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681-imkzenq3391800.jpg

 

原始素材超過三小時,逐字稿近35000字。

這篇是大家較為熟悉的繁體中文,
並且將中國普通話習慣的用法改成大家方便閱讀理解的語句。

若有翻譯錯誤的地方,也歡迎提醒告知。
一向特別敬重對自己有所要求,並且用心生活的終身學習者。

幾年前看到羅胖說希望可以一路做這件事(跨年演講),做到自己六十大壽準備退休。

這是倒數第十六場。在此也衷心祝福他完成夢想。

--

原文來源/羅振宇(得到APP)
圖片來源/尋夢科技
繁體中文編輯/TK

 
 
2019~2020 跨年演講
 
 
1:基本盤
 
2019年馬上就要過去了。你的心目中有沒有一個特定的人,在這一年、在某一刻,曾經點亮了你?
 
我有。此刻,我想向你致敬,貝聿銘先生。
 
2019516日,貝先生離開了這個世界,享年102歲。
 
他是一個在世上留下了很多座紀念碑的人。但是,你如果去讀他的傳記,會發現,幾乎他的每一個建築作品,在當時都面臨責難和挑剔,都是歷經千難萬險才來到世間的。
 
曾經有人問他:你怎麼看待外界對你的挑剔?
 
貝聿銘對此的回答是:「我從來沒有考慮過這些問題,因為我一直沈浸在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中。」
 
 
你,我,每個人都會有過這樣的「貝聿銘時刻」。不論你做過什麼、在做什麼,你都會遇到形形色色的挑戰。怎麼辦呢?貝先生的這句話是我聽過的最好答案。我一直沈浸在如何解決自己的問題中。
 
今天晚上,我們解決什麼問題呢?
 
過去的一年,我們都經歷了一些事情,遇到了一些挑戰,想來梳理梳理。對新的一年,你我都有一些自己的計劃,想來驗證驗證。而我能做的就是窮盡我能找到的聰明人,匯集他們的想法,為你關心的問題,提供參考答案。
 
今年,我拜託了幾位學者,從年初就出發,用整整一年的時間,深入地研究,你們會關心的那些重要問題——
 
經濟學家何帆會回答,我們的經濟基本盤是什麼?
 
投資人黃海會回答,我們的消費市場有什麼新機會?
 
金融學家香帥會回答,我們要掙錢,錢從哪裡來?
 
教育專家沈祖芸會回答,我們每個家庭最焦慮的教育問題,在發生什麼變化?
 
科技產業專家王煜全會回答,中國的科技創新被美國卡住脖子了嗎?
 
國際政治學家施展會回答,中國製造世界工廠的地位會被替代嗎?
 
接下來,這場跨年演講,會用一晚上的時間,來看看這些老師帶回來的答案。
 
歡迎回來,時間的朋友。這裡是由深圳衛視、愛奇藝全球直播的《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這是倒數第16場。
 
剛才說的是你的問題,我們一會兒再來回答。先說一個我的問題:搞清楚跨年演講是為誰服務的。
 
去年,我們講了一個詞,叫「做事的人」。 後來,我遇到好多人,都說對這個詞特別有認同感。但這個詞還是面目很模糊,今年我打算給它畫一個像。
 
 
先說兩件事吧。說完這畫像就拼出來了。
 
 
關於圖書館
 
 
2019年,我聽到一個數,說有一家地級市的圖書館,才100多名工作人員,一年辦了5000場活動。這個數給我驚到了。什麼概念?你算下來,平均一天可是13場還多。這家圖書館就是浙江嘉興圖書館。
 
 
圖書館,這個東西好像已經很多年不在我們視野裡了。在我們心目中,它應該是一個冷清的地方。嘉興圖書館為什麼這麼熱鬧?5000場活動都幹了啥?
 
我們自己可以先在腦子裡想想,比如針對老年人,你要是辦活動,你能想到的題目是啥?琴棋書畫?養生保健?你看,想像力差了點吧。因為在很多人的心目中,老年人是退出了社會參與的一群人,找個樂子,打發時間,安度晚年就行了。
 
但是,嘉興圖書館可不是想,他們是真幹。一幹就知道,根本就不是這麼回事。
 
首先,很少有老年人會報名參加一個帶「老年」字樣的活動。更重要的是,老年人恰恰需要的是社會參與啊。所以,他們為老年人開發的講座活動是:怎麼用智慧型手機?學會了智慧型手機,就可以查公車了,可以淘寶購物了,甚至可以自己上淘寶賣貨了。
 
最受歡迎的講座,你可能想不到,是怎麼做電子相簿。拍照片,選照片,配音樂,上字幕,發到微信群裡,做完特別有成就感。這是老年人力所能及的一項創造性活動。
 
你看,就是這樣通過在真實世界的摸索,嘉興圖書館一年辦出了5000場活動。
 
什麼叫「做事的人」?他們不是在解決一個個想像中的問題,他們是在回應一個個真實世界的挑戰。
 
我認同這件事,但是到底怎麼做呢?我怎麼回應真實世界的挑戰呢?
 
 
關於曾國藩
 
 
這個人大家都認識,國民勵志大IP——曾國藩。
 
今年,我偶然翻到他講的一個故事。農村裡,有個人出門,看到在一條很窄的田埂上,倆人碰上了,誰也不讓誰,誰也過不去。為什麼不讓呢?因為倆人都挑著很沈的擔子,路太窄了,誰要讓,誰就得從田埂上下去,站到水田裡,沾一腳泥。
 
你作為一個旁觀者,想上去勸,怎麼勸呢?
 
你說,這位年紀大,你下去,讓他先過。他會說,憑啥?
 
你說,這位身上的擔子重,你下去,讓他先過。他還會說,憑啥?
 
你看,這不就死局了嗎?
 
那曾國藩的故事裡,這個旁觀者是怎麼做的呢?
 
他走上前去說,來來來,我下到田裡,你把擔子交給我,我替你挑會兒,你這一側身,不就過去了嗎?
 
你看,只要你的身份稍稍轉換一點,從一個旁觀者,變成一個置身其中的人,把自己放進去,是不是一個看似無解的事,就有了答案?
 
曾國藩管這種方法叫:躬身入局。
 
 
什麼叫「做事的人」?不是置身事外,指點江山。而是躬身入局,把自己放進去,把自己變成解決問題的關鍵變量。
 
剛才講了兩個故事,其實都在分辨,做事的人和其他人的區別。做什麼樣的事?回應真實挑戰的事。當什麼樣的人?躬身入局的人。
 
但是,用「做事的人」來形容你們,還是覺得有點不到位。我得找到一個新詞。
 
有一天我的同事,得到大學的教研長蔡鈺給我講了一部老電影《風聲》裡的一句台詞:「只因民族已到存亡之際,我輩只能奮不顧身。」
 
 
她記了這句話十年,只因為其中那個詞——「我輩」。她說:我輩這兩個字裡,寫著對世界的主場感和建設性。無論哪個時代,我輩都是最令人神往的那群人。
 
「我輩」也就是個代詞,本來沒啥意義,但是每個人都能感受到,這兩個字裡面有一種驕傲的認同感。
 
這個詞的認同感是能夠穿越時間的。就像我追問嘉興圖書館的時候,我問他們:你們為什麼會幹得這麼好?他們的答案居然是:我們可是中國最早的一批現代圖書館,1904年就成立了。
 
你看,這就是我輩應該有的回答。往時光縱深裡一看,好像是歷代先賢,把什麼東西交到了我們這輩人手上。
 
我輩也能跨越空間。這樣的人,這樣的事,什麼地方都有,什麼領域都有。就像我剛才講到的那些人,你可能這一輩子也不會認識他們。但是,聽到他們做的事情,我相信在場的、在網絡和電視機前的、在這個跨年夜不看歌舞節目,而一起思考碰撞的人,你們都會會心一笑:此乃我輩中人。
 
你不要以為這是我的發明,我輩這種人,什麼時候開始有的?從我們這個民族精神發源的地方,我輩這種人就有了。
 
西方經常說,我們中國人沒有信仰。但是,中國人沒有信仰嗎?今年我看到一段話,如果你把中國那些最著名的神話,真的排出來,你會發現這樣一組故事:盤古開天,女媧補天,后羿射日,誇父追日,精衛填海,愚公移山,大禹治水。
 
 
你發現什麼共同點嗎?中國人從來不臣服於壓倒性的力量,而是在面對一個不可能戰勝的對手的時候,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盤古開天,天地不分,搞它;
 
女媧補天,天破了,搞它;
 
后羿射日,天上有那麼多太陽,搞它;
 
誇父追日,明知追不上,搞它;
 
精衛填海,大海一輩子都填不上,搞它;
 
愚公移山,子子孫孫無窮匱也,搞它;
 
尤其是大禹治水,同樣遇到了滅世洪水,大禹可沒有修一條船躲起來,不僅搞它,而且是父子兩代人換著法兒地搞它。
 
好,回到現在,2019年,回到年末的最後幾個小時,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挑戰,你說我輩怎麼辦?
 
你看看,我們中國人就這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
 
跨年演講為誰服務?就是為你們這樣的人服務的。
 
法國作家加繆曾經說過:不要走在我後面,因為我可能不會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為我可能不會跟隨。請走在我的身邊,做我的朋友。
 
 
請走在我的身邊,謝謝你,各位時間的朋友。
 
 
 
 
 
2:什麼是中國經濟的基本盤?
 
