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722    

(影像來源:TK)

文/TK

這一趟來英國里茲唸書,得以認識許多好相處,腦袋又很厲害的中國同學,是我這趟唸書之
旅別具意義的收獲;我跟他們什麼都聊,從政治、電影、籃球到各自的社會現況,旅行、科
技、價值觀,到彈吉他的右手如何刷切分音。

回想去年九月中旬開學,為了聯絡他們,我在這邊特別申請了微信(WeChat)以便跟他們
聯絡事情。這玩意兒的功用,等同於台灣人平日愛用的 Line。他們大多表示,聽說過 Line,
但是國內很少人用,倒是知道 Line 的貼圖都比微信可愛許多。

因為在傳播學院,分組報告和討論的需要頗為頻繁,我們大多也會順便互換一下 Facebook。
但是大部分總是他們在看我寫些什麼,碰面時跟我聊,平時自己倒是不怎麼發佈動態,只在
微信裡面的「朋友圈」隨手寫一些東西或發佈照片。(微信「朋友圈」的經營概念,跟臉書
的功能很相似,但是差別是只有通訊聯絡人可以看得到,所以算是比較隱密的訊息,不像臉
書那麼公開)

或許是距離終點越來越接近的症狀,最近的我常常想到許多畫面-在這邊的點滴。

--

一位很厲害的攝影師朋友這麼告訴我:

「臉書啊,我其實不太常上,你也可以看到.....呃....我幾乎沒什麼更新。」

(一邊展示用 iPad 打開FB,滑啊滑,大多是發佈一些風景照片)

「......你還是用微信找我吧。我申請臉書只是為了出國需要。」

--

一位也很喜歡 NBA 的男生提醒我:

「以後念完書各自回去後,我們還是用微信保持聯絡吧。對了,你要來這邊玩之前,記得提前
先告訴我,我幫你安排。」

我說:「用FB嘛。我比較常用的是臉書。我用微信真的只是為了找你們,回台灣還用不用,
我不確定。」

他面有難色地回答我:「Tony 啊.....我們要用臉書,得翻牆.....」

另一位打住他的話,說:

「我們在國內是不用臉書的.....哎呀,說這些幹嘛,你們台灣人不懂啦.....」

又一位開口了:

「哇操,你不知道喔,他們拿著那本護照,去美國、英國、差不多整個歐洲大陸,都不用簽證
耶,直接買好機票就上,哪像我們大陸人去一個地方就被辦事處坑一次.....日子真的過很爽噢
小清新~」

(備註:接近旅遊時節,要旅行歐洲大陸的每一位中國同學,幾乎都在等著簽證核發,因為每
一個國家都得申請一次,我這幾週成天看著他們,拿著一堆文件奔曼城,跑倫敦....)

我乾笑。「嗯.....是啦。」

他想了一想,竊笑,作勢拿出護照。

「小清新~我拿這本紅色的跟你換,課以嗎?」(這人很喜歡學台灣人講話)

朋友調侃他:「傻逼。沒價值的東西你想跟小清新換?」

「誰說沒價值?!我這本可以去很多非洲國家喔!」

「齁齁齁這麼好的東西你自己留著吧。小清新別理這坑爹的......」

--

幾個月前兩位雲南朋友,在一次音樂彩排後,一邊吃著燉肉、魚湯,一邊告訴我和另一位台灣
朋友:

「我覺得你們台灣人最好先想清楚:被______管,是什麼樣的生活,你們現在想得越清楚,
越知道明天怎麼走,說實話,我個人覺得,你們就好好過你們的生活,因為你們不可能想被
這樣管的。我這邊有很多故事可以告訴你.....(在本文先行省略).....所以我再說一次,你們
是不~可~能~想要這種生活的。」

他的女友說:

「希望你們不會有一天體驗到,只是想上個臉書還得翻牆,是什麼樣的生活.....」

吃了一口魚肉,他補充道:

「嘿,你知道現在更難翻了嗎?______把技術翻新了,有些人翻出去後,翻不回來.....」

啊哈哈哈。大家無奈地一陣相視而笑。

--

前幾天,有一次一群朋友合影,當中有人直接用 iPad 連上了臉書,主人去倒水,我順道把機
子接過來,手指在螢幕上滑啊滑,幫忙他發佈,也順道問了那位今年八月左右就會回鄉的中國
男生:

「對了,這張,我可以直接 tag 你嗎?」

想了一陣,他回答我:

「行。嗯.....你稍後還是再用微信把這張寄給我吧。」

他喝了一口酒。

「不然,以後我就看不到了。」

語畢,他突然朝向我敬酒,我連忙也把杯子高舉起來回禮。

 







IMG_52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