動了。簡簡單單地被感動了。

然後,電視畫面轉到了搶救男孩的醫院。
男孩的老師說孩子已經脫離危險。
老師的臉因激動都有點變形了。
老師興高采烈地說:男孩的偶像是NBA的球星Tracy McGrady。
老師說,我希望搞到一張Tracy McGrady的簽名明星卡,送給孩子。

後來聽說,小麥看到新聞後很受感動,
他對記者說:「能成為他的偶像,我很幸福,
這種幸福是任何東西都無法比擬的。
無論是MVP,還是總冠軍都無法與之相比」。
小麥和魔術隊連夜給醫院中的男孩寄去了簽名的球衣,
小麥還親自錄了一盤錄相帶,來鼓勵男孩戰勝死神,盡快康復。


過了一段日子後,
有天我在看電視火箭隊的比賽﹝TK:哈哈,典型的大陸NBA球迷...﹞,
中間休息時換台,看見小麥的魔術隊在比賽。
當時比賽快結束了。
只見小麥每投進一個球,都會跑到場邊,
和坐在第一排的一個男孩擊掌。

比賽結束後,小麥又過來和男孩以及男孩的母親緊緊擁抱。
這時我通過解說才知道,那個男孩就是那個從死亡線上活過來的倖存者。
小麥把他和他的母親請來看自己的比賽,安排他們坐在最靠場邊的位置。

當小麥和男孩在場邊緊緊擁抱的時候,全場掌聲雷動。

那一刻,我又被感動了。我心想,這個男孩真是幸運。
他能夠在狙擊手的槍下活過來,又能夠有小麥這樣的人做他的偶像。

事隔兩年,每當我想起那個轟動全美甚至全世界的「狙擊手事件」,
映在我腦海中的,只有兩個鏡頭,
一個就是那個黑人警察局長冷冷地對著攝像機說:「This is personal」,
另一個就是小麥和那個幸運的男孩在場邊緊緊地擁抱。

因為受傷,這個男孩被切除了一部分脾,
被切除了一部分胃,被切除了一部分胰髒。
但是他卻夢想成真,達到了和偶像見面的願望。
他的身體殘缺了,但是小麥卻使他的人生變得更完整了。

如今男孩應該是15歲了吧。我想他現在一定也是個火箭的球迷了。
而從小麥和男孩相擁的那一刻開始,他就成為我最喜愛的球星之一。


生與死

有些人說小麥性格孤僻,不合群。我並不這樣認為。

今年12月初火箭隊戰勝了費城七十六人隊後,
組織了一個球迷和球星的見面會。
參加的球迷全是賽季套票持有者。
本來說好小麥、姚明等所有的球星都要參加這次活動,
但是去參加這個見面會的球迷回來後說,沒有見到小麥,
因為小麥家有人去世,他無法參加這次見面會。

我在火箭論壇上看到這個消息,
心頭湧上一股淒涼,大叫道:「Oh, No!Not again!」

記得那是2003年3月間的事。
當時我也是在火箭隊中場休息的時候,換台看同時舉行的魔術隊的比賽。
那天我發現小麥的表情有些怪。
平時他無論拿下多少分,都是一付輕鬆自如的樣子,
嘴角掛著一絲微笑,在賽場上彷彿閒庭信步。

可是那天,小麥的臉色鐵青,
整個人像鐵板一樣冰冷,動作也僵硬了許多。
他不笑,也不說話,對方對他狠狠地犯規,他一聲不吱地爬起來。
他投籃進了,也沒任何歡樂的表示。
整場比賽,他就那麼在場上機械地奔跑、機械地防守、機械地投籃。

他像一個游離於所有人之外的孤魂。
我聽到解說員對他滿懷同情。
說什麼「T-MAC真不容易,今天這種情況難為他了」等等之類的話。
我直覺上是小麥遇上了什麼重大的變故,但是我當時並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後來看報導,才知道小麥一個從小最要好的朋友,
也是他高中時代校隊的隊友,在前一天晚上死於非命。
那個人是小麥的鐵哥們,兩人從小一起長大,
一起上學,一起打球,比親兄弟還親。

