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8465  

節錄逐字稿彙整、靜態攝影/TK
影片記錄/紀冠宇

(本文僅節錄姚立明老師分享段落,更多實況精彩內容,請見下方兩小時完整影片全記錄)


成敗的標準

其實參與公共事務對我個人而言,根本不是一個選擇。讀完書後,我的選擇就是遠離臺灣,
不要回臺灣來,因為當時在德國,我的妻子和我的工作,我們所住的地方是非常地美好的。
所以我們就跟上帝求,如果上帝許可,我們就在當地服事祂就可以了。因為那個服事就是
我們傳統所說的:定期上教會,定期奉獻,每天禱告讀經,日子過得非常平順,眼裡不會
見到許許多多不平(當時還沒解嚴)或是其他不太文明的事情。可是神很奇妙地把我們兩
個帶回來,幾乎是被逼回來的。之後我們就在學校教書,直到今日,參與公共事務大概都
是這樣做決定的。包括這次柯P,我根本不認得他的人,原來他找我來幫他忙的時候,我
也都拒絕的。可是在一次禱告中間,我跟我太太都得到這樣的感動,認為說上帝給我們這
句話:「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馬太5:9),所以我們就覺得可以去幫他忙,參與這個選
舉。

(中略)

我參與公共事務,從來不從「結果」去論「我要不要參與」– 也就是後面會不會贏,還是
會不會輸。是因為本來基督徒在世,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我們根本不把這個世界的價值觀,
也就是成功跟失敗,或是贏跟輸,當作我們任何一段時間的標準。因為如果用這樣的標準,
耶穌是一個 loser。現在網民叫「魯蛇」對不對?這個魯蛇不但輸了羅馬人,他輸了猶太人,
他輸了太多了,如果按照世界來看,他輸得乾乾淨淨。即便在十架上,那位羅馬兵丁在挑釁
他:「你如果是神你就下來啊」(馬太27:35-44)(註1)⋯⋯耶穌一定可以下來,只要他
願意,翩然而下,飛下來,把下面的人全部嚇死。可是,他就是順服他該受到的呼召。所以
他沒有下來。因為他眼裡完全不在意世上的成功跟失敗。所以,所謂的愛,在我來看,就是
耶穌基督的榜樣,道成肉生。

01  

(影像來源:Duomo di Milan by TK)


法利賽的酵

前兩天,有一位學生來問我,說香港有一位牧師說:「自由、民主、人權,不能救人。我們
要專心傳遞福音,我們要專心在教會的事工」等等,我聽了非常難過,若是如此耶穌基督就
不必道成肉生,我們只要在教會不斷地讚美神,唱詩歌,應該就非常歡喜快樂。⋯⋯其實,
你只要顧好本分,不會遇到很多的挑戰。門口的流浪漢,你從教會出來就可以從他邊上走過
去,你就完全不要想起撒馬利亞的故事(路加10:25-37)(註2),就輕悄悄地從他邊上過
去就好了。然後,下一個回合,你再進到教會裡面,再繼續讀經禱告,你仍然不會有任何的
負擔跟沈重。耶穌基督來到這世上,從我們人的眼光,他何必來呢?因為按照上帝的能力,
如果祂真的要做,祂大手一揮把羅馬滅了,然後祂就把大家給救了,祂幹嘛把親生兒子帶來
送死流血?這一件事情就是我參與公共事務,不斷思考的一個問題。

(中略)

當你自己已經很不想參與了,巴不得每天在家裡頭。因為如果你只是教書,你的生活是很單
純的。⋯⋯你關心你的鄰人,你關心不公不義的事情,其實是來自於那個愛,你原本沒有的。
也就是神基於恩典所給你的信,給你的愛,否則一般人不會有,因為他在意的是眼看得見,
他並不在意那眼看不見的。所以如果有人問我什麼是公義,在我的概念上,公義的意思不需
要多作闡釋,因為那個「不公義」會很清楚地有一個明白的道理,這件事情,你是要站在
「對立面」的。


