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687239ac872728_w900_h500  

曾經跟朋友聊過羅輯思維與得到APP,
發現一個我意料之外的門檻:「雖然說的是中文但有時候不懂他們在講什麼。」

進一步反思、回溯,我才想到因為自己成長的路上,
很幸運,一直有機會接觸中國朋友,
平時閱讀,也有一些關於中國相關的資訊,
腦內累積的基礎字彙存量,讓我在接觸中國的東西不會有太大的隔閡。

這次全程近四小時的2017跨年演講,完整看完後,覺得有幾個觀點值得回頭細細品味。

從得到APP看到原文稿件,想說不如順手在元旦這天,也分享重新編輯後的逐字稿。

這篇是大家較為熟悉的繁體中文,
並且將中國普通話習慣的用法改成大家方便閱讀理解的語句。

若有翻譯錯誤的地方,也歡迎提醒告知。

我這人一向特別敬重對自己有所要求,並且用心生活的終身學習者。

幾年前,看到羅胖說希望可以一路做這件事(跨年演講),做到自己六十大壽準備退休。

在此也衷心祝福他完成夢想。

--

原文來源/羅振宇(得到APP)

圖片來源/新浪新聞中心

繁體中文編輯/TK




第一部分:我們的2017


還有三個半小時,2017年就要過去了。每個人的2017應該都不一樣。

所以從一個月前,我就不斷的問我身邊的朋友和我們的用戶。

2017年,哪一天你認為很重要?

得到最多的答案,都是說10月18日,十九大召開的那一天很重要。

確實,對這個國家,對我們每一個人,都很重要。
這是共識,那接下來的答案,每個人和每個人都不一樣。

我問我的合夥人脫不花,哪一天很重要?她說,7月9日,她第二個孩子張本意出生的那天很重要。

因為,那天她知道,自己作為一個年輕女性的特定使命已經完成。從那天開始, 直到老去,她又
可以不受性別和年齡的限制,按照自己本來的意志,經營自己的人生了。所以她給這個孩子起名
本意,本來意願。

我們的一位用戶告訴我,9月1日,他走出貴州的山區,到福建上大學的那一天很重要。到宿舍之後
他就發傻,一個寢室8個人,7個人都玩遊戲,只有他不玩。

你看,我們的人生經常是這樣的,你進入到一個陌生環境,你會發現周邊的人跟你都不一樣。

9月1號很重要,是他人生最困惑的時刻,我該怎麼度過大學四年呢?這一天,所以對他很重要。

也有人說10月27號很重要,為什麼?

因為這一天,有一個傢夥叫馮唐,寫了一篇非常轟動的文章,給我這樣的人,發明了一個詞,叫中年
油膩猥瑣男。

哎呀,這個詞真的是在我這一代人當中,警鐘長鳴。

自己還以為自己是什麼社會中堅力量,沒準都成了別人的嘲笑對象。

還有人說11月28號那一天很重要,因為那一天,比特幣的價格一枚超過了一萬美元,為什麼很重要呢?
因為我們是眼睜睜看著這個發財的機會,從我身邊溜過去。

那如果你問我,2017年,哪一天很重要,那還用說嗎?

當然是今天最重要。

大家好,時間的朋友們,歡迎來到由深圳衛視、優酷影片、全程直播,一萬名觀眾來到現場的跨年演講,
時間的朋友,這是倒數第18場。

我知道今天來到現場的朋友,大概有三分之二是來自於全國各地,甚至來自於海外。

謝謝你們。

而且,深圳衛視的朋友告訴我,就在幾個月前,深圳衛視的全國覆蓋的收視人口超過了11.6億。

也就是說,現在全國人民都有機會跟我們一起以這樣特定的方式跨年。

其實我心裡明白,你們來到這裡,哪裡是來聽什麼跨年演講,你們是用一種特別特殊的方式,來度過
自己的2017。

給自己的人生樹立一個和周邊其他人不太一樣的里程碑,感謝你們的到來。

2017年,傳來很多好消息,全是好事,中國的GDP大概12萬億美元,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世界五百強公司當中,中國公司佔到其中115家。

我們有著全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人口,最多的在校大學生,你所知道的絕大部分工業製成品,不管是
汽車、手機、冰箱、空調、彩色電視機,中國都是連續多年,世界第一。

我們的鋼產量已經連續二十年世界第一,全是好消息。

但是好事多,不見得焦慮少,舉個例子,有一個人就說他自己非常焦慮,他在不同的場合,說一個月
掙個一二十億好難受,我們是很難體會。

然後他又說,我有時候晚上都睡不著覺,我生怕我的公司被淘汰了。

馬雲,什麼人?今年雙十一,賣得那麼好,都拍電影了,都跟王菲合唱歌了,在我們來說都是人生巔峰,
他還在焦慮。

我聽說馬雲焦慮之後,我就放心了。

因為我也焦慮。我在焦慮我們這家創業公司,能不能做得長,做得好,我在焦慮,這個社會的階層,
是不是真的像有人說的那樣,已經固化了。

我還在焦慮。我們家的兩個孩子,將來長大了,我該讓他上什麼樣的學校,接受什麼樣的教育。其實
這樣的焦慮,我身邊的朋友很多很多:

什麼樣的職業更有前途?

我事業小有成就,我該不該移民啊?我攢了點錢,國內應該配置多少,多少放在海外呢等等等等。

其實這些焦慮都指向了一個特別根本的問題。

中國有沒有前途,中國經濟的增長,是不是可持續?

經濟增長,可不可能給我們所有人帶來機會。

大家別忘了,中國經濟,已經高速增長了快四十年,已經是人類歷史上的奇蹟。

我們這代人的命難道這麼好,好到四十年的奇蹟還會持續地同步嗎?

所以今年在準備這一場跨年演講的時候,整個過程,其實就是我不斷用自己心裡的焦慮,去向我身邊
的高人,去打聽的過程。

這個問題你怎麼看,那個問題你怎麼看?

問來問去,其實有的人的答案,不僅沒有緩解我的焦慮,反而加深了我的焦慮。

比如這位,這是紅杉資本的沈南鵬,我說2017年,哪一天對你很重要啊?他說11月20號,騰訊的總
市值超越五千億美金,超越 Facebook 的那一天,他覺得很重要。

因為這一天,證明中國的網路公司開始有了全球競爭力。

其實2017年遠不止是騰訊,中國的阿里巴巴也一樣,股價翻了將近一倍。

它也一度超越了亞馬遜。這麼劇烈幅度的上漲,其實只說明一件事,就是全世界對於這兩家中國企業
的業績表現,是沒有心理準備的。

他們都這麼大的規模,還能以這樣的速度上漲。

過去我們聽說大象會跳舞對吧?但是沒想到大象還能跳街舞,動作幅度能這麼大。

各位其實不用拍PPT,在得到APP裡面,都給大家準備好了,回頭大家去下載得到APP裡面所有今天
現場的PPT,全部會發放給大家。

沈南鵬說,這是好事,我心說你是投資人,你當然說這是好事。

可是,我的焦慮增大了,為什麼?

因為沈南鵬說,這叫大者恆大,強者恆強,這是今年出現的一個市場的奇蹟。

但是我覺得 How are you,how old are you,怎麼是你,怎麼老是你呢?

兩個馬爸爸,不是說好了嗎?網路是一個製造奇蹟的時代。

我們中小創業者是有機會的,小人物顛覆大人物和強者是有機會的,但是怎麼老是你,不僅是在中國,
2017年全球都出現這樣的情況,那些大者越大,那些強者橫強。

美國前五大科技公司,股價幾乎都翻了一番。湖畔大學的教育長曾鳴老師用一個詞來總結這個現象,
叫「黑洞效應」。

什麼意思,就是一家企業,如果具備兩種特徵,就是它既有網絡協同,又有數據智能的話,那它就會
像黑洞一樣,把周邊的資源全部捲進去,越捲越大,而且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

在「黑洞效應」面前,我們這一代人將何以自處?

關於這一段描述,大家可以去聽得到APP裡面《曾鳴智能商業二十講》。

其實這件事情,還有另外一個角度的解釋,我的朋友,投資人林利軍告訴我,只要一代基礎設施建設
完成,往往都會出現這種情況,就是產業集中度迅速增長。

比如說在上個世紀50年代到60年代,美國就出現了一個叫「漂亮50」時代,Nity—fifty,一系列的
大公司,什麼IBM、可口可樂、吉列刮鬍刀、美國運通這樣的公司,它就會急速擴大,大者越大,強者
恆強,它的股票就是漲,一直漲。

幾十年後,這樣的情況在2017年繼續出現,又一個「漂亮50」時代出現了,那些大公司變得越來越大。

美國前五大公司,已經佔到了美國股市的總市值的10%以上,而香港股市僅騰訊一家公司,就佔到了
它的總市值的10%以上。

不僅是網路,包括化工、玻璃、面板、精密製造儀器等等,很多行業全球都出現了這樣的情況。

而且根據黑洞效應,這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

各位,2017年的商業舞台,我們找不到太多新的角色,這好像是一個長跑比賽,進入了最後的階段。

聚光燈只打在那些跑在前幾名的人身上,競爭當然是更激烈了。

但是幾乎已經沒有人關心跑在後面的人。你說我們能不焦慮嗎?給我帶來下一個焦慮的這個人,遊戲
大佬應書嶺,我還記得那是在烏鎮網路大會的現場,他見到我之後一把抓住我,說:

「羅胖,2017年什麼感覺,說說?」

我正準備說,他就開口,說我感覺2017年快,驚人地快。

然後他就給我講了一個驚心動魄故事。

10月30號那一天,在遊戲界沒有什麼名氣的一家公司,小米公司,發佈了一款遊戲叫小米槍戰。

這款遊戲的類型,現在我們都知道了,叫吃雞遊戲,簡單說就是一百個人,參加一場生存競爭淘汰遊
戲,最後只剩下一個人能夠活下來,就是這麼一種槍戰遊戲。

這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兩天後,網易公司,就是號稱去養豬的丁磊那家公司,居然發佈了兩套
同等類型的吃雞遊戲。

不到一個星期之後,騰訊宣佈自己公司的吃雞遊戲,馬上上線。

應書嶺其實也在研發這類遊戲,所以只好緊跟著宣佈:我們公司的吃雞遊戲,也準備發佈。

各位,一個戰場,從悄無一人,到成為炮聲連天的舞台,就一個星期。應書嶺說快,太快了,驚人地快。

那我就問他了,為啥這麼快?

他說這個三言兩語說不清楚,因為這是全方位的快,這不止是哪一個因素在快。

首先電腦的性能、網絡的速度在加快,原來像吃雞這個類型的遊戲,最多支持十個人去對戰,有一天
有一個瘋狂的開發者說,要不放一百個人進去試試看。

居然就可以,對於電腦性能那麼大的挑戰,居然這個時代的技術基礎設施,居然就可以。

那第二個塊,是公司的行為正在變得非常快,一個吃雞遊戲,開發團隊大概是幾百人,是一個很複雜
的協作系統。

而網易公司看到小米公司上線之後,兩天就可以把掃地工作做完,推出兩款遊戲。

應書嶺說,看來丁磊沒有專心在養豬,他一定是盯在開發第一線去調取資源。

那緊接著騰訊公司,我看到公開報導是這樣,騰訊公司的吃雞團隊,已經做到了什麼程度?

過去我們都知道,網路公司的作息是996,什麼意思,上午九點,幹到晚上九點,一週幹六天,這已經
是很不人道了。

但是據說騰訊的吃雞遊戲團隊,工作時間是247。一天幹24小時,一週幹7天。當然,人家是三班倒,
就這麼快。

還有一個快,是市場演化快,為什麼這些公司這麼玩命?

因為所有人都知道,現在時代,先發優勢實在是太大。

你一款遊戲在極短的時間內,比如說你搶到了第一名,像小米槍戰,迅速就搶到了蘋果中國商店的
第一名,這就等於省了幾百萬美元的推廣費,而且這種先發優勢,你一旦沒有佔住,可能你就再也
搶不回來,所以他們就特別玩命。

現在流行市場,他們的商業市場的打法已經快到了什麼程度?

我們來舉個例子,有一個遊戲,咱們就不說他是什麼,反正他簽下了大量的你所知道的男明星。

對遊戲市場有號召力的男明星,幾乎全部簽掉,這件事情對於原來的遊戲公司來說,是幾乎不可能的。

為什麼?因為速度做不到。

這個代言人談判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商務運作,你得有一個多大的團隊,去跟那些明星,去跟他的經紀人
去對接,那為什麼這家遊戲公司它能做到,下面我就跟你說說,他是怎麼做的。

在沒有取得這些明星同意的時候,他們就把明星的照片,已經貼在自己的遊戲上,在網上開始發。

請注意,這個瞬間它是侵權的。

然後,網絡大數據會瞬間告訴你,極短的時間就會告訴你,哪個明星,對於這個市場是有效的,一旦
發現數據反饋他有效,好,馬上就給他的經紀人打電話,某某明星,現在有一個機會擺在你面前,我
們需要簽你的代言,就代言三個月。

為什麼只要三個月,因為一個明星的粉絲,導三個月就導完了,只要三個月,不需要你配合任何活動,
甚至連照片都不需要你拍,我自己去網上找,只要你答應,現在二百萬馬上到賬。

如果這位男明星大哥願意給我說一段影片,我在玩某某遊戲,難道你不來嗎?只要錄這一短影片,
再加150萬,就這種操作。

好,慢著,你可能會說,這不對吧,這頭一天晚上,沒有徵得許可,這不侵權了嗎?

對,你去想想,如果你是那個明星的團隊,你是會為頭一天晚上的短暫的侵權花律師費,打一場
曠日持久的官司,還不見得能賠你什麼錢好,還是馬上幾百萬現金,不付出任何其他的時間成本,
落袋為安好,這個決策不難做吧。

對於一家遊戲公司來說,你是慢吞吞地走商務流程好,還是雞兔規則,拿到先發優勢好,這可能
也不是一個難做的決策。

所以你看,商業的做法,在加快,市場的打法在加快,我們想想,可能人類那些維護市場公平和
交易法律制度,是不是都想得慢了一點?

這就是這個時代,今天我不想做任何道德的評價,應書嶺跟我說了一句話,他說:我感覺我們這行
裡的人,所有人都在逾越規則,所有人都在離經叛道。

他下面那句話,我聽起來就有點辛酸了。

他說問題在於我當年崛起的時候,我靠的也是逾越規則和離經叛道,這才幾年,怎麼那幫小傢夥
就開始離我們的經,判我們的道了呢?

對,市場的演化就在以這樣的速度,滾滾向前。

剛才我們說了三個快,機器快、公司快、市場快。

其實還有一個快,叫用戶快。

這個快,聽到我的耳朵裡,我才真正變得焦慮。前面幾個快,都是他們遊戲行業的事。

什麼叫用戶演化快?

我就問應書嶺,我說上半年最火的遊戲不是王者榮耀嗎?怎麼下半年就變成吃雞?這不是兩種遊戲
呢?怎麼用戶怎麼從這頭跳到那頭的?

應書嶺說:

「這個道理很簡單,你想想過去PC版的電腦遊戲,大概十幾分鐘可以讓玩家爽一下,到了手機遊戲,
像王者榮耀,大概兩三分鐘,可以讓用戶爽一下,而吃雞遊戲,一分鐘可以爽好幾下,就這麼簡單。

只要你意識到用戶的大腦,對刺激的忍耐度和需求度在不斷的增加,你就知道,下一代遊戲往哪走,
這就是用戶的演化。」

必須承認,這段話讓我的內心極其震撼。

很多人都沒有意識到,我們在做生意,但是用戶在飛速迭代。

2017年,我自己也有這麼一個非常震撼的瞬間。

有一次我在一個朋友家裡,他們家的孩子,在做作業。

做作業,這對我的少年時代,那是多麼神聖的事情。

但是那個孩子,一邊做作業,一邊放著一部電影,一邊跟同學在聊天。

手機、電腦、iPad,三頭開火。

你說我怎麼看得慣呢?我說這能行嗎?

