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eding Bale.jpg    

能不能我們有這麼一天,不用再提到愛不愛台灣這幾個字,
就可以讓人願意去做一件事情呢?

我相信魏導是因為這個故事值得被說,才如此嘔心瀝血十二年。
是傻勁,也是一股熱情,讓他在四處借錢、被拒絕,
像痲瘋病人般被對待的當下卻依然相信自己的信念是對的。

嚴格而論,這部電影不是「華語片」,我也以為,不看的人也絕非「不愛台灣」。

一個弱小族群,會不計一切,決心誓死抵抗巨大的強權,這是最真實的土根性感動。
無關有沒有愛台灣。台灣長子的這股決心,還有魏導超過十年的堅持,已經說明了一切。

其實,我們最不需要的,就是口號。把這些都完全放下吧。

真正到最後,我們才發現最偉大的人,都是「實踐者」,而不是創造出「口號」的人。
台灣電影可以走得多遠,復興的浪潮可以推得多久,重點都在決心。

我以為,這才是賽德克教導我們的事。


--


府:愛台灣 就不要錯過「賽德克」
 
【聯合報/記者王光慈、林政忠/台北報導】 2011.09.06 07:04 am
 
 
「賽德克.巴萊」前晚在總統府前廣場首映,馬總統觀賞後以「震撼、感動、佩服」形容。昨天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進一步轉述總統觀後感,「愛台灣的人,不要錯過這部電影」。
 

范姜泰基轉述,總統認為「賽」片是一部忠於歷史、還原歷史原貌的電影,「願意推薦給大家,
讓觀眾自己來下結論」。

總統認為,電影本身不做道德說教,用最真實的方式呈現當年日本的高壓統治與種族歧視;原住
民族群內不同部落間的利益衝突、少數部落與日本統治者的妥協,交織成極為複雜的恩怨情仇,
劇力萬鈞、一氣呵成,「看這部片,很難不震撼」。

總統說,「我感動的是,原住民對祖靈的信仰,對人的尊嚴的重視,到了可以犧牲生命的地步」;
「我佩服的是,魏導演展現出他的歷史哲學,也是我認同的『就事論事、實話實說』」。

總統也認為,魏德聖似乎在呼籲,「不管是族群或是國家之間,和平是最高的價值,但和平一定
要在對等、理性、尊嚴的情況下達成,才不會失敗」;如同電影裡莫那魯道所說,「如果文明是
要我們卑躬屈膝,那我就讓你們看見野蠻的驕傲」。

蔡英文則說,最讓她印象深刻的是,莫那魯道跟花岡一郎在溪邊沉重無比的對話,清楚點出那個
時代原住民在認同上的掙扎與困境;從以前到現在,原住民抗爭的都是同一件事,「尊嚴」。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也在臉書留下心得表示,她離馬英九總統很遠,可是離賽德克族人很近,
她與莫那魯道的後代子孫並肩而坐,「從他們臉上讀出光榮與驕傲」。

她指出,如果當選,會代表政府向這塊土地的原住民致上最誠摯歉意,看完電影,她的信念更堅
定;她想告訴導演魏德聖說,「你片子裡面想要傳達出來的訊息,我有收到,這是台灣這塊土地
上每個人,除了震撼、感動之外的一分責任」。

蔡英文強調,「我不是賽德克,但是,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讓賽德克永遠保有賽德克的尊嚴」。
 




全文網址:

府:愛台灣 就不要錯過「賽德克」 | 賽德克巴萊熱 | 娛樂追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ENTERTAINMENT/ENTS1/6572847.shtml#ixzz1X7z2LVEp

Power By udn.com


--



(節錄自另一則新聞)我覺得這一段寫得很美。



魏德聖強調,他並不是要拍一部仇恨的故事,
而是從一個「信仰」角 度去看過去這段歷史。

他說:『(原音)一個信仰彩虹的族群跟一個 
信仰太陽的族群,他們在台灣的山區裡遭遇了,
他們彼此為了彼此的 信仰而戰,但是他們忘記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


部落格相關閱讀:


[無雷] 賽德克巴萊:聲音與工程

[賽德] 超越漢族:歷史現場的還原過程

[魏導] 台灣電影何去何從?

[魏導] 別把電影當成圖利工具!

[賽德] 砸上億,探台影市場水溫

[票房] 從海角看國片行銷的盲點

[魏導] 在新加坡看《賽德克‧巴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德克巴萊 總統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