Pharisees  

(圖片來源:http://goo.gl/G37pXN

我常常在想,為什麼耶穌在世的時候,對法利賽人那麼不公平。如果今天法利賽人活在我們
臺灣,他應該是大家非常尊敬的人⋯⋯因為你看所有聖經對法利賽人的記載,他們是按時禱
告,按時奉獻的,他們是社會的知識份子,甚至於他們算是社會的良心,甚至於就是會堂裡
的教導師。如果按照經上記載,他們沒做什麼我們眼中的壞事,可是耶穌很特別的一件事情,
就是他在世上專找這些人麻煩。如果你這樣來看(會覺得)怎麼那麼不公平呢?會想他們再
怎麼樣,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啊,他在會堂裡,不論如何他也在服事他所信的上帝。可是耶穌
基督很清楚地說明了這一點,這是一個核心的概念叫「自以為義」⋯⋯

(編按:推薦閱讀 污辱了法利賽人/作者 周偉航


當心「自以為義」

什麼叫「自以為義」?我覺得我們基督徒最要重視的就是這一點。整個新約談到這種:稅吏
與法利賽人對照本,或是文士挑戰耶穌的故事等等,從頭到尾都在教導我們基督徒⋯⋯這些
故事是對我們這些「選民」說的。就是對我們基督徒講的。因為法利賽人犯的最大錯誤,就
是他以為他拿了門票,他是亞伯拉罕的子孫,所以到了百年之後,他手裡就有一張門票,最
好票上有寫第幾排第幾個座位,到了天堂就把票交給門房:「我第八排的」,就進去了。

他唯一的錯誤就在這裡。而這個錯誤很大,所以他把所有的服事,都跟信仰拉開來。因為他
不再愛人,他不再關心人。他不把他的鄰人當作他要服事的對象。所以我相信會堂外面那個
瞎眼的,耶穌經過會醫治他,可是法利賽人不會為他留下來,為他按手禱告。因為他以為 –
自己是義人。基督徒最危險的一點就是往外面看,覺得外面的人都是外邦人,而我們都已經
在天國「報好名」了。所以我們不必要在乎那些人。那些人在喊著要民主法治自由,跟我們
沒關,因為我們是「往天國的路上奔」,所以我們「只要在會堂裡作業」就可以了。若是如
此,神揀選我們在這個世上,何苦?又有什麼意義呢?他呼召我們出來,要我們作世人的榜
樣,又有何意義呢?若真如此,祂不如去撿選陳樹菊(註3),祂會得到更多世上的回應。
⋯⋯仔細想一想,這種「自以為義」真的有多難避免?我們很容易把別人(編按:未信者)
當作「他不認識上帝」。


Pieter_Fransz._de_Grebber_001  

(圖片來源:https://goo.gl/9sFB6X


被揀選的乃縵將軍 與 四面楚歌的耶穌

我最喜歡的故事之一,是以利沙與乃縵的故事(註4、5)。耶穌最被猶太人恨,最被猶太人
討厭的,就是這個故事。他在新約時代講了幾個舊約的故事,最被人痛恨,差點被人打死,
推到山崖下的,就是因為講了這個故事。我用今天的白話文來形容的話,等於是我到一間教
會,去跟這些基督徒講:「你們要注意,基督徒都不一定得救。外面的人(反而)可能得救。」
他當時在會堂就是類似這樣跟猶太人說的。乃縵的那個時代,以色列猶太地都有許多生病的
人、痲瘋病人。可是祂一個都不救,祂單單救一位不認識上帝的乃縵。⋯⋯可是這個故事最
吸引我的,是那位女僕。在聖經上,她連名字都沒有,可是她卻完成了上帝美好的工作。

⋯⋯這位僕人一定每天思考「為什麼我生下來」。她應該是一位有堅定信仰的小女生。我相
信她死前都不知道為什麼她會家破人亡。她被抓到外邦,作一位大臣太太的小使女。她唯一
的任務就是要完成這一個計劃–要揀選乃縵。各位想想看,我們在這裡有誰知道自己被揀選、
呼召的背景與原因?我絕對相信連保羅都不知道,每一個人都不知道。我在想,保羅會說:
「感謝主,在大馬士革的路上揀選我。我相信我完成了許多任務–幫上帝建立了許多教會,傳
福音給外邦人。」他一定會這樣想,因為他一路到小亞細亞,建立了好多教會。保羅現在已經
在天上,不知道了,可是各位想一想,在歷世歷代,保羅被揀選的最大目的是什麼?在我來看,
是把他關在牢裡頭好好地寫信。他歷世歷代,直到兩千年以後,還對我們有幫助;他所成立的
教會都早就不存在了,那些教會在一兩百年中間,所傳遞出來的福音,有許許多多的異端,有
許多(教會)已不可考。可是他卻窩在(牢中),每天以為寫給羅馬人的,寫給哥林多的,這
些書信卻直到今日,日日夜夜,幫助著我們。


