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    

文/TK


與其說是「台灣之光」,倒不如說是「台灣沾光」更為貼切真實狀況。
林書豪今天的一切都是他自己努力來的,台灣沒有提供任何幫助(他甚至沒有在台灣住上太久)。
我對於國籍、政治或是媒體的筆戰沒有興趣,倒是想說一些我看球以來累積很久的內心話。


回想這幾年,不用提台灣,甚至許多的優秀中國球員,
來到美國那邊挑戰後衛這個位置,到最後也都只能打包回家。

Yuta.jpg   

若是放眼近幾年的亞洲球員動向:單純的日本籍,幾年前全盛時期,
當時身手近乎是亞洲「頂尖」的田臥勇太(Yuta Tabuse),
經過多年努力,終於成功加入太陽隊後,沒過多久也被釋出,收拾東西回到日本,
(當時被釋出時,生涯最佳單場表現為:7分、2助攻,最長上場時間那一次正好是10分鐘)

1980年出生的他,至今依然還想嘗試進NBA,非常有決心追夢。

儘管夢碎,今天,他依然是我非常尊敬的亞洲後衛。

--


林書豪這兩場下來,真正讓我最撼動的,是我從小視為國際賽場的大舞台NBA,
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看到華人球員打控球後衛,而且在眾人面前繳出了漂亮的成績單。

Jeremy 的父母都是台灣人,所以他並不是混血兒,
除了長得比一般的華人高一點(192公分),
其餘的,所有你和我的限制,也是他的限制:他的手掌,他的臂展,他的膝蓋強度。

是的,他的身體條件,單純就是一位:
身高192公分,早熟、穩定、冷靜,會用腦袋打球的亞裔後衛。
他打球的方式也很樸實,運球就是運球 ,投籃就是投籃,一切講求最高效率和成功率為原則。

林書豪沒有黑人高比例的超長耐久力基因,勁爆的肌肉強度,
比起美國現實當道的眼光中,他也不是白人,他所擁有的,是一張華人的臉龐。

跟你,跟我,看上去沒有差太多。(除了身高)

我感覺自己很幸運,有生之年竟然看到了一位華裔球員,
在「後衛」這個位置上,做到了我們從來都沒有看過的事─
以先發控衛出賽,在NBA打出了一場好看的比賽。

我不敢說他是「我們的驕傲」,或是斷言「我們之光」,
說實在,你和我,我們都只是「沾光」而已。

(說實話,當前一段時間,他的球員之路不順的時候,台灣沒有給他任何幫助,
他所受的,也不是台灣選手的球場教導,而是最在地的「美國本土籃球教育」)

林書豪必須要很努力,也很把握時機。尤其他是一個亞裔美籍球員。

Lin  

最讓我感動的是,有多少傑出的球員,在逆境中,
卻選擇了「抱怨外界不給機會」,而不是反求諸己;
而之前的他被輾轉買賣、釋出,卻願意選擇沉默,讓自己變得更韌,更堅強,
第一級NCAA強校忽略他,NBA選秀挫敗,終於加入聯盟,卻又不得志,
還曾經幾次下放到 D-League 接受磨練。

以他的資質和才能,他可以輕易找到工作。卻很堅定告訴父親:「我要成為職業球員」。

我好奇,多少有夢的人,想要一步登天,快速竄紅,讓全世界認識他,為他喝采,
但當回到最簡單的問題,卻還不確定自己「有沒有準備好」面對起飛前的所有挑戰。

當對決籃網隊那一天,林書豪忽然被球隊賦予重責,
依舊稚嫩的他卻有那雙肩膀,扛得起來,接得下任務。

隔天,所屬球隊連兩位明星球員,無法上場繼續打(考驗更大,意謂責任更重)
卻要迎戰成績比自己球隊好的 Utah Jazz 時,林書豪卻早已經預備好打一場先發級的比賽了。
(上半場七助攻,零失誤,迫使爵士下半場用大鎖伺候體力不太充足的他,這是一種尊敬)

