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ses  

(圖片來源:http://t100.qpic.cn/mblogpic/ae2e68b317f6931227a2/460

摩西的三個四十年(來11:24b)

唐崇榮博士「歸正查經講座:希伯來書七十七講」之部份內容

由胡紹明牧師分段下載,作順稿整理,並下標題;原文出處請參照:

http://old2.cef.org.tw/program/resource/resource_read.php?resource_id=91

--

德國有一個傳道人,叫作 Roy Heisson,Roy Heisson 是一個很特別的人,四十年前,他還
在世上作傳道的時候,我聽過他講道,他比別的德國人長得更白,而且他有一個和他一同到處
傳道的人,竟然是一個黑人,而那個黑人比別的黑人更黑。所以,這兩個人到處去傳道的時候,
像保羅與提摩太。一個比較老的德國人,是白得厲害,一個比較年輕的非洲人,是黑得非常黑
的人,兩個人到世界各地去傳道。

而且他們兩個人之間好像天衣無縫的一對,Roy Heisson 先講道,講了一半就突然間在你不
自覺時他就退下去,那個黑的就上台繼續講下去,講下去的時候又像天衣無縫的,將同樣一篇
的講章的下半段講完,而整篇講道好像就是一篇講章,如果你是一個打瞌睡的人,一定以為看
見異象,你不知道換了一個人上去了。這個 Rev Naganda 非洲人,從哪裡來的?烏干達來
的。他是從烏干達來的傳道人,名叫 Naganda,黑得不得了,兩個人在一起,我相信這個配
搭是最美的,同時也顯出人的社會中,最不同的膚色、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教育,不同的
血統,可以在基督的愛面合而為一為上帝工作。

Roy Heisson 在我們的聚會裡面,提到摩西的三個四十年。他說,摩西一生一百二十年可以
分成三個不同的階段,第一個段是四十年,第二個階段是四十年,第三個階段也是四十年。他
說,摩西他第一個四十年他學了一句話,I am something. 第二個四十年他學會了另外一句
話,I am nothing. 第三個四十年他又學會了一句話 God is everything. 我那個時候才二十
多歲,聽他講這三句話,我深深受感動,我深深體會裡面的奧秘,裡面有非常高超的智慧,他
真的看透了摩西的一生,三個階段生命經歷的結晶,原來都只有一句話。摩西第一個四十年,
他實在學會了I am something,他在鏡子面前把房的門關得緊緊的,自己照鏡子,自己對自
己說,「全埃及像你這樣英俊的人,也只有你一個人。你這樣年紀輕輕什麼學問都學到了,沒
有人可以與你相比。所有的科目你都考完了,所有的學問你都掌握了,有誰可以像你呢?
Moses you are truly something. And you are I, I am you. 他對鏡子裡面的自我欣賞
到一個地步,「我是一切,我裡面什麼都有了,有誰像我?你要與我相比嗎?來吧!你讀過的
有什麼是我沒有讀過的呢?」他不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都學會了,他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他
不是單單學、知、背,他還會講說、行動、掌握,他完完全全是一個能夠付諸實用的一個人。

如果你說「學到用時方恨少」,摩西說,「我用的跟我學的一樣多」。他是內才,外才全備的
人。美國的文學家馬克吐溫說,「有很多人內才一大堆,外才一點也沒有」。有「內才」沒有
「外才」的人等於「無才」。摩西不是如此,他裡面有多少,他外面就行出來。他今天早上學
的,下午可以教,他剛剛畢業就可以開課,他可以一面備課一面開課,是一個這樣聰明絕頂的
人。又是俊美,又是高大,強壯,有戰功,又是位份上法老女兒的孩子,I am something.
然後呢?他用他的血氣說,「上帝啊,我事奉你,我幫助你,我要做地上以色列國的元帥,我
超越法老所有的孩子,因為我知道他們沒有一個人比我學問好,沒有一個人比我厲害。如果可
能把整個埃及的軍隊化成我的軍隊,我把你的百姓救出來,我現在先殺埃及人」。上帝說,
「Are you something? You think you can help me? You think you can contribute
yourself and accomplish my will? 你以為你能用你的才能,來成全我的旨意嗎?用你的
血氣之勇解決以色列人的困難嗎?摩西啊,我告訴你,我不用你了!」讓他徹底失敗,退到
曠野,他在曠野沒有地位,沒有權勢,英雄無用武之地。那四十年他做什麼工作呢?牧羊。
每天把羊帶出去,晚上把羊帶回來,他對那些羊說,「你懂幾何學嗎?」那些羊說,「咩!」
他說「你懂物理學嗎?」牠就「咩!」你懂天文學嗎?牠們還是「咩!」所以摩西說,我今天
變成不是以色列的將軍,不是埃及的國防部長,我變成「咩」的領袖。

