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6_pricey_tickets_970-630x420  

(圖片來源:http://goo.gl/EeZIKG

2015-12-20

文/朱輝(羅輯思維)

看電影其實是個非常奇怪的經歷:

我們在伸手不見五指的黑暗中和幾百個陌生人擠在一起。在接下來的兩個小時裡,
我們笑得像個傻瓜一樣,怕得像個膽小鬼,哭得昏天黑地,含淚為主角加油……


我們流露出的感情連在最親近的人面前都沒有流露過,我們的想像力到達從來沒有
到過的地方,頓悟到困擾了很久的迷惑,感到自己變成了銀幕上的英雄,強大無比,
所向披靡……

但其實我們只是在看一部《小時代》而已。這就是電影的魅力。

接下來您要讀的1500多字將永遠改變您看電影的感受。

不是我有多大的魔力,而是迄今為止,您看電影一直是個感性的過程。但是我把電影
故事的每個基本元素和結構拆開、分解給您看後,您再看電影的經歷再也不會是100%
感性的了。而是在感性後面有一雙理性的眼睛在分析、窺視、預測電影故事和角色的
來龍去脈。

其實電影的構造很簡單,只有兩個元素:

角色和故事。    

什麽是成功的角色?

最重要的一點是他要讓觀眾在感情上和他產生連接。

注意:這裡不是說讓觀眾喜歡,而是連接。就是說要讓觀眾對他產生感情:喜歡、崇敬、
愛戀、厭惡、憎恨……什麽感情不重要,但要有感情。觀眾在他身上找到了自己的一部分,
產生代入感。在故事展開的過程中,無意識地在他身上投入更多的感情。到最後角色飛躍
時,觀眾已不能自拔,情不自禁為他加油、歡呼,因為角色做到了觀眾在生活中做不到的
事情。這也就是為什麽我們熱愛電影的原因。

一個好故事是怎麽寫成的?

在編故事之前,每個好的編劇都會問自己一個問題:我這個電影到底要說什麽?這個問題
將貫穿、主導整個電影。每個好電影都有一個好問題。《教父》的問題是:家庭責任和自
己的生活哪個更重要?《星球大戰》的是:正義能否戰勝邪惡?

最重要的一個故事理論是約瑟夫·坎貝爾的「12步英雄之旅」。回顧你看過的任何一個故事,
任何一部電影,任何一部小說,都可以解構成12步:

第一步  正常世界:

這是我們的英雄主角生活的正常世界,平淡、例行常規。我們的英雄在這裡舒服、安全。
但是,這個世界有什麽地方不對,英雄內心深處有一個空缺。

第二步  冒險召喚:

一件事發生,一扇門打開,一個人的出現打亂了主人公規律的生活,呼喚他開始一場冒險。

第三步  拒絕召喚:

和我們每個人一樣,主人公的第一個反應是拒絕冒險,拒絕變化,待在他熟悉舒服的環境裡。

第四步  導師教誨:

在主人公猶豫不決的時候,一個智者或者導師出現,幫助他下定決心,開始了冒險的旅程。
在生活中,智者或導師並不都是一個白鬍子老頭。

第五步  跨越邊界:

我們的主人公離開了熟悉的家園和生活,跨越了一個門檻,進入一個新的世界。

第六步  考驗、夥伴、敵人:

在新的、陌生的世界裡,主人公受到了各種考驗,遇見了日後共同戰鬥的夥伴,和他的敵人。

第七步  進入洞穴:

突發事件讓故事突然轉折,讓主人公進入黑暗的洞穴,走上了一條不歸路。

第八步  瀕臨死亡體驗:

這是整個電影的最低谷。強大的敵人完全占了上風,所有的希望都已喪失。英雄處於絕望的
境地。但是同時,主人公的英雄本色開始顯示出來,他從一個有缺陷的人變成了一個真正的
英雄。

第九步  獲得獎勵:

英雄因為他的勇敢、高貴的行為受到了獎勵。他也在困難磨練中獲得了珍貴的經驗。

第十步  回家之路:

主人公終於走上了回家的路。注意這個家同時也是個參照物,讓觀眾看到主人公前後的不同。

第十一步  浴火重生:

主人公死而復生,他現在是個改變了的、更好的人,一個真正的英雄。

第十二步  凱旋而歸:

英雄完成了他的使命,得到了美人,大家從此過上幸福的日子。



如果你想一件改變你生活的事,你會發現它的整個過程幾乎完全符合英雄12步。

這就是坎貝爾理論的高明之處:它包容了生活和戲劇的發生、發展、結束的整個過程,讓
觀眾經歷這個過程後感到滿足和完整。





本文由作者 朱輝 授權羅輯思維發布,選自《沒有用的英語》,作者微信公眾號「朱輝七個
世界」。

--
            
(羅胖回應)            

哲學家多伊奇提出過一個理論——

這個世界的進步,是通過一代代人「尋求好解釋」來實現的。

人類文明的表象是「物質」,而內裡則是一層層累加出來的「解釋」系統。

所以,「故事」不是什麽娛樂作品。

其實,「故事」就是人類世界本身。






來源:https://goo.gl/8xF6I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