他爸跟我說,他說你甭管他,這孩子是學霸,學習成績好著呢,他們這一代人就這樣,他就能做到。

他說他們這一代孩子,大腦的接受信息的頻寬,跟我們是不一樣的。

他說你想想,你的父母那一代人,是不是看你天天在微信的各種群裡跳來跳去,能夠處理那麼多
信息,你父母也不理解。

對,你父母那一代人,跟我們這一代人處理信息的那個頻寬是不一樣的,我們跟下一代人,它就
也不一樣。

下一代孩子,是能做到的,就是這種高強度、強刺激,多通道的信息技術。

這就是我們即將要面對的一代人。

這個世界上有多少人在呼喊「我喜歡歲月靜好」,但事實是什麼?

事實是整個世界在大河奔流。

誰讓你靜好。焦慮吧?

我們得到APP上有很多英雄,有的用戶就說了,你們為什麼不開發那種叫倍速播放的功能。

用加一倍的速度去聽,十分鐘的課五分鐘幹完,多高效率。

所以我們合夥人跟我們的技術兄弟就開發倍速,然後又有用戶說了,倍速怎麼可以,為什麼沒有
三倍速,我讓大家聽一段錄音,三倍的速度,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好不好?

來,放一段徐小平老師的錄音。

這是三倍速,來,我們聽聽他原來到底在說什麼。

你看,這才是人話對吧?但是我有一天,遇到一個用戶,他很有名,當然他不讓我說他是誰。

他說什麼三倍速,我是用五倍速聽。

來,我們感受一下五倍速。

噪音嘛。

我說你怎麼可能能聽這樣的音頻。

他說你不要著急,人的體驗能力,分辨力是可以訓練的,他說你從一倍速到1.5倍速,你也得適應
一個星期,但是很快,你就會到兩倍速然後一點一點去增加,你的耳朵是能被訓練出來的。

但是,更重要的是,他下面一個結論,把我給驚著了。

他說一旦訓練出來,你可以聽高倍的,你就再也退不回去了。

對啊,這符合我們的常識。

一種體驗能力和分辨力,你一旦訓練出來你還退得回去嗎?

就像你的審美能力提高,你覺得一個東西醜,你還有機會覺得他不醜嗎?

就像那個童話故事,豌豆公主說的,我隔著20層床墊,隔著20床鴨絨被,我還能感受到一隻豌豆
隔著我,這叫豌豆公主效應。

你說讓她感覺到不隔,可能嗎?這是一個不可退轉的過程。

什麼意思?

這個世界當用戶的體驗能力、分辨能力在飛速演化的時候,整個商業文明,都發生了改變。

有一次我把這個體驗告訴了另外一位參與者,他說對啊,何止是你們做內容的倍速播放,你知道
現在移動支付,帶來什麼結果嗎?

中國的移動支付不得了,微信支付、支付寶,連新加坡的總理李顯龍都跟新加坡群眾大會上,
新加坡人去中國,就像鄉巴佬。

因為那個地方,連路邊攤都用移動支付。

各位,移動支付帶來什麼感受,你可能覺得,不就是更方便嗎?

不,絕不僅僅如此。

移動支付,讓你做消費決策的時候,你調那個腦區是不一樣的。

原來用鈔票的時候,速度慢,你調是大腦皮層的理性決策,現在刷一下錢就走了,你調動的是叫
「蜥蜴腦」的部位,這個腦區特別原始,沒有理性思考能力,但是它的本事就是特別快。

你大腦皮層還沒有反映過來,支付完成了。

說實話,2017年,我看過太多這樣的事。

有一次我看一個短影片,一個姑娘,從一個商店門口出來,然後抱著一個大大的購物袋,面對
記者採訪,興高采烈的在那兒說,哇,買了好多。我錢都花光了,我這個月要吃土了。

反正我們這一代人,這個月要吃土,我絕對高興不起來。

但是現在的消費者,他真的是這樣。

那你說,面對這樣的非理性決策,他花錢用直覺,他購物的訴求是快感,這樣的消費者,你的
商業文化能不變化嗎?

你的產品設計,你的市場策略,你方方面面的方案,你能不變化嗎?

這又是一種快。

用戶快,意謂著什麼?

過去我們假設用戶是不變的,那市場上變得最快的因素是什麼?是競爭對手,所以我們總是
拉開架式,要去同對手競爭,所以競爭是過去商業的關鍵詞。

可是現在一個馬步扎好,剛要準備競爭的時候,用戶已經不見了,你跟對手拉好架式有什麼用?

所以未來的商業文明,變成了什麼?競爭這個詞會被淘汰。只有追趕用戶。

我還記得很多年前,我讀到一句話,是在童話裡讀到的,是《愛麗絲夢遊奇境》裡,紅桃皇后
說的:在我這個地方,你必須不停的奔跑,你才能留在原地。

當時覺得這句話怪怪的,但是,以前我們覺得是童話,2017年之後,我們知道它再也不是童話
了,這就是現實。

你看,剛才我說的是應書嶺,這兩個人說之後,我們是不是變得更焦慮,一方面是大者越大,
強者恆強,好像我們再也追不上了?

另一方面,後面的追趕者,又在逾越規則,離經叛道,很快又要把咱們給超過去了,你說我們
怎麼這麼倒霉,我們正好夾在中間。

2017年,我就是這樣一路追問過去,把我心裡的困惑和焦慮,問給我身邊的每一個人。

漸漸的,所有的問題,開始凝結成六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不是強者,還能不能登上舞台?

第二個問題,剛剛進場者,有沒有可能找到新的玩法?

第三個問題,如果我跟不上變化,會不會被淘汰?

這三個問題很具體,下面這個問題看起來很大,但其實對我們每一個人的影響,其實更重要。

第四個問題,中國經濟增長,會不會有剛性的制約因素。我們面臨天花板。

第五個問題,中國經濟增長,有沒有可持續性?

第六個問題,中國能不能贏得良性全球發展環境?

2017年,這六個問題,我不斷地請教高人,我也覺得,我得到了階段性的答案。

我把這些答案,總結為六個腦洞,在這六個腦洞裡面,我也看到了我這代人面對的六種中國式
機會,因為這些機會,它只能發生在中國。

六個問題、六種焦慮、六個答案、六個腦洞,六種中國式機會。

接下來,我盡可能完整的呈現給大家。

------------------------------------------------------------------

 

news-15147297500412  



第二部分:動車組腦洞

接下來,我們就回答第一個問題。

不是強者,還有沒有登上舞台的機會?

這個焦慮是沈南鵬給我的。

冤有頭、債有主。他自己先回答了,他說其實舞台聚光燈部位,確實是大者越大,強者恆強。

但是你得想到,舞台本身它在變大,嗯聚光燈那還有更多的角色正在進場,比如說中國的電動智能
汽車。

這個領域現在有很多家企業在競爭,包括我們知道的什麼一汽、吉利、比亞迪,但是還有很多陌生的
名字。

像蔚來汽車、威馬汽車、小鵬汽車、零跑汽車、車和家汽車,等等。

要知道這個機會,是非常大的。前幾年,我們是眼睜著看著中國手機廠家,從基本沒有全球地位然後
逆襲。

什麼華為、小米、VIVO、OPPO,都成為了全球巨頭。

那同樣是在一個智能行業裡面,汽車沒有機會?

要知道,智能電動汽車這是一個大得多的機會,一台手機大概平均價格是兩千,一台智能電動汽車
至少是十幾萬人民幣,所以這是一個幾十萬億的機會。

那你可能會說,中國企業差得遠吧?對,技術上也許有差距,也許已經貼近,但重要的是市場環境
不一樣。

大家想,我們中國對於環境改善,而且中國人口密度大,所以在中國建立一個全國的充電樁體系,
成本更划算。

懂商業的人都知道,一個市場當中,有了這些優越因素,它率先進化出這個領域的新物種,這不是
什麼奇怪的事情。

所以你說有沒有機會?比如說生物製藥,你可能會說,這好像機會咱也不如人家。

但是你知道嗎?全世界最多的人工智能的論文,是中國人寫的,全中國最大的人才製藥庫,就在
中國,那你說有沒有機會?

你可能會說切,這些機會,跟我們有什麼關係,這都是一二線城市的科技精英的機會,那我們接著
往下看。

2017年,有一次得到的作者劉潤老師,問了我們一個很開腦洞的問題。

他說你有沒有發現一個現象,就是2017年很多消費品牌,往往是二三線城市崛起。

這個現象,確實很驚人,比如說喜茶,喜茶開店到北京的那一天,北京是下大雨,有的消費者在
門口,下著大雨排隊三個小時,這是為什麼?還有,我們再來看一個品牌。

三隻松鼠,起家於安徽蕪湖。
周黑鴨,起家於武漢。
永輝超市,韓都衣舍在濟南。

不對,這個事。應該消費品牌起源於一二線城市才對,人口很多,示範效應很好,傳播力更強,
為什麼是二三線城市能逆襲。

這個答案有很多,風味資本的李豐,他給我一個答案,這其實就是中國人口結構決定。

比如可口可樂就不誕生在紐約,而是亞特蘭大;Nike 也不起家於洛杉磯,而是在奧勒岡州的
波特蘭市;沃爾瑪起家於阿肯色州羅傑斯城;寶潔起家於俄亥俄州辛辛那提市。

你看,也都是二三線城市的逆襲。

那為什麼他們有機會,因為二三線城市,他的消費價格的接受能力,它的消費口味,它的供應鏈
的成熟程度,是最好的品牌實驗室。

在這個地方,打磨出來的品牌,再輸出到一二線城市,甚至是全球,都有可能。

確實,如果我們帶著中國崛起的背景,你再看一些城市,過去一百年,全球有好多次消費升級了,
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前,英國向全世界輸出了立頓紅茶和一些酒類品牌。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人輸出了肯德基、麥當勞、可口可樂等等。

然後是日本,輸出了 Sony、松下等等。

所以,今天我們再來看中國,中國有沒有機會,向全球輸出品牌,在大國崛起的背景下當然有可能。

甚至我們可以下一個判斷:未來成為中國的可口可樂,保潔公司,現在可能就已經存在於中國的
某個二三線城市,而不是一線大城市。

中國的麥當勞、沃爾瑪、肯德基在哪裡?現在我們還看不到,但是我們知道,下一個全球的大消費
品類,會有中國的一席之地。

這不是什麼妄想,就像創業家的創始人牛文文講的,現在所有的生意,都值得重做一遍,所以你說
機會是不是到處都是?傳統企業有沒有機會?

你有沒有發現,2017年有一種擔心在消失,過去幾年,我們總擔心門口的野蠻人打劫。不是我們
這一行的人,突然竄到我們這一行,然後聲明暴起。

但是我們2017年在創業者當中,越來越發現一個現象,這不是什麼新興階層創業者的特權,恰恰
是那些老精英,老的行業的從業者,比如說三隻松鼠的創始人,他原來做了九年線下幹部銷售。

再比如說江小白的創始人陶石泉,原來是金六福的副總,管過九年的銷售和市場。

再比如說每日優鮮的創始人徐正,在聯想控股做農業,也做了六七年。

所以你看,這個市場正把原來那些在行業裡深耕過,有很深的行業基奠,證明過能力的人,正在
造就他們。

那你可能會說,這些人還是老精英對吧?好,我們再來看一些普通人,他們有沒有機會。

2017年,市場上有一個特別重要的板塊,四通一達,順豐。

這幾個公司,快遞公司的老闆,他們有一個特別大的財富效應,財富的富豪榜裡面,開始出現他們
的身影。

可是你知道嗎?

除了順豐的王衛之外,這剩下的老闆,他們都出身於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中山鄉,幾個相鄰的村子。

這幾個人,要嘛是兒時夥伴,要嘛是同學,要嘛是親戚,那你怎麼理解這個現象,所以我特別希望大家
記住這些人,以後你們家快遞小哥敲門的時候,您高看他一眼真沒準哪天就比你有錢。

所以看到這些人的故事,我們就知道什麼階層固化是胡扯,更重要的是我們知道那些普通人,日常
生意中,積累起來的經驗和知識,正在變得價值連城。

請注意這句話,什麼叫日常生意中積累起來的知識?

我給大家舉個例子。

比如說快遞,快遞業怎麼一點點的去減少延誤率、破損率、丟失率、員工離職率。

這些知識,跟高大上的理論沒關係,就是一點一點摳出來了。

我再給你舉一個例子,比如說你把一個送快遞的電瓶車,停在道路一個小區樓下,哪一個小區電瓶
容易丟,你知道嗎?快遞員知道。

所以他們的快遞的那個電瓶,都做成了可拆卸的,在特定的小區面前,公司都會提醒他,你要帶著
這個瓶上樓送快遞,這就是知識。

這些知識,你必須幹才知道。

2017年還有一個例子,你們都知道,奶茶店著名的是喜茶,有一個小店,叫古銘,它誕生在浙江
台州的一個鎮上,他現在全國多少家,1200家,可能比喜茶還要多。

那你說他為什麼做得這麼好,就是這些普通的日常經驗的小知識。

舉個例子,他們一般店都開在鎮上,所以他們在裝修的時候,並不搞得什麼高大上。

但是特別注意有一點:就是他們家的燈要比旁邊家的燈要亮,就這麼簡單。

在這個鎮上,燈光相對都比較暗,只要你們家比較亮,大家都默認你們家乾淨,就這麼簡單,在
很多人眼裡,這不叫知識。

對吧?但是,經濟學家熊彼特告訴我們,什麼叫做創新呢?

解決問題的能力就叫創新,沒有那麼多高大上的東西可扯。

鏈家的老闆,跟我講了一句話,他說我們這這一代人,最偉大的企業,可能就是那些送盒飯,送
快遞的。

左暉說,這一代企業家最重要的使命,是解決中國人對基礎產品的基本品質的要求。

所以並不需要你把什麼事做到90分,100分,你只需要高過60分,比你們的同行迭代能力高一點點,
你可能就能成就一個特別成功的公司。

所以創新這個東西,真的沒有必要走什麼捷徑,他就是那麼一點一點摳出來的日常知識,這也是我們
公司的信仰。

所以有一句話,曾國藩說的,我們是定在我們公司的牆上:結硬寨,打呆仗。

就是這個意思。

其實我們開出了一個腦洞,我稱之為叫動車組腦洞。

什麼意思,過去幾十年,我們都覺得,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

我們總是覺得中國這個國家的發展,是先富帶後富,大城市帶小城市,一線城市帶動二三線城市,
沿海地區帶動內陸地區。

但是2017年,剛才我們講的每件事情,其實已經證明這個國家不是我們原來熟悉的那些率批火車,
靠火車頭帶領,它已經變成一種叫動車,大家知道動車的原理嗎?

就是幾乎每一節車廂,都有自己的動力。

如果整個火車是靠火車頭帶的,那麼掛得車廂越多,它的速度就越慢。

而動車組呢?它有太多的動力單元,所以車廂越多,它的速度反而不會慢。

這就是我們在2017年看到的,中國發展的獨特景象。

而如果我們擴張一點視野,把這個景象放眼全球,你會更加深刻地理解中國經濟為什麼今天這麼好。

在那些世界的先進國家看來,咱們中國也有普通人,二三線城市出身的,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的
技術不如別人。

今年在準備跨年演講的時候,我去採訪了滴滴的柳青。

柳青說,什麼叫技術?

那個東西不是天外飛仙,技術就是一點一點積累出來的東西。

比如說滴滴,它要解決大城市叫車的問題。

怎麼解決,把一個像上海這樣的城市,劃分成無數個小的六邊形,然後用滴滴的數據能力,一點一點
的去看。裡面上班下班、高峰期、平峰期、刮風下雨,裡面出了多少人,走了多少人,去到哪,就
這些數據,一點一點的積累。

柳青告訴我,2017年,滴滴可以提前15分鐘對一個小六邊形區域的這些情況預測準確率,已經高達
85%以上。

這就是技術。

2017年,還有一家公司,其實我們挺意外的。

你猜全世界最大的液晶面板生產商是誰?