這四十年中間他所學的怎麼用呢?沒有用。誰懂呢?沒有人懂,當上帝把你撇到一邊的時候,
你不要以為你有多大的學問,你不要以為你多麼厲害,你不要以為是上帝需要你,上帝絕對不
用一個自以為可以幫助上帝的人。上帝絕對不用一個自以為有聰明可以成全上帝的旨意的人。
若是這樣的話,上帝是有求於你,要與你合作,是嗎?我們不但以為我們會幫助上帝,我們會
叫醒上帝,動搖上帝的手。這是錯誤的信息!今天我告訴你,所有奉獻事奉主的青年,當你還
以為你很聰明,你有才幹有恩賜,你可以為神做一番大事業的時候,請你滾蛋,請你退去!世
界上沒有一個人程度資格比摩西更高而被上帝這樣開除的。上帝不需要。然後如果上帝可憐你,
上帝先重重的刑罰你,管教你,鞭策你,給你四十年在曠野成了完全沒有用,到你年老的時候,
再給你一點機會,你再回來。摩西的第二個四十年學會一句話,I am nothing. Roy Heisson
說,「這是他四十年以後,總結晶就是這一句,我什麼都沒有,我完全無能,我沒有用」。
所有的抱負,如同泡沫一樣的,已經完全消失了。他所有的心志,偉大的策略,雄心大志的計
劃完全付諸東流了。到四十年最後一天他八十歲,已經是白髮蒼蒼,鬍鬚長長,已經在身體比
過去瘦弱的時候,他還不能退休,那一天還是照樣帶羊到曠野去,在曠野中間為羊找草吃。這
是曠野,曠野不是田園,田園是綠色的;曠野是沙的顏色、石頭的顏色,要跑很遠的地方才有
一堆草,吃完了,整天疲累奔跑,把羊群帶去尋找有草有水的地方,要與另外牧羊人爭才能使
他的羊得著供應。

這四十年很難過的,這四十年是比柏拉圖(Plato 427-347 BC)的教育論更長的日子。柏拉
圖說,「讓年輕人淘汰,淘汰,十歲淘汰,十二歲淘汰,十八歲再淘汰,二十五歲再淘汰,三
十五歲再淘汰,以後最精英的給他到三十五歲才受完教育。以後,最後一個要淘汰的,就是這
些已經受了最多學問的人,讓他十五年下鄉種田,跟農民勞苦的大眾和那些痛苦貧窮的老百姓
一同挨餓痛苦十五年,看看他會不會被淘汰掉?」「他有學問不要馬上用他,給他十五年痛苦,
到五十歲的時候,他禁得起考驗,給他穿上王袍,穿上宰相袍,穿上大臣的衣服,讓他服務百
姓,因為他的學問有了,苦難也受過了」。我相信柏拉圖的這個思想是受他的老師蘇格拉底的
影響,因為他老師講一句話,Unexaming life is not worth of living. 一個沒有經過考驗
的人是不配活在世界上的。

今天很多的青年人只盼望吃兩粒黃豆,就變成神仙。只盼望搖身一晃,就坐在雲宵之上指揮大
眾。盼望大學一畢業戴了一個學士帽,碩士帽,博士帽,馬上變成指揮全民的總領袖。上帝說
Get out!滾蛋!把你放在曠野四十年,讓你自生自滅。你捱得起餓嗎?你每天在曝曬在太陽
下面你還能活嗎?你要尋找一點點的水喝,需走幾十公里,你還能擔得起嗎?你能夠受這些,
我才用你。人常常問我,「什麼叫作上帝重用?什麼叫作上帝重用」?我的回答,上帝重重把
你壓下去,然後再用你,叫作上帝重用,「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就是這樣,要勞你筋骨,給
你痛苦,空乏你身,給你受許多的磨練,然後神說,「我用你了!」摩西是如此。親愛的弟兄
姐妹,我有時候不明白,為什麼上帝給我從三歲就沒有父親,然後過很苦的生活。我曾經四十
天沒有飯吃,日本的時代,我十五歲就半工半讀,就沒有向媽媽要過一塊錢。我看見別人到外
國留學,我多麼羨慕,我不可能,因為我是一個沒有國籍的人。我看見別人有這個,有那個,
媽媽說,「你不能,因為他們有爸爸,你沒有」。當這些東西臨到我身上,在我幼小的心靈,
一針一針刺進去的時候,我只能說,「主啊,你有你的美意!」我後來知道了,這一切都是神
的安排。

