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sdale.jpg

這是今天早上的新聞。

Wayman Tisdale, a three-time All-American at Oklahoma
who played 12 seasons in the NBA,
died after a two-year battle with cancer.

He was 44.


他是我心目中的奇才,NBA球員(該年選秀榜眼)兼非常優秀的bass手。

如此獨一無二的難得。






在此補上 Wayman Tisdale 生前曾經發行過的專輯 "Way Up" 的介紹 Clip。

Tisdale 逝世的這個消息,對爵士音樂圈應該是不小的震撼。

除了NBA球員這個身份,鑽研爵士的人應該也知道,
Wayman 同時也是非常優秀的bass手。
(看宣傳照時,你會發現他的樂器都背向另外一側,因為他是慣用左手的人)

而 Tisdale 的老師正是貝斯界的名人─Marcus Miller,
有時他會找 Marcus Miller 一起擔任他現場演出的嘉賓。

離開了NBA後,Wayman 非常有心想要做出好音樂,
他花了非常多時間在音樂上面(包括邀請這位貝斯大師成為他的老師)
苦心鑽研這項樂器,並且參與許多錄音,自己也開始製作專輯。

雖然命運乖舛,Tisdale 依然還是那個對籃球充滿熱情的年輕小伙子。



Wayman Tisdale & Marcus Miller.jpg 

我的爵士CD架上有一張 Tisdale 過去發行過的首張演奏專輯 "Power Forward",
(發行這一張時他依然算是新手,看歌詞本可以感受到當時 Miller 給了他非常多又深遠的幫助)
而這一兩年所發行的另一張"Rebound"則是和許多爵士名人合作的作品,
開始嘗試融合一些東方與世界風編曲,在美國當地音樂雜誌上獲得的迴響不錯。


聊一聊"Way Up"這一張吧。

比起"Power Forward",我覺得他在"Way Up"增加了非常多的 solo,
很明顯他已經增強了非常多的企圖心,使用了不少高難度的技巧(速度上也更快)。

我感受得出來他在音階與旋律線的選擇上,比起他之前的作品更悠遊其中。

我喜歡他編的旋律,他是個可以把音樂編得很好聽的傳奇樂手。
而且是NBA球員出生,非常難以想像,他對於美感的追求是極為細膩的藝術家氣息。

如果各位有機會去到一些國外唱片行(或是大量進口CD的店),
以一位做音樂的工作者的身分,我推薦他的專輯。

Tisdale 在球場上努力,而在音樂的後台,也是不斷惕勵自己下苦工的好手。

Wayman-Tisdale in nba.jpg


而這是Tisdale 因為癌細胞擴散,2008年決定進行截肢手術後的留影。

Wayman-Tisdale.jpg 


Wayman 的人生最後的這幾年,做出了非常多的好音樂,
他深深熱愛爵士音樂,並且爲之付上一切代價,我覺得這是他生命中最美麗的歲月。

音樂和上帝的愛,陪伴著 Tisdale 走過他最後的光輝歲月。
眾多痛苦強大的襲擊中,他對生命的熱情卻更為綻放。

他勇敢對抗癌症的這段故事,永遠會是爵士音樂人或是職業籃球員心中的力量。

--

(附上新聞)

新浪體育訊 

北京時間5月16日淩晨,據美聯社報導,44歲的前NBA球星 Wayman Tisdale,因癌症於
美國當地時間5月15日上午不幸去世。Wayman 於1985年在首輪第2順位被印第安那溜馬
隊選中,12年的職業生涯中曾為溜馬、國王及太陽效力。除此之外,場外的 Wayman
Tisdale 還是一位著名的爵士樂音樂人。

2007年,Wayman右腿被診斷出癌症,一年後進行了右腿截肢手術。

Wayman Tisdale 可能並不為人所知,但在20年前他絕對是個人物。畢業於奧克拉荷馬大
學的 Wayman,在大學期間可謂家喻戶曉,場均25.6分10.1個籃板2.0次火鍋的NCAA數
據堪稱華麗,他是NCAA歷史上第一個在大學前三年均入選全美第一陣容的球員,並且成為
了奧克拉荷馬大學第一個擁有退役球衣的學生。大學時的傲人戰績讓他得以代表美國男籃參
加了洛杉磯奧運會,並且與 Jordan、Ewing 等巨星一同摘下金牌。

1985年,Wayman 正式進入NBA,他在首輪第二順位被溜馬選中,排在他前面的是大名鼎
鼎的 Patrick Ewing,而在其後的球員有 KarlMalone、Chris Mullin、Charles Oakley、
Joe Dumars等諸多名將。Wayman 的到來,曾被人評論為完美的平衡了溜馬隊的攻守陣容。

在NBA效力的最初幾個賽季中,Wayman 輾轉於溜馬、國王兩隊。94-95賽季,Wayman
來到太陽,因為與 Charles Barkley 位置相同,Wayman 的出場時間逐漸減少,但他仍幫
助球隊拿到了太平洋賽區的冠軍。12年的NBA生涯中,Wayman出場840次,場均15.3分
6.1個籃板。

1997年因傷退役後,Wayman 開始致力於自己的音樂夢想,他在黑人爵士樂方面的成就同
樣令人叫絕。95年退役前 Wayman 就發行了自己的處女大碟《Power Forward》,一度
登上公告牌(Billboard)爵士專輯榜的第四名。在隨後的幾年中,Wayman 陸續發行了幾張
唱片,張張叫座,他也逐漸成為了爵士樂界著名的貝斯手,堪稱NBA球員最成功的音樂人。
2002年,Wayman 被推薦進入俄克拉何馬爵士名人堂,他還在2004年被NAACP(美國國
家促進有色人種發展協會)提名為年度傑出爵士藝人獎。

在與癌症抗爭的兩年中,Wayman 一直保持著積極的態度,去年夏天接受美聯社採訪時,
Wayman 稱自己永遠不會被疾病打敗。上個月,Wayman 成為了進入美國大學籃球名人
堂的候選,在家鄉的一次頒獎典禮中 Wayman 還表示,在他心中他早已將癌症擊敗。

(Morning Glory)

--

附上另一首 Wayman 的作品(此為他的現場演出)

順道一提,就我記得 Tisdale 自己曾經在他幾年前一次專訪的逐字記錄文章,
親口表示,他認為自己的吉他彈得比貝斯更好。(蠻有自信的語氣!XD)




May you rest in God's embrace, Tisdale.




--


部落格延伸閱讀:


[分享] Good Mourning! (外電+整理)

[轉錄] The No-Stats All-Star

[專欄] The Truth Revealed

[轉錄] NBA進階研究:邊際報酬遞減

[轉錄] The Disposable Supersta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