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中所有的問題,在最開始的個地方就決定了;
一旦你要,你願意,這個世界就會有不同的風景。

                                                           ─ 謝錦桂毓

--

這篇文章,讓我看見,
什麼是身為一個「教育者」,真正該有的「熱情」態度。

正如我常常告訴上貓空板查選課資訊的「小大一」們:
「學弟妹們,大家一直罵的老師,不一定是壞老師;
   若是可以,我建議你自己去上第一堂課,發現自己不喜歡才退掉。」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
因為我發現人言可畏,尤其是在完全不用「負責任」的「網路發言文化」。

回顧這幾年,我自己上了好幾堂大家在網路上一直「批評」的老師。

我發現他們這群老師有時候有一些共同點:

嚴格、有原則、分數就是一分一分算,端看你努力多少,既不營養也不夠「爽」;
引導學生發言(所以學生不能睡覺)、規定一大堆(包括作業的繳交),林林總總。


若是你問我:「畢業至今,你的腦中還留下了些什麼?」

我可以告訴你,這群老師用生命所教導我的,是我一輩子都感激的難忘歷程。

--

什麼是「教育」?

 

某些時候我喜歡這樣定義:

你離開「課堂」後數十多年還「留下」的東西,這叫作「教育」。



在我的認知中,「教育」,不是一堂課,一位教授,一本課本,一張文憑。

教育
並不問:「你最後『成就了什麼』」,
而只問:「你最終『成為了什麼樣的人』」。

總而言之,你的生命,就是「教育」帶給你的最終成果。

活生生的你,就是「教育」影響你後的珍貴結晶。

--

謝錦桂毓,他是一位輔大英文系教中文的老師,
白髮蒼蒼的他,已在2008年光榮退休。


謝錦老師上課嚴格,而且大量請學生發言,或直指他們的生命痛處。
很多人說,其實他的課看似教中文,卻其實是一門「生命教育」的課程。
 
有人說:學生們在學期間大多很討厭他,
(我知道有些不平的學生會特別在他的課堂對他嗆聲、給他難堪)
因為在他課堂上,不能聊天,不能打瞌睡,更不可能吃泡麵或雞腿;
但是許多學生畢業後,最感謝、最難忘的就是他這位老師。


以下這篇文章,除了探討學生素質,也可以提到一點點所謂「老師」的素質。

畢竟現在的「老師」,就是從上一批剛畢業的「學生」而來。

看完後,我們可以想一想,這一路走來,
你遇過幾位你一輩子會記得的老師?
還有,你有幾段你會用盡一生珍惜的教室回憶?
 
--

這裡有一個關於他的紀錄片(大推!所有「學生」,必看!)







而下面是我想推薦給大家的好文,歡迎大家連過去看。

我相信你們會學到很多東西。

若是一個知識份子進行批判,並不是出於對人的愛,或是一種社會情懷,
那充其量就是鳴的鑼、響的鈸,聲音過了,一切自然風平浪靜,
沒有火花,而且發出聲響時,眾人還厭惡地嫌他「吵死人」或是要求他「閉嘴」。

這篇文章,是目前「洪蘭事件」後,我覺得最直指「核心」的「愛之語」。

謝錦教授切入的角度與言辭,實在讓我深受感動,
也讓我開始思索:「教育」這條路上,我究竟學習到了些什麼?


(洪蘭事件─訪問謝錦桂毓)

http://www.wretch.cc/blog/xiejin2008tw/4096804 (請點左邊連結閱讀本文)










「自由」的核心就是「自覺」,它意謂著要「承擔責任」。

                                                                         ─ 謝錦桂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