摩西到了八十歲的時候,那一天他照樣帶著羊到曠野去。今天特別熱,今天沒有草,曠野不但
沒有草,還有野火在燒,已經熱了再加上火,這是很乾旱,很可怕的一個記號。但是奇怪,
「火的中間有荊棘,荊棘沒有燒壞,這是一個不同於平常的現象,這是非常反常的現象!」所
以他就慢慢向前去看,是不是我今天八十歲了,眼目昏花了?是不是看見「海市蜃樓」這樣的
東西呢?這是不是真實的東西?但是當他向前的時候,他聽見的不再是這四十年來天天厭煩聽
見的「咩」的聲音;他竟然聽見希伯來文,「脫下你的鞋子」!唉呀!已經四十年沒有我的同
胞跟我講一句這樣的話,連我的妻子都不明白希伯來文,我整個居住的環境是米甸人,沒有一
個人明白希伯來文。「你脫下你的鞋子,摩西!摩西」!「他叫我的名字。」「因為你所站的
地方是聖地」,這是基督徒的聖經和所有的經文不同的地方,我們的神是聖潔的,我們神的呼
召是聖潔的,我們神呼召你的地方,那地方是聖潔的,你所站的是聖地。

我不是說摩西所站的地方曠野,沒有狐狸的糞,沒有狗的大便,沒有髒的東西,只是神把那個
地方分別為聖,「你現在做聖工,有聖召,你要分別為聖,你要以聖潔的生活相稱於你所蒙受
的呼召。你站的地方是聖地,脫下鞋子」!摩西馬上把鞋子脫下來。上帝說,「我是亞伯拉罕、
以撒、雅各的上帝。我從天上聽見以色列人所受的痛苦發出的呼聲,我明白他們的嘆息,我記
念與他們的列祖所立的約,我要下來拯救他們。現在,摩西,我差遣你去,到法老的王宮裡面
去,去對他說,讓我的百姓出去,離開埃及,使他們可以事奉我耶和華」。當摩西聽見這句話
的時候,他悲喜集。「悲」的是,他竟然花了四十年他沒有辦法幫助他所愛的同胞,這些年日,
大好的青春已經付諸東流,永遠不回頭,他很悲哀,他已經失去這個機會。他「歡喜」的是,
今天竟然神還給他機會。他說「主啊,你有沒有弄錯?我是八十歲的人」。在他的時代,人的
日子是七十,若是強壯才可活到八十,摩西算是強壯的;但是八十以後,就不知道能不能九十
了!

「主啊,你的呼召是這樣真實,但是遲遲而來。等我八十歲你的呼召才來」。詩篇九十篇就是
摩西寫的,他說,「人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以到八十歲」,而他現在是八十歲的
人聽見這個呼召,「神啊,你有沒有搞錯?應該找比我年輕的,怎麼找我?如果你要找我,應
當是從前怎麼是現在?過了四十年我這麼老了你才找我」?上帝不跟你討論。上帝的話不是討
論,上帝的話不必辯論,上帝的話就是結論。你永遠注意這一句話,The word of God is
always conclusion, need not to be debated, need not to be discussion.「摩西你
去,你到埃及去,你回埃及去,你進王宮裡去,你到法老的面前對他說,讓以色列百姓出去!」
「主啊,我原是離開王宮的,你叫我再進去嗎?我從前進出是合法的,我殺了埃及人以後,我
進出是不合法的,我是不能再進去了的。」

上帝不跟你辯論,上帝不跟你討論,所以你怎麼討論都好,結果就是聽上帝的話,沒有別條路。
你怎麼想,怎麼辯,怎麼用各樣的理由推辭,上帝根本是給你時間,讓你顯出你的愚昧,結果
你還是要去。「主啊,我是拙口笨舌的人」。摩西這時終於講了一句 I am nothing 的話了,
他真正感覺 I am nothing 了。從前 I am something 現在 I am nothing,「主啊,我是
拙口笨舌的人」。上帝有沒有說,「那我叫錯人了,我不叫摩西,我叫摩東好了,原來你是拙
口笨舌的」!上帝不會因為你有足夠的理由,然後放他的計劃,上帝不會因為你用任何的藉口,
收回祂的呼召。當摩西說「我是拙口笨舌的人」的時候,上帝有沒有說,「那你不必去!」有
沒有這樣講?沒有。

