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些社論文章談到知識份子的優越感和傲慢,
我想到了孫維新教授曾經聊到的事情。

我覺得他說的並不只針對台大生(這是他在台大對學弟妹們的演講),
短短幾句話,其實值得想很久。



--

如果你自以為自己可以獲得的比別人多,
自己以為自己的外在條件不錯,夠聰明, 有才華,待人有禮,
為什麼台大學生最常表露出來的是高傲的謙虛,
他知道要謙虛,但就是掩不住骨子裡的那種高傲,
所以表達出來的就是一種高傲的謙虛,對其他人就是一種冷漠的溫和。

他知道要溫和,但是他就是覺得 You are a piece of shit.
你根本就不值得我溫和,我不知道花了多少年,我自己才認為我改掉了這些習慣。

我們到美國去受太空計劃訓練的時候,會碰到一堆玉山協會的人。
玉山協會是台灣去的留學生所組織的一個協會,
你去看那種外表不錯,講話很溜,國語標準,講話又快,眼高於頂,目無餘子的人,
台大,一桌一桌都是台大,我看了以後就想說,我以前也是這樣子的嗎?
 

                                                                                      你該出國嗎?◎孫維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