要求一位NBA新人球員,打控球後衛,還要連續兩天要有二十分以上的成績,
沒有心智方面的穩定度磨練過,真的非常困難,林書豪卻證明他扛得住,並且可以左右勝負。

對我而言,他在態度上,已具備一位想要長久留在舞台的球員條件。

兩場比賽或許太過有限,還有很多事情是要等到時間來證明,
但是我想說,這兩場,他所被記錄下的每一幕身影,對身在亞洲的人,真的都是意義非凡。

我看到的是這個,敬佩的也是這個。


或許,這也才是我們最不願意承認的:

讓林書豪站上NBA舞台的,不是基因的優勢,而是所有和基因無關的事情。
比如:等待、磨練、學習、謙卑、忍受挫折。

這些沒有一個跟「基因」有關。


--

美國ESPN原文來源:http://tinyurl.com/7ua6lmc 

本篇引用文章引用自【德瑞克徐的少年籃球夢

Lin  

--

By Ian Begley
 

這是尼克自一月上旬首度贏得B2B的比賽勝利。
但是別把它叫成「連勝」--它是「連林(Lin-ing Streak)」。

因為如同它聽起來一樣的難以置信,在這兩場勝利裡到處都有林書豪的蹤跡。

這跟那個在季前賽被兩支球隊開除的林書豪是同一個人。

這跟那個在尼克隊前兩週合計總共只打了16分鐘的林書豪是同一個人。

而且這也跟那個兩星期前在D-League待了6天的林書豪是同一個人。

「我完全沒有想過會這樣,」林書豪在他第一次在NBA的先發中,繳出生涯最高28分並且

還有8助攻的成績,並且以99-88擊敗爵士隊的比賽後這麼說道。

哈佛大學畢業的書豪,帶領尼克隊在他們缺少史陶德麥爾(Amare Stoudemire)和安東尼
(Carmelo Anthony)的夜晚取得勝利,前者因為家中有人過世,而後者則是在第一節剩下
6:31時,因為扭傷右鼠蹊部而離場。

「我們常說他在練習中很有天賦,但是我們不知道它是不是能被帶到比賽中,」
錢德勒(Tyson Chandler)說。「他清楚地告訴了我們,他可以。」

清楚地。

靠著書豪帶領的表演,損兵折將的尼克(10勝-15負)似乎毫不氣餒。

他們在比賽的最後45分鐘一路領先,而在第四節靠著他們的控球後衛幾波精采的得分加持
下拉開比分。

「Jeremy 能夠搞定每個方面,而且我們能夠依賴那些。」迪安東尼(D’Antoni)說。「他
讓我們像一個球隊,使我們能夠轉移球而且得分。」

這正是在大部分的球季中迪安東尼的進攻中所缺少的那方面。在書豪星期六晚上破繭而出
之前,尼克隊在進攻效率排行第24名,在投籃命中率也是第24名,而在助攻比率上排在
第25名。

而在星期二,這些數字看起來像是誤植。

書豪持續地創造空檔,順暢地執行擋切,並且協助維持球場上的空間。

簡單來說,他就是迪安東尼曾經尋尋覓覓,在一個領導後衛上所尋找的一切。

「很有趣,」教練說。「你現在真的能設計一次進攻而且(想)『這也許會有用』」
(譯按:你的意思是說之前你的戰術板都畫辛酸的喔…)

在星期一的比賽裡面,對尼克來說起了某種程度的作用,貢獻了 Bill Walker(11分,5籃板)
還有很少被起用的 Steve Novak(19分,三分線投8中5)。

「這真的不是只有我,」僅是聯盟歷史上的第二位美籍亞裔球員的書豪說,「我希望每個人
都能看到那個。」

林的缺點?他傳出了8個助攻卻也帶來8個失誤。但是那一部分是由於體力的因素。在星期六
的比賽打了36分鐘之後,他在星期二在球場上待了45分鐘。(編註:Lin 今日對爵士,上半
場0失誤,下半場體力不支,一次集滿8次失誤)

迪安東尼曾經想要在第三節後段讓他離場休息。書豪說服他重新考慮。教練感激地在稍後說
他要駕馭書豪像是在駕馭一代驕馬「祕書處」(Secretariat)一樣。(譯者說:冷笑話…好冷…)