那天,這個朋友晚上從一家酒吧出來,
站在門口打電話讓在附近的女朋友開車來接他。
就是等車的這點時間,兩幫社會的爛仔﹝TK:台灣應該是說「混混」。﹞
在酒吧門口發生了火拚。他們動了刀也動了槍。
小麥的朋友不幸被流彈打中,在送往醫院的途中就死去了。

小麥第二天聽到這個消息後,受到極大的打擊。
我所看到的那場比賽,就是在那天的晚上舉行的。
當時正是爭奪季後賽名額最關鍵的時刻,小麥無法不上場。
但是他滿腦子全是那個好友的身影。
他強迫自己集中精力打完了比賽,並且獲得了很高的分數,
可是他當時的身體語言完全表明了他正處於極大的悲哀之中。

這幾年,慢慢地一點點增加了對小麥的瞭解,
知道了他有過許多類似的失去親人的經歷。
在他參加NBA七年來,他已經失去了七位至親好友。
基本上每年都有一個。
其中有從小一起長大的小夥伴,有表兄弟,
有疼他的祖母、有啟蒙教練。
每失去一個人,都像在小麥的心上扎上一把刀。
他曾一次次地發問:「為什麼?為什麼他們會離開我而去?」

今年是小麥加入NBA的第八年。
他成功地換到火箭隊。我本以為惡運從此會離他遠去。
所以,當我聽到他的家庭又有人去世的消息時,
我不禁叫道:「Oh, No!Not again!」

再堅強的人,也有承受不住的事。
小麥身邊發生的這些事,肯定對他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影響非常大。
說小麥孤僻不合群的人,恐怕不知道小麥經歷過這麼多事吧。
如果他對身邊的朋友不在乎、不關心,
恐怕也不會忍受這麼痛心徹腑的悲傷吧。

好在目前看來,小麥還能將悲傷化為動力。
他知道,他是肩負著許多人的期望在奮鬥著。


在現場看小麥

小麥的球迷很多。但是像我這樣幸運的球迷並不多。
而像我這樣幸運的中國球迷就更少之又少了。
因為我曾經兩次在現場看到小麥打球,所以我覺得我很幸運。
一次是2003年8月,在紐約號稱「籃球聖地」的麥迪森廣場花園,
看美國隊與波多黎各隊的熱身賽;
另一次就是今年的11月15日,在新澤西的大陸航空體育館,
觀看火箭隊與網隊的比賽。

去年8月,美國夢六隊征戰奧運會預選賽。
那時的陣容堪稱豪華,是後來去雅典的那支夢六隊無法比擬的。
所以我就更幸運了。因為那天,
我看到的夢六隊有鄧肯、吉德、小艾、小麥、
小奧尼爾、畢比、布蘭德、卡特、雷阿倫等人。
後來這些人中只有鄧肯和小艾去了雅典,
所以我看到的美國隊才是真正的夢之隊。
能夠將幾乎所有的美國籃球精英集中起來參加國際比賽,那可能是最後一次了。
因為大部分大牌球星都沒有去雅典,
所以美國隊的實力大減,在雅典輸球也一點都不奇怪了。
能夠目睹參加預選賽的豪華陣容,你說我是不是幸運呢?

在麥迪森廣場花園看球,是我第一次在現場看籃球比賽。
那天我看到穿著各種球星服的年青人很多。
放眼望去,穿小艾球衣的最多,然後就是吉德,
接下來就是小麥和卡特。
到了美國隊開始練球時,我的目光先盯在鄧肯身上。
只見他跑了幾步,上了個籃,
就滿面笑容地走到場邊去聊天了。這麼不認真?