不是什麼韓國、臺灣的企業了,它就在中國內地,這家公司叫京東方。

請注意,不是你熟悉的新東方,也不是京東,就叫京東方。

這家公司全球面板,從手機到電視,25%的產量是它。

很驚訝吧,這家公司不是什麼高大上的創業公司,而是一家老牌國企,北京電子管廠。

編號774,是建國初期蘇聯老大哥援建中國的156項重點工程之一。

2001年,盯上了液晶產業,然後就一路迭代死磕到了今天。

就這麼老的企業,兩千年之後開始盯著上夜景面板這個產業,不斷的死嗑迭代,一直往前進。

你說它獲得這麼大的成就,中間一定有什麼巨基金,這個現在咱們中國不具備,還有就是什麼?

技術,什麼技術,它有很多技術,都不是那種可以買來的專利,很多技術,都是必須你自己親自
做一遍,才能掌握的技術。

你想買都買不來。

比如說製造這麼大的液晶面板,最重要的就是防塵,因為一粒灰塵掉進去,那就是一個壞點,
整個面板都要報廢。

防塵這種技術,在實驗室裡面小規模做出來,其實不難,但是沒有意義。

因為你真正要防塵的那個環境,是轟隆隆的幾十米大的廠房,人走來走去,怎麼降低灰塵呢?

沒有終極的解決方案,就是今天弄弄這裡,明天弄弄那裡,一點一點降下來。

這些知識是買不來的,只有你做一遍,點滴積累,你才能產生。什麼是技術?這就是技術。

原來我們把中國理解為一輛綠皮火車的時候,總覺得我們在創新上追趕前人,好像有點累,覺得
我們有點差,但是2017你感受到什麼沒有?

我們那種創新,好像真的就像動車組,每一節都有它自己的力量。

我們不太費勁,就好像在全球,已經拿到了一些優勢。過去像仰攻,今天就是俯衝。

過去中國是追趕式力量,而今天的中國,有一點感覺,是溢出式的力量,就像高山滾石一樣,
很多競爭力就這樣滾下去了,就這樣釋放出來了。

我問得到作者何帆老師,我說哪一天,你覺得很重要。

他說我聽到一家公司的時候,我覺得很重要。

這家公司叫傳音手機。傳音,這家公司在非洲,超過了一切手機公司。

上半年,買了五千萬,全年不出萬部,一億部。在非洲的市場佔有率逼近40%,第一大手機品牌。

那你說它是哪一個國家的公司?中國公司,總部在深圳。

當然,他的手機,你在國內買不到,為什麼能賣得這麼好?

就是因為據說他有效解決了黑人自拍,面部分不清的問題。

而且他的手機是那種帶鍵盤的老式功能機,質量非常好。

更讓人震驚的是,這家公司的前身,你知道是什麼嗎?

大家還知道,當年中國市場有一個品牌叫波導手機,就是手機中的戰鬥機那一家公司,這家公司,
後來在中國市場落敗了,這支團隊做出了傳音手機。

震驚吧?就是中國現在有很多這樣的企業,它不需要有多麼高大上的能力,就是在中國這樣的
一個市場裡面競爭,然後獲得了一個正常的能力,你會發現在世界市場上,就已經開始開始飛奔。

這一點,2017年我見到特別多,比如說大家知道號稱中東亞馬遜最大的電商公司,J浙江公司,
客單價極高,我們知道什麼跨境電商,海淘,中國人買外國人的東西,不是,它把中國的東西賣
出去,賣到中東。

還有,JNT,這家公司在印度尼西亞,印度尼西亞號稱千島之國。島與島之間的運輸特別困難。

JNT不過成立兩年,成為了印尼快遞行業數一數二的公司,這家公司的創始人叫李傑,僅僅是中國
一家手機公司,在當地的負責人。

BIGO,這家公司是東南亞最大的直播公司,創始人是歡聚時代的李學凌,中國公司。那天我給他
打電話,聽說你們公司在東南亞那麼大,他說有那麼大嗎?

我說對,都知道你們是東南亞最大的公司,他說東南亞市場太小,大不大,我也沒那麼關心。

對啊,中國這麼多人口鍛鍊出來的影片直播能力,放到東南亞,當然就是平常。

我說你別光跟我說非洲、中東、東南亞,咱說說歐美市場,中國有什麼表現。

同樣,遊戲界大佬,莉莉絲的王信文,這位是我同學,他告訴我,不出五年,全世界最大的十個
遊戲,美國市場一定基本出自中國人之手。中國遊戲,是世界第一大產業,這不用說。

更重要的是在2017年,如果你關注這個產業你就知道,騰訊公司以參股投資的方式,幾乎已經
進入了世界所有知名的遊戲公司。

你說遊戲這個東西,上不了台面,好,我們看看大產業,過去我們都愛看美劇、英劇、進口劇,
對吧?

就在一個月前,美國著名的 Netflix 公司在優酷買了一部劇,《白夜追凶》,中國電視劇,開始
逆襲歐美市場。

過去我們總覺得,中國可能經濟上,動動胳膊,動動腿還可以,文化反向,通過市場輸出,要等個
猴年馬月。

不用猴年馬月,2017年就實現了。

這個前景,我不知道各位信不信,反正英國衛報信了。

英國衛報,今年有一篇評論,說今年來自中國奇幻文學的主角,比如說郭靖這樣的人,將會和佛羅多、
瓊恩雪諾齊名。

英國人有這樣一個判斷,2017年出現了一個詞,新四大發明:高鐵、移動支付、共享單車和網購。

但這個詞說法有點開玩笑。

因為,這幾個東西,好像都還不是中國人最先開始搞的,但是我們必須承認,但當時這些東西進入
中國之後,它一定得到了改變、放大,然後再輸出,它再從中國出去的時候,已經變成另外一個
奇蹟,這就是中國的力量。

中國人可能還不太擅長做一些從0到1的事情,但是你說這個東西,已經有了1,要把它變成一萬,
一億,咱們中國人的本事那是獨步天下。

所以何帆老師,他說中國人可能迎來一個叫平凡創新的時代。

我們原以為中國市場大,所以裡面可以混水摸魚,可以有一些公司生存,他們出去是不行的。

但是2017年我們發現,恰恰是在中國這個市場裡面鍛鍊出來的公司,他們不需要出類拔萃,他們
其實很平凡,出去也可以飛奔。

所以什麼是創新,我覺得杜拉克的一句話說得非常好。

對創新的最高評價,這太顯而易見了,我怎麼就沒想到。

中國大量的平凡創新,正在呈現這樣的特徵。

剛才還記得我上台的時候,問的那個問題嗎?在大者越大,強者恆強的時代,還有沒有後來者的
舞台,確實,這個問題的前半截問得對,這是一個大者越大,強者恆強的時代。

但是,咱們中國進入了一個平凡創新的動車組時代。

所以,不僅是高科技精英有機會,二三線城市有機會。

像剛才說的那幾個快遞老闆,都有機會。

這就是關於中國式機會,2017年,我開的第一個腦洞,叫動車組腦洞。

------------------------------------------------------------------

第三部分:熱帶雨林腦洞


接下來,我們回答第二個問題。

既然機會有的是,那在這些機會裡,以前的玩法還管用嗎?會有什麼新的玩法?

這兩年,有一家公司快速崛起,叫快手。

去年這個時候,快手的日活躍用戶大概是3000多萬;今年12月份,我見到快手創始人宿華的時候,
它的日活已經過億。

這是什麼概念?按照任何標準,都已經是最大的網路產品之一。

我問宿華,這是為什麼?

他先給我講了一個故事:有一個老頭,在快手上陪了我一年了,每天晚上他都要表演一段拉二胡。

有一天,我突然發現,不對啊,拉二胡一般都是右手持弓、左手握弦,而這位老人家是反的,兩種
可能,一種他是左撇子,這個可能性比較小。還有一種可能,說明他是一個孤獨的老人,要嘛單身,
要嘛老伴離婚或者去世。所以,他只能自拍。

宿華說,到現在我也不知道他是誰。

但是可以想見,他可能有微信,微信上可能有500個左右的熟人,但是那些人未必願意陪他聊天,
而孤獨感是每天都有的。

但是,他每天晚上9點在快手上直播,有6萬人關注他、點歌、給他送禮物。

這時候我才意識到為什麼宿華要跟我講這個故事。

他其實是在說快手的價值。

快手的價值是給這個市場製造了新的連接。

中國這麼大的國家,不斷有新人群加入到網路的連接中。

每一波人的湧入,都需要全新的連接器。這就是快手遇到的機會。

我們來看一段快手上的影片。這是一個人在吃飯。他在哪裡吃飯?這是工人在高壓線上吃飯。

他們腳下的電流500千伏。再底下,就是萬丈深淵。快手上有很多這樣的影片,在高壓線上睡覺。

這個影片,為什麼有趣?你想過一個問題沒有?為什麼我原來看不到這樣的影片,我原來在電視
台工作,我知道答案,因為原來的電視機組爬不上去。

而現在每個高壓線上的工人,都有手機。而且大山裡面也有手機信號,可以他可以用手機,所以
這樣的人,就被連接進了網路。

其實宿華自己的家鄉其實就是個典型的例子。

宿華出生在湖南西部的大山裡。

過去他從北京回家,要先坐飛機到張家界,然後坐兩個小時的汽車到鎮上,然後要走兩個小時的
山路才能回到村裡。

可是今天,就在這樣的村裡,這是我們特地找朋友,去宿華老家拍的,這是他們家村裡的手機4G
信號塔,他們沒有幾個人,當地的手機信號,比上海強多了,沒人用。

這個信號塔,造價大概幾十萬元,靠收當地村裡的手機費肯定收不上來,但這就是中國國家的好
處,大量底層的人,就是被這樣連接進網路的。

我們再來舉一個例子,今年有一家公司很有命,叫運滿滿,前不久和貨車幫合併,成為最大的
車貨調動平台,調動公路上的貨車司機,他當然是一個高科技公司,這還用說嗎?

移動網路、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全部用上了,四百個技術人員,其中一百個是人工智能專家。

但是你想過一個問題沒有,像這樣的公司,要能有效運轉,讓中國的貨車司機能夠接入到移動網路,
他們幹的最苦,最難,也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是地面推廣。(註:以下簡稱「地推」)

所以他們公司怎麼做地推呢?

我們來看兩張圖片,這小夥子。入職運滿滿之前的樣子,好清純的一個大學生。

這是入職運滿滿之後的樣子,大金鍊子,公司發的,假的,他們公司的地推人員,人手一個大金鍊子,
小平頭,抽煙,這就是在民間社會,顯得特別有權威的那種人,你懂吧?

這個小夥子現在已經是運滿滿的副總,請注意,他的小平頭,大金鍊子都是道具,所以這是演員的
誕生過程。

可是接下來你得想,這個公司有一個難題,中國的貨車司機多玩命,天天在路上跑,你上哪找到他們
地推呢?讓他們裝你的APP呢?一定要找一個地方,他們是必經之地。

而且他還得有耐心,你想貨車司機幹一天下來累死了,要睡覺,他還有耐心聽你說,裝你的APP,
這是什麼地方?各位你們想想,什麼地方?

經過大量的測試,終於找到一個地方。

中國的蹲坑廁所。

你想想假設你是一個貨車司機,正在以這個姿勢玩手機,然後一個笑容可掬的運滿滿的地推人員來
了,請你裝一個APP,你是走也走不了,怒也怒不起。

你這個時候唯一的理性行為,是不是就答應他們的要求?你有心理上的弱勢嘛。

你能想像一個矽谷公司是這麼地推的嗎?所以在中國,我們老說什麼技術技術,但是在今天,你得
有本事去連接。

不僅是這樣,中國進入全新基礎設施網絡的人,是一波接一波。這個機會多得很,2017年我們看到
很多。

比如說小鎮青年,今年就靠他們的力量,打造了中國的票房冠軍。

《戰狼2》很多一二線城市的人,說這個片子不符合我的品味,你不重要,小鎮青年的力量是嚇人的,
五十多億,票房歷史冠軍,把第二名甩下一大截,小鎮青年很喜歡,真刀真槍加上拳拳到肉加上愛國
主義,加上很熱血,高度契合了這批年輕人的文化價值觀。

是他們的力量把這部電影抬上冠軍寶座。

還有一個力量,大家想到沒有?

00後。

今年紅杉資本做了一個調查,00後,00後有很多文化亞群落。

他們的很多嘴裡說的詞,我估計在場的人,已經快聽不懂了。

我隨便說一個,比如吃藕是什麼意思,你知道嗎?

今天現場混入了這麼多00後。

「洗摸杯」知道是什麼意思嗎?這個不知道,意思是說:我的手洗乾淨了,可以摸摸你的獎杯嗎?
是這個意思。

假設你發現一個人很跩,說了一句很萌的話,你說洗摸杯,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你說這種獨特的語言,80後也這樣,這有什麼稀奇的?

不一樣,不一樣在哪?00後有錢。

這不是一二線城市的數據,紅杉的調查,平均零用錢:一個月,五百塊。

人家的一個微信紅包,收紅包,你以為他用微信,用微信就是收大人紅包的,平時在QQ裡聊,
存款2570塊,而且這筆錢,不像在座的各位,養家糊口,買車買房,就看誰有本事把他們連接進
市場。剛剛我們在問,新來後到者,有沒有新玩法?

只要出現高價值連接器,新玩法是層出不窮。

那你可能又會說了,這個玩法新什麼,這不是BAT玩剩下的嗎?這不就是連接嗎?

喊了多少年,有沒有更新的?每個人都能玩的。

2017年,我們還真就看到了一種更新的玩法。

在說新玩法之前,我們總得知道老玩法。就是流量思維,

過去,我們受網路的影響,線上的手機APP,我們要流量,線下的小店也知道要流量,位置位置
位置很重要,做生意的人都懂,流量思維,是一代商業思維。

可是我提醒大家,再看一眼,流量這個詞,這個詞雖然顯得高大上,但是他背後有一種冷冰冰的
意謂。

一個用戶,在流量看來,你就是我棋盤上的一個子,您不是一個人,馬雲爸爸點一下連接,和我
點一下連接,在流量思維看來,沒有什麼區別,這公平嗎?

它是一個月掙一二十個億的人。

對,流量思維冷冰冰,更重要的是,你想有流量現在也不可能了。

流量變得越來越貴,而且大家都知道,中國有兩個流量黑洞,他們把流量吸走了。

所以你再在流量思維裡,你不可能找得出新玩法。

曾經的網路,那是一個伊甸園一樣的時代。

到處是飛禽走獸,大量的食物,大量的人口,正在走出網路;但是隨著流量越來越貴,我們不得不
走出伊甸園,那種伸伸手就能在樹上摘果子的時代,再也不會回來了。

我們必須從狩獵採集的時代,進化到農耕時代。

什麼叫農耕時代?

就是圈一塊地,種一季糧,精耕細作,秋收冬藏。

圈多大的地,是您的本事,但是您這一塊自留地裡面的莊稼,就跟你的命運連接在一起,您還
好意思管它叫流量嗎?

今年最喜歡造各種詞的人:吳聲。

他說要從流量思維向超級用戶思維轉變,這個詞非常有味道。

什麼叫超級用戶?什麼叫超級用戶思維?

就是我不管關心我有多少用戶,我還關心我有多少超級用戶。

怎麼有超級用戶呢?就像現在正在網絡上收看我們這一場時間朋友跨年演講的優酷會員。

您交了多少錢?其實不多,一個月20塊錢。但是20塊錢,對你來說,可能比較少,但是對於
優酷來說,那是性命攸關的。

行業的數據,一個影片網站的付費會員,他對這一家公司的付費率,是免費看廣告的人的二十倍,

所以你說優酷的資源,能不像你傾斜嗎?像跨年演講這樣的內容,當年只能先給你看。

現在識別所謂的超級用戶,用的方法其實很粗淺,很粗糙。

就是找你交點費,但是你還真別覺得交費沒什麼用,交費就是識別。

有一本書的作者,一位女士巴克斯特說:會員經濟會越來越蓬勃,是因為它「在企業和消費者
之間建立了一種可持續可信任的正式關係」。

請注意,最精彩的是關係這兩個詞。

我們的關係和別人不一樣,交費的用戶和沒花錢的用戶,我們互相之間的關係一樣,什麼是自己人,
什麼是陌生人,分得清清楚楚。那你可能會說,一個企業挺為難的,一邊是交費的自己人,超級
用戶,一邊是普通用戶,怎麼區分?

我的行為在他們之間,怎麼區別呢?