 
 
你好,這裡是《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正在由深圳衛視、愛奇藝全球直播。歡迎上微博參與#時間的朋友#話題討論。
 
來聽跨年演講的人,心中一定有一個問題:中國經濟到底怎麼樣?
 
你要是問我預測,我是真不會,那是經濟學家的工作。
 
你要問我個人感受,可能我20年都這一句話:我輩正處於一個持續上升的通道中。
 
 
經濟不是預測出來的,是幹出來的。如果你覺得好,不錯,如果覺得不好,那就努力幹。
 
剛才說的是個態度問題,下面我們來看事實。
 
關於中國經濟,反正我聽到的來自兩個方面的事實都有。
 
你要說中國經濟不好,一大堆事實:
 
汽車市場,連續增長了28年,2019年下滑了約10%
 
有類似遭遇的行業還有很多,家電、服裝、廣告等等。是不是今年有些行業真的就不好了?
 
還有個詞叫「爆雷」,2019年想必你們隔三岔五就會聽說一次。
 
我不知道你還聽到了哪些。反正關於中國經濟不好的事實,這張單子要列,還能列很長。
 
但是,你要說中國經濟好,也有一大堆事實:
 
今年天貓雙十一成交額2684億,同比增長25.7%
 
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美國,那麼鐵了心地打壓中國出口,中國出口還增長了,連份額都是增長的。
 
如果你對這事感興趣,你可以翻翻社科文獻出版社最新出版的《經濟藍皮書》。
 
看完之後你會發現,如果你想論證中國經濟好,可以找到一堆事實,如果想論證它不好,也可以找到一堆事實。
 
但是我想提醒的是,其實觀察2019年中國經濟的角度不僅是好和壞、樂觀還是悲觀,還有好多角度。
 
比如,曾鳴教授說:「容易賺的錢肯定是沒了,往後大家都得做更辛苦的事。」
 
 
更辛苦的事是什麼?曾鳴教授還有進一步的解釋,他說:你別以為到下沈市場就算更辛苦了,也別以為找細分需求就算更辛苦了,這都不算。真正的機會是,改造每一個值得被重構的傳統產業,這才是一件具備創造力的「苦差事」。
 
你看,在曾鳴教授的眼裡,中國經濟有冷有熱,不是個總體上的好壞問題,而是一個幹什麼事情和怎麼幹的問題。肯幹苦差事,就有機會,只想掙容易的錢,就沒機會。
 
慈善家王兵提醒了我一個角度,2019年的經濟現象,背後本質上是因為技術進步的速度太快,而社會演化的速度太慢,這二者之間產生了摩擦。
 
 
比如說,很多人年到半百還要鬧離婚,為啥?因為醫學技術進步了,百歲人生變得可能成為常態,一對夫妻五六十還鬧離婚,很正常。原來,忍忍就結束了,現在,還要再忍五六十年,忍不了了。你看他說的是個時代錯位問題,也不是個悲觀樂觀問題。
 
再比如,商業觀察家梁寧說,有人給她看了一份100多個陷入困境的公司的清單,她發現了一個問題:每個陷入困境的公司,同行裡都有對應的正面典型。
 
做保健酒的椰島鹿龜酒陷入困境,但是主打健康概念的食品開始爆發。
 
做飲料的匯源果汁陷入了困境,但是一批年輕態的飲品,開始異軍突起。
 
都說服裝不行,李寧變成了中國李寧,流行了,成了國潮。
 
梁寧說背後的原因是市場人口換代了。你知道嗎?很多人都忽略了一件事,現在生活在中國這片國土上的人,改革開放後出生的人,超過了之前的。
 
 
你看,她說的是個人口結構問題,也不是個總體上的好和壞、悲觀樂觀的問題。
 
而吳伯凡老師面對我的這個問題,給出的答案更有趣,他甩了一句話給我:2019年就是典型的「悖論之年」,好壞都有。
 
 
我追問:那到底是好還是壞?吳伯凡老師說,這個問題你問錯了,或者說你對悖論這個詞就沒理解。
 
「悖論」這個詞不是說兩個觀點不一致,所以其中一個肯定不合理,而是在說世界本來就這樣,兩個不一致的觀念和真相是可以並行的。你必須整體地接受這一堆混合在一起的事實,而且你還得有能力同時多角度地觀察它。所以它不是一個好壞問題,而是一個觀察方法的問題。
 
還有,投資人張穎也提示了一個角度,我覺得也很有意思。
 
張穎今年下半年有一段時間,天天組織人看電影,連拉帶拽,動員所有創業者,都去看一部紀錄片——《徒手攀岩》(TK註:臺灣翻譯《赤手登峰》,榮獲2019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
 
這個岩壁叫酋長岩,高914米,是全世界最難攀登的岩壁之一。這部片子拍的是全世界最著名的攀岩運動員Alex從準備到行動,最終徒手挑戰酋長岩成功的過程。注意,是徒手,沒有任何繩索和保護措施。
 
那張穎為什麼這麼積極地拉人看這部紀錄片呢?他是一個投資人,他其實在跟這個時代的創業者說:徒手攀岩的過程不是克服困難,而是習慣困難。
 
 
我理解,張穎還有另外一個意思,就是中國經濟到了一個節點,就是從一個模式要轉換到另一個模式,我稱之為:從「電梯模式」切換為「攀岩模式」。
 
什麼意思?所謂電梯指的就是,那些穩定的、確切的通道。過去我們理解這個世界的方式,只要搭上電梯,就能往上走,而且非常確定:
 
好好學習,就能考上好大學;
 
學歷越高,就越能進好單位;
 
進了好單位,就肯定比賣口紅的掙錢多
 
今年這話,你在李佳琦面前再說說試試?
 
現在的中國已經切換到攀岩模式,下一步往哪裡爬,每一步都在考驗我們的創造力和選擇能力。
 
剛才我們講的這幾位老師的看法,沒有一個用「好」或者「不好」這個簡單的方法來判斷中國。
 
說到這裡,請允許我再次隆重地為你介紹何帆老師。他是我們派出去的六路研究隊伍中的第一隊。走訪了40多座城市,數十個產業,採訪近300人。
 
說起何帆老師,你應該知道。去年,何帆老師發了一個大願,要用30年的時間,去記錄中國那些正在發生的變化。
 
我每次想到這件事內心都特別高興,20年的跨年演講對我是個巨大的挑戰,但是何帆老師的挑戰比我還持久。等我61歲完成最後一場跨年演講,我會笑著看他說:哥,我幹完了,您繼續。30年啊,何帆老師要用一個人的長期主義,去對衝這個世界的不確定性。
 
在這裡,我們特別感謝何帆老師,也向長期主義致敬。
 
 
今年,何帆老師帶回的這份報告是《中國經濟報告》。
 
 
他用一年的時間,走訪大江南北。看看支撐我們中國經濟走到今天的基本盤到底是什麼?在這個基本盤上,我們又該怎麼行動?
 
現在這份報告已經在得到App上線,何帆老師的《變量2》由中信出版社出版,今天起已經可以在當當買到。
 
 
來,立即拿下何帆老師的報告。見證這份長期主義的堅持,也為自己2020年的徒手攀岩準備一份地圖。
 
看完這份報告和這本書,反正我是有這樣的感受:在這個時代的中國,從電梯模式切換到攀岩模式,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難。
 
提到中國經濟的基本盤,我們首先會想到這些——
 
極其完備的基礎設施、全球最大的供應鏈體系、世界最大的統一市場、從未中斷的文明共識,當然,這一切都離不開這個國家超強的社會組織能力。
 
所有這些,其實就一件事:超大規模。理解中國經濟基本盤,必須把超大規模作為一個前提。但是我們就停留在這裡嗎?肯定不行啊。我們還得往深了想。
 
 
超大規模僅僅意謂著是大、是多嗎?不,它還意謂著另外一件事:複雜。複雜意謂著什麼?就像在攀岩的時候,地形越複雜,抓手就越多,向上攀援越容易。所以我提個醒,你在看何帆老師這本新書的時候,多關注一下他論述複雜性的那個部分。
 
 
我們來看看複雜性是怎麼成就中國這一代人的。
 
我們這一代人大多數是從農村來到城市,從小地方來到大地方,很少有誰一步到位。但是每走一步,這個社會都能給我們提供落腳點和抓手——就像攀岩的岩壁上充滿了抓手和歇腳的地方。
 
你就想,今天一個農村男孩來到上海打拼,沒學歷、沒技術,當個快遞員總還是可以的,人老實肯幹,大幾千的收入還是有的,這不就待下了嗎?然後站在這個點上往下一步進發,能學個手藝、入個行當嗎?能好好幹,當上主管嗎?
 