DSC_8437    


終點線以先

我們之中有誰可以像保羅一樣被揀選?有誰可以像那位使女一樣在整個《聖經》歷史上扮演一
定的角色?可以被耶穌提名道姓,當成一個故事講出來?⋯⋯我們在這個世上,就該如同他教
導我們的「像個客旅一般」,無論你做什麼,你並不會完全明白自己被呼召的背景和原因,可
是你卻很清楚地知道神所啟示你的,然後你把祂彰顯出來。⋯⋯我相信在座每位都可以回想自
己被呼召的那段過程。每個人都有自己非常奇妙的經歷,否則沒有能力堅持住很長的一段時間。
所以我每每想到人犯罪的那段經文(編按:羅馬書3:23 因為世人都了犯罪,虧欠了上帝的榮耀),
我就常常警惕自己。

我們被稱為「重生得救」,是因為我們的心眼又開了。你記不記得亞當夏娃的那些經文?
⋯⋯我們常常被世上的公義觀所扭曲,又回到世上的公義,就好。好像若干年前,我最常被問
到的問題。臺灣最典型的重罪犯 – 陳進興(註6)被執行死刑以前,有一位子妹將福音傳給他。
他在上帝面前認罪,那位子妹就為他禱告。那段時間我就不斷地被問:「陳進興悔改了?!在天
國裡了?!如果他進去,我不要進去了!」那一個「自以為義」的心態立刻出來:「我再差也
比他好」。⋯⋯感謝主啟示我們這個道理(指自以為義),讓我們可以不要沈淪這個之下。
⋯⋯各位想想,兩歲的 baby,一個男生一個女生,在沙灘上玩,你覺得那位男生會不會跟女生
講:「好丟人喔,一件衣服都不穿」會不會啊?⋯⋯我們的眼睛開了(編按:創世紀3:7
他們一吃那果子,眼就開了,發現自己赤身露體;因此,他們編了無花果樹的葉子來遮蓋身體)。
那兩位 baby 之間沒有「貧富」,他們不會彼此指責有「階級」,全部世上的「善惡」,他們都
沒有。只有兩個人相親相愛的,原來「善良的人」。

有哪位告訴我那位 baby 不善良,而你比 baby 善良的?不管你怎麼教,我們只看到那兩位 baby
從善良的樣子,變成今天你跟我,這種一點都不善良的樣子。⋯⋯如果我現在還有那位 baby 善良
的樣子,那真是無往不利了。可是各位都知道,當他逐漸長大,就會失去那個善良的樣子。


鄰人之事

⋯⋯自以為義,就是教導我們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沒有給我們審判者的地位。那是未來的世界,
當我們被接去後(的事)。耶穌現在教導我們,就是如同他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所以,所有屬靈能力的奧秘都在於我們如何面對這個世界,成為「服務人」的人。⋯⋯
本來對基督徒
而言,這不應該成為一個題目。因為他的本質,就是被揀選出來,做政治的事情。大家聽了可能會
嚇一跳。因為政治是什麼事?政治就是「鄰人的事」。因為每個人只要關心自己之外,另外一個人
就是「政治」。

今天如果我要吃晚餐,我只要自己決定我要「吃牛肉麵」還是「吃飯」。兩個人,我們就要商量。
這就叫「公共事務」。如果你是班長,你要決定這班我們五十個人,這個週末要吃什麼,就變
「政治」了,因為只有「少數的人」受到「揀選」有這樣的恩典、恩賜,他能夠為人解決(問題)。
你能夠買到房子住,這是你解決你的「住的問題」。可是你若是能夠思考到好的房屋政策,你才
能解決別人的「住的問題」。你開車也只是解決你的「行」,你如果能夠有解決(問題)的交通
政策,你才幫助了鄰人。從食、衣、住、行,永遠是如此的。所以基督徒被揀選出來的本質,就
是要「眼睛看到別人」,因為我們已經完全不在意我們自己。即便耶穌基督沒有枕頭可睡,沒有
房屋可住,他眼裡都只是看著別人。沒有一天看過自己。所以使徒在世上從來沒有成就,他們眼
裡一直看的是別人。這個「別人」,若從耶穌道成肉身的榜樣,又豈是「教會裡的人」而已?又
豈是「教會」而已?那不就是每天都行走在世界上嗎?他該關心的人,豈是「他先認識上帝」然
後才關心他嗎?