舉個例子,你就明白了。

我管這個例子叫「瓶蓋測試」,比如您帶著您的女朋友或者老婆看電影,旁邊坐著一個挺好看的
單身女性。

突然,她遞過了一瓶礦泉水,大哥,擰不開,幫個忙?

請問,這個時候你該怎麼辦?

當然擰就完了,對不起,不可以,為什麼?

因為你的女朋友或者老婆坐在旁邊,她會不高興。

當然幫人一個忙沒什麼,但是不高興這個東西就是這樣,那你說怎麼辦?

正確的姿勢是這樣的,拿過礦泉水瓶,說:「老婆,你要不要幫她這個忙?」

老婆說:「我也擰不動。」

你說:「老婆,我幫你擰開。」


不管你手中的用戶有多少,請先關照你身邊超級用戶的感受。

這不是我們在這裡瞎推理,世界商業界,早就出現了這樣的事情。

比如說亞馬遜,亞馬遜一年只交會費99美元,但是購買的東西是1300美元一年,比不交會員費的
多了整整一倍。

再比如說 Costco 好市多,這家公司如果只靠賣貨賺錢,不好意思,全年還要賠大概七千萬美元,
賣貨賠本。

但是這一家公司為什麼能盈利呢?

是因為它還收一筆會員費,靠這筆會員費,2017年財年,他們盈利26.8億。

這個商業模式大家想想,是不是有點意思,他感覺就是一個城市裡面,一個村鎮有一個好小夥,
這個好小夥熱心服務,每年進貨賣貨忙到年尾,突然發現這個好小夥幹活還賠錢,村裡人心裡不
忍心,一家給點打賞,集體發點好人卡。盈利了。這就是 Costco,好市多的模式,這個模式在
2017年,我們在中國市場也看到了。

比如說這一家公司,很有名,2017年明星創業公司,VIPKID 這就是通過網路搞英語教學,模式
很輕,我看的根本不是這樣,我重視的是兩個數字:第一個數字,2017年,他們預計收入50億
人民幣,但是他們只有多少用戶呢?二十萬用戶。

二十萬,超級用戶。

這二十萬超級用戶,幫他們做到了什麼呢?

他們現在在北美雇傭的小學老師,給中國孩子教英語,三萬人。他的創始人說,到明年年底,
估計要雇傭到10萬人,成為雇用美國人最多的中國公司。我們再看這兩個數據,50億收入,
請問中國哪一家網路,一年有50億收入,可是再看一眼,他們的用戶數據,二十萬,你在中國
當一個網路公司,你只有二十萬用戶,你出門好意思跟人家打招呼嗎?

你作為一個創始人,你好意思跟上億用戶網路公司的老總,參加同一個論壇嗎?但是這個奇妙
的槓桿效應就在發生:我不需要那麼多流量,我不需要那麼多的用戶,我同樣可以撬動那麼大
的經濟效應和社會效應。

過去幾年,有一個詞在中國商業綿延,叫免費,免費商業模式的創造者,有一個假設,只要我
免費,我的門檻足夠低,用戶就會拼命湧進來,所有人都會貪圖便宜湧進來,所以未來全天下
都會是我的。這是一種假設。

但是將來收費,有另外一種假設,因為你交了費給我,所以我們不是普通的關係,我們結成了
這樣正式的可信任的關係,你會支持我的發展。這是另外一種假設。

哪一種假設重要?2017年年末,我們需要再做探討。

杜拉克說過一句話:「企業的使命就是創造且留住顧客。」

這句話,當年我看到的時候,還覺得有點怪怪的,什麼意思?

但是今天我們真的很理解這一句話的意思。創造且留住你的顧客和超級用戶,比什麼都重要,
比獲取流量要重要。

你不覺得嗎?

這個模式就像一個城市的市長,他經營一個城市,提供一些基礎設施,把市容搞得乾乾淨淨
的。像新加坡這樣,提供一些全球資源的連接機會。

你在這裡生活、創業、工作都很好,交一點稅,交一點物業費,就這麼簡單。

當然,超級用戶思維,也不絕僅僅是一個收費模式。

它還帶來一種非常深刻的,商業文明的變革。什麼意思?

就是它必須給它的超級用戶,創造榮耀感。

榮耀感這個東西,說起來其實挺碎的,它可能是這個城市的一個名人,一個英雄,一樁建築,
一種市中心廣場上常年上演的活動,也可能僅僅是一種小吃。

總而言之,你這個城市的市民出去和別人吹牛的時候,他覺得我那個城市很好,他得有東西,
能夠說道說道,這就是他的榮耀感的來源。

那為了塑造這種榮耀感,這個時代的生意人,可能就要換一個姿勢,過去的姿勢,叫流量時代,
我們是衝著陌生用戶,因為已經是我的用戶的人,我不用去管了,他已經是我的用戶,所以
拼命招來陌生用戶,這就叫流量思維。

可是超級用戶思維,需要我們轉一個身,就像我今天這樣,面對我的用戶,謝謝你們,你們
是我的超級用戶。我不管其他人怎麼想,我要面對你們,背朝他,面朝超級用戶,才能春暖
花開。

這就是新玩法。

有人說,這不是傻嗎?

只朝自己已經有的用戶,背朝新用戶,新用戶怎麼來?

你才傻,當你把一個城市經營得有魅力,大家在這裡生存,感覺有樂趣的時候,自然會替你
傳播口碑,自然會有新用戶拉家帶口,這有什麼難的?

不好意思,說到這,我必須說我們的產品:得到APP。

因為我覺得,這就是這種玩法裡面的一個典型,我願意把我們的心法分享出來。

得到APP有創意的時候,就是流量已經變得很貴的時候,我們到今天打拼兩年,也才1300多萬
用戶,不算多,出門就用戶數量來說,我真是不太好意思跟別人打招呼。

但是,如果說到用戶質量,那我是太好意思跟別人打招呼了,跟誰我都好意思。

這不是在這拍大家的馬屁,說幾個真事。

中國有一家著名母基金的創始合夥人,他是發朋友圈出來,可以驗證,他說哪一個投資人,
他手機裡面沒有裝得到APP,我都懶得跟他們聊天。

一家美國著名的創業公司,在中國招合夥人,在網上可以查到,必要條件,你買了五個得到
專欄含以上,可以直接進面試。

很多姑娘在我們做直播的時候,給我留言,說我們將來找男朋友,就要找得到用戶,你能不能
開一個通道?這不是說我們有多好,這是說明得到用戶,肯定不會長時間沈迷遊戲,肯定是
一個上進青年,這樣的姑娘,她不愛這樣的人,她愛誰呢?

這不是說我們有多好,而是我們天然的本能直覺,就是要做優質用戶的篩選器,而不是要獲得
什麼流量。

所以剛才我說,要讓用戶以我們為榮,在此之前,先向大家鞠躬,我以你們為榮。

說到這,我還要誇幾句,我們的合作夥伴,深圳衛視,深圳衛視的口號是:有志者,跟我來。

這裡面有兩個意思。

第一,我不僅關心我是誰,而且更關心用戶是誰。

第二,我在用戶中只找那些最有志向的人在一起。

你看,這也是「超級用戶思維」。

面對這樣的用戶,我們不用做推廣,你做推廣也沒有用,這樣的用戶是糊弄不了的。

你說,不靠推廣靠什麼,我們幾年來的摸索,要做兩件事。

第一,就是要做讓用戶覺得長臉的事。按說這跨年演講,為什麼要在這麼好的地方,為什麼在
深圳衛視,讓我們用戶都看到,我們並不是想拉什麼新用戶,最重要的是讓我們老的用戶覺得,
羅胖他們是玩真的。我長臉。

花這麼多錢,就為這一天。我們在決定任何一個產品上線的時候,第一位的考慮不是他能掙
多少錢,而是我的用戶,他的手機APP上,裝了得到,他好不好意思把他放在第一頁,這個
產品上來之後,他是不是更好意思把這個產品推薦給他的親人和朋友。

再來,我們請每一位老師來得到做內容,每一個專門的內容品類,我們只會請一位老師,為什麼?

因為我們也要讓老師覺得,他們有面子。

得到選擇老師,不是一個正面,而是一種標準,達到這個標準,才能成為我們的老師。

在這裡,我特別想向中國這一批有服務精神的知識分子致敬。這是用戶理念。

其實也有第二件事,也很重要,就是千萬別做讓用戶覺得丟臉的事。

你覺得這好像是一層意思?不對,不是一層意思。

不讓用戶丟臉,其實是一個需要克制我們本能衝動的事。

比如說,我們得到給你掏腰包,給你發優惠券,但是我們絕對不敢給產品打折。

為什麼?因為原來原價買的用戶,不高興,他會覺得憑什麼我買的原價,現在打折了,是不是
顯得我的智商不夠。

用戶這種不滿和自己覺得丟人,是我們承受不起的痛苦。所以我們不敢給產品打折。

為了特別說明這一點,我還特別想給大家舉一個例子。前不久,其實就是一兩個月前,一個
跟我特別好的朋友,給我打電話,說羅胖,你創業不容易,我這裡有一個廣告資源,特別想
給你。

某一個人口大省彩票的背面,可以做廣告位。請記住,三億張背面,你想彩民買了一張彩票,
那是長久握在手裡,經常翻來看,所以這個廣告非常好,而且最重要的是他告訴我,你創業
不容易,這個資源免費送給你,我一邊非常涕零感激,這一位朋友,今天還在深圳衛視面前
收看電視,所以我再次向你致謝,但是我當時還是含淚說,這個資源我不要。

為什麼不要?

兩個原因。

第一,你想買彩票,需要通過這種方式改變命運的人,他可能是得到的用戶嗎?

第二,我不能讓你們,不能讓得到的現有的超級用戶,看到我在彩票上做廣告,我怕給你們
丟臉。就這麼簡單。

這種選擇,每天都擺在我們面前。我們要彼此覺得榮耀。

既然我們彼此覺得榮耀,有沒有可能請所有的朋友,現場的朋友,電視機前的朋友,正在看
網絡直播的朋友,幫我個忙,這個忙,去年大家就幫了,現在請拿出手機,打開照相機,準
備拍下下一個大螢幕畫面,然後發到朋友圈,寫上三個字,「我相信」。

你們發了朋友圈以後,給了我們莫大的壓力,在你們的監督下,我們想不做成都不敢。謝謝
各位。這就是我們今天提的第二個問題,以及我們的答案。

如果你剛剛進場,你有沒有新玩法,這個問題讓我想起一個地方,亞馬遜熱帶雨林。

這個地方,七百萬平方公里,物種極其豐富且獨特,光昆蟲就有250萬種。

動物植物很多都是別處沒有的。為什麼別處沒有?為什麼?不僅因為它大,而是因為它原有
物種豐富。

有兩種情況,第一種,只要你提供新的連接,你就有可能,佔據一個生態鏈,衍生出一個新物種。

第二,在這麼大的環境裡,你有可能形成自己的小生態,擁有自己的超級系統。所以新連接和
小生態,都是流量思維之後的新玩法,這就是針對這個問題,2017年,我開出的第二個腦洞,
叫熱帶雨林腦洞,謝謝。

------------------------------------------------------------------

第四部分:比特化腦洞


下面我們接著來回答第三個問題,在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如果我跟不上變化,我會不會被淘汰?

這個問題在過去,簡直是一定的。

但是2017,我們來重新審視這個問題。

2017,最快的商業演變在哪?很簡單,新零售。

這兩個人,是在同一天,2016年的10月13號,一個是在杭州,一個是在四川綿陽,同時提出,
同一天上午提出新零售這個概念。

相隔幾千公里,兩個大佬同時提出一個概念,這將來在歷史上,是一個很麻煩的事,誰發明了
新零售這個概念。

2017年,新殺進來搶發明權的又有一位,劉強東,當然他是不提新零售,那個詞已經被你們用
了,我就不用。

他提的叫新零售革命。

好吧,反正我媒體圈子裡面的朋友寫,京東怎樣,阿里怎樣,他們之間有什麼區別,我看了一年
的文章,以我的智力,沒有看出區別。

新零售,就是一個新生事物,大家不知道它是什麼,所以才在前面加了一個新,或者是後面加了
一個革命。

這就是很快更新的特徵,大家不知道它是什麼的時候,先命個名字用起來再說。

2017年,新零售真是快,阿里佈局了很多,從年頭到年尾,買了一堆線下商超或者是投資,但是
可能阿里的朋友也會覺得,新零售這一局,還沒有演化到終局。

因為,騰訊也在拼命的買,就在半個月前,12月15號。

騰訊投資了永輝超市,我跨年演講的稿子都快寫完了,你突然搞這麼大的動作。

本來以為就完了,沒想到僅僅一個週末之後,12月18號,他們又宣佈投資唯品會。

所以,新零售這個概念,我們今天不能講全了,為什麼?因為很明顯,2017只是這幾個大佬,
佈局佈子的階段,新零售真正精彩的戰局,明年展開,明年跨年演講我們再講。

但是就從已經鋪開的新零售戰場,我們還是可以看到一個關鍵詞:效率。

如果你覺得,這兩個字不過癮,那就三個字,高效率。

三個字不過癮,就九個吧:用一切手段提高效率。

或者十六個字:用一切手段全方位無死角地提高效率。

新零售戰車隆隆向前,不管各家打法是什麼樣,最終就一樣,所有消費者在買東西的時候,
是想要就要,馬上就要。

什麼意思,就是你的消費欲念剛剛升起,支付已經結束。

你的消費欲念還沒有消退,快遞已經上門。

此之謂: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快遞來。一念方生起,快遞已敲門。

這種快,已經導致非常重要的後果,據說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核心區的某些家庭婦女,已經
嚴肅地在思考一個問題,我還家裡要不要冰箱,因為確實沒有什麼用,打個電話,東西一個
小時送上門。

在商家這頭,效率的那個極致勁,2017年我們能看到,那是要跟你抵死纏綿。

從一個城市,一個中心倉,到一個小區一個前置倉,到你樓下的夫妻老婆店,到你辦公室就在
你工位旁邊的無人超市,貨是一點一點地在逼近人。

最近我聽到一個非常奇葩的創業公司,有一家新零售的創業公司,直接把超市開到了出租車上,
不是讓你掃二維碼,而是你打一個車,前面真正有一個供應包,前面真正有東西給你買。

你說貨逼近人,已經到了什麼程度,所以新零售,是一場效率之戰。

所以你說這是有什麼了不起,更快的讓用戶找到貨,更快的支付,然後更快的送上門,好像
這一仗很快就能打完。

不對,你這麼看新零售,就把它看簡單了。

這種快,是在所有緯度上展開的,包括認知緯度。

去年跨年演講,我提出了一個概念,叫認知戰,今年,我們看到了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小米的
線下店。

四年之前,我是絕對不相信小米會開線下店,因為他們利潤太薄,薄到根本不可能支付起店租
和線下的人員成本。

小米的利潤薄到什麼程度,最近我們正在跟小米談,在得到的商店裡,賣小米的智能音響。

然後我們就很高興,也很熱情,你看賣貨,分多少給我們?他說我們是大公司,也不欺負你們,
我們利潤五五分成。

我說可以,然後就給我看了他們的成本表,一台小米音響賺一塊錢,他五毛,我五毛,我說
我不要了。

利潤就薄到這個層面,他怎麼開得起線下店。

但是2017年,小米線下店不僅開得不錯,而且達到了一個神奇的公司,平效27萬,就是一平米
的店面面積,一年賣出去價值27萬的貨,這在線下零售什麼概念?

全球第二,僅次於蘋果線下店。

也就是說一平米創造了商業收入,一個小米線下店,是4.5個優衣庫,6個海底撈和6.7個星巴克,
就這麼高的線下平效。

那這麼掙錢,當然就能搞得出線下的房租和人員成本費用。

因為你開線上店也一樣要有一些費用,只不過很低而已,大概8%。

小米線下店的費用率,居然可以壓在8%,因為它平效太高。請問它怎麼做到的?

當然,我問來問去,他們的人跟我講了一堆理由,大數據、選址、人工智能佈貨,跟我講了一堆,
最後我覺得還是雷軍這一句回答,最到根本。

他說,很多人進小米店去買東西,是閉著眼睛買。所以我們再回頭來看,小米的方法是什麼?