這個人大家認識嗎?殺豬的——陸步軒。
 
 
不認識也很正常,因為他上一次流行還是16年前。媒體上稱他為:北大屠夫,陸步軒。媒體報導他,就是因為大家驚訝地發現,一個北大中文系的高材生,居然淪落到賣豬肉。
 
我們可以回到當時的情景,對於這個人的處境最善意的理解也就是:行行都一樣,不分高低貴賤。你是不是覺得,一個賣豬肉的,也就只能那樣了。
 
但是這兩年,他又流行了,因為他賣豬肉幹大了,成了一名賣豬肉的企業家。根據媒體報導,2018年,他們公司銷售收入有18個億。
 
你就看他這前半輩子:
 
從邊遠的農村,考上了北大中文系,在當年就算是坐上電梯了吧?不好使啊。沒找著合適的工作。就耗著嗎?沒有啊。從電梯裡出來,哪怕上菜市場賣肉,也有機會。這就是最後一站了嗎?也不是。還可以繼續往前走,把賣肉的攤子發展成為一個正規的企業。當上企業家,就可以享受了嗎?還是沒有啊。
 
你知道他現在在幹什麼嗎?在抖音上當網紅呢,跟現在的年輕人聊聊豬肉,聊聊人生,發一條短影片就有好幾十萬人點讚。
 
無論你從哪個角度看,陸步軒的故事在中國都非常常見。
 
你看一個人的一生,哪裡是一個簡單的標籤、一部直達的電梯就能解釋的,複雜得很呢。這就是我們中國社會複雜性所帶來的各種各樣的抓手。
 
當然我知道,我一講陸步軒,就有人說那他是趕上了創業大潮,又趕上了豬肉漲價,是個倖存者偏差。那我們看一下30年前,和他一起在北大食堂打飯的同學們還有誰?
 
 
張益唐,數學家;
 
李彥宏,百度公司的創始人;
 
西川,著名詩人;
 
陳湧海,物理學家;
 
郁亮,萬科集團董事長;
 
宣明棟,得到App總編室主任。
 
那你要非得說,他是北大畢業生,一般人沒這機會,你看這幾位:
 
 
米雯娟,VIPKID的創始人,沒上過大學;
 
張勇,海底撈的創始人,沒上過大學;
 
李想,車和家的創始人,沒上過大學;
 
黃章,魅族的創始人,沒上過大學;
 
還有這位,國民女神,老乾媽的創始人陶華碧女士。眾所周知,也沒上過什麼學。
 
這就是中國,無論你身處哪個位置,你都不能說自己沒有機會。
 
什麼是好的時代,就是走在街上,我們不敢小瞧任何一個人。因為「今天你對我愛答不理,明天我讓你高攀不起」。
 
其實不光是個人,回顧今天我們做成的很多事,都是這麼過來的。
 
來,說一個何帆老師報告中的案例。我們來看一座小鎮的故事。這座小鎮就是烏鎮。
 
烏鎮知道吧?辦世界網路大會的地方。
 
烏鎮有個有意思的地方。它分東柵和西柵。
 
 
東柵是原生的自然市場,和我們上海周邊很多的古鎮一樣,家家戶戶搞旅遊:開客棧、辦餐廳、賣特產,今天嘗試個這,明天嘗試個那,充滿了活力和煙火氣。
 
而西柵呢,把原住民遷出去,雇傭成員工,統一規劃,整體升級。舉辦網路大會的地方是西柵,去過的朋友都知道,門外是江南水鄉,門內是Wi-Fi大床。
 
東柵全是自家生意,充滿了能動性和靈活,什麼容易賺錢,遊客喜歡什麼,東柵最容易嗅到風向,動作最快。但同時天花板也明顯,商品服務同質化,追求短期效應。
 
所以,如果沒有西柵陡然提升了這個古鎮旅遊服務的基礎設施、秩序和標準,你看到的烏鎮就是中國無數此類景區的一個,一樣的小橋流水,一樣的旅遊紀念品,不會是今天這個脫穎而出的古鎮旅遊的旗艦。
 
我們再看,你會覺得烏鎮就是中國的某種縮影,有人在前面探路,自由自在,但也承擔代價,有人在後面修路,把探路出來的成果,固化為基礎設施。
 
不斷地尋找抓手,走一步,踩實一步,再尋覓下一個抓手。一步一步地往上走。這整個過程,不也是在徒手攀岩嗎?
 
你回到觀念世界,還有這樣的爭論——自由市場好還是強管理強規劃好,但是在現實世界裡沒有任何矛盾。
 
熟悉中國的人都知道,浦東、深圳都是這樣出來的,有探路的有修路的。
 
塔勒布說:「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想贏,一種想贏得辯論。」
 
每當我們陷入糾結的時候,就想想烏鎮。在烏鎮外的人還在為兩種模式哪個好搞辯論時,烏鎮則早已開幹,管他呢,反正烏鎮真想贏。
 
 
這種複雜性還不僅體現在空間上,還體現在時間上,烏鎮為什麼叫古鎮呢?幾百年前的東西,當然也是我們今天的抓手。
 
你看,有這種複雜性的國家,當然就能出現一種新的成功模式,何帆老師稱之為:在複雜環境裡的演化算法。
 
後來,何帆老師還拿「演化算法」這個詞請教生物學家王立銘教授。
 
王立銘教授說:對啊,演化算法是地球上唯一可靠的成功學。
 
我們面對這麼一個岩壁,有那麼多抓手,面對中國的複雜性的時候,我輩應該採取的姿勢是什麼?
 
何帆老師在最新的報告中提出了一個詞:苟且紅利,意思是雖然看起來所有人都在做事,但是其中有大量的苟且者。你只要稍微比他們往前一點點,就能享受到的那個紅利,就是苟且紅利。
 
 
我們稍有成就的人,可以捫心自問,我們的那些成就真的是因為天賦異稟嗎?不是,是因為我們在某些時刻,比別人稍微認真了一丟丟,這就足夠了。在攀岩時代的中國,我們比周邊人認真一丟丟,這就足夠了。別人的苟且,成就了我們的努力。所以苟且紅利準確來說,應該是不苟且紅利。
 
我給你舉個例子:
 
前幾天,我打了輛專車。估計很多人都打過。下車的時候,司機都會要你給個好評。因為五星好評對司機很重要,能被優先派單。很多人沒給,往往是因為下車的時候,忙忙叨叨給忘了。而那天我見的那位司機呢,你看他這一通操作:
 
首先,離我們家還有二三百米的時候,他非常有禮貌地和我說,我提前給你結束行程,少收你點錢。聽到這句話,你肯定覺得,佔便宜了。
 
我正要說謝謝呢,緊接著,這位司機就和我說了一句話,麻煩您,如果您方便的話,能不能給我點一個五星好評?
 
你看,這話一出口,我人還在車上,正好還有空,剛佔了人一便宜,不點還是人嗎?
 
你看,就這麼一個簡單動作,我心裡對他頓生敬意。我就坐他這一回車,都沒跟他聊過天,但我心裡知道,這人對他的工作不苟且,同行業面對的共同問題,他會想一個辦法解決它,這樣的人一定在這一行裡出類拔萃,收入一定高。哪怕將來改個行,他照樣有前途。
 
我們是不是從小到大,走南闖北,到處能夠遇到這樣的人?何帆老師書和課程裡寫了好多,你要看這樣的例子,可以去找。
 
這就是我們的中國。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著力點。往旁邊看一看,邁出這麼一小步,這就是你向上攀岩的著力點。
 
讀完何帆老師的報告,我就下定了一個決心。
 
雖然我是一個特別不擅長社交的人,但是2020年,我能不能把自己從現狀上優化一下,給自己下個命令:每個星期約一個和我工作無關的人,跟他吃個飯,聊個天。而且不是為了辦什麼具體事情,只為了從他身上學到一點我陌生的東西。我在想,如果2020年我真的嚴格執行了,我會不一樣。這會成為我在這塊岩石上攀岩的下一個抓手。
 
我自己準備這麼去做,我提議大家一起也可以找一個自己的小抓手。為了我們彼此看到,得到做了一個小工具,叫時間膠囊。你可以把這個計劃,甭管是去上一個學、去參加一個比賽、去學一門手藝、去認識一個早就想認識但還沒有認識的人都行,都可以記在時間膠囊裡。
 
 
明年的今天,時間膠囊會提醒你,看看你做到了沒有。我們一起互相監督,好不好?
 
我知道說到這裡,你還不過癮,你老想找何帆老師要個答案,要個對未來的預測,但是就像網路思想家尼葛洛龐帝那句話所說的:預測未來的最好辦法,就是把它創造出來。
 
 
 
 
3:消費市場有什麼新機會?
 
 
你好,這裡是《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正在由深圳衛視、愛奇藝全球直播。
 
剛才我們說到,中國像一個攀岩勝地,到處都有抓手,可以讓我們向上攀爬。但是,機會到底在哪呢?
 