看看耶穌 – 溫暖,那不該是基督徒所追求的

法利賽人也好,耶穌也好,他們所教導我們的公義,其實很清楚明白。我們其實沒有選擇。我自
己雖然想抵抗過,這三五年,我多次想離開了,因為我覺得我被人討厭。有的人認為你長的樣子,
就是個「藍」,然後你怎麼會去幫助那個「綠」的呢?這種事情,雖然我剛剛輕描淡寫說「使人
和睦的人有福了」(馬太5:9)但是如果你真的去做,你知道那個結果是什麼嗎?藍的人認為你是
「叛徒」⋯⋯單單講我的母親知道早期我入黨,就說「那以後你不要回來吃飯了」⋯⋯原來你在
的那個體系是很溫暖的環境,就好像在教會,你永遠只覺得它會是個溫暖的環境,就像法利賽人
進會堂永遠覺得它是個溫暖的環境,耶穌只要不要老提出一些惹人麻煩的問題,那裡永遠可以成
為一個溫暖的環境。他們有屬靈的能力,又有講解的能力。他又何必天天跑出來,老惹人事?
暖,那不是我們追求的。你只要想到,在恨我們以前,他已經先被人恨了。所以不是因為我們做
壞事,是因為那個光⋯⋯所有的事情其實根本不是你的選擇,也不是你世上的目標。是神放在你
心中的感動與呼召。所以當祂不允許的時候,祂要你去的時候,即使你像約拿一樣逃掉,祂一樣
會把你捉回來。所以從愛與公義的角度去談「公共參與」,從我的角度看來,每每總是那麼理所
當然。

⋯⋯我年輕的時候在教會受到的教導,就是「不要去管這些閑雜事情」,而且認為政治是「汙穢」
的,進去的人都不會很乾淨。的確⋯⋯政治是很亂糟糟的,可是我一點都不覺得它比任何一個領域
更邪惡(註7)⋯⋯所有每一件,看似突發的,來到你面前的人,其實都有美好的意思。我們只是
要按著《聖經》的教導,把肉體的眼睛閉起來⋯⋯心裡的眼睛打開來,去顧所有來到你面前的,
不論是來自於哪裡的感動,總不要消滅聖靈對你的提醒。謝謝各位。



 

(本文僅為節錄,更多實況精彩內容,請見兩小時完整影片演講全記錄)

 


部落格延伸閱讀:

[翻書]《耶穌與非暴力》:非暴力精神扼要

[補充] 電影《謀殺耶穌》,無雷短篇


======================================

活動名稱/基督徒的公義觀(余杰 X 姚立明)
活動主辦單位/橄欖華宣出版社
活動時間地點/2015.04.29@ 荒漠甘泉餐廳

 

本文註解:

註1:完整經文(馬太福音 27:35-44)

於是,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抽籤分了他的衣服,然後坐在那裏看守他。他們在他頭上方安
了一面罪狀牌,牌上寫:「這是耶穌,猶太人的王。」他們又把兩個暴徒同釘在十字架上,一個在
他右邊,一個在他左邊。從那裏經過的人侮辱耶穌,搖頭,說:「你這想拆聖殿、三天內把它重建
起來的!你若是上帝的兒子,救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也同樣地譏笑他,說:「他救了別人,卻不能救自己!他不是以色列的
王嗎?要是他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我們就信他!他信靠上帝,自稱為上帝的兒子;好吧,現在讓
我們看看上帝要不要來救他!」連跟他同釘的暴徒也同樣辱罵他。

--

註2:完整經文(路加福音10:25-37)