你說它是價格戰略?不,我說它是認知戰。

什麼意思,就是小米創業這麼多年,天天講,月月講,反覆講,一直講到我們所有人都信它。

一件事:他們的東西足夠好,且足夠便宜,且雷軍不掙你的錢。這一件事情,不是在替小米打廣告,
小米並不是我們的贊助商,但是它是真的。

當然雷軍並不是雷鋒,這哥倆早就不認識了。

雷軍是要賺錢,但是他真的不靠賣貨賺錢,他靠什麼,我們前面講,小米遊戲,大量的增值服務,
所以小米是盈利的,只不過它盈利的模式,不是靠賣東西。

所以我們重新理解,小米為什麼把東西賣那麼便宜,因為它不是價格戰,價格戰的目的是啥?

是我畢竟要靠東西掙錢,即使掙得很少。

我是要你們比較,我比別人便宜,然後我在比較中勝出。

什麼叫認知戰?

就是你不用比了,雷軍夢想的是這樣一種情景,中國的很多中產階級,只要你對價格還算敏感,
只要你對東西的品質,還有一定的要求,又不是個性化。

很多東西,插線板,做得不錯,功能還可以,你就買小米就完了,不需要在別的品牌上花時間
選擇。

所以小米的真正的野心在於,是幹掉你的選擇,沒有選擇,你就買它就可以了。

所以為什麼它的平效高,為什麼閉著眼買,是因為買他東西不吃虧,雷軍不賺我錢,這就是
認知戰特別厲害的一點。

所以你看,效率這件事情,它不止是在人跟貨之間,人跟錢之間,人和信息之間,它還在人的
大腦內展開。

全方位的效率在提高。這就是2017年,我們看到的新零售,但是不要忘了,這一趴我們到底
想問什麼?

我們問的是,那些不願意趕時髦的人,這當然是好聽的說法,不好聽的說法就是我跟不上,
我沒那麼快,我會不會被淘汰,這才是這一趴,我們最想說的問題。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現象,2017年,很多傳統產業,網路衝擊的效率突然消失了,
很多傳統企業,明明沒有網路基因,變成了香餑餑,很多線下商超,阿里、騰訊都要搶,這是
怎麼回事,你不覺得有點奇怪嗎?

其實馬雲今年有一句話,我覺得就是答案。

他說,網路過去二十年,是從無到有,未來三十年,是從有到無。這個無,是無處不在的,
網路變成一種基礎設施,你連躲都躲不掉,你考慮什麼轉型?

看來過去幾年,我們雖然嘴上說什麼網路革命,我們還是低估了革命這個詞真正的力量。

什麼是革命?

是席捲一切人,裹脅一切的變革,你躲都躲不掉,你還需要什麼轉型?

2017年,一個路邊攤,一個烤白薯的都通過移動支付,被拉上了網路,需要你轉型嗎?

你不上船,BAT,尤其是阿里和騰訊,也要拉你一把上船,它要通過併購、投資、地推、補貼,
生把你往上拉。

你說我就站在原地不動,這些資本,不管是阿里系,還是騰訊系,會指著你腳下的地板說,
什麼你動不動,你現在就在船上,你腳下就是甲板。

你不動,我就拉你動。

這才是2017年的真實情況。

有一個詞今年特別火:賦能。賦能這個詞的提出者,阿里巴巴學術委員會的曾鳴教授,湖畔
大學教育長,他說了一句話,他說未來時代的競爭,最重要的不是你擁有多少資本,而是你能
調動多少資本。

這話說得其實也挺奇怪的,你不是我的人,你不是我公司的,我憑什麼能夠調動你,答案就
在那兩個字,賦能。

如果你不能,我能讓你能,你會不會聽我的?這是阿里、騰訊這樣的巨頭,對於小公司的態度。

那作為一個小公司呢,我現在不需要什麼網路轉型,我只需要在這些巨頭伸過來的那些手之中,
選擇一個,我就完成了網路轉型,我只要完成了賦能,我就可以擁有你的基因,這是2017年大
規模發生的事情。

我們來舉一個例子,有一個出行品牌叫90分,突然這兩年崛起,崛起到什麼程度?

2017年雙十一這一天,他們是箱包類目,就做旅行箱,箱包類目全網第一,這一家品牌,創意
就兩年。

請問第二名是誰?是我們都知道的那個品牌,新秀麗,新秀麗這是一百年的公司,在中國深耕
了三十年,2017年不好意思,你屈居第二。

那這一家公司什麼來歷,你說他這麼好,是不是因為廣告投放多?2017年,全年市場費用,
我問了他們老闆,二百萬,這點費用,夠什麼推廣,他怎麼做到的?

這一家公司的母公司,開潤股份,A股上市公司,原來都是給國外的那些知名品牌做貼牌的,
研發產品、設計產品,但是用別人的牌子。大家知道,在珠三角和長三角,有這樣典型的中國
製造公司,有供應鏈,有產品能力,但就是不會內銷,沒有品牌化。

這種焦慮,前幾年在中國的大地上,多麼普遍。

但是2017年,你會發現所有這些公司,只需要你伸伸手,接受一加大老的賦能,比如說小米生態
鏈,你缺什麼給你什麼,要流量嗎?要品牌嗎?要製造什麼爆款的方法論嗎?全有。

我這不是在誇小米的生態鏈,我是在說這個時代的創業者,出現了一個新的活法。

90分旅行箱的創始人告訴我,他叫范范,范范說做最好的自己,同時保持開放。

這就是這個時代,製造業,尤其是傳統製造業的活法,不需要網路轉型。

這是這個時代非常奇妙的,發生在2017年的一個腦洞,你只需要做你的專長。

網路世界,自然會把它放大。

你不需要以網路為彼岸,那不是一個你需要穿越過去的世界。網路會以你為彼岸,來找你。

那些網路大公司,對你的需要,超過你對他的需要。你不用著急出發,因為你會被抵達。

所以答案已經呼之欲出,跟不上變化,會不會被淘汰,答案是不一定,因為比特世界,和我們
原來想像的不一樣,這就是我今天要開出的另外一個腦洞,叫比特化腦洞。

什麼意思,就是我們對比特世界,有一個天大的誤解,原來以為,我們要費盡力量,變成它,
要穿越進去,要轉型。

但是比特世界是什麼?那是一種席捲一切的力量。

它要匍匐到你的腳下,他要包裹你,裹脅你,賦能你,你想逃都逃不掉,這個時候我們應該
做什麼?從我們剛才講的例子裡面,我們只需要做兩件事情。

第一,我們要堅信人類產業的演化方向,是效率越來越高,所謂的新零售,不就是讓越來越多
的人以越來越便宜的價格,越來越便捷的方式,買到越來越豐富的商品,就這麼簡單。

只要你的行為方式,是推動效率,你不用管什麼轉型問題。

第二,專業劃分,分工越來越細,這也是人類文明演化的一個方向,所以做最好的自己。做得
越來越新,越來越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什麼叫比特化腦洞?

就是做最好的自己,以最高的效率,作最好的自己。

那你的勝利,就是不可逆的,這就是比特化腦洞。

------------------------------------------------------------------

第五部分:拔河腦洞


謝謝各位,我們還得回答第四個問題。

中國經濟快速增長了四十年,但是再往前,我們會不會受到質疑,我們的國土,我們的資源,
如果我們未來中國發展遇到天花板,那我們剛才分析的一切問題,都毫無意義。

所以第四個問題特別重要。今年,我帶著這個問題,問了很多人。

這回我問了一個人,是外交學院的一個人。一個老師,叫施展。

外交學院,國際政治研究中心主任。

我問他,2017年,你覺得哪一天很重要,他說10月20號很重要,為什麼?因為這一天,
坦桑尼亞政府(The United Republic of Tanzania)批准了一個中國的建設項目叫巴加莫約港,
這個港口很大,大到什麼程度?

三年後才建成,是整個東非港口,現在吞吐量的總和,甚至還要大。

我們來看一下,巴加莫約港,看完了以後你就知道,它為什麼特別重要。

在坦桑尼亞,坦贊鐵路的東端。坦贊鐵路,是上個世紀七十年代中國援建的項目。

質量非常好,但是現在運行得並不理想。

為什麼,因為這條鐵路沿線沒有什麼大城市。

現在每週只能開行兩三趟車,開起來也是晃晃悠悠速度慢得很。

用施展老師的話說,下車買一根冰棒,跑兩步再上車都來得及,就慢到這個程度,所以運行很
不理想。

但是如果巴加莫約港造成了,會發生一個奇妙的事情,這兩條白線之間,是坦桑尼亞的南方糧食
倉庫,大概9億畝,其中開發出來的不到20%,至少還有5億畝的地待開發,全是良田,但現在是
荒地。

我們知道一個數字,中國有所謂18億畝的耕地紅線,就是我們國家確保糧食安全,至少有18億
畝耕地絕對不能動,不能搞房地產開發。

但是你知道嗎?這18億畝當中,有5.5億畝,是種玉米的,主要用於當飼料。

我們假設中國5億畝的飼料,將來轉化成我們吃的肉,這些糧食,這一筆耕地,我們沒有可能
通過巴加莫約港把它轉移到坦桑尼亞。

這就相當於雖然概念不精確,就相當於中國進口的5億畝以上的耕地。這會影響中國的糧食安全
嗎?不會,中國人吃的糧食,仍然在國內種,頂多影響的是中國豬的糧食安全,所以沒有問題。

那你說這是單方面的好處嗎?當然不是。

坦桑尼亞為什麼那麼大片的耕地沒被開發,因為運不出去。現在有了巴加莫約港,這5.5億畝
土地,如果都種上了可以出口到中國的糧食,你想想會發生什麼?

坦桑尼亞的年輕人有了就業,坦贊鐵路沿線城市被開啟,大量人口參與國際化分工,國際投資
紛紛湧入,發生在深圳當年的經濟奇蹟,不會在坦桑尼亞也會重現嗎?

這種事情,在中國「一帶一路」倡議涉及的所有國家地區,都在展現。

所以我們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不能把這個問題放在中國框架內,我們必須在全球框架內思考這個
問題。

2017年,我找到的答案,來自於我在「得到」裡看的一本書,中信出版社的《超級版圖》。這本
書,我覺得被嚴重低估了。它講了什麼呢?就是真實的世界是什麼樣的。

真實的世界什麼樣呢?我們原以為就是世界地圖的樣子。

關於這個問題,去年有一本書,我拼命向我身邊的朋友推薦,我覺得被嚴重低估的一本書,就是
這本,《超級版圖》,中信出版社。

這本書,提問題的方式非常有意思,他問你,真實的世界到底什麼樣?

你說真實的世界,不就是地圖那個樣子嗎?

對,過去我們理解是不是真實世界,其實就兩個,第一,山川大河,就是自然地理,還有,國家
和地區,就是地緣政治。

所以地圖就是告訴我們,山河長成什麼樣,各個國家把世界分成什麼樣,這就是地圖,這就是
真實的世界。

但是今天我們要問,這對嗎?

我問大家幾個問題,印尼最現代化的程度,是它的首都雅加達,雅加達距離紐約15000公里的
直線距離,它距離身邊最近的一個短,可能在幾十公里。

請問,雅加達距離紐約近,還是距離身邊的這個小島近?深圳到廣東的韶關和深圳到紐約的
矽谷哪一個近?

印度軟體外包的重要產地單價羅爾,和倫敦之間的距離,和班加羅爾到印度最窮的一個幫,
到底哪一個近?

就像我從北京到上海來,一千公里,坐高鐵五個小時,如果坐飛機還要更近,但是我從北京到
張家口,一百多公里,坐綠皮火車,也要五個小時,你說一百多公里,哪一個近,所以這個世界
是由兩種力量在塑造,一種力量就是我們前面講的山川大河和地緣政治,他通過國境線,通過
各種地理分割線,把世界塑造成你在地圖上看到的樣子。


但是別忘了,還有另外一種力量,這種力量叫互聯互通的力量,我們也可以稱之為叫基礎設施的
力量,這些力量包括航線,包括鐵路,包括油氣管道,包括海底電纜,這些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
在把世界塑造成另外一個樣子。


有兩種力量在塑造世界,自然地理和地緣政治把世界分割成地圖上的樣子,但是基礎設施,航空、
高鐵、橋梁、通信電纜把世界連接成另一個樣子。

哪一個樣子,才是世界真實的樣子?

這兩個樣子的世界,不同的大國,是在不同的途徑。

比如美國,就特別在乎國境線,為什麼?因為它軍事力量很強大。

軍事力量天然就是為了捍衛世界的國境線嗎?

當年的薩達姆就是不信這個邪,搞掉一個國境線,被美國人按在地上揍嗎?所以美國維護自己的
大國地位,就是維護世界的這幅樣子,由國境線分割出來的樣子。

但是我們想過沒有?國境線是一個什麼線?他是分割線,它試圖阻擋什麼,擋住什麼?真的擋得
住嗎?有一個例子,加拿大人,絕大部分生活在美加附近,越是有阻隔的地方,交流的衝動越旺
盛。

還記得美國當選總統川普,他宣佈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造一道城牆,擋住非法移民,我們不說
非法移民,我們說合法移民,每年越過邊境的合法移民,3.5億,比美國全國人口還多。

所以有一句話說得好,所有想擋住點什麼的牆,它最終的命運都是旅遊景點:中國的長城,英國
的哈德良長城,都是這個例子。所以川普真正把這個長城建起來,你說他對美國的安全貢獻多,
還是為美國後代,貢獻了一個旅遊景點?

好,這個世界還有一塑造的方式,我們剛才說了,就是互聯互通,就是供應鏈,就是基礎設施。

而中國這個新起來的大國,我們是活在這個世界裡。

你說國境線很多是吧?全世界不過25萬公里的國境線,可是互聯互通的,供應鏈有多少呢?我們
有6400萬公里的高速公路,油氣管道200萬公里,還有120萬公里的鐵路和75萬公里的海底電纜,
這才是這個世界真正至關重要的線,不是國境線。

而且在未來的四十年,人類還要再造至少這麼多的基礎設施。

所以這個世界,我們有兩種理解方式,一種是你把它理解成國與國的拼圖,是塊塊,還有一種,
你把它理解為互聯互通,共同的點線網,這個世界真的越來越像網路。

那你說網路不就是連接的嗎?塊和塊之間也是連接的,不對,塊和塊的連接是被迫的,我們願意
跟那個什麼國家當鄰居嗎?不是沒辦法嗎?但是點和點之間,網路的連接,它有充分的創造性,
你說世界為什麼會出現這兩種圖景呢?