過去我們一說到機會,無論是作為一個從業者還是創業者,我們總是關注那些新事物,覺得越新,機會就越大。比如,網路、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等等。其實,歸根結底,我們就是怕自己掉隊,怕沒趕上風口。
 
但是,總是忙著趕新風口,我們就容易忽略一個非常確定的機會,那就是,消費。你想,不管什麼時候,老百姓總是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嘛。消費,這個機會,就像房間裡的大象,非常龐大,人們卻經常看不見。
 
你知道嗎,2019年發生了一件事,今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將超過40萬億人民幣。這意謂著從今年開始,中國即將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第一大消費市場。而且中國現在的年均增速,是美國的兩倍多。也就是說,從2019年開始,我們的消費能力不僅會向全世界最強邁進,而且還會越來越強。
 
 
其實不僅如此,投資人李豐還提醒我:我們不光是消費能力強,我們的供給能力還強,我們擁有全世界最大最完整的供應鏈,不光需求供給都強,我們的效率提升還非常快。我們在以人工智能和大數據為代表的,新一代技術的應用和轉化速度上也是首屈一指的。
 
 
你看,最大的供給,最大的需求,最快的效率提升,這三個變量同時集中在一個國家、一個市場,這在人類歷史上是極其罕見的。會發生什麼呢?結果一定會超出我們的預想。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今年的跨年演講,我們專門委託投資人黃海,看了1000多個消費項目,為你帶回了一份關於中國消費市場的調查報告,叫做《中國消費產業報告》。現在已經在得到App上線。
 
 
黃海老師下了一個判斷:中國消費市場正在多點爆發。
 
從黃海老師帶回來的信息看,中國的消費市場,那可真叫全面爆發。我們經常說年輕品牌在崛起,今年,為老年人服務的品牌也在大量爆發。老年人專用的鞋、老年人的紙尿褲、老年人的度假養老社區都非常流行。
 
你說下沈市場越來越好,正新大雞排的門店數量都超過了麥當勞,做刨冰起家的蜜雪冰城的門店數量也超過了星巴克。
 
但是,高端市場也一路高歌猛進。比如,我們公司門口的那家高端商城SKP,店慶一天賣了10個億,比歷史最高水平增長了30%。還有進口電動車特斯拉今年也一直在增長。
 
現象大家都已經看到了,比如,網紅帶貨、寵物經濟、盲盒炒鞋、奶茶輕食,等等等等。
 
 
但是,真的是這樣嗎?那我們就來說說,這個消費市場,和你有什麼關係?有哪些抓手是可以幫助每一個人往上爬的?
 
在黃海老師的報告中,我們看到,至少有三個巨大的機會。
 
 
機會一:新基礎設施
 
 
什麼意思呢?我們從一個現象說起。
 
今年的天貓彩妝品牌冠軍是誰呢?是巴黎歐萊雅嗎?是雅詩蘭黛嗎?他們是第二第三名,那第一名是誰呢?
 
完美日記,一個全新的中國品牌。
 
更有意思的點是他們的歷史:巴黎歐萊雅112年,雅詩蘭黛73年,而完美日記只有2年。
 
 
你知道2年這個數字背後的震撼是什麼嗎?如果倒轉幾年前,做一個新品牌,幹個實業,2年,你連工廠投產都不可能。更別說,做品牌、通路、上規模這些事情,那都是需要花時間才能熬出來的。為什麼完美日記只花2年時間就能當第一呢?
 
它一定是借助了什麼東西。這個東西就是我們剛才說的,中國新基礎設施。
 
基礎設施指的可不僅僅是鐵路、公路和機場。它指的是一個創新者可以放心甩出去,讓別人幹的所有事。你只要站在它的肩頭,就能比原來好。
 
 
我們還是拿中國化妝品來舉例子。在今天中國的市場上,你要想做一個新的化妝品品牌,很多事你不用自己做了。你只需要做好一件事,那就是,定義好你的不可外包的核心能力。比如,洞察用戶、連接用戶、把用戶服務好,剩下的所有研發設計、製造、物流、營銷平台,都有現成的基礎設施為你提供全套解決方案。
 
來,我們再看一眼中國的新基礎設施——
 
我有個想法,這個想法怎麼變成貨呢?中國龐大的製造業實力是我的後盾。
 
貨在哪兒賣?中國強大的電商平台就是我的基礎設施,通過它,我可以觸達8億用戶。
 
 
電商爭氣,但是這事就完了嗎?電商平台的下面是發達的物流體系。1美金的平均快遞成本就可以通運全國。這事在全世界都是奇蹟。在西方城市消費,小費只給1美金都不好意思。
 
今年崛起了很多雪糕品牌,你覺得是什麼原因?是品牌厲害嗎?不是,是冷鏈厲害。大夏天的網上可以買雪糕,送到你手裡的時候,還凍得很結實。你想想這背後是多麼恐怖的物流能力。
 
那再往下看呢?中國物流的下面,是持續幾十年沒有間斷的村村通工程的結果。在這麼大範圍的國土上,每一個村子都要做到通電、通路、通網絡。
 
你知道嗎?在一些邊遠地區,僅僅為了實現通電目標,每戶的投資平均是4萬塊錢,要是靠收電費的話要100年都收不回成本。
 
有了這些基礎設施,哪怕你身處在一個偏遠的農村,只要你懂需求、會表達、能溝通,你都可以把這些基礎設施利用起來,成為你自己的抓手。把茄子辣椒西紅柿賣出個花來。就地致富,就地崛起。
 
 
最近一年,有1900萬人從快手平台獲得收入,國家級貧困縣在快手的賣貨人數,達到115萬人。
 
所以,當我們樂樂呵呵地在抖音和快手上看農村小哥帶貨、賣當地土特產的時候,你只要抽身一看,你看到的是一個全球唯一的,一層一層累加的,規模、深度、複雜性都極其恐怖的新基礎設施體系。
 
這是一場席捲我輩的完美機會風暴。
 
這是第一個機會,中國的新基礎設施。
 
 
機會二:中國紅利
 
 
再來看第二個機會,我們還是從一個場景說起。20182月,有一個中國品牌來到了紐約時裝週。他們做了一件簡單粗暴的事情,4個中國字,四四方方,繡在胸前。
 
 
就這麼個設計,好看不好看,見仁見智。但就這麼一個設計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炸了。瘋狂轉發的是誰?年輕人,95後。他們很多人甚至不知道李寧是何方神聖。他們只是單純覺得,胸前那四個方方正正的漢字「中國李寧」,好酷啊,厲害啊。
 
2019年李寧最潮的一款鞋,是紐約時裝週上推出的「悟道」系列。你知道00後們對「悟道」最大的讚譽是什麼嗎?除了其中的二次元精神,還有一個我怎麼也想不到的詞:「踩屎感」。什麼意思?就是走路時感覺鞋子又軟又跟腳,就像踩在屎上一樣。
 
如果你去翻翻李寧的天貓店評論,你會發現好多年輕人在讚美這種踩屎感。比如這麼一個評論:
 
「吹爆這款悟道!不僅顏值高而且走路超級舒服的,鞋底是軟的,用我朋友的話說就是走路的時候就像是踩在屎上一樣有質感。總之吹爆李寧!吹爆二次元悟道!國貨牛逼!」
 
 
你看,這就是「中國李寧」這個品牌,在年輕一代消費者心裡的樣子。
 
憑借「中國李寧」這個子品牌,李寧公司沈寂多年之後,銷售額首次進入百億人民幣俱樂部,股價漲了三倍。請問怎麼解釋這件事?
 
你想,李寧那可是一個30年的老企業。不是沒遇到過低谷。什麼突圍路徑沒有想過?嘗試過國際化吧,品牌上甚至連一個漢字都沒有,結果後路反而被晉江系運動服品牌給抄了。也嘗試過取悅年輕人,甚至把品牌改成「90後李寧」,結果呢,消費者不買賬啊。
 
萬沒想到,真正的解決方案居然就在他們出發的地方——中國。從李寧到中國李寧,把中國兩個字堂堂皇皇地寫在胸口,瞬間引爆了當代年輕人內心原有的那份驕傲和認同。
 
唯一合理的解釋,也是四個字——中國紅利。
 
今天幾乎所有的消費品類,都迎來了一個通過中國紅利而再做一遍的機會。
 
 
對我們四十歲以上的人來說,中國這個詞非常複雜,我們從小就學習中國地大物博、人口眾多。我們的處境從落後挨打、到奮起直追。選國貨,一方面是愛國,一方面是便宜。
 
但是,對於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來說,中國的概念非常簡單啊,我的祖國,厲害啊,我自豪啊。你就想今天的一個中國年輕人,出國他能體驗到啥?即便去到發達國家,外賣不方便吧?好多地方沒Wi-fi吧?高鐵少吧?因為沒有移動支付出門還得帶現金吧?
 