我現在問你兩個問題,為什麼摩西說他「拙口笨舌」?是他說謊,或者他推辭?你說,「他說
謊,因為聖經明明說他是說話行事都有才能的人,怎麼現在他說我是拙口笨舌的?他是說謊的」!
或者你說他是「藉故推辭的,使上帝可以叫別人不要用他,因為他知道他回到法老那邊,很難
的,要從頭搞過去四十年那個法律上還沒有翻案的事情,那怎麼辦呢」?我告訴你,摩西說,
「我是拙口笨舌的」有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他知道神的工作所需要的不是口才,不是他在
埃及所學的那些學問所能應付的,所以他從神的要求來看,這偉大的神的計劃他已經知道了,
不是他的才幹能應付的。所以,從這個標準,從這個要求來看,他說「我是拙口笨舌的」。

第二個理由,摩西說「我是拙口笨舌的」,四十年沒有訓練口才,早已經遲鈍了,已經四十年,
已經有一萬四千三百天的時候,是天天跟羊見面,沒有跟人辯論的。這一萬多天不用的口才,
早就已經完蛋了!所以他想,「神的工作我不配。我四十年沒有用口好好講話,我怎麼能?埃
及文也沒有用,希伯來文也沒有用,我只用米甸文,我怎麼能對埃及的王宮和他辯論講解這些
事呢」?上帝不說,「那你不必去」。上帝問他說是「誰造你的口?是誰造你的舌頭」?我告
訴你,神的權柄你一定要注意,你讀經的時候要用神的主權、神的旨意、神的寶座看經文的意
義。許多時候我們讀經的時候都看到人的事情,看到我們的困難和困難之間關係的問題,沒有
看到神的旨意要怎麼樣成全的問題。「誰造你的舌頭?是誰造你的口」?摩西如果說,「就是
你」。「那你還敢向我推辭,你還敢向我強辯嗎?是我造你的口,是我造你的舌頭,現在是我
吩咐你去講話,你以為你可以推辭嗎」?

我們的神威嚴到這個地步。我們的神絕對不是今天許多很膚淺的傳道人,靈恩派用各樣討好聽
眾態度,來盼望把神當作小丑一樣表演給人看,使人得安慰的那種神!我們的神是在寶座上發
言,全世界都要震動,大地要震動,諸山要搖晃,因為祂是創造萬物的神。「誰造你的口?誰
造你的舌頭」?「主啊,是你」。「好,我現在吩咐你去,你既然說你是拙口笨舌的,我要用
你的哥哥亞倫和你一起去,他代替你」,這就表示摩西的職分,要分給別人了,蒙召的特權,
不是單單自己有的。神說「好,我叫你做我的出口,你說你拙口笨舌,我叫亞倫做你的出口。」
所以摩西成為上帝的先知,亞倫成為摩西的先知,「去!到法老王那裡去,叫以色列人出來」。

那一天,他領受了從天上來的呼召,他就結束了第二個四十年。從今天開始他又回到曾經住過
的王宮,但是這次去是去作法老的仇敵;去做與法老完全不同觀念的以色列人的發言人,是製
造麻煩、自討苦吃的一個工作。但是當上帝呼召摩西去的時候,摩西問了一句話,「如果百姓
問我誰差你來的?我怎麼回答他呢?你名叫什麼?你告訴我,你是哪一位神」?「你是亞伯拉
罕的神、你是以撒的神、你是雅各的神,我知道,但是你名叫什麼」?這是全本聖經中第一次
問題解答,這是全本聖經中,第一次人直接問神而神直接回答。我不是說亞當與上帝沒有問東
西,但這個記載正式的問題解答關於神性教義的問題,這是第一次。