有一個法律教師前來試探耶穌,說:「老師,我該做甚麼才能得到永恆的生命?」耶穌說:「法律書
上說的是甚麼?你是怎樣解釋的呢?」那人回答:「你要全心、全情、全力、全意愛主─你的上帝,
又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耶穌對他說:「你答得對,照這樣做,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那
個法律教師為要表示自己有理,就問耶穌:「誰是我的鄰人呢?」

耶穌說:「有一個人從耶路撒冷下耶利哥,途中遇到強盜。他們剝掉他的衣服,把他打個半死,丟在
那裏。剛好有一個祭司從那條路下去;他一看見那個人就從另一邊走開。同樣,有一個利未人經過那
裏;他上前看看那人,也從另一邊走開。可是有一個撒馬利亞人路過那人身邊,一看見他,就動了慈
心。他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口,替他包紮,然後把他扶上自己的牲口,帶他到一家客棧,在那裏
照顧他。第二天,他拿兩個銀幣交給客棧的主人,說:『請你照顧他,等我回來經過這裏,我會付清
所有的費用。』」

於是耶穌問:「依你的看法,這三個人當中,哪一個是遭遇到強盜那人的鄰人呢?」法律教師回答:
「以仁慈待他的那個人。」 耶穌說:「那麼,你去,照樣做吧!」

--

註3:(來源:維基百科)陳樹菊,台灣慈善家、臺東中央市場女性菜販。陳樹菊多年來共捐出了近
1,000萬新台幣作為慈善用途,包括幫助兒童和孤兒,以及建立圖書館等。《富比士》雜誌將她選入
2010年亞洲慈善英雄人物第48位。美國《時代》雜誌將她選入了2010年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之
「英雄」項目第八位。

--

註4:完整經文(路加福音 4:20-30)

耶穌把書卷捲起來,交還給會堂助理,然後坐下。全會堂的人都盯著他,他就對他們說:「今天,
你們所聽見的這段經文已經應驗了。」大家對他有深刻的印象,對他所說那動人的話大感驚奇。
他們說:「這個人不是約瑟的兒子嗎?」

耶穌告訴他們:「無疑地,你們要引用這一句俗語對我說:『醫生啊,治好你自己吧!』你們還要
對我說:『我們所聽到你在迦百農做過的事,也該在你自己的家鄉做出來!』」

耶穌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先知在自己的家鄉是從不受人歡迎的。聽吧,在先知以利亞的時代,
以色列中確有許多寡婦。那時,連續三年半天旱無雨,遍地大饑荒。可是以利亞並沒有奉派去見她
們當中任何人,卻只到西頓地方、撒勒法的一個寡婦那裏去。在先知以利沙的時代,以色列中有許
多患痲瘋病的,但是除了敘利亞人乃縵,沒有一個人得到潔淨。」

聽了這話,全會堂的人都怒氣填胸。大家起來,把他拉到城外,帶他到山崖上(他們的城建造在山
上),要把他推下去。耶穌卻從容地從人群中走出去。

--

註5:完整經文(列王記下 5:1-16)

敘利亞軍隊的統帥乃縵很得國王器重,因為上帝曾經藉著他使敘利亞軍隊獲勝。他是一個英勇的戰
士,卻不幸患了痳瘋病。有一次,敘利亞人偷襲以色列人的時候,擄來了一個以色列的小女孩;這
女孩後來作了乃縵妻子的婢女。一天,她對她的女主人說:「但願我主人能去見住在撒馬利亞的那
先知!他一定會醫好他的痳瘋病。」

乃縵知道了,去見王,把那女孩子說的話報告王。王說:「你去見以色列王,把這封信交給他。」
於是乃縵啟程,帶著三萬塊銀子,六千塊金子,和十套衣服。他帶的那封信這樣說:「這封信介紹
我的大臣乃縵。我要你醫好他的痳瘋病。」

以色列王一讀到這信,恐慌地撕裂了衣服,喊說:「敘利亞王怎麼能期望我醫好這個人呢?他以為
我是操縱人死活的上帝嗎?他顯然是在找機會刁難我!」神的僕人以利沙聽到以色列王撕裂了衣服
這事,就打發人去對王說:「你為甚麼這樣難過?打發那人到我這裏來吧,我要讓他知道以色列有
一個先知!」於是,乃縵帶著馬匹馬車來到以利沙家的門口。以利沙叫一個僕人出去告訴乃縵,要
他到約旦河去洗七次,這樣,他的皮膚就會好起來,並且潔淨了。