他們從小在這個環境裡長大,對國家有一種天然的認同感。當然,等他們更成熟,也會意識到,我們要向世界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但是,中國這個詞,以及背後的那一整套文化符號,對他們的吸引力,是原生的,是天然的。這一代的年輕人以他們喜歡的方式,和我們的文化傳承接上了脈。
 
2019年,淘寶上好幾家漢服店,銷售額不聲不響都過了億,最多的一家一年賣了4個億,買家都是年輕人。你怎麼解釋?只有一個解釋,因為中國文化符號。
 
 
過去這些年,產業界一直在討論我們怎麼做文創產業的問題:去日本學,去法國學。萬沒想到,600年的故宮成了文創產業的頭號大IP。故宮IP帶起了一批流行的網紅爆款,帶背包、帶膠帶、帶口紅、帶月餅,好像什麼都能帶。你怎麼解釋?只有一個解釋,因為中國文化符號。
 
連華為這樣的科技公司,在為下一代產品註冊商標的時候,也恨不得註冊了一本《山海經》。全都是這樣的詞,操作系統叫鴻蒙,實驗室叫玄武。可能有的詞我們都不認識,但是這樣的字眼總讓我們內心澎湃。你怎麼解釋?只有一個解釋,因為中國文化符號。
 
 
這就是中國紅利。這個紅利,人人有份。它是幾千年來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在這個時代噴湧而出,可以最快地喚起我們內心深處的認同。只要在這個國家裡,都能把它變成自己的抓手。
 
好,新基礎設施和中國紅利,這兩個抓手我們看到了。那還能再往上走嗎?能,只不過非常難。
 
 
機會三:世界品牌
 
 
得到App總編輯李翔過去一年一直在做一件事,研究歷史上那些巨富的產生。他告訴我,巨大的財富創造過程中,必然伴隨著整個社會結構和人們生活習慣的變化,這一定會帶來一批世界性品牌的崛起。
 
 
那這些品牌一旦崛起之後,會有什麼結果呢?我們來看一組數據。截至20191228日,Nike市值1265億美金,寶潔3144億美金,可口可樂2371億美金,星巴克1040億美金,雀巢3166億。動輒千億的價值啊。我們老覺得只有做科技網路才能做大。但是中國那麼多科技公司,只有阿里和騰訊市值超過了1000億美金。
 
 
那中國這一輪崛起成就的世界品牌呢?我們不知道他是誰,誕生在什麼領域,大概率知道他是我輩中人。說不定,他正在聽這場跨年演講。
 
你可能會說,建設一個國際品牌,這能做到嗎?太難了。今年,我聽梁寧老師講到一套方法論。這個事,其實只需要,花力氣,花時間。我們不是沒機會。
 
這套方法總結成一句話就是:檢驗品牌,就是你願意和它自拍。
 
 
比如,你想喝咖啡了,自己點一杯,這未必是品牌。但是,你願意帶你的朋友,一起去某個咖啡店喝一杯,這就是品牌。
 
再比如,你買了一雙球鞋,自己跑步的時候穿,這未必是品牌。但是,你買了之後願意拍一張照片,並且曬到朋友圈,這就是品牌。
 
走路上突然想上廁所,沒有公共廁所,這時候你只看到一家中餐廳和一家肯德基,你說你會去哪家上廁所?大概率是肯德基,但你琢磨過為什麼?很簡單,你和中餐廳之間,除了消費沒有別的關係,但是你和肯德基之間,有很多層次的關係,你和它的互動沒有任何負擔,這就是品牌。
 
前段時間,我們公司的快刀青衣玩命給我推薦一款手遊,想把我給拉進去。他的理由居然不是遊戲好玩不好玩,而是玩這個遊戲的人都特別好玩。
 
這個遊戲叫《率土之濱》。
 
 
快刀告訴我,這遊戲裡有的人天天用文言文給人下戰書、有的人找到工作、有的人找到生意合作夥伴。因為這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特別的真實,所以,這個手游在4年過程中持續逆生長,做到這點是挺不容易的。看出來沒有,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大家不是在玩遊戲,而是在「一起」玩遊戲。玩家是通過遊戲,來建立自己真實的社會關係。這樣的遊戲當然有魅力。
 
說到這兒,我們就能試著回答一開始提出的那個問題了:中國消費市場,機會到底在哪裡?
 
就是:利用中國紅利和新基礎設施,創造一個世界級品牌。
 
 
這當然是一個極其艱難的挑戰。但是,我們知道,就在這幾年,它一定會發生。
 
正如100年前,一個類似處境的我輩,一個世界級品牌的創造者,一個上升國家中的攀岩者亨利·福特說的那樣:「我們已經取得的進步,足以使人振奮。但與未來我們將擁有的一切相比,今天的一切微不足道。」
 
 
 
 
4:錢從哪裡來
 
 
 
你好,這裡是《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正在由深圳衛視、愛奇藝全球直播。歡迎上微博參與#時間的朋友#話題討論。
 
接下來我們發佈本次跨年演講的第三份報告,回答一個你肯定關心的問題: 錢從哪裡來?
 
金融學家香帥老師和她的調研團隊工作了一整年,考察了十幾座城市,收集了3億條數據,這些數據覆蓋了368座城市,2900個區縣,十幾億人口,寫出了這本書:今天我們和中信出版社、京東商城合作,在全市場首發一本書,名字很來勁:《錢從哪裡來?》。
 
 
與此同時,根據這本書製作的課程已經在得到App上架了,這就是2019版《中國財富報告》。
 
香帥沒有答應我幹30年,但是答應我每年都幹。
 
我們更關心的是:錢從哪裡來?也就是增量財富的問題。
 
要討論這個問題,前提是我們必須得統一一下思想,從一個數字開始:73%
 
 
這是個什麼數?就是2018年,中國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中,有73%,來自於勞動所得。
 
這不是中國自己的現象,即使在美國最頂級的富人當中,勞動收入也佔家庭總收入的一半左右。也就是說,錢生錢,其實是少數,人掙錢,才是多數;閉著眼睛掙的錢,其實是少數,睜著眼睛要花力氣掙的錢,才是多數。
 
我看完香帥老師的書之後就覺得很開心,沒有人能夠隨隨便便有錢,大家都得下地幹活。這讓我想起我們辦公室牆上貼的一句話:力不到,不為財。這才是個人財富的基本盤。
 
 
你看,關於財富問題,我們面前出現了兩條路。一條是73%,勞動所得;一條是27%,投資所得。你發現沒有,這就有意思了,過去我們一說錢從哪來,想的都是27%的事。這其實是個小頭。
 
 
矽谷的大神,保羅·格雷厄姆不是說過嗎,有錢人往往是因為胡亂投資,把自己搞破產的。
 
2019年我們看到這樣的事還少嗎?大過年的,咱就不舉例子了,大家都明白我在說什麼。民間用一句話給它總結了:憑運氣賺來的錢,會憑實力虧光。
 
說到這裡,關於27%怎麼辦?你要問我,我就勸你,反正我是把它存到我心愛的招商銀行,委託給專業的人,然後就不惦記它了,少佔用精力,把精力放在73%的大事上。
 
接下來,我們就專心說說73%的事。
 
有一天,香帥兩口子在家裡聊天,那可都是教授哦,北大的教授哦。說海歸博士回國當教授,起薪一年50萬,不少吧?對得起知識分子吧?但是這賬一細算呢?扣掉所得稅,每個月到手不到3萬。
 
褓母聽到了,震驚地放下手中的活:「啊,文化人掙得那麼少?」
 
沒錯,現在在北京,一個褓母,純現金收入每個月至少一萬。要知道,10年前,當教授的起薪是一年三四十萬,阿姨們每個月拿多少呢?1000塊。
 
褓母這十年,薪水增長得太快了。
 
香帥隨後發了一個朋友圈,很有意思:我因看見了風暴而激動如大海。
 
 
這是她引用的里爾克的詩。那麼,她到底激動個啥呢?
 
一句話,中國人的財富狀態,正在發生結構性的變化。
 
這個變化最重要的部分是,人和人的連接,正在決定社會財富的創造、分配和轉移。
 
 
這個變化背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中國開始進入萬元美金社會。再比如,人工智能的影響,等等。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看香帥老師的報告。我這裡不展開。
 
但是,請大家記住這個詞,人和人的連接。
 
什麼意思呢?說個我最近聽到的事情。
 
我們得到大學鄭州校區有個同學叫岳海龍。他是做物流公司的。做物流公司要鋪網點嘛,需要選擇大量的加盟商,怎麼選呢?是看他的本事嗎?學歷嗎?投資嗎?經驗嗎?都不是。他做這行有個竅門叫:三個當家人,一門窮親戚。
 
 
三個當家人啥意思?你不是光棍一個,而是還能再團結來兩個人,甭管是小舅子還是媳婦和你一起合伙幹,這說明了你人際能力的連接性。
 
而一門窮親戚,其實是他們在考察一個人人際能力的可擴展性,就意謂著,這個業務到了最忙最苦的時候,你從市場上完全抓不到人的時候,你總有一個信得過的人,替你衝上去。
 
這個例子說明什麼呢?說明每一個人的財富狀況,不僅取決於自己的能力,還取決於自己有什麼樣的人際連接能力。
 
劉潤老師告訴我,一個人的財富基本盤,有兩個組成部分,第一,你自己的本事,第二,你和其他人連接的本事。而後者是前者的放大器。
 
 
帶著這個視角,再來打量中國人的財富版圖,你會發現,有些職業正在起變化。
 
 
房產中介的變化
 
 
比如說房產中介,中國有100多萬從業人員。過去的理解,這是一個把人和房連接起來的職業。但是,現在已經不是這樣了。他更重要的任務是要連接人和人。
 
我認識的一位資深房產中介老師徐東華告訴我:現在大多數人買房,都是改善性住房,說白了,就是先賣一套,再買一套。你知道這個過程有多複雜?
 