我的望遠鏡隨著他到了場邊,只見小麥早坐那兒歇著了,
鄧肯是找他聊天去了。小麥就是這種比較隨意的性格。
所以難怪魔術隊內部對他的訓練態度有些質疑。
當時在場上熱身的隊員中,就數小麥的表哥卡特最用功。
接二連三地來了幾個「飛扣」,贏得陣陣喝彩,然後還練上了罰球。

小麥看上去就有點吊而啷當的樣子。
不過到了正式比賽,小麥的表現就非常好了。
對方根本防不住他,只好犯規。
只是那天他罰球的手感太差。9罰3中。
還不如他的投籃命中率8投5中呢。
卡特儘管在熱身時那麼認真,正式比賽時則發揮欠佳。

火箭隊和網隊的比賽,我也去現場看了。
那天的比賽姚明打得不好,才得六分兩板;
小麥的發揮略勝一籌,但也談不上出色。
不過他的速度、身體的柔軟度、過人技巧、飄忽的跑位和準確的投籃,
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小麥和姚明之間的交流雖然並不多,但是兩人賽前緊緊地擁抱。
比賽中小麥也為姚明的犯規問題與裁判交涉。
到了比賽快結束時,兩人在場上還不約而同地擺上姿勢,
讓記者和觀眾們一通猛照,可見兩人的關係也不錯。

小麥只是不像小法那樣性格外向熱烈。

                                                                               

長城之行

"I'm gonna make it"(我一定能行)。

這是小麥面對中國那雄偉的長城發出的宣言。

看過不少對小麥的採訪,覺得他有時有些孩子氣,
有時又成熟的超出他本人的年齡。
就拿中國賽時小麥和隊友登長城的事來說吧。
在美國人心目中,長城是神秘的,又是偉大的。

在休斯頓電視台和NBA電視台拍攝的幾個專題片中,
可以看到,所有到了長城的火箭隊員都非常地興奮。
他們騎駱駝、和小販討價還價,帶上斗笠,總之個個玩興大發。
每個接受採訪的球員都說長城是多麼偉大,
他們今天來到這裡,是多麼高興。

小麥則和其他隊員不太一樣。
當站在長城腳下時,他對著電視鏡頭,不斷地說:
 "I'm gonna make it"、"I'm gonna make it"。
意思是我一定要登上長城,我一定能登上長城。

他面對長城,就像是一個面對挑戰躍躍欲試的孩子。
果然,爬長城時,他是跑的最快,
登得最高的一個,把其他所有的人都遠遠拋在後邊。
等到電視台的人好不容易找到他,問他的感想時,他卻嚴肅起來。
他眺望著長城的遠端,低低地說:
「建這個長城,他們要有多大的決心、毅力和意志力呀。」

這就是小麥的成熟和深度。
當別人只是驚歎長城的美麗壯觀時,
他卻看到長城的每一塊磚下面所凝聚的意義。

是的,沒有決心、毅力和意志力,
就不可能有這個世界奇跡長城。
如果沒有決心、毅力和意志力,也不可能有NBA的總冠軍。
我想,站在長城上的小麥,一定也想到這點了吧。


結尾

這就是我所認識的麥格雷迪。
他有時很親切,有時又很神秘;
他有時很脆弱,有時又很堅強;
他有時很單純,有時又很複雜;
他有時很近,有時又很遠。

對於我們這些球迷來說,看小麥,永遠都像是霧裡看花。
就如小麥的眼睛,朦朧,又如小麥的球風,飄忽。

小麥已經和火箭隊續約,將在火箭隊待上六年;
而姚明也是火箭隊的寶貝,火箭隊也會和姚明簽約。
所以,小麥與姚明的合作,我們還要看上許多年。
希望小麥能夠和姚明擦出火花,並將火箭隊帶向一個又一個勝利。

而我們,也將在這個過程中,
一步步地認識小麥,一點點地讀懂他的內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