乃縵生氣地走了。他說:「我以為他至少會出來見見我,向上主─他的上帝禱告,在我的患處上揮
動他的手,醫治我的痳瘋。再說,大馬士革的亞罷拿河和法珥河不是比以色列任何一條河還好嗎?
我不也可以在那裏洗而得潔淨嗎?」於是他怒氣沖沖地走了。

乃縵的僕人上前對他說:「先生,如果先知要你做一些困難的事,你一定會照他的指示做;何況他
現在只告訴你去洗就得潔淨呢?」

於是乃縵到約旦河去,照以利沙的指示在河裏浸了七次,他就完全潔淨了。他的肌膚復原得像小孩
子的一樣。

他帶著所有的隨從回以利沙那裏,說:「現在我知道,全世界只在以色列有上帝,沒有別的。請你
收下我的禮物吧。」以利沙說:「我指著我所事奉的永生上帝發誓,我甚麼都不接受。」乃縵堅持
要他收下,他還是不肯。

--

註6:(來源:維基百科)

陳進興(1958年1月1日-1999年10月6日)綽號阿進仔,臺灣重大罪犯,臺灣臺北人,在1997年間
犯下綁架、殺人、人質挾持及許多性侵害案件,其中以與林春生與高天民一起犯下的白曉燕命案最
為著名。1999年10月6日遭槍決伏法,年四十一。

白曉燕命案,簡稱白案,發生於1997年4月14日,為台灣有史以來最重大刑案之一。由於被害人為
知名藝人白冰冰之女,加上陳進興、高天民、林春生等三名加害人不僅是擁有槍械彈藥之高度危險
份子,且作案手法殘酷,又於逃亡途中與警方發生數次槍戰並犯下多件刑案,對當時台灣的社會大
眾造成相當大的震撼。

該案件不但為當年度影響台灣最大的單一事件,也是1990年代甚至是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以來最重大
的治安事件之一。據台灣半官方的「國策中心研究室」所做的研究報告,白案的影響層面甚至達到
台灣的「修憲」、「政黨政治」與內閣政治的權責劃分。

--

註7:姚老師舉例2014年年底選舉發生的「柯P支持同志」發生在教會的內幕反思,詳見【曠野194期】
2015年3-4月出刊,曠野反思/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原作者:姚立明)

全文閱讀 http://www.cap.org.tw/W/w-194-7.html

 
--

(信仰隨筆– 2015.02.20 日記)

春節。在某一節捷運車廂,我與許久未見的牧師,相談甚歡。

我:「(前略)牧師,我想請問你一個比較直接的問題,這其實也一直是我內心的疑惑。
《聖經》中哪邊有寫道『順服就會蒙福』這句話呢?」

牧:「《聖經》沒有直接說出這句話。這個觀念,就我自己的理解,是透過推論出來的。比如你
看幾則《聖經》故事,像⋯⋯(以下略)」

我:「那『順服就會蒙福』,本質上的意義是什麼?」

牧:「我覺得順服該是『渺小的人面對上帝』,而不是後來被過度延伸的『人對人』。」

我:「我聽過一些解讀的角度,把『順服』二字變成對於上位者、權力者言聽計從的詞彙。」

牧:「嗯,我個人想這件事情的角度是:人不是上帝,人只是人。因此,基督徒該想的是『順服
上帝』這件事。隨後的『蒙福』也是由上帝而來。」

我:「那我想再進一步問。⋯⋯舉個例子好了,比如我在一個政府機關做事,我發現那位『地上
的領袖』要求我做的事情,與上帝的教導抵觸或相互矛盾,此時我該遵照誰?」

牧:「上帝。」

我:「那如果,那位地上的領袖知道我拒絕合作,因而對我惡言相向,開始用人際或媒體,散佈
謠言中傷我,攻擊我,甚至對我努力來的職位、財產,或是家人的生命安全進一步要脅⋯⋯此時
我該聽從誰?」

他若有所思了一陣,直視我的雙眼。

牧:「上帝。」

沈默的他,緩緩地開口。

牧:「智元,那個叫『十字架』。」

arrow
arrow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