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1666  

(影像來源:Cristo Portacroce by Luis de Morales. TK@ Uffici museum, Italy)

(原文寫於 2014年11月28日)

文/TK

因為某件事,似乎撞到了教會人長期躲避的「那條線」,我想,我們不妨開始
檯面化,或許會有正面幫助。小弟的拙見如下。

我以為,如果有一個基督徒他認為自己要實踐信仰,政治 – 是他最起碼應該關心
的事情。(如果他面對信仰的態度是真誠且認真的)

政治既然是管理眾人之事,沒理由避談。一個人握有信仰,也將會影響對政治的
期待與批判:比如,「弱勢者要被犧牲,您的態度為何?」、「政府公然違法,
您的意見如何?」此種例子不勝枚舉。

在一個民主社會,一位基督徒可以選擇「要不要公開表達政治立場」,這是個人
自由。但是:這,絕,不,等,於「他不需要有觀點」。(再說一次,如果他面
對信仰的態度是真誠且認真的)

觀點怎麼來?靠平時的關注、參與、思考與公共論述得來。

「沒有立場」,會有多危險?「沒有與這個社會對話的能力」,會有多危險?
「與社會撞擊,然後大罵社會上那群手無寸鐵的弱勢者」,會有多危險?

福音的本質是「好消息」,您舉手投足真的讓他們看到是好消息嗎?

以前,有某位基督徒對我說過類似的話:「我對於政治沒有立場,也可以說,
神的觀點就是我的觀點」。

這樣噢。那我們來想:神的觀點可能會是什麼?

來個活生生的例子,現在有一群基層者正絕食抗議中,已經超過五十小時,數次
被扭打、挨罵,他們關心嗎?甚至,他們知道這個行動嗎?前些日子某大人物痛
罵說這些人就只是要他的錢,這群有信仰的人,說要用神的觀點看事情的人,頗
好奇,他們看到這群悲慘到不行的勞工被欺壓,內心有一絲憤怒嗎?

進階來講,這整起事件是怎麼回事,他能用外人得以理解的語言描述,幫忙散播嗎?

如果長期毫無關懷,對社會近乎脫節,怎來觀點?沒有觀點羅織,如何討論?建
築不了討論,有何立場?丟一句「神的觀點就是我的觀點」,仔細想想,真的不
會害臊嗎?

我不相信去政治化的信仰生活,會是多讓外人欽羨的思維。反之,它是一種迷幻
藥,以為身在其中,其實把外界越踢越遠。

外人不理解你說的天國是什麼樣子,但是他們現在就可以看得出來誰一直在關心
這個國家,弱勢者更知道誰與他們站在一起。

如果遺棄了他們幾個月,甚至幾年,想用幾分鐘上演快樂摸頭電影放催淚配樂就
瞬間交代完畢。提醒一下,他們並不傻。他們一直在觀察。他們看了也會問:
「這是我想成為的人的樣子嗎?」

全天下最殘忍的謊言,是自己對自己說的謊言。

莫犯傻,這是現實世界。你面對的每一位公民,都是有血有肉的人。你平時究竟
在做些什麼,他們看得比誰都清楚。

"People don't care how much you know unless they know how much you care."

這句我以前當交換學生聽到的話,再次送給你,也送給我。

 


--

補充閱讀:(如果您到現在還不知道上面的例子在講什麼,是時候了,您該看一下這兩段影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