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城市化,什麼是城市化?城市化就是把全人類由分散的塊塊,分散的面,
正在聚攏為點,越來越多的人,聚到點上。

哎呀,城市化不得了,每天15萬人,變成城市人,一個月增加一個洛杉磯的人口。

到2050年,全世界有75%的人,都將是城市人,所以這個世界是有無窮無盡的創新空間的。

所以,過去的城市,重要的是怎麼描述自己。

取名往往是用人名或者是地理位置,比如濟南、浦東、華盛頓,都是有強烈的當地性。

而這些年湧現出來的城市,命名方式就變了,重要的是怎麼描述自己在網絡中的獨特性。

比如武漢光谷、杜拜網路城、巴格達出口加工區、開曼創業城、廣州知識城、馬來西亞多媒體
超級走廊。全球這樣的地方新城,有4000多個。

他們都是強調自己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分工和定位。

你看點的連接的本能衝動,正在這個時代釋放出來。

我們要理解,用塊的方式分割世界,正在變成一個非常尷尬的邏輯。

比如說俄羅斯的西伯利亞,俄羅斯1700萬平方米的土地,其中1200萬平方公里是西伯利亞,
這是豐富的資源出儲藏地和俄羅斯的戰略環境。

寶貴的財富,但是城市化之後,情況發生了非常微妙的變化,西伯利亞人口本來就少,現在
隨著城市化進程,大量的年輕人,要不向西去了莫斯科,要嘛向東去了海參崴,留在廣袤的
西伯利亞內地的人口越來越稀少。

人口越來越稀少,基礎設施當然就越來越差。

到了2007年的時候,西伯利亞鐵路的貨運時速,竟然降低至30公里。一些路段甚至跌到
時速10公里,比自行車還慢。

那你說西伯利亞到底是俄羅斯的財富呢?還是負擔?這個事情,就變得越來越數不清楚。

而他最終是當你用塊塊的理解,用擁有的邏輯,去理解這個世界的一個BUG。

只擁有不連接,它就是一個資源孤島。

可是我們中國人不在這一條路徑,在《超級版圖》這本書裡面,我看到一個令人驚訝的數字,
中國從2010年到2013年,短短四年,我們用到的水泥總量,是美國20世紀100年的總和,
太嚇人了,水泥去哪了,建造基礎設施,中國過去十年,基礎設施每年以40%的速度在增長。

我們在過去一些年,每年用到全球一半的水泥和鋼材。

不僅是在國內,我們在全球去建基礎設施。我們來看看,我們在幹什麼,中國的工程隊,在
中美洲,中國公司在修建尼加拉瓜大運河。

原來溝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巴拿馬運河只能通過9萬噸級的船,而尼加拉瓜大運河,可以通過
40萬噸的船。這個船,現在估計造出來了。

在澳大利亞,達爾文港。中國公司在擴建這個港口,這個港口的吞吐能力,會大2到5倍,
主要給中國提供材料。

還有在巴基斯坦,中國公司在建設瓜達爾港。在斯里蘭卡,中國公司在建設科倫坡港口城。

在緬甸,中國公司在建設皎漂港。有的在計劃,有的在實施,比如說橫跨南美洲,連接太平洋
和大西洋的「兩洋鐵路」,這個提議已經提出。

還有跟絲綢之路幾乎平行的,叫「中亞高鐵」,從歐洲穿過俄羅斯到中國的「歐亞高鐵」,
還有從昆明開始,直抵新加坡的「泛亞高鐵」,還有在非洲的大量鐵路建設計劃,這些都在
不同程度地計劃、設計和施工中。

中國的50萬海外施工大軍,正在構建這樣的互聯互通,把世界擰成一股一股的繩,這個繩上,
會發生一個極其有趣的事情,叫拔河遊戲。

拔河遊戲這個詞,是超級版圖這本書,提出來的一個非常天才的比喻。

在美國一個以塊塊理解的世界裡,世界是一個拳擊比賽,而在中國這個互聯互通的世界裡,
世界是一個拔河比賽。

你說它有什麼區別?拔河是強者的競技是有進入門檻的。

我說錯了,拳擊門口,是強者的高門檻,而拔河比賽,是所有人都能參與。

拳擊比賽,以擊倒對手為目的,而拔河遊戲,我只是想把這個供應鏈高價值的部分,往我
這邊拉一拉。

拳擊比賽,輸家必須離場,而拔河比賽,希望所有人都存留在這個現場。

這就是兩者完全不同的意思,不同的思維。

拳擊比賽,為什麼在這個時代,漸漸地會過時,道理很簡單,因為你已經找不到一個準確的
擊打對象了。

我們舉一個例子,比如說全世界最大的集裝箱船,Triple-E 這艘船,可以同時裝3.6萬輛汽車、
1.8億台蘋果 iPad,還能裝下1.1億雙 Nike 鞋,就這麼大的船。

你說,如果一個軍事力量把它擊沈了,你攻擊了誰呢?

不知道,因為這艘船的運營者是丹麥的馬士基,但是這艘船的主人可能是開曼群島上的某家
公司,開曼群島的公司大家知道吧,你搞不清楚是誰,這個船的利潤存放在瑞士,但是它的
賬戶開在新加坡,他可能在利比里亞註冊,但是他掛的巴拿馬的旗,買的是美國的保險,
船上的貨物全是中國造的,或貨的主人,有的屬於品牌商,有的屬於經銷商,這些公司分布
在全球各個國家。

所以你攻擊這一艘船,你不是攻擊了哪一個國家,你在攻擊所有國家,所有人。

這種情況下,拳擊比賽怎麼打?

這個世界變得沒有邊界,所有都混為一體,當敵人都找不到,你打什麼拳擊比賽,所以拳擊
比賽,是一個很難持續的遊戲。

我們再看中國致力於的這個拔河遊戲,所有的國家地區,你們的人口資源,資金技術,通過互聯
互通的技術,放在一條供應鏈上,大家休戚與共,我們要爭的,僅僅是誰的主導權多一點。

這是一個多麼和諧的雙贏的遊戲。

你聽到雙贏覺得又在和稀泥,但是我們中國人只要有過拔河經驗的人都懂得,拔河遊戲誰佔
便宜?

胖子多得嘛,人多得嘛,吸引更多人站在我們這樣一邊,為什麼我們要參加拔河遊戲,容易
主導,拔河遊戲不太關注什麼你的,我的,什麼資源不要談,我們只關係價值移動的方向,
這是中國現在在全球釋放力量的重要方式。

這就是《超級版圖》這本書,提出了「拔河遊戲」這個精彩的比方。

我們要給大家送一個禮物,《超級版圖》深度解讀版,今天你登錄得到,免費分享大家。

vivo 的一位高管給我講了一個特別有戲劇性的瞬間。

有一種特別厲害的音頻晶片,做台式音響用的,特別貴,技術特別高端,因此它的製造商也
就特別高冷。高冷到什麼地步呢?

無論甲方提什麼要求,他們的回答就一個字:「不。」

直到有一天,中國的 vivo 手機也找來談合作,面對他們習慣性的「不」,vivo 的代表說,我們
想把這個晶片放到手機裡,所以需求量很大。

美國人高冷地說,能有多大?vivo 淡定地說到:「也就幾百萬片吧。」

這是什麼概念?是他們最大訂單的幾百倍。

幾百萬片是什麼概念?是 vivo 出貨量的十分之一?

後來的故事就很簡單了,美國人從了,晶片從那麼大變成了這麼小,裝進了手機裡。

在 vivo 的主導下,這個晶片的產量從20萬片增長到1200萬片。

這是用規模去主導產業鏈的活生生的例子。

這是什麼?這就是拔河遊戲。

誰主導這根繩子?規模大的主導這根繩子。

這樣的事情在世界互聯互通的拔河遊戲中每天都在發生。

我們時間的朋友,贊助商還有一位,從第一年就開始支持我們,BMW。

BMW 今年是101年,老爺爺了,典型的德國公司。

那你說他是德國公司嗎?當然是,可是你看很多數據,比如說他最新的 BMW5 系,三分之一的
購買者是中國人。

所以它的 BMW 新5系,12項功能,專門為中國開發的。

而且這輛車很多測試,是在中國國土上完成的。沒辦法,它的用戶都在中國,它必須這麼做。
不止於此,BMW 把它全球最大,我聽說也是最好的生產商,放在了中國的瀋陽,還不僅如此,
BMW 在歷史上破天荒的把他們最核心的技術,就是汽油發動機的生產,放在了中國,這 在BMW
的歷史上,這是第一次,這種生產線是出來不會出德國的,但是沒辦法,必須放在中國,因為
這裡有消費者。

所以我們問一個問題,如果我們不考慮 BMW 這個品牌,它出生在哪裡,也不考慮它的工作人員
國籍,再過一些年,請問 BMW 是德國公司還是中國公司,不好說。

什麼叫拔河?

這就叫拔河,大家都高興,大家共贏。

但是,我們總覺得,佔了點便宜。這就叫拔河。

今天,我們剛剛描述了兩個世界的邏輯,地圖邏輯,塊塊邏輯,還會持續存在。

因為美國靠著這個邏輯活著,它仍然是強國,但是不要以為兩套邏輯不一樣,一個對,一個錯,
他一個高,一個低。不存在,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波爾說過一句話:一個深刻真理的反應,
可能是一個更深刻的真理。

還記得剛才我提出的那個問題嗎?

中國發展,經濟增長,會不會遭遇資源天花板,答案是可能不會。

因為我們正在進行一場拔河遊戲。

所以我把今天開的第四個腦洞,稱之為叫拔河腦洞。

------------------------------------------------------------------

第六部分:終點站腦洞


不好意思,下面還要請大家幫一個忙。讓我在掌聲中,能把贊助商名單念一遍。

vivo,我們二十年合作夥伴,會支持我們到底,全面屏手機,X20。

BMW,說不清哪裡的公司,BMW汽車。

暴風AI電視,人工智能電視。

家政服務冉冉升起的品牌,好慷在家。

今日頭條、味動力、諾亞財富、懂車帝。

下面一句話很重要,因為在大家的支持下,時間的朋友,也成為重要的知名品牌。

知名品牌最重要的特徵,就是有其他知名品牌願意跟他做聯合品牌。

今年著名全球手錶品牌,和時間的朋友,做了一款「時間的朋友」手錶禮盒,全球限量18塊。

現在登錄羅輯思維店鋪就可以買。

中信銀行信用卡,推出了「時間的朋友」聯名卡。

給了這個信用卡用戶的權益,我想都不敢想,我們一直跟他說,不用給了,太多了,不,這批
用戶質量好,一定要給。

90分旅行箱,優質出行,「時間的朋友」金色特別版。

將來咱們在機場相遇,我認出你,就靠這個箱子。

關於咱們的贊助商,我再多囉唆兩句,其實我們是一個嚴肅的演講,贊助商不能干涉我們內容,
所以我們不能像娛樂節目一樣,給他們足夠的回報,但是這些品牌還是決定支持我們,很了不起。

再次,我有一個請求,各位用戶,這些品牌,做了了不起的事,因為他們支持過你們喜歡參與
的活動,所以我請求,今後你們看到這些品牌,如果真有需求,但是在他和他的競品之間,
有點糾結猶豫,拜託各位,就選他們吧,我們是講交情的人。

好,讓我們再看看是哪些品牌,怕你們忘了。

唯一二十年贊助夥伴VIVO,BMW、中信銀行、今日頭條、味動力,暴風人工智能電視。

好慷在家,懂車帝,諾亞財富,拜託大家。

--


還是回到我們的問題,第五個問題,中國經濟增長,有沒有可持續性?

這個問題太重要了,它決定了我們敢不敢把一生的事業和這個國家放在一起,融入他的崛起過程。

但是,過去這些年,總有一種聲音說,中國經濟模式的可持續性不強。

好多理由,我們今天重點講一個理由,說中國發展的模式不獨特。

很多國家崛起就這樣子,其中提出這樣理論的,最重要的是日本。

日本人提出一個叫「雁陣模型」,什麼意思?有領頭雁,後面有跟著的。

日本承接美國的產業轉移,亞洲四小龍承接日本,中國承接亞洲四小龍。

所以,21世紀初,中國才成了「世界工廠」。

因此任何一個國家,都只是產業轉移的中轉站而已。

裡面就有兩層意思啦。

第一,中國在雁陣中永遠也不會是領頭雁,你雖然規模大,但是你幹的是低端產業,是別人
轉給你的。

第二,隨著中國各項成本的提高,「世界工廠」的地位遲早是要交出去的。這就是可持續性
問題。

這樣的視角出自日本人之口也很正常。

因為根據他們的歷史經驗來推斷,中國沒有什麼特殊性,中國也會像日本一樣先騰飛,後老去。
過去幾十年,一旦出現有企業要搬走,都會引起輿論上的一陣恐慌。

臺灣的鞋廠要轉到東南亞去了,富士康要走了,福耀玻璃要去美國了,民工荒了。

但是,我們得想一想,各項成本,增加了多少?人工成本,至少翻了五倍,21世紀初,富士康
在中國工資成本就接近了四千塊,而同時越南的工資成本,一個工人大概是一千塊。

但是中國正在吸引全球的製造業往這集中,好像並沒有講得的那種情況,不是說前面有一個坑,
我們怎麼沒有掉進去?

過去十年,這一件事情沒有發生,這是中國一個特別難解的謎。

其實還有一個謎,我們過去講全球化,有一個理論,叫比較優勢理論。

學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它的一個假設是各個國家,各自製造自己擅長的東西,然後拿到國際
市場上去交易,這樣大家不能佔便宜,都能提高福祉。

但是2017年,不知道各位學到一件事情沒有?中國人剛剛加入全球化的時候,確實只造自己有
比較優勢的東西。

其實就是苦活、髒活、累活。

但是到2017年的時候,我們在造什麼?打飛機、高鐵,從PC到手機,從人工智能到生物製藥。

但是,我們與此同時,還在造服裝、造企業、造襪子。

比較優勢理論,在中國2017年的現實面前,有點搞不下去了,中國怎麼沒有什麼比較優勢,
怎麼哪哪都是它的優勢,你家啥都幹,別人家幹啥,這是中國在問世界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所以不管是日本的實踐,還是西方的理論,都開始很難解釋中國的現實。

那我就要回到一個人的解釋上,這個人我剛剛介紹了,施展老師,外交學院的。

他把對於整個中國歷史和現實的解釋,寫成一本書,叫《樞紐》,我們將會在臨近12點的時候,
全球首發這本書,現在不要著急,我們看看這本書,到底寫了什麼。

好,我們還是回到剛才那個問題,中國經濟他有沒有特長?有沒有獨特發展的企業?說白了,
中國向西方的產業轉移,到底是他們不願意幹了,因為成本高起,還是因為他們幹不了了,
轉移了,這是一個重要的分界線,它決定了中國未來的經濟模式是不是可持續。

施展老師引入了一個全新的緯度,速度的緯度,產業演化速度的緯度。

大家想想,過去幾次產業革命,他們的典型產品,分別可以用多少年?

第一次工業革命,火車頭是典型產品,至少可以用三十年,甚至更長。

第二次工業革命,第二產品是汽車,大概可以用十年。但是這一次產業革命,典型產品是手機,
各位捫心自問,你們多長時間換一個手機,差不多一年,就該更新換代了。

所以請注意,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出現了,現在產業更新換代的速度太嚇人了,嚇得這個速度
已經變成所有製造業的噩夢。

還記得那個死去的品牌,被微軟收購的 Nokia 。

去年我們就講,他的 CEO,奧利拉說過一句話:我們並沒有做錯什麼,但不知為什麼,我們輸了。

站在施展老師這個理論,我們可以給出一個解釋,因為在智能手機之前,Nokia 是世界上自己自由
產業鏈最大的廠商,工廠是自己的,我全產業鏈的控制能力,我成本控制能力最強,我的質量可能
是最好的。

因為都在自己手裡,但是它帶來一個問題,就是當產業創新速度太快的時候,上游一變,你工廠的
設備怎麼變?你變的成本高得嚇人。

所以上游自主的工廠,跟不上上游創新的速度,Nokia 怎麼死的?是被自己沈重的肉身,活活給拖
死了。

所以你看 Nokia 之後的企業,精得跟猴似的,比如說蘋果,蘋果多聰明,只創新,只管品牌供應鏈,
我才不製造,誰愛製造誰製造,全部外包出去。

為什麼?

大家想想,過去產業創新時代,什麼是壁壘,技術是壁壘,技術壁壘,一般人趕不上,可是創新
經濟時代,什麼是壁壘,因為創新經濟比的是觀念。

觀念這個東西,別人一看蘋果的手機,馬上就知道,很容易抄襲。

所以蘋果只有一個辦法,就是以今日之我,否定昨日之我,不斷的迅速創新。

讓速度跟上去。所以這個時候的壁壘就不是技術壁壘了,是速度壁壘。

那你的速度這麼高,下游的生產廠商,風險就變得越來越大,怎麼辦?

把這個風險轉包出去。包給誰?

包給中國。

要知道,敢接這種風險,製造業體系必須有兩個特徵。

第一,高效率,第二,高彈性。

但是請注意效率和彈性之間是矛盾的。這一部分比較燒腦,但是聽懂了對於你理解中國製造,
特別有幫助。

2017年,我就這麼聽懂的。

效率是怎麼來的?分工,可是分工越細,有的時候是耽誤彈性。

我舉一個例子,比如說一個皇上的御膳房,你說我怎麼把皇上伺候高興?靠分工,我專門
做川菜,我十分鐘就可以給皇上上一道水煮魚,好,你專業化,所以你混得下去。

但問題是,皇上有一天,突然說我改吃法國菜,你怎麼辦?這就叫專業化帶來的有效率。

中國製造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奇怪,我們用不著就能做到效率和彈性兼具,這個矛盾的化解,
我們怎麼做到的?我們首先看中國製造的效率是怎麼達成的,就是分工。細到什麼程度?這可能
是國際產業史上,前所未見的。

大家見過小店裡面,賣得最便宜的打火機一塊錢一個,上面有28個零件,在浙江的一個村子裡面,
它就是分成28個工廠組裝,所以你買的時候是一塊錢,但是毛利是一毛錢。

施展老師有一次去浙江考察,過去大家應該見過,生產拉桿天線的天線廠,大家見過那種老式天線嗎?
分工細到什麼程度?一家生產其中一截,然後裝起來。你說這是效率的來源,那彈性是怎麼實現
的呢?