買主賣主都沒那麼著急,一套房成交的時間大大延長。在18個典型城市裡,過去三年,一個客戶從他第一次看房,到他定房的成交時間從26天拉長到了39天;而賣主把房子從掛出去到成交的時間,從62天拉長到了109天。
 
在中介公司內部,也需要多人協作,才能成交一套房。比如北京這樣的城市,一筆成交背後平均有8個經紀人協同參與。
 
 
你看,過去一套房成交時間短,靠一點銷售套路是有可能賺到這筆中介費的,但是,現在時間一拉長,這樣的套路行不通了,你不跟客戶真正彼此信任,還真就賺不到這筆錢。
 
這麼一來,一個人現在再要去幹房產中介這一行,對能力的要求就非常高了。他至少得是一個能夠取得客戶長期信任的高手,不光是客戶要信任他,其他經紀人也要信任他才會願意和他合作。你看,他還得是一個,內部協同的高手。
 
所以,未來,誰能在房產中介這一行中成為高手,不是長得帥的,也不是套路多的,而是更善於和內外各種人發生連接的。如果他做經紀人的時間長,那麼他職業前景的想像空間可就大了去了。
 
所以我知道這個故事之後,下次再在哪個路口看到一個穿成這樣的人,我提醒自己:放尊重點。
 
 
保險行業的變化
 
 
再給大家介紹一個老職業的新變化。如果你身邊有一個朋友,和你說他去做保險了。無論你嘴上說啥,你心裡想啥,我還不知道嗎?
 
但是你知道嗎?現在有不少這樣的例子,在其他行業做得非常好的人,改行幹保險。比如外企的、銀行的、廣告公司的、媒體的,甚至還有醫生。我們得到App的李璞老師說,過去大家的一貫印象,轉幹保險的基本上就兩種情況:要嘛走投無路,要嘛身懷絕技。這兩年,身懷絕技的人,改行幹保險的,越來越多了。那為什麼要改呢?
 
 
改行的理由當然很多,每個人都不一樣。但是深入瞭解之後,我才知道這一行對人的要求也在不斷發生變化。
 
說個我的親身體會,今年,我也買了一份保險,就在我要提筆簽字的那個瞬間,對面的保險客戶經理突然笑眯眯地跟我說了一句話:羅老師,你想好再簽字哦。你簽了字,我可要服務你20年咯。
 
注意,是整整20年啊。在這20年裡,我出險了他得幫我報案,我身體要有點情況他得幫我聯繫醫院,看完病拿著我的各種證明、清單、發票、分割單,去理賠報銷。
 
說白了,他得跟我保持20年的緊密聯繫。對一個成熟的保險經紀來說,他要在幾十年的時間裡,同時跟很多人保持緊密聯繫。你想想看,他要是沒有強大的跟人連接的能力,他是完不成這件事情的。
 
當然,要求高,也意謂著回報高。你可能知道,現在做得好的保險經紀,年薪百萬不是問題,而且時間還自由。但是,你可能未必知道,保險這個工作,是可以傳代,可以繼承的。
 
你就想,等他退休那天,把30歲的閨女帶到我面前,介紹說:這是我孩子,相應資格都有,請讓她繼續為羅叔叔服務。你說這是不是就繼承了?他這輩子的奮鬥是不是就可以在代際之間傳遞?
 
你想,現在有幾個職業可以指定自己的繼承人?至少跨年演講肯定不行。為什麼保險這個行業可以繼承?因為它處理的其實是一組信任關係。本領可能會過時,資本可能會貶值,但是,人和人之間的連接,是可以一直延續下去的。
 
當然,房產中介、保險經紀人,這些職業本身就是人與人之間的連接器,所以他們的財富能力,掙錢能力會提高。那你要說我這個職業不是這樣的呢?難道我要改行嗎?當然不是。不管什麼職業,在所有的選擇關頭,多和人連接,保證沒壞處。
 
 
一個廚師,是只會埋頭在後廚做飯,還是做了一道得意的菜之後,跑到前廳看看食客的反應,甚至聊幾句。後者更可能成長為一個名廚。
 
一個工程師,是只會埋頭敲代碼,還是會主動加個用戶的微信,聊聊使用體驗?後者更有可能成長為CTO
 
一個搞科研的,是只在實驗室裡守著設備做實驗,還是願意跟其他學科的人多交流交流?後者更可能獲得科學突破。
 
這個趨勢不僅體現在職業上,也體現在性別上。
 
最近我們公司CEO脫不花,給我們公司的小姑娘開了個會,說不要辜負這個時代給女性的機會。
 
 
脫不花也是有感而發,因為她最近這幾年經常被徐小平老師表揚。表揚的方式是,每當有人找徐小平老師融資,徐小平都會問:你的「脫不花」在哪裡?
 
 
徐老師其實是在問:你的班子當中有女性嗎?這一點在國際上其實已經是一個共識。作為一個男性我不得不服。因為男性是個目標動物,當一個事目標清晰、路徑明確的時候,男性很擅長,而女性更擅長協調關係,當這個世界上出現了大量需要跨界整合、柔性溝通的事情,一個班子如果男女搭配,更能從容應對。這個變化會給多少女性帶來新的機會。過去常說的那塊針對女性的玻璃天花板,有可能就此打破。你看,因為更擅長人與人的連接,未來女性的財富能力就會顯著上升。
 
你問我,錢從哪裡來?香帥的研究告訴我們,錢從自己的勞動裡來,錢從更多的人和人的連接中來。
 
 
我們要特別澄清一個可能的誤解,連接人和人的能力成為財富槓桿,這可不是花言巧語搞關係,而是通過連接人,提高為這個社會創造價值的能力。
 
今年,我在汪丁丁老師的一本書《思想史基本問題》裡,看到一段話。
 
 
他說,一個人花5分鐘就能想清自己生活的意義。5分鐘能幹嘛?汪丁丁說,就是問自己5個問題,並誠實作答。
 
這真是5個神奇的問題,你每能回答一個,就會發現自己和這個世界的連接深了一層。與此同時,每能回答一個問題,你也分明地意識到,有大量的人,他們的連接能力被你甩在了身後。
 
我們來看一下這張問題的清單——
 
你是誰?這個問題絕大多數人都能回答。
 
你能幹啥?有的人就回答不了。和世界能夠深度連接的人,才有答案。
 
你為誰幹的?很多人沒有考慮過這個問題。而對這個問題有深思熟慮答案的人,一定是行業的佼佼者。
 
別人需要你為他幹嗎?能回答這個問題的人,少之又少。一旦回答得出,他就一定做成了一番事業。
 
這事你幹了,也有人需要,但是,這些需要的人因此而被改善了嗎?整個社會因此變得更好了嗎?很多事業有成的人仍然被第5個問題難住了。
 
這五個問題你答得越清楚,你的財富能力就越強。
 
 
 
 
5:教育在發生什麼變化?
 
 
 
你好,這裡是《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正在由深圳衛視、愛奇藝全球直播。
 
接下來,我為你帶來今天的第四份報告,來自教育專家沈祖芸老師。
 
 
提起教育兩個字,摸著良心說,你什麼感受?
 
我的感受是,這個話題成了全民焦點。
 
來看一個數據。新榜的徐達內給我看了一張表。201911日到1230日,在微信公眾號,同時有「教育」和「焦慮」兩個關鍵詞的文章裡,有3470篇,閱讀超過了10+,平均每天將近10篇。「家長」、「父母」和「焦慮」連在一起的10+,有6751篇,每天18篇。我們這代父母確實很焦慮。
 
 
假如陌生人見面沒得聊,那就聊聊教育,准沒錯。立馬讓你有一種,在醫院裡遇到病友的感覺。
 
我今年聽說了一個段子:兩個北京海淀的家長聊天,一個問另外一個:我們家孩子4歲,1500個英文詞彙量夠不夠?另一個回答:在美國夠了,在海淀不夠。
 
我還聽到過這麼一件事:為了讓孩子能上好學校,一波家長,用盡各種辦法,偷偷摸摸地給孩子報補習班,當然,補習班這事,學校是不提倡的。那沒上補習班的家長呢?也沒閒著。聽說這件事之後,偷偷摸摸舉報了這些補習班。
 
我們家閨女3歲了,聽到這事我也很焦慮啊。這個焦慮不是我賣給你的吧?是我送給你的。
 
那麼,這個焦慮到底是怎麼產生的呢?早幾十年沒這樣啊。有很多種解釋:有人說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沒有名校的畢業證,社會的好多門你都敲不開;有人說是因為經濟發展了、教育工具多了,軍備競賽當然就升級了;也有人說人工智能要替代人類,把這一代家長嚇著了。
 
但是,我聽到的最開腦洞的一個解釋是,因為當年那些高考的受益者,被高考、被大學教育改變命運的一代人,也開始養育孩子,衝進了教育市場。他們最相信教育改變命運這條道理,因此把所有的資源都投入到了這條賽道,讓下一代重復這個過程。這就像玩遊戲,突然有一批付費玩家集體上線,競爭怎麼可能不激烈。
 
我還不能勸你別焦慮,哈佛前校長,德里克·博克不是說過嗎:假如你覺得教育的成本太高,試試看無知的代價。
 
 
教育這個焦慮是解決不了的,但是它會變換一種樣式。
 
坦率地說,人為了自己成長而感到焦慮,可能永遠沒有解藥。人類文明本來也依託於此。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焦慮會變換成別的樣子。
 
沈祖芸老師的這份報告,價值就在於此。她在過去的一年內訪談了100多位教育工作者,考察了全球25所中小學校、12所世界名校,她發現,全世界的教育工作者,都在焦慮一個問題:工業時代形成的教育模式,已經跟不上信息時代的需求。
 
這份報告裡有一句話非常重要,即使你不是搞教育行業或者沒有孩子,也值得你細品。這句話就是:現在的世界已經不是按照領域來劃分的,而是圍繞挑戰來組織的。
 
 
你就想一想,今天你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哪一件事,不是一個綜合挑戰?別說做一個新產品、組織一場大活動,為你娃找個好幼兒園,給家裡的房子裝修,對你來說,哪個不是挑戰?哪個挑戰跟以往是相同的?哪個挑戰是只用學校裡學到的知識能應對的?
 