當摩西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就出現了歷史上最偉大的一句話,我不得不這麼講,因為這一句話
就是基督教信仰與所有宗教信仰最大的本質差異的關鍵。所有宗教裡面的神,是人給他描寫的,
是人給人介紹的,是人講到神的時候用人的話對別人講他所信的神是怎樣的神。只有這一句話
是神自己自稱自己是誰,這是啟示的真理的基礎。這啟示者的自我啟示,把自我啟示者的自我
本質啟示出來的啟示,這是「啟示中的啟示」。「主啊,你是誰?」「I am who I am.」當
摩西聽見這句話,他馬上明白了,馬上明白了。摩西明白什麼?請你注意聽,摩西明白,這句
話是永恆者,自存者,恆在者,正在對自己的自存永存的宣稱。太嚴肅了!這不是
contingent,是 incontingent。什麼叫作 contingent?可有可無的叫作contingent。
incontingent 是不可能沒有的,是永恆自存的。我從一九四0年前,比如說二00五年死,
這六十五年就是我存,是變成我不存以後的暫存,你明白嗎?這一九四0年以前我不存,二0
0五年以後,如果我那一年死,活在世界上我也不存,在歷史中間我是曾經暫存,以後在歷史
上又不存在。在歷史中間,一九四0年以前我是未曾存在的,某年以後我又不存在了,所以我
是一個暫存以後不再存的人。我的母親生我以前,我未存;生下我,我便存;我死亡以後,再
次未存;從未存至存在,再從存在至未存,所以我非永存,只是暫存。今生暫存不斷延續,叫
「我的存在」,不過有一天不延續時,便叫「我不存在」!我們每個人都是如此,在這個延續
的暫存中間有始有終,有始有終,在歷史過程中間我們的存在是暫存。當我離開這個世界的時
候,別人雖然還存在著,但我這個存在,就變成在整個世界存在過程中是可來可去、可有可無
的,這個叫作 contingency。而那位永遠必定要存在,沒有一個時刻祂不可以不存在的那個
incontingent God,那叫做「自有永有」。你說,I am here. 當一個人宣稱「我在這裡,
我存有,現在我存在」的時候,你問他,那過去呢?他會說,I was a boy, 而現在 I am a
man, 未來則and I will die. 而I was a boy, I am a man, and I will die. 就是我實際存
在的景況。

所以當你講我「存」的時候,你一定說,過去你還小,以後你是老的,過去你是幼年的,以後
你是會死的。你一講「現在我存在」的時候,你存在現在這裡。但是當上帝,摩西問他,「你
是誰?你名叫什麼」的時候,祂竟然講一句 incontingent 的話語, I am who I am. 神沒有
I was. I shall be. 的必要,因為祂是I am who I am,這一句話所表現出來的 incontingent,
就是永恆的自存者,這是必定要存在的一位,是絕對不可在任何一個時刻不存的這位,而這一
位必存、自存、永存者,就是上帝,而這位上帝正在說話,正在向摩西這位暫存者說話。這是
所有其它宗教沒有的!所以,當這一句話猶太人一了解的時候,他知道,他要在創造天地萬物
裡面暫時存在著,摩西說,主啊!你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諸山未曾生出,地與世界沒有造
成,從亙古到永遠,你就是我的上帝。摩西就因為上帝說 I am who I am 這句話,便寫下了
詩篇九十篇的第一節那樣嚴肅性的「神性」宣告,你看到了沒有?這是所有宗教裡面沒有的,
就從這個呼召,摩西八十歲,第二個四十年結束的時候,神的永存性向祂顯現。他知道在他的
絕對要過去,永不回頭的時日之前,他認識了永遠不死的自存永存者。然後他知道,他不是
nothing,他可以靠著神的 everything 為神做工,他整個生命的轉捩點第三站來了。感謝
上帝!從那一天開始摩西成了歷史上最偉大的,聖經的第一個書寫的人,創世記、出埃及記、
利未記、民數記、申命記,從摩西的手寫來,因為他遇見了這一位神。而第一個四十年過去時,
這是摩西的裝備期,因他有了學問,結果上帝又丟掉他,使他知道完全沒有用,結果使摩西要
完全依靠神,把自己的生命交託神,是被神用的一個轉捩點。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你有許多的學問,你有許多的才幹,你能比摩西的萬分之一嗎?我相信摩
西是歷史上最有智慧,最有聰明的人之中的一個,他太偉大了!但是他竟然被上帝丟掉四十年,
然後他感到自己毫無所用的時候,神說,「I am who I am. I sent you.」當他到法老面前,
他看見王宮他不怕。為什麼?他看見快要死的東西,快要死的王,快要消滅的世界,暫時罪中
的快樂,暫時法王的威風,摩西心裡說,「快要死的人。我站在一個快要死的人面前,代表著
永存不滅、自有永有的上帝講話。我的身份,我的背景比你大」!所以摩西不懼怕,基督教的
信仰是從這裡建立起來的,以後的每一個真正信上帝的人,以永恆者所差遣的這個位份,站在
世界的君王的面前的時候,有先知性的種子在他裡面,你明白嗎?然後他講的時候,是對一個
會死的人,講不死的神要他講的話。第三個四十年,就開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