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skykissx (雨過天青即是自由處) 看板: Transfer
標題: Re: [問題] 轉學考真的要補習嗎?和考系的選擇…
時間: Sat Aug 13 12:39:09 2011


跟著好的老師正確學習是大多數人覺得最迅速、最容易成功的一條路,
但是,只有一點,有一點是無論如何不能替代一個人學習心得的部分,

那就是密度!專注在K書上的時間濃度!

因為孤獨所以濃密,因為濃密所以強韌。

這是我最討厭的話,只對你說一次:

「加油,只要努力一定會實現夢想!」

                                                                龍櫻  櫻木健二(阿部寬飾)

--

      在正文開始之前我想要說明兩件事,我不確定社會學是否和你想從事的工作有關,因為
很有可能你更瞭解社會學後,發現社會學和你原先想的不太一樣,不見得可以達到你原先所
設想的狀態,這是不是好事,見仁見智,對我個人而言,讀了之後發現和原先想的不太一樣,
但卻是一個美好的意外。
第二件要說明的是以下的回文不只是傳授準備方法,我也會拋出一
些問題以及展示社會學的思考方式所以會有一點多一點繞,你可能要多看幾次,但我會儘量
用比較淺顯的話說明,也因此內容是經過一定的簡化,離真正嚴謹的討論還有段距離,希望
你能明白。

      身為一個曾經補過轉學考也當過轉學考家教的人,我還是會和你說其實未必要補習也能
考上。補習或是找家教有利有弊,我先說我認為補習的限制,分成兩個層次來談:個人層次
還有社會層次。

      先說個人層次,我在以前的分享寫過,補習容易讓人有一個錯覺,就是補習就等於學習。
以補英文來說,我以前幫過一個人考轉學考,他花了不少時間在補英文,但真正自己念英文
的時間卻沒有補英文的時間來得多,補習能幫你縮短讀書時間但無法取代讀書本身。以上說
的是對個人考取學校的弊害,接下來我要說的是對「學習」這件事情本身的危害,在此就不
再只是針對補習這個形式學校教育也包括在內,因此是針對所有填鴨式教育所造成的危害。

      在我學習的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對於教育這件事情的反省,分別是兩個老師給我的啟發。
一個老師非常討厭學生提到把上課的素材叫做「課本」。他認為教育是暴力的,因為你只會
記住它所告訴你的,遺忘它要你遺忘的,你甚至不會質疑它沒說了甚麼。你現在所念的「課
本」,只是多種可能之一,而不是唯一的可能,但我們的教育或是考試很容易讓你覺得只有
這種必且只要知道這個可能就好了。
另一個老師在第一堂課問我們一個問題,他問:「你有
沒有想過為什麼你要念這些書?而不是另外一些書?為什麼是這樣念?而不是用別的方方式
念?你有想過這些東西嗎?」,我們沿著這個思考再更往下想,老師有可能教給你他不曉得
的東西嗎?
 
      教育會不會反而不是像我們一直以來想得那麼開放,反而很保守,只是一套自我複製的
生產線?於是問題的癥結點就不是補習會不會扼殺創造力,自己念會不會比較好而是某一種
學習方式(無論補習或自學)會不會扼殺創造力,當然我必須說補習受限於進度、課程壓力
它的自由度比較小,但不代表他不行有啟發的教學。當然你會問,這和我能不能考上有沒有
關?對我而言,即便退到考試策略上的層次那也是有意義的,第一這意味著考試準備策略的
轉變:從背誦到理解。你不再只是背誦一百種題型,而是去學一種思考方式可以解一百種、
甚至未知的現象。其二,這意味著你與其他考生的差異化。你可能就不再只是念大家都念的
《社會學與台灣社會》而是念更多有趣、深刻、甚至與自己有關的素材。再來是即便你念同
一本書也會有不同念法了。如果連結到準備策略上,那就會是問題取向的學習法。

(這一點我在後面會說明)