就拿今天這場跨年演講來說。它的總指揮是這個女孩,正好30歲,同事都管她叫諾諾。
 
 
她大學學的專業是中文。從畢業的第一年,就進了我們公司,就開始當跨年演講的總指揮。那她幹的是個什麼工作呢?
 
 
你看這些工作,她一個都沒學過。但是哪個工作出問題,都得找她。你說她幹的是個什麼工作呢?湊了半天,她這麼說:我幹的是跨組織的「翻譯」和整合。
 
你要問我在大學裡學啥專業能幹這個工作?我真不知道。但是我知道的是,大學裡肯定不可能這麼教,因為變化太快了。
 
為了應對這個變化,有一些學校已經在往前探索了。
 
沈祖芸老師在過去一年,走訪了很多學校,讓我們看看有哪些探索正在發生。你會發現,很多學校已經從題目入手,來重新組織課程體系。比如咱來看一道小學裡的考試題。
 
請大家看大螢幕上這道題,問的是——
 
如果你想增加一個節日,增加哪個節日,理由是什麼?如果你想減少一個節日,減少哪個節日,理由是什麼?
 
 
你看,這都不是考你任何領域的知識,這是給你一個真實世界的挑戰,看你如何應對它。
 
再給你看一道中學語文題,這是我去參觀北京一所名校的時候,隨便走進一個教室,正好趕上學生們在學《史記》。怎麼學呢?背司馬遷的生卒年份,還是朗讀精彩節選?都不是,他們的任務是:給任意一個《史記》裡的人物寫一份求職簡歷。
 
 
你看,這還是一個真實世界的挑戰,它牽扯的知識有哪些呢?
 
你看,要想給劉邦寫簡歷,首先,你得對劉邦的生平背景足夠瞭解,有哪些工作經歷,擅長做什麼,有哪些社會上方方面面的人脈資源。
 
其次,你得瞭解他應聘的那份工作吧。比如說你要讓劉邦應聘金典牛奶在上海市場的銷售總監,你得知道這個工作需要什麼能力吧。
 
更重要的是,你還得有本事穿越到劉邦的內心,站在他的立場上,幫他通過這份求職表,完成一次自我推銷。
 
你看,這就叫世界不是按照領域來劃分的,而是圍繞挑戰來組織的。
 
你發現沒有,當你還以為學校只是給學生灌輸知識的時候,學校已經開始了自我進化。從教學階段開始,讓課程對接真實世界的挑戰。
 
這位都認識,前央視著名主持人,現在少年得到董事長張泉靈。她現在就把這些最優秀的學校的教學經驗和方法,開發成一套線上課程,孩子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可以接受這樣的訓練。這套課叫做《泉靈的語文課》。試驗下來,發現效果很神奇。一般小學是到三年級才開作文課,但是在這樣的系統訓練後,小學一年級的孩子就可以口述一篇小作文。
 
這套《泉靈的語文課》,現在已經在少年得到上線,感興趣可以去看看。
 
 
十一學校聯盟的總校長李希貴跟我們說,課程這個概念本身都在發生轉變。課程是什麼?不是知識的注射器,而是要把社會上的那些挑戰,孩子們將來會遇到的那些問題,打包濃縮,變成課程,讓學生們提前體驗,提前觸發孩子們的稟賦。
 
 
這話一般人聽不懂。李校長是山東人,他就拿一個山東人的事給我舉了個例子:
 
我們都知道,一說起喝酒這件事,山東人名聲在外。那這是因為山東人特別能喝嗎?肯定不是啊。中國人嘛,基因都差不多。李校長說,關鍵在於山東人有一套方法,能把一個人喝酒的邊界給測試出來。請注意,不是強灌咯,是一套方法哦。
 
山東人喝酒的第一步,並不是讓你喝酒,只是讓你意思一下,端起來。你看,你不好意思不端吧?只要一端,這就好辦了。稍不留神就喝了一杯。喝完一杯之後,第二杯第三杯可不就來了嗎?
 
我再舉一個例子,山東人喝酒都要上一盤花生米。這就是一個測試,只要你還能夾得起花生米,你就還沒有喝到位。
 
你以為我在和你說喝酒嗎?李希貴校長說,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課程,就想想這個段子。山東人的酒局,就是個課程。它不是為了教你喝酒,而是為了把你喝酒的稟賦給測試激發出來。比如說吧,上海朋友普遍在喝酒上比較保守,其實不是你沒這個能力,而是上海本地不開這個課程,沒把你的能力激發出來。你去山東試試,說不定你也挺能喝的。
 
 
按照這個邏輯,四川人能吃辣,上海人擅長垃圾分類都不是天生的,也是因為「課程」設置得好。
 
這當然是李校長跟我講的玩笑。但是十一學校的課程,你換了這個角度,就更容易看得懂。
 
比如十一學校的戲劇課,一般人一聽這個學校開戲劇課,就覺得這個學校條件真好,能學藝術。但在十一學校,戲劇課的作用其實不僅僅是這一點。
 
他們的戲劇課不分班,而是跨年級打通的。學生參加戲劇課,可不是化好妝上台演個角色那麼簡單。演員只是其中一種工種。要讓一齣戲劇能夠上演,得有導演吧?得有編劇吧?得有副導演在全校找演員把?得有做服裝的吧?得有管劇務的吧?甚至還得有管舞台燈光舞美的吧?戲排完了要上演,還得有管賣票、拉贊助、做海報的吧?這些工種,都是戲劇課的一部分。每個學生都可以根據自己的想法,選擇各自的工種。
 
就這樣,在排演一台戲劇的過程中,學生們可以感受到藝術的魅力,可以鍛鍊組織協作能力,更有機會,發現自己的稟賦。前幾年就出過這麼一個學生,他去上戲劇課,結果發現了自己給舞台燈光編程的天分,後來就真的成為了一個工程師。
 
教育這個詞的範疇在今天已經變了。因為教育本來的意思,就不是教材、不是課堂,而是人點亮人。
 
 
這件事在教育界,其實已經是一個共識了。中學是這樣,大學也是這樣。
 
我們的跨年演講,一直是和深圳衛視合作的。他們有一個理念:有志者,跟我來。所以他們一直特別關注,各個領域的有志者。
 
今年他們跟我講了,深圳大學是怎麼從錄取通知書開始,就致力於把點亮自己的學生,作為教育目標。每一年深圳大學的錄取通知書,都是一個引爆社交媒體的網紅現象。來看一下。
 
 
這和我們印象中的大學錄取通知書很不一樣吧?我特別喜歡這個設計,學生收到了一個裡面裝著豐富內容的錄取盒子。比如有一年盒子裡裝了件t恤衫,學生在報到那天穿上,就能一眼被學長們認出來,獲得學長的幫助和歡迎。還有VR眼鏡,戴上之後,可以提前看學校的各種風景。
 
這已經很棒了。但是當學生把裡面的東西一件件地都拿出來,他會發現在這個盒子的底部,印著這麼一句話:清空了,才能裝下更大的夢想。你要是今年的新生,你會不會覺得自己馬上要去的這所學校很酷。你對大學生活是不是就多了一份神往?因為你知道你的學校,已經在未來的四年大學生活裡,為你點好了燈。
 
多年之後一位深大畢業生,回顧他的大學生活時,也許這份通知書的分量,要超過很多課程。
 
還是那句話:課程的本質是激發稟賦,教育的本質是人點亮人。
 
 
如果我們從這個角度來理解教育,那教育就是一個無所不在的東西。除了學校教育,還有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和自我教育。
 
我給大家講一個我們用戶的故事。他是一名警官,姓楊,在一座大規模的重刑犯所在的監獄裡工作。
 
楊警官發現,服刑人員如果想要順利地重返社會,必須做好充分的心理建設和能力準備。他是怎麼做的呢?作為一名警察,雖然能力有限,但他想到了一個辦法,他把在得到上學到的那些不錯的課程,一份一份進行編輯、列印出來、形成講義,供服刑人員借閱學習。通過這樣的學習,他們具體學到了多少知識我不知道,但是有一個信號他們是清晰地接受到了,那就是這個世界上,有人在希望他們變得越來越好,能夠順利地重返社會。
 
你看,這就是人點亮人的時刻。
 
前不久,一個剛剛出獄的人給楊警官發來了微信,說如果不是你讓我在「得到」上學了兩年東西,我不會那麼有平常心地回歸社會。他說:「我特別感謝在監獄裡,你讓我學習了心理學。在出獄以後,我每天告訴我自己:如果這個社會接納我,我就努力來回報它的接納;如果這個社會不接納我,我就更加努力地讓社會接納我。」
 
我們「得到」一直在說做教育,直到聽到這個故事的那一刻,我才真覺得我們是在做教育的。教育不見得是我們教給別人什麼,而是我們有機會點亮他。
 
最近,我問過我身邊的很多人,假設你身邊有一個社區大學,你願不願意花時間把自己的知識變成知識產品,分享給別人?比如給辦公大樓裡其他公司的人講講怎麼做ppt,給小區裡的老人講講怎麼使用智能手機,給鄰居家的孩子讀讀繪本。幾乎無一例外,所有人聽到我這個問題,眼裡都放光。
 
連我老婆我也沒放過,一問,她的眼睛一樣放光,這不正在家練呢。
 
 
我說假如我們住的小區開設了社區大學,讓你每個月抽出點時間,給小區裡的老人講講怎麼用智能手機,怎麼做蛋糕,或者給社區裡的小孩讀讀繪本,可能有點補貼,講一次課一兩百塊錢,你願不願意?
 
