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oy     

(影像來源:TK;文章轉錄自ptt Boy-Girl 板)

文/ManaBear (瑪那熊)

※ 引述《jilkoo (醬0)》之銘言:
: 一切都在告白失敗後 女生說要做永遠的朋友
: 但後來也漸漸看出她會主動找我聊天
: 最後一定都有所求,載她一程、要資料、功課不會等等
: 送她東西她也照收不誤,看到女生開心的說謝謝,又陷入有機會的錯覺
: 但都得不到她多餘的回應和關心
: 其實心裡有一個惡魔說她只是利用你
: 但又有另一個天使說,說不定還有機會
: 誰來教教我怎麼死心?


這位捧由,你的煩惱我懂。

因為我很久以前也和你一樣,常當一位好人/工具人,有時還抽空當馱獸。

當好人最痛苦的,是你會忍不住想付出、想幫忙、想對她好,
對方一個笑臉一句謝謝,就會讓你也開心起來 「好像,我還是有機會的」,
但在轉身離去後,又有種淡淡的哀傷,懷疑自己的付出有用嗎?是不是只被利用?

你告訴自己不要再當好人,不要再被她影響,
但接到對方電話,聽到她甜甜的聲音時,
你心又軟了,或者說,「我好像還有機會」的念頭又出現了。

這樣重複循環個幾次,你開始有點生氣,氣對方利用自己,
但在夜深人靜,好好沈澱後,或許你更氣的是自己。
氣自己為什麼這麼容易受她擺弄,氣自己為什麼狠不下心拒絕她。

身邊朋友可能會勸你,板友也會勸你,但往往只有一時半刻的效果,
她的聲音、微笑與一句「拜託啦」、「可以嗎」,
瞬間又將你的城牆擊破(超大型巨人的一腳)。

然後你對自己的行為下了註腳:
「我沒辦法」、「愛到卡慘死」,老套一點的是「上輩子欠她的吧」,
繼續這種無奈的三溫暖循環,一下高興一下惆悵偶爾生氣,
直到某天看到她跟一個男生手牽手,或是後座的她抱著騎車的他好緊好緊,
於是你的心整個揪著、緊繃地像是無法透氣,
心裡好痛卻表面瀟灑地說:「沒關係,祝福她,只要她快樂就好」

*** 一起休息十秒,一,二,三,四......十 ***

這是個悲劇故事,但,這其實是你一手導演的悲劇故事。

不管是很久以前的我,或是此刻的你,都患了一種「騎士症候群」。

我們想成為對方的騎士,保護她照顧她幫助她,
我們不斷地付出對她好,載她一程找資料寫作業送禮物。

這是愛嗎?

表面上是,但好好思考,這不是真的愛;
而是我們在努力地扮演一種角色,一種騎士的角色。

這裡打個岔,介紹一下「自卑感」與「卓越感」。

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
這裡所說的自卑感,不是指認為自己軟弱無力、很糟糕很無望,
而是一種「覺得自己某處不夠好」引起的不蘇湖感覺,
且這是每個人都有,只是程度、內容不同罷了。

人們為了減少或逃開這種討厭感受,
會自動地追求一種相對於自卑感的「卓越感」以補償,
當然,這種卓越感未必是經由贏過別人而來,比較正向的方式是「自得其樂」而來。

例如運動不好的人,可能會專注在課業上,
以某方面的興趣、成就來讓他覺得「自己還不錯」,
或是有些人從擔任志工、幫助別人中獲得樂趣以及這種卓越感。

這跟騎士症候群有什麼關係呢?
當我們成為騎士時,我們其實在追求一種卓越感,
而且是透過別人,而非自得其樂的方法,
想滿足內心深處「希望自己還不錯」的渴望。

也就是說,騎士們用無條件的付出,
來「證明」他有價值、有優點,並「說服」自己是個還不錯的人。

甚至有些騎士在不斷被利用,被別人勸告時,油然而生一種開心的感覺:
「你們看吧,我就是這樣為愛奉獻一切的騎士」
「哈,別人才不會像我這樣付出那麼多」

騎士辛苦地做一堆事情,
想說服對方、別人甚至自己:「我是個不錯的人,值得有一段好愛情」
而對方的道謝、別人的勸告(對某些騎士來說是讚美)會讓騎士得到舒服的卓越感。

這是一種潛藏在意識之下的東西。
我們很難發現,很難自己去理解,但我想直接地試著點出來。

對很多騎士來說,你不是真的在愛她,而是在滿足自己心裡深處的渴望。
一種想證明自己是個好人的渴望。
一種想確認自己值得被愛的需求。

騎士們都應該在心裡好好思考一個問題:
「我喜歡對方什麼?我為何喜歡他/她?」

你可能跟對方並沒那麼熟,你們可能互動不多,
你可能常被利用/打槍,那你到底喜歡她/他什麼呢?

我知道這時很多人會說,「啊就一種感覺,一種fu嘛,懂不懂啊你?」

如果我們把所有問題都推給「感覺」,那問題其實不會被解決,
「感覺」是用來探索、理解的,不是用來當理由或避風港,
因為,我們都希望有更好的自己、更好的愛情,對吧?

事實上,往往我們喜歡的,是一種對她/他的虛幻想像,
以及本身心裡的渴望,只是我們用「愛對方」來滿足自己的幻想與需求。

而騎士們這麼辛苦在付出,呼之即來,揮之則去。
自己明明很忙,還要幫對方找資料,打工賺血汗錢,卻得買禮物送她,
隱約覺得被利用,仍然替她找理由辯護,
甚至看著她與別人相擁,自己選擇含淚祝福。

你努力想藉由對她付出證明些什麼,想告訴自己告訴別人你很好。

但,你就是你,有著自己的優點與特質,
即使不為她一直付出,你也可以是個好人;
即使不為她一直努力,難道你就不值得被愛?

事實是,你值得更好的愛情。
而且是一種真正的愛情:雙方平等、互相幫助、真心對待的愛情。

事實是,生活中有許多讓自己更好、可以證明自己的途徑,
而且是輕鬆、開心,不需提心吊膽、乞討般等候對方回應的方法。

或許不容易,但你得掀開原本掩蓋著的布幕:她並不愛你,而你也未必愛她;
你愛的,可能是從不斷付出中得到的卓越感,
吸引你的,可能是那些用以證明自己「人很好」的她的道謝。

很殘酷,很多時候事實總是如此。
但如果這些理解能幫你往下一階段前進,這些痛苦會是種養分。

加油!

---

題外話,類似的情況也會出現在:對方明明對我很不好,
例如不斷利用、傷害我,但我卻「沒辦法」離開他,「沒辦法」不對她好。
其實,不是你沒辦法,只是你不知道自己為啥如此,只是你暫時還找不到辦法,
所以我們習慣用「感覺」來合理化,「愛到卡慘死」、「就是種感覺嘛!」

我的想法一直是,的確「感覺」這東西很有趣也很麻煩,
因為虛無飄渺難捉摸,但若我們試著去探索、理解這種莫名其妙的「感覺」,
知道了事情怎麼一回事後,那改變自己或改善愛情關係的機會就愈來愈大。

喔對了,有時「騎士」會忍不住一直付出,不只是以上所說的追求卓越感,
還可能是因為你遇到的對手很強悍,有些高手可是很習慣利用別人,
或是刻意為自己打造舞台,享受眾星拱月的感覺。

這部分有機會再分享了。

一點淺見,感謝觀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