很簡單,中國大規模的產業鏈,那麼大規模的市場需求,那麼多專業化細分的小公司,小工廠,
小企業,組成了一個像積木一樣,可以動態整合的供應鏈。大家明白了嗎?

還是拿剛才那個廚師舉例子,有一天皇上一高興,說我的御廚,對全國人開放,那規模就上來了,
你想這個專業化專業到什麼程度?

有的人專門切蔥,有的人專門剝蒜,有的人專門燒火,有的人專門顛勺,那不管顧客的口味怎麼變,
切蔥的手藝總會有用武之地。

就像我們剛才講的那種生產拉桿天線其中某一節的那個廠家。

我們可以預言,當年那個拉桿天線的需求早就沒有了,如果它只能生產拉桿天線,早就倒閉了。
但是如果它的專業化能力已經細到了加工一節金屬製品,那它會倒閉嗎?

它在中國這麼大的需求裡面,他當然就會找到自己下一個生存機會,它不見得會倒閉。這就是我們
用供應鏈配套的能力,用動態組合的能力,用積木一樣的能力,把那些專業化的極限的小企業,
組織在一起,形成的中國製造的圖景,這個圖景在全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任何一個時期,都從來沒有
出現過,這是中國製造真正的使命,我們是兼具效率和彈性。

那你可能就會問,中國怎麼這麼幸運,會有這個東西?你真說對了,既有命的成分,也有運的成分。

所有命的成分,就是別人學不了的,老天爺定的,就是中國的超大規模性。

這個別的國家有本事你像中國人一樣,能生,生個幾千年,生出一大堆。

還有一個成分,是運的成分,什麼意思?

剛好這個節奏踩上點了,什麼叫剛好?

大家還記得,上個世紀90年代,中國各地的產業園,開發區的浪潮,各地連縣都開始搞開發區,
為啥呢?背景很複雜。

中央地方的稅制改革,土地財政,地方政府官員要政績,好多原因。

但是不管怎麼樣,各地,神州大地到處出現那種做好了幾通一平,基礎設施的產業園區。這些
園區同時建設,同時招商,同時進駐。

加上各地自然演化出來的供應網絡,加上中國農民工進城,所有這些因素,突然在90年代齊備,
正好在這個時候,它怎麼就那麼巧,從來沒有商量過,但就成了天作之合,西方發生一件事,
就是西方進入創新經濟。

剛才我們說的那種一定要把風險外包出去的需求出現了,而正好全世界只有中國,有這麼多已經
準備好的土地、園區,密集的供應鏈、小企業和工人。

所以,這兩個需求和供給,就緊緊的抱在了一起,這就叫運。

有一句雞湯,我還真就信了,叫「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這就是過去幾十年中國發生的。

所以中國的能力,它不是什麼我們人工成本低的能力,大家想想,我們人工成本高起,在21世紀
已經發生了,但是中國成為世界工廠,恰恰是21世紀,你怎麼解釋都不現實。

王煜全老師,得到的作者,開了一個專欄:全球創新260講,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未來世界
產業格局的演化,是美國創新、中國製造,全球市場。

什麼意思,王煜全老師特別讓我給大家帶一句話,不要以為只有高科技是高科技,能夠幫助高科技
企業實現大規模量產。這個產業鏈的能力,就是我剛才講的效率和彈性,這本身就是高科技。

還記得今年有一個小新聞,有一個機器人,叫索菲亞。

他會表情,能動。這個機器人被沙烏地阿拉伯政府,發了一張公民證。

記得這個事吧?這是美國西雅圖創新公司,你知道它現在總部在哪嗎?

王煜全老師,是他的投資人,在一堆中國人的說服下,這家公司把總部搬到了香港,為什麼?

就是要離中國深圳一帶製造業中心近,這件事情正在大規模的發生。

何帆老師,對整個這件事情,還有一個角度的解釋。

他說,「原來的全球化,是產業間貿易」,什麼意思,就是我們兩個產業間做貿易,比如說我們
是中國人80年代幹的,用十幾億條褲子換人家一架飛機。

用成品換成品。褲子、服裝和你的航空產業之間做交易,但是中國現在所處的全球化是什麼?

是產業內貿貿易,比如說蘋果,它想製造一台 iPhone,它要在全球佈局它的產業鏈,很多國家,
像我們剛剛講的拔河比賽一樣,都要捲入同一條供應鏈,這個時候咱們中國人就有機會了。

我們胖,我們人多,我們規模大,我們打開就進去了,然後攻城略地,開疆拓土。

所以中國的規模,你以為只是規模,他胖只是胖嗎?

有一句話說得好,先胖不是胖,後胖養不胖。

規模本身就是能力。

這就是過去四十年,中國經濟奇蹟出現的至關重要的原因。

下一個問題,我們各項成本上升之後,產業會不會轉移走,其實這個問題,蘋果的總裁庫克,
也回答了。

媒體問他一個問題,蘋果,你們要不要把生產線轉回美國,川普也問他這個問題,庫克的回
答,不是成本問題。

就在前不久,全球財富論壇,在亞洲舉行的,他還在說這個問題:我們低估了中國製造。

我們隨便舉一個例子,蘋果現在需要7800名工程師,什麼意思?

就不是普通工人,是在生產線上,監督普通工人幹活的工程師,全部蘋果的生產鏈,需要8700人,
可是全美國一年畢業的所有工業工程師,不管什麼行業,是不是電子產品,一年畢業的才7000人。

供給蘋果一家,全給你,全歸你的時候,你都不夠。

蘋果怎麼搬回去?美國人多少年沒有生產過電子產品,他哪來的人才,可是這樣的人在中國,
要多少有多少。

我們大學在校生是幾千萬人,每年畢業的工程師,就有幾百萬人。玩你一個蘋果,那不就是玩嗎?

所以中國製造,也正如我們前面講的「大者越大、強者恆強」,當然,你說這裡面有沒有例外。

有,比如說些事情,確實可以轉走,比如說對於物流價格特別敏感的產業,比如說低標號水泥、
福耀玻璃,可以轉走,但是請注意,他只是工廠轉移,不是工業體系轉移,工業體系高度依賴於
供應鏈,那是轉不走的,還有向東南亞的轉移,那是以中國為中心,供應網絡的自然擴張。

越南已經是 Nike 鞋最大的生產商,你以為他生產了 Nike 鞋嗎?只是在越南組裝而已,真正生產
的是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供應網絡。

所以越是向東南亞轉移,越是在以中國為中心的效應網絡,結果越是整個以中國為中心的東亞
製造業網絡,彈性更好、專業化程度更強。

向這個網絡之外的產業轉移,變得更加困難。

那第三個可能呢?就是出現了某種我們今天還無法想像的技術變革,整個世界產業面臨下一輪
大洗牌。

那個話題,也許最後一屆跨年演講,我們會提到,現在不知道。

聽完施展老師這一套分析,結論來了,中國是這一輪全球產業轉移的終點站。

我們剛才問,中國經濟有沒有可持續性?

剛才我們把這個腦洞打開了,答案:中國不是全球製造業轉移的其中一站,而是最後一站。


------------------------------------------------------------------

 

b3b4cd1ba42c824_w1280_h853  



第七部分:樞紐腦洞


2018年,就快到了。我們來問第六個問題,中國的經濟增長,會不會贏得一個良性的全球空間?

這個問題特別重要,因為我們前面講過,都是中國好,中國厲害,中國了不起,中國空間很大,
這是一個地球。你要活,別人也要活。你一路都在變更大,別人不就會覺得你威脅嗎?我們的
生存空間在哪裡?所以中國能不能找到自己未來的全球角色,什麼意思?就是缺不了我們的地位。

施展老師在《樞紐》裡面,提到非常重要的一句話,「中國一直是世界秩序的自變量。」

什麼叫「自變量」?就是它一變化,系統就變化,它的變化是參與到系統的生成和演化中的,
這種大塊頭的因素,就是自變量。

它一變,系統跟著變。

這幾年,我們經常在媒體上看到一個報導,中國經濟是有弱點的,我們買什麼什麼貴,我們
賣什麼什麼便宜,我們花了冤枉錢,但是消費力受到了阻礙。

但是你有沒有反過來想一個問題,我們買什麼,什麼貴,說明我們不買什麼,什麼就便宜,那
賣這個東西的人,怎麼過?我們賣什麼什麼便宜,我們要是不賣了,它就變得越來越貴。

那要買這個東西的人怎麼過?所以你看,缺不了中國。

這就是中國的自變量地位。

所以我們剛才提出來的那個問題,中國的全球角色,它不是我們爭來的,搶來的,要來的,是
我們通過紙面作業分化來的,它一定是世界對中國的一個需求,把我們塑造成了這個角色。

未來,我們和第三世界的兄弟之間,我們和發達經濟體之間,我們和強國美國之間,到底是個
什麼關係?

過去我們理解特別簡單,就是我們很弱,他們很強,我們追。

我們只是一個追趕者。

但是,今天,施展老師這本書在提醒我們,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我們來看一個例子,世界演化的一個群種,就是非洲。

非洲二戰後的故事,二戰之後,非洲的窮兄弟國家,紛紛獨立。

說實話,剛開始日子比較好過,為什麼?

道理很簡單,非洲是原材料出產地,而西方的經濟,戰後恢復和發展,需要原材料。

需要經濟腹地,所以西方可以直接帶動非洲的經濟發展。

50年代,60年代,都不錯。

但是麻煩來自於70年代。

大家知道,1973年,有石油危機,西方經濟變得不行了,所以非洲經濟,也就垮下去了。

但奇怪的事情緊接著發生了,上個世紀80年代,西方經濟又開始起來,就是雷根柴契爾那一輪
改革,西方經濟進入創新經濟,但奇怪,非洲經濟並沒有因此跟著起來。

恰恰相反,我們知道非洲最嚴重的內戰、政變、屠殺、飢荒,幾乎都出現在那十年。

奇怪,為什麼西方的發展,沒有帶動非洲呢?

其實想來原因也很簡單,就是西方經濟進入創新經濟,進入第三產業,70%以上的產業,都是
第三產業,它對原材料的需求沒有原來那麼大,所以它對非洲的帶動作用,就沒有原來那麼強。

所以,世界就出現了發達國家和窮國、開發中國家之間的一道裂縫。這個裂縫誰來補?發現中國
可以補。

所以,《樞紐》這本書裡,提出來一個非常有魅力的概念,叫「全球經濟體系的雙循環結構」。

就像我們中國人最喜歡的一個8字,上面一個圈,下面一個圈,下面一個圈,形成了一種循環。

那些窮兄弟,窮哥們的國家,有原材料沒關係,通過中國提出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那根拔河
的供應鏈,把這些原材料放到中國,由中國這個製造業中心,把它變成製成品,然後投放到
全世界。

這是這個8字的下部分循環。

8字還有上部分循環,西方國家的創新能力、資本、第三產業的服務能力,再投放到中國,讓
中國形成更好的基礎設施能力和製造業中心能力,然後,再向全球投放,各種各樣的秩序。

這就是所謂的雙循環結構,聽起來有點燒腦,但是我們記住一句話就行,中國製造,正成為
世界窮國和富國,最先進的創新國家和原材料國家之間,不可缺少的連接器。

我們是世界的十字路口,是世界的 Wi-Fi 分享器。

也正是這本書的書名所說的,它是世界的樞紐。

《樞紐》所說的,還遠遠不是經濟體系這麼簡單:中國正在參與塑造全球的政治秩序。

這個政治秩序,其實起源於一個非常簡單的事實,就是我們都是地球人,我們生活在同一片
家園,誰也甭想自己單獨好過。

就這麼簡單,西方國家如果不理中國,自己創新,自己富庶,是不可以的,因為貧窮、戰亂,
恐怖主義這些東西,是沒有國界的。

2015年以來,中東難民事件之後,大量難民去了歐洲。

歐洲既擋不住他們,也沒法融入他們。

這是2015年以來,不完全統計,在歐洲發生的事情。

擋不住,那怎麼辦?窮地區,中東也好,非洲也好,所有渴望發展渴望秩序的地方。

它必須能夠有經濟能力,它才能夠建立秩序。它的難民才會往外跑,它才沒有戰亂,西方國家
的繁榮和富庶,才能夠保全。

這是這個世界非常簡單的邏輯。

《槍炮、病菌與鋼鐵》的作者戴蒙德說:過去,一個國家衰落,影響的是你自己,現在,一個
國家衰落,你影響的是全世界所有地方。

西方國家最近也明白了一件事情,就是你不想辦法輸出繁榮和秩序,你就會被輸入貧窮和動亂。

所以,中國的樞紐地位,就變得特別重要。

當然你說,有必要非得通過中國嗎?西方國家有的是錢,為什麼不給中國援助或者慈善,直接
援助發展中國家?不要忘了,這一件事情,一直在發生,一直在嘗試,結果呢?

二戰之後,西方發達國家一直覺得非洲人,他們缺資金,所以發展不起來,於是大量的低息貸款
過去,我看到一個驚人的數字,半個世紀以來,西方國家注入非洲的資金是兩萬億美元,結果呢?

非洲繼續動亂。後來他們覺得教育很重要,醫療很重要,社會制度很重要,西方想給的一切,
都曾經給過去,結果怎麼樣?非洲依然在戰火中。

好,你說這是政府和政府之間的救援,可能效率不高,會被一些貪官污吏中途截流,那民間的
慈善總有幫助吧?

比如說一個西方的歌星,舉行一場演唱會,然後募集一些門票錢,買十萬頂蚊帳發放到非洲,
這總是地地道道的善舉吧。

那結果會發生什麼?

非洲很多疾病來自於蚊子的傳播,像瘧疾。所以蚊帳非常重要。

你要知道,在非洲某一個小鎮,可能有一個蚊帳的生產商,它規模不大,一個禮拜生產500頂
蚊帳,但是它養活了十個工人,這十個工人,每個人還有十幾個親戚,就是靠著每週幾百頂
蚊帳過活。

現在十萬頂蚊帳,向非洲免費分發,這個蚊帳廠一定倒掉,這後面的工人肯定失業,於是非洲人
更加需要依靠援助,這還是在說蚊帳。

糧食就更典型了,每年從美國運往非洲的糧食,大概幾百萬噸,免費發放,好事吧。但是你想,
非洲當地的農民怎麼辦?

他們生產出來的糧食想要賣錢,再便宜也不可能是免費的,所以在免費西方援助糧食的衝擊下,
他們只有破產,這些農民只能更加依賴於援助,這就是過去幾十年在非洲和西方之間,反覆
發生的事情。

不是說西方沒有善良的願望,而是這個善良的願望和初衷,反而摧毀了非洲的經濟。

其實這個問題的解決,就是欠缺一個樞紐,就是中國這樣的樞紐,中國它才能把一個所謂的
援助過程,一個簡單的援助的動機,轉化成在當地可繁衍,可迭代,可次生長的具體的經貿
過程。

過去一年,中國在非洲的投資,幾百億美元,這已經是非洲最大的外來投資,中國。

但是我們不全是援助,我們在建造各種各樣的基礎設施,剛才我講了,這些基礎設施,把
非洲的人口、村鎮、勞動力和資源,連接到全球網絡當中。

讓當地人可以發展出活色生香,自己的產業,這就叫具體的經貿過程。

這才能把非洲和全球連接起來,這才能在非洲建立起他們渴求的政治秩序。

所以什麼叫經貿雙樞紐,西方通過中國投放秩序,開發中國家通過中國分享繁榮,這樣的
地位,誰能替代?