(註:一代驕馬「祕書處」是1970年代賽馬史上的傳奇馬匹,在1973年勇奪全美三冠王,
怎麼跑都不會累一樣,在1989年牠死後的解剖發現,原來牠的心臟有一般馬的三倍大,這
就是牠怎麼跑都不會累的原因…)(譯者說:林書豪表示:……)

迪安東尼的一代驕馬把尼克主場帶在直線賽道上奔馳。林在第四節攻下13分,其中有許多是
靠著一連串的特技上籃。(有些他曾經與在加州 Palo Alto 的兄弟們在一個8呎籃框上完美
演出過。)(譯按:有練過的…)

書豪的夜晚在比賽只剩下最後兩分鐘的時候達到最高潮。他獲得錢德勒撥出來的籃板球並且
在24秒投籃時間結束前投進三分球,給了尼克9分領先並且確保了比賽的勝利。

當花園廣場的觀眾們爆出「MVP, MVP!」聲浪時,書豪正吐出他一半的舌頭倒退過半場,
飾以一個孩童般純真的笑容。

「這真是太特別了。」書豪說。

對一個兩個星期以前還在艾利灣海鷹隊(Erie BayHawks)打球的傢伙來說還不賴。



連結:賽後訪問林書豪 紐約MSG全場球迷高喊M-V-P~
 


 



--

林書豪穩定中求成長 兩岸籃球要加油

http://mag.udn.com/mag/sports/storypage.jsp?f_ART_ID=369941

--

新聞來源:http://udn.com/NEWS/SPORTS/SP7/6884767.shtml 

NBA/棄將變主將 巨人「豪」克變身

【聯合晚報╱記者王樹衡╱綜合報導】

2012.02.07 02:40 pm
 

上週尼克隊還一度考慮裁掉林書豪,但如今他已成為球隊戰績最大的寄望了!
 

尼克原已考慮換掉阿豪

除了美式足式超級杯巨人隊封王外,紐約人在NBA討論最大話題就是,尼克隊那位來自
哈佛「豪小子」林書豪,在前天對籃網打出精采一役後,他今天主場對爵士之戰,果然
獲得教頭丹東尼(Mike D'Antoni)重用,贏得生涯第一度先發機會,能否成為尼克低迷
戰績「救世主」,就看他的表現了,從比賽結果來看,阿豪果然懂得把握時機當英雄。

事實上,根據紐約郵報「爆料」,要不是林書豪在對籃網時大爆發,尼克隊原已考慮要
裁掉林書豪,來換取其他球員如史密斯(JR. Smith)等來挽救球隊,但前天對籃網的比賽,
成了他的轉捩點。

「我很感激獲得這個機會,顯然,我也不知道事情會如何發展。」現在林書豪掌握到更
好的機會了。


丹東尼快打戰術 豪小子做得到

林書豪粉絲拿海報嗆之前拋棄阿豪的勇士隊,「你後悔了嗎?」。

美聯社紐約郵報分析指出,丹東尼的「快打旋風」戰術體系,需要一名具有穿透能力的
控衛,能有執行傳切動作,並且在吸引防守下還能將球傳出去的創意,而林書豪能做到
這一點,讓得分主將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發揮他最大功用。

雖今天史陶德邁爾臨時因哥哥車禍過世,臨時無法上場,但林書豪卻依舊展現出助攻的
戰力,先前史陶德邁爾說過,「他打得相當聰明,能夠打出創意,應付各種防守,且不
會失控,現在球隊已清楚他的能力,將給他更多的責任。」

丹東尼今天給了林書豪先發並說,「現在現場球迷在他每一次出場,都會給他熱烈的歡
呼。」


戴維斯肘傷 復出順延

原本季前網羅前快艇戰將戴維斯(Baron Davis)就是為了擔任先發控衛,不過,今天又
傳出手肘傷勢而中止練球,復出可能又要順延,丹東尼說,「我不知道他何時才可以復
出,目前我們不抱任何希望。」現在有了林書豪,丹東尼可以暫時忘了戴維斯。

 

全文網址: NBA/棄將變主將 巨人「豪」克變身 | 籃球 | 運動大聯盟 | 聯合新聞網

Power By udn.com


-- 

這邊還有另一篇好文章(英文書寫的,目前還沒有翻譯)
談在球場上努力求生存空間的亞裔球員:http://tinyurl.com/76yrnl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