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1452078_1280.jpg

(圖片來源:Pixabay)

戒之,人性的共通點。

 

--

(節錄自 許知遠,《極權的誘惑》)
 

「有時,中國讀者會有一種撲面而來的感受——從美國到非洲,整個世界都在讚揚中國。然而,尤其是中國與美國、日本發生摩擦,以及涉及臺灣、西藏問題時,則會出現另一種截取資訊的方式——整個西方都要扼制中國,對中國充滿敵意。​​​​​​​

 

在中國人民眼中,國家形象經常在兩種截然不同的幻象中擺動。對於更為複雜的公共議題,不管是金融政策還是外交關係,討論不僅受限於意識形態,也受限於知識的不足。由於集體性的無知,任何簡單的答案都充滿了誘惑力。

 

官方還努力重塑記憶。一些外來的觀察者很容易發現,在中國的公共生活中,歷史恥辱扮演著多麼重要的角色。鴉片戰爭、火燒圓明園、甲午戰爭、八國聯軍、辛丑條約、中日戰爭,每個中國人都熟知這些歷史事件。近代中國被描繪成一個被不斷瓜分、無比屈辱的歷史。『百年國恥』貫穿在中小學的課本裡,也出現在博物館、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電影、報紙、雜誌、電視螢幕上。往日的屈辱也為今天的『陰謀論』增加了新的燃料。

 

記住歷史並沒有錯,但有選擇的記憶,則經常是政治操縱的結果。它使『歷史幽靈』以奇特的方式出現在現實生活中。你會驚異地發現,這些二十歲、從未受過苦的青年人,總把『百年國恥』掛在嘴邊,每當與外來者發生衝突時,就熟練地用出來。他們也不習慣多元的聲音——而是把任何不同的主張,都理解成一種對抗,把任何與自己不一致的行為,都視作一種侮辱。個人生活中普遍的不安全感,對歷史恥辱的強調,對自身和外部世界的無知,公共空間的單一化,反省意識的缺乏,這一切都醞釀了極端的公眾情緒。不安全感與屈辱,很容易轉化成憤怒、仇恨,甚至進攻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