      接下來談補習在社會層次上的限制。我們也許會問:「誰」會去補習?但如果這個問題
變成個人動機論的話,比較不是社會學切入的角度,我們可能會這樣問:「誰」有條件去補
習?誰又比誰更有機會去近用這些資源?
誠如你自己所言,你自己家境並不是那麼好,無法
負擔補習的費用,C.W.Mills 說個人情境中的煩惱是與社會議題有關的,如果說教育某一程
度有促進社會流動的面向,但補習班在招生策略上比較少給弱勢族群很大的優惠反而是如果
你是排名較前面的學校你的優惠會更多,讓那些本來就很有機會的人繼續有機會,排除掉了
那些有意願但未必有條件的人。

      再把地區的因素考慮進來,補習資源大量集中在北部,北部以外地區的人要付較高的成
本(通勤時間與金錢)才能獲得一樣的機會。就算不談補習,以圖書資源來說,我認識一些
人考人文社會轉學考的人,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很辛苦的事情,一來是圖書館不光是社會學相
關的書很少,而是藏書總量就很少很少,也許有人會說怎麼不去書店呢?很抱歉的是有的地
方並沒有書店,有的地方即便有書店也沒有這些人文社會的書反觀,台大附近書店的密度可
能是別的學校的不知多少倍,無論是主動學習或是被動受環境刺激,兩個同樣用功的人在分
配到不同的社會位置享有不同資源的情況下會出現不一樣的結果,這不只是個人努不努力的
問題而已。

      當我談到這個結構限制的時候,我並不是想要召喚較弱勢的人要憤世嫉俗,或是只是要
讓所謂的「既得利益者」(包括我自己)內咎、罪惡就沒了,這都只是停留在個人層次,而
且會消解行動的可能。念社會學那麼多年,我後來覺得影響我比較深的是一種和解,或是像
Bourdieu 說的一種慈悲。
怎麼說呢?有一次和朋友聊到社會學對自己的影響,她說社會學
像是一個武器,讓她可以拉開距離去看待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讓你知道你可以不用那麼自卑,
那些你覺得很自卑的差異,那不是天縱英才而是背後有許多條件才能支撐的尊貴。

      就像我過去對一些要考轉學考的人說的,我發現他們(或包括我自己)在內,會有一種
覺得自己不值的自卑,覺得自己不可能覺得自己不配,甚至連夢想都不敢奢想,因為身邊的
人與環境告訴你你「就是」不行,有的人可能就此放棄了。但有的人可能順利通過轉學考的
考驗,但他變成另一種人,原先的自卑變成一種傲慢。像是范進中舉那樣,人格變得有點扭
曲,認為自己考上「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看不到別人結構的限制,賤斥那些「排名」不
如你的學校的人,就像是過去那些曾經瞧不起你的人那樣,你內化了那套尊/劣的價值,比
過去瞧不起你的人更是變本加厲。
我很喜歡日劇《龍櫻》裡的一段話:

        覺得上了東大就是一切,以及聽到別人上東大態度就馬上改變,卑躬屈膝
  的人都是人渣。為什麼日本會產生如此大量的人渣呢?在於全日本的人大多數
  都不願意挑戰,擅自推崇,擅自自卑,認為自己就是平凡人,別人的成就就是
  天生的。
                                                                                                  櫻木健二

      這種不卑不亢的精神是我想要傳達的,我們該驕傲或自卑的不是身分地位而是我們的付
出與對於所學的熱情。
此外,社會學的思考讓我認知到自己能夠取得現在的成就除了努力之
外,也得之於人者太多,一部分是因為出發點被配置到一個不錯的位置上,另一方面是若沒
有納稅人與政府補貼,我無法坐擁我努力以外獲得的豐富資源,所以我想說的是也許你會認
為你自己條件沒那麼好,但不用感到自卑,另外要是你有機會獲得資源,記得有能力時去幫
助那些和自己過去一樣需要幫助的人,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一不小心就說多了,以
免字數過長,我把實際準備的方法列在下一篇。


--

過去我寫過一些社會學的準備方式,第三部分有談論補習與自己念的差異。

經驗分享--社會學的準備方式 (一)
http://skykissx.pixnet.net/blog/post/50161085

經驗分享--社會學的準備方式 (二)
http://skykissx.pixnet.net/blog/post/50161089

經驗分享--社會學的準備方式 (三)
http://skykissx.pixnet.net/blog/post/501610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