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生活在這個世界,看著許多事情發生在周圍,
都可以讓我們回想我們自己的「教育」:
不只是我們教別人的,還包括我們長大的過程中,
看到的,或是被指示去做的是些什麼。

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有很大的因素是教育過程中如何引導我們想像,
什麼樣的事情是重要的,什麼樣的權利是需要去爭取的,
最難的是遭遇困境時,你又握有權力時,
什麼樣的態度對你而言是需要顯現出來,另外,你想要使什麼事情發生。

每一個部份確實都是環環相扣。

這是一個網友記錄下的親身經歷。值得一看。

(以下為第一人稱自述)

--

這件事情是發生在普吉島的 ClubMed 渡假村,那時我在那裡擔任中英文的翻譯公關。

有一天,我在大廳裡,突然看見一位滿臉歉意的日本工作人員,
安慰著一位大約四歲的西方小孩,飽受驚嚇的小孩已經哭得精疲力盡了。

問明原因之後,我才知道,原來這位日本工作人員,
因為那天小孩較多,而一時疏忽,
在兒童的網球課結束後,少算了一位,將這位澳洲小孩留在網球場。

等到她發現人數不對時,才趕快跑到網球場,將這位小孩帶回來,
小孩因為一個人在偏遠的網球場,飽受驚嚇,哭得浠浬嘩啦的。

現在澳洲媽媽出現了,看著自己的小孩哭得慘兮兮的。

如果你是這位媽媽,你會怎麼做?
是痛罵那位工作人員一頓?
還是直接向主管抗議?
或是很生氣的將小孩帶離開,再也不參加「兒童俱樂部」了?

都不是。

我親眼看見這位媽媽,蹲下來安慰四歲的小孩,並且很理性地告訴他:
『已經沒事了,那位日本姊姊因為找不到妳而非常的緊張難過,
她不是故意的,現在你必須親親那位日本姊姊的臉頰,安慰她一下!』

當下我只見那位四歲的小孩,墊起腳跟,
親親蹲在他身旁的日本工作人員的臉頰,並且輕輕的告訴她:

『不要害怕,已經沒事了!』

 

也許,就是要這樣的教育,才能養出寬容、體貼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