我們可以把這個視野繼續放大,其實不僅是現在,歷史上一直是這樣。

發生過一件事,這個人叫左宗棠,收復過新疆。

這是19世紀中期的事。那個時候就是這樣,一個叫阿古柏的人,佔領了新疆,慈禧太后和
左宗棠一商量,我們要收復。

兵我們有,錢從哪來?通過歐洲市場來。

通過匯豐銀行。匯豐銀行的錢是從哪裡來的?

它不是靠儲戶的存款,而是在8000公里以外的倫敦金融市場上發行債券籌集的。

以什麼做擔保?用大清帝國的海關稅收。

我們看中國,自古以來,在大海和陸地之間,自古以來,我們就扮演了這樣的位置,這樣的
角色。

在古代,大陸通過絲綢之路和中國互動,大陸是秩序的生成線,然後以中國為樞紐,向海洋
世界投放秩序,海洋是秩序的傳播線。

但是今天,這個過程反過來了,海洋世界是秩序的生產線,反過來通過中國這個樞紐,向大
陸,向歐亞大陸那些動亂地區,投放秩序。

這就是我們今天看到的中國樞紐的地位。

這是我們這場演講,想回答的最後一個問題,中國的全球角色是什麼?

我們開了一個大大的腦洞,叫樞紐腦洞。

特別感謝施展老師,在2017年,給我的這個腦洞,他寫了一本書,叫《樞紐》。

今天,此刻,在2018年,即將到來之際,這本書,在時間的朋友第三屆跨年演講全球首發。

現場的朋友,掃描二維碼,電視機前和看直播的朋友,你們將成為全球這本書的第一批用戶。

施展老師圍繞這本書的精華,還做了一個知識服務產品,叫《中國史綱50講》,在
得到App上獨家發佈。

讓我們的用戶,比不是我們的用戶,更早提前看到有價值的內容,這次我們又做到了,謝謝
各位。

2017年,這個時刻,最後這個時刻,其實我經常在想一個年份,1776年。

1776年的英國。

當時的英國,其實在歐洲大陸很不受待見,因為國王不像國王,百姓不像百姓,普通人動不動
還能搞一個爵位玩玩,你像法國那才是強國的標準,國王有國王的樣子,貴族有貴族人的優雅,
所以當時英國人在歐洲抬不起頭,一直到1776年。

兩個人,第一是瓦特,他在這一年改進了蒸汽機,隨後引發了工業革命。

第二位,是亞當·斯密。他在這一年出版了《國富論》。

這本書不僅奠定了經濟學的基礎,更重要的是,它重新解釋了英國正在走的道路。

在英國亂七八糟的現實當中,他提出一個全新的模式,全新的未來,全新的道路,以及一個
全新大國的全球角色。

這些問題,我們這一代中國人,必須要接著做下去。

不僅是《樞紐》這本書,我們所有人,都有這樣的責任,為什麼?

因為這些問題,如果我們不能思考好,很多問題,我們具體的問題,都沒法回答。

還記得這一場演講,我剛開始提的問題:階層有沒有固化,你的孩子長大了,接受什麼樣的
教育,是去上本土學校,還是國際學校?你創業小有成就,你是要移民呢?還是要留在國內
呢?你有了一點錢,多少配置在國內,多少放在海外呢?你對這個國家,有沒有信心呢?

不管你原來是怎麼想的,2017年到了最後的時點,讓我們帶著中國式機會的視角,重新啓動
對所有這些問題的思考。

在思考中,各位時間的朋友,讓我們一起進入2018。


------------------------------------------------------------------

第八部分:人生算法


新年好,新年拍個照。

用 VIVO 手機。

讓我看到你們,好,謝謝各位。

不能光拍照,還要發個微博,今年微博給了我很多流量的支持。

微博的高管,也在我們的現場,這些年多謝關照,藉新年祝各位和VIVO大吉大利,也不能
光發微博,也要發個紅包,得到APP決定掏紅包。

從現在開始,您要是堅持三十天,連續登錄得到,我們將給你發個紅包。

你說多大的紅包呢?反正肯定比馬爸爸發的春晚紅包要大。

好吧,剛才三個半小時。

我們講了我的憂慮、我的問題,開出了六個腦洞,得出了六種回答。

然後,也從中看到了中國世界。

但是說實話,機會這個東西,咱們不能賣雞湯,機會這個東西,能抓緊的一定是少數,
一定不是所有人。

那什麼樣的人?

一定是別人在空想你實幹,別人放縱,你像我一樣,穿上了西裝,自律,這是我今年很大的變化。

別人在跨年的時候,看歌星演唱會,但是,我們呢?

我們看跨年演講。

每年12月31號的時候,總是有些觀眾要看其他衛視,還有一些觀眾要看深圳衛視。

這就是為什麼機會不是所有人都有的原因。

下面我們說的話,真的是只跟少數人有關。

也只有少數人聽得懂,也只有少數人有用的話。

這就是2017年,我自己最重要的人生升級。

這個升級,我稱之為叫「人生算法」。

什麼叫做人生算法?

其實它對應了一個東西,這個東西我們管它叫規律。

我們這一代人,從小長大到大,是不是都在尋找那些客觀規律啊?

我們總覺得自己是一個傻子,但是,世界總有哪些深藏不露的,金光閃閃的東西,叫做規律,
規律是恆定的,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是躺在那等我們發現的,所以我們一生的努力,
就是要得到規律。

我們為什麼那麼渴望得到創業導師的指點,我們為什麼渴望得到矽谷大師的加持,因為我們
覺得他們掌握規律,而我們沒有,所以這是我們過去一代人熟悉的基本規律。

但是今天帶著2017年,我自己非常重大的認知升級,給大家推薦一個新詞叫算法。

算法不是規律,它沒有什麼客觀性,它雖然來自於事實,它在蒐集事實和數據。

但是一旦進入算法之後,它是不斷的在自我迭代,在內部運算,最終輸出一個結果,但是請
注意,重要的不是結果,而是這個過程,可以不斷的疊加,不斷的逼近世界的究竟和真相。

算法的人生,是不太相信有什麼一成不變的規律的,算法的人生,只相信不斷迭代的過程。


哪有什麼一成不變的人生?

為了說明這個例子,我想跟大家問一個問題,這個問題來自我的一個朋友叫喻穎正。

去年問我,把我問傻了,今天我轉過來問大家。

假設,現在有兩個按紐,紅色的這個按紐,你要是按了,直接給你一百萬美元,一百萬美元,
拿走,花,隨便。還有一個按紐,你按下,你選擇它,有一半機會,你可以拿到一億美元,
但是還有一半機會,你什麼都拿不到,在座各位心裡想的,你要按哪一個?

紅的?

藍的?

不管你要哪一個,我都知道,你的答案可能不對,為什麼?

因為你剛才權衡了一下風險,直接拿紅的,拿走一百萬美元,因為落袋為安。

這不是個小數。按第二個,拿走一億美元,因為萬一成功,從此就成了人生贏家。

所以這兩個按紐,是選擇的風險偏好問題,但其實這個問題,不是這個答案,只要你覺得我在
賭這個,還是我要那個確定的,只要你是在這麼權衡,你就都錯了。

這個問題,是有唯一正確答案的。

應該是按這個。有一半機會,拿到一億美元的藍色按紐,按下去,這是唯一正確答案。

你會說不對吧?萬一按下去沒有了,什麼都沒有,我的小心臟,我受不了,我回家老婆罵死我。
對,如果你選了這個,直接上去按,當然就沒有。

你選它,然後你思考一個問題。

我有沒有別的辦法按它?一億美元,有一半機會能拿到,現在我們提兩個方面,你自己琢磨。

第一,你找一個你還算有錢的朋友,你告訴他,咱倆關係不錯,今天我們有一個機會,按一個
按紐,有一半機會,能拿到一億美金,是不是好機會。

你說咱倆哥倆好,我願意跟你分享,現在你給我一百萬美金,我就跟你一起去按,按著一億美
金,我分你一半,聽懂了嗎?

一百萬美金,先落袋為安,然後跟別人分享,你還有機會拿到五千萬美金,這是一個辦法。

這總比你直接拿一百萬美金要強吧,這是一個方案。

還有一個方案,你直接到銀行,投資銀行。

或者是懂金融玩法的一個富人,你跟他說,我現在有一個機會,能夠按一下,有一半機會拿到
一億美金,這是一個選擇權。

這個選擇權的市場估值,按概率說法很簡單,就值五千萬美元,這個五千萬美元的選擇權,
我願意打個折賣給你,比如說兩千萬美元。

你看,這是確定性的兩千萬美元,總比這個確定性的一百萬美元要強,這是第二個方式。

你說,怎麼會有這樣的傻子呢?願意花兩千萬美元買你這個機構,這不是傻子,這是全世界
玩金融的人的一種思維叫概率思維。

一億美元,一半的選擇權,這個選擇權就值五千萬,只
要低於這個價格,就有機會成交。

這就是我今天要講的算法的含義。

什麼叫人生算法?

就是當我把同樣公平的選擇機會,放在很多人面前,不同的算法,得出不同的結論。

剛才我們舉個例子,其實就是算法迭代的過程。

有的人,只要眼前的,這是最粗淺的算法,有的人,雖然引入了風險意識,但是風險的控制
沒有,所以這個算法也並不高級。

後來我們給大家講的兩個例子,實際上一個是引入了風險的分擔者,一個是引入了市場機制,
當然這個算法,還可以不斷的迭代升級,同樣這個機會,在金融或者概率思維的玩家手裡,
可以變成越來越多的錢。這就是人生算法的力量。

所以結論來了,什麼叫算法?它不是規律,它是你用一種不斷迭代的機制,提高自己達成
目標的概率的過程,這叫算法。

其實我們稍微深想一下,剛才我們給大家一個選擇,它是一個障眼法,人生哪有什麼一百萬
美元,按了就拿走這種事,不可能。

就算你是一筆一百萬美元財產的唯一繼承人,你也得表現得讓你爹媽願意把你名字寫遺囑
上才行。

你至少得孝順,這也得有最起碼的算法,你才能拿到那個錢,所以人生一切結果,本質上都
是一個概念問題,沒有什麼確定的一百萬美元。

所有人生的真相,你面臨的選擇,都是那個可能讓你得到一億美元的按鈕。

我們面對的其實都是第二種選擇。任何好事,都只是個可能性,請用你的努力,你的實踐,
更重要的你的算法來逐漸逼近它。

所以有一本書,中信出版社委託我推薦,今年在美國很出色,叫作《原則》。

電子版剛剛上線,我的人生,就是算法的人生,什麼叫做用算法來控制自己,來迭代自己,
來接近成功。

人生一切的結果,是最好的算法。瑞·達利歐前一段時間來中國,只接受了一個記者的採訪,
就是得到,得到總編輯李翔,對他進行了採訪。

這些人,是我在今年跨年演講當中拜訪過的人,感謝這些人。

沈南鵬、柳青、左暉、宿華、張旭豪、陳勁,這些人李翔會寫成報告,這些報告完整地
概述了他們對於2017年商業世界的思考,該說的說了,不該說的也說了,如果你錯過這些
報告,我不知道你錯過了多少,今天早上更新的《李翔知識內參》,全部免費分享給大家。

我們還是回到人生算法,其實這也不是什麼新發現,除了瑞·達利歐,很多成功人物都說過
這樣的話。

「所謂的人生算法,就是不斷地去找出來,最根本的原則。」

查理·芒格說過,在成功概率最高的時候下注,然後其他時間什麼都不要做。

這樣就OK。

這一句話你要聽不懂,就看巴菲特的原話:

「人生就像滾雪球,重要的是發現很濕的雪和很長的坡。」

如果你還沒聽懂什麼是算法,我的朋友喻穎正,還給了一個公式:

「人生成就等於核心算法 × 大量重複動作的平方」。

如果你還沒懂人生算法,我就說一句大白話,所謂人生算法,就是找到那種值得不斷重複,永遠
重複下去,最基本的套路,這就叫算法。

像我這樣,每天早上說60秒的話,容易嗎?

堅持它,抓住它,重複它,強化它,像找到一個最小的雪球一樣,找一個最長的路,不斷地
去滾它,你堅信,總有一天,會成功。

就這麼簡單,這就是人生算法,沒有什麼規律,一切都在你不斷迭代的過程當中,一切美好
自然會呈現。

大家去想,我們的跨年演講,這剛剛是第三屆,如果我們一直堅持,一直堅持,十八年,
到第二十屆跨年演講的時候,它會變成一個什麼樣的形式?

我們就一直迭代它,然後拭目以待。謝謝!

什麼是算法?

2017年,算法的力量,是足以帶領我們穿越光陰,把一切弱點變成了鎧甲。

什麼是算法?

2018年已經開始,朝陽馬上就要升起,我們已經處於一個全新的時光和沐浴的恩寵裡,我們即將
散去,每個人拿著自己各自的人生算法,再運算上一年,迭代上一年,明年,時間的朋友,第四屆
跨年演講,我們再聚在此地的時候。

我、你、我們所有人,都應該說一句話,這句話是木心先生說的。


「歲月不饒人,我亦未曾饒過歲月。」

 



(全演講逐字稿完)

 

---------------------------------------------------

 

【後記】

showLargeImage  

看完中國思考自己的產業觀察與社會發展,
同樣關於臺灣的類似議題,近期讓我有所感的是顏擇雅的新作品《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

經過書店可以去翻翻看。


最後順手摘錄兩篇顏寫的小文。

 



--

風傳媒,摘要:

『我寫這本書的初衷很單純,就是受不了大家在唱衰台灣。對我來說,台灣問題就是最低的水果
摘完了,如今應該趕緊打造工具去摘更高的水果。

先進國家都老早摘完伸手能摘的水果,之後又經歷多次「摘完某一高度水果」的時刻。一九八二年
我去美國念書,美國就處於如此窘境,媒體都是關廠、裁員新聞,大學生畢業即失業,街頭遊民暴
增。但在此之前,自從一七七六年宣布獨立,美國已有過四十幾次衰退,每次都挺過來了,因此我

沒聽到美國人自己在唱衰美國,或嫌年輕人一代不如一代。』


http://www.storm.mg/article/377709

--

轉自作者顏擇雅出版當日的短篇動態:


『《最低的水果摘完之後》書中有多篇寫中國。因為理解中國, 學會用平常心看中國,對台灣來說
太重要了。中國崛起對全世界都構成挑戰,但對台灣的挑戰尤其大,無與倫比的大。

所謂平常心,就是我們看中國應該不卑不亢,看它繁榮不要自慚形穢,看它落後也不要鄙視貶損。

中國在兩千年前後曾吸引台資大舉西進,這的確是台灣在工資上漲當下產業無法升級的重要因素。
但中國今日還在磁吸我們人才,這就不能怪中國了,台灣今日的問題主要都應該檢討自己。當然,
更不能怪那些離鄉實現抱負的台灣人才。

我很反對「兩岸競爭力」這五個字,因為這詞有兩種言外之意 :

一. 台灣應以中國為競爭對手。
二. 台灣透過與中國競爭而培養出來的競爭力,放到全球也超有用。

二者我都有論述反駁。我認為對台灣來說,沒有「兩岸競爭力」這種東西,只有「全球競爭力」。

但不以中國為競爭對手,意思就是我們必須與它差異化。不理解它,要怎麼跟它差異化?因此理解
中國還是無比重要。』

 


--------------------------------------------------------------------

【延伸閱讀】

李柏鋒/羅振宇談了六個腦洞還是六個腦補:有價值的收獲與該存在的批判

https://www.inside.com.tw/2018/01/01/logical-thinking


摘要:
 

『中國的內容產業過去一年有了很大的改變,羅胖(羅振宇)也是。對於知識恐懼的

族群來說,羅胖所提供的內容可以一解焦慮,但是對於獨立思考的族群來說,羅胖所

提供的內容則可以當成是一種思考與檢驗的媒材。去年,我們轉載了羅胖的演講全文,

也轉載了對羅胖演講的思考。

 

今年,我自己來寫一篇,關於羅胖所提出的「中國式機會」,到底是真的存在,還是

做為「媒體姓黨」的一種態度展現?(本文的黨,指的是中國共產黨)』

 
 


 

 

 

 

arrow
arrow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