她一口就答應了。結婚十年了,我很少看到她眼睛這麼放光,對一件事那麼嚮往。
 
我們捫心自問,我們每個人的心裡是不是都有這樣的渴望?假如有一個社區大學就在你門口,你是不是願意把自己的知識無私地分享給別人?你是否願意投入自己的時間,分享一點自己的知識,點亮別人?你也有這樣的衝動吧?來,我們現場調查一下。
 
如果你願意做這件事,來,拿出你的手機,打開你手機上的手電筒,告訴所有人,你願意做一盞燈。
 
請讓我們看看全場,看看有多少人願意當一盞燈。
 
你看,這個時代的燈,遠比你想像得多。
 
 
感謝你們,都願意為別人點一盞燈。我也願意。
 
借今天這個機會,我們發佈一個小計劃。2020年得到老師和得到大學同學,盤了盤家底,計劃將向全社會捐贈四千多個小時公益講座時間。
 
 
而且未來我們希望能夠通過我們的努力,把這個時長擴展到1萬、10萬,乃至更多。這就是我們已經準備好的講座課題,和時間捐贈者們。
 
從這一刻開始,全國的學校、圖書館、企業、社區,只要你想接過他們的燈,都可以進入得到App,申請獲得他們的時間。今天他們中的絕大多數人,都在現場,我代表未來這些講座的所有聽眾,向他們表示感謝。
 
前面幾年跨年演講,我都拜託現場的朋友幫我們一個忙,誇我們是中國最好的知識服務商。但是今年我們想清楚了自己的使命。我們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社會是否因為我們做的事情而變得更好。
 
所以今年,同樣是拜託大家,幫我們發佈一個新願景,就是這一句:得到App,讓知識成為每個人的力量。
 
 
如果你也認同的話,拜託在轉發的時候加上這四個字:得到加油。
 
謝謝大家。
 
有一個朋友,給我講了這樣一個場景:她曾經在徒步時,路過一個非常邊遠的村莊,走進鄉村學校的教室,教室裡面只有為數不多的桌椅和黑板,牆上的標語沒有我們小時候常見的那些標語,而是一句詩:走了那麼遠,我們去尋找一盞燈。
 
 
 
 
6:中國科技創新下一步?
 
 
你好,這裡是《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正在由深圳衛視、愛奇藝全球直播。
 
時間已經到了11點,距離21世紀第三個十年,還剩1個小時了。接下來,我要談兩個特別重大的問題:
 
中國創新會被美國卡脖子嗎?
 
中國製造會被替代嗎?
 
好,我們來正式發佈今天的第五份報告,來自王煜全老師的《創新生態報告》,王老師分析和篩選了上百家優秀科技企業,跑了10個城市和12家以上的開發區,形成了這份報告。
 
 
基於這份報告推出的最新著作《中國優勢》由中信出版社出版,已經在天貓上線。
 
這份報告回答了一個我們都極其關心的問題:中國創新如果被美國卡住脖子,我們該怎麼辦?
 
 
2019年華為這家公司的處境,已經把這樣的危險,實實在在地擺在了中國人的面前。原來可以用的,不讓用了,原來賣給你的,現在不賣了。
 
別的不用說,光是Google Play不讓用,就讓華為手機可能丟掉整個海外市場。那是個多大的盤子啊。華為光是2018年營收就有7200億人民幣。華為還有19萬員工、10萬名工程師、1萬名博士,這樣的企業居然都可能面臨這樣的威脅,這對中國人的情感震撼太大了。
 
打個不恰當的比方,就相當於當年唐僧師徒四人,歷經千辛萬苦,來到大雷音寺,突然裡面傳出話來:我們這兒出口管制,走開,不給。這不就尷尬了嗎?
 
 
但是你發現沒有,我們這個想像是有bug的。在《西遊記》裡面,表面上讚美的是取經者,但實際上把寫經人高高地頂在了頭上,真經是怎麼寫出來的不知道。好像這是神仙才會幹的事。
 
但真實世界裡的創新是這樣嗎?
 
我們來舉個例子,2019年最熱的一個技術詞彙,是5G。懂或不懂,你都聽說過這個詞。我們普通人往往會把5G想像成「一個技術」。注意,是一「個」技術。
 
 
是這樣嗎?不是啊朋友們,5G不是一「個」技術,它是一組龐大的技術網絡和生態群落,這個技術網絡長什麼樣呢?
 
如果我們要給5G寫個小傳的話,找來找去,公認的大神級人物也就只找到這麼一位:土耳其數學家埃爾多爾·艾力坎。
 
 
然後呢?然後就沒法寫了。
 
因為它迅速地變成了,全世界數學家、科學家、工程師、通訊公司、手機廠商、網路公司在同一時間、不同空間裡,各自推進的過程。這是一個「分開走,一起打」的大會戰,如果其中有人非說自己是總司令,那也太自大了。
 
 
你說這個技術網絡是誰的?這個問題就像你問:數學是哪個數學家的?唐詩是哪個詩人的?誰的都不是,大家一起摻和著幹出來的。
 
根據《華爾街日報》公佈的數字,我們至少能知道兩個事實:
 
1.中國公司擁有36%5G標準必要專利;
 
2.中國公司的這個數字,比4G時代翻了一倍。
 
你看,在技術世界,中國公司不僅有存在感,存在感還在增加。
 
 
所以你看,真實的《西遊記》故事也許是這樣的,大雷音寺沒有現成的真經,是來自東土大唐的師徒四人加入了「大雷音寺杯」編程大賽,一起參與了一場曠日持久的共同編程,然後成果共享了而已。要注意,這一場還是「大雷音寺杯」,如果爆發一次技術革命,來一場彎道超車,下一場說不定就是「花果山杯」了,我們也歡迎他們來。
 
這樣的事情,不僅在5G,在很多領域都在發生。
 
比如新能源汽車領域,中國比亞迪和日本豐田將在中國成立合資的純電動車研發公司。有意思的是,在這個合作中,豐田看中的是比亞迪的研發能力,比亞迪看中的是豐田的品質和安全能力。
 
比如藥品研發領域,中國的藥明康德已經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新藥研發服務平台,全世界前20名的製藥企業,都在它這個平台上研發新藥。
 
比如無人機領域,在全球消費電子展上,已經能夠看到,大多數參展的無人機廠商,甭管是哪個國家來的,展台上都印著DJI(大疆)的logo,甚至連大疆的對手都是這樣的。為什麼?因為無論是它們的軟體還是硬體都是由中國深圳的大疆公司提供的,外國公司更側重應用的開發。
 
所以你看,很多高精尖領域的技術,已經不是中國單方面向上取經,而是變成中國與世界共同編程。
 
 
說到這,你可能又會提出一個問題:中國雖然已經參與到了一些全球性技術的研發中,但是,有一個詞,叫「中美脫鈎」。很多美國政客都在喊這個詞,甚至一些美國的政客,提出了一個詞,叫做「ABC」,意思就是 Anywhere But China——除了中國,哪都行。我們創新研發不帶你玩了。
 
 
這才是我們最深的擔憂。
 
在他們看來,美國是創新的上游,是大腦,他們有能力給身體下個命令:我要求你換個樣子。
 
作為一個資深胖子,我對這事太有發言權了。我的大腦每年都給我的身體下命令:減肥,你給我減肥。大腦肯定覺得,這還不簡單,不就是「管住嘴,邁開腿」嗎?結果你懂的,時間已經過去了15年,「羅胖」這個IP還在。
 
你看,大腦說不要,身體很誠實。
 
回到科技創新這件事上。站在美國的角度看,大腦說,要擺脫對中國製造的依賴。他們有他們的想法,但是我們知道這很難。因為中國製造還是有很大優勢的。
 
 
第一張牌是規模。
 
比如說,美國好多政客都在給蘋果公司施加壓力,要求它把生產工廠搬離中國。
 
到目前為止,蘋果一直沒有做這件事,為什麼?
 
因為銷量最好的時候,蘋果需要外包工廠的峰值產量達到每天100萬部,這大約需要75萬名熟練工人。這個配套能力,到目前為止只有中國有,只有中國能整合起來。
 
中國製造手裡的另一張牌是速度。
 
最近我看到有人分享自己的經歷,一個北方大城市的製造企業,緊急需要一個模具,結果是東莞一家公司接下任務了。
 
發生了什麼呢?晚上8點才提出需求,9點東莞團隊開始3D列印,12點列印完成,深夜1點交給跨越速運發貨,早上7點抵達這座北方城市,早上8點就用上了。
 
 
中國製造手裡的再一張牌是成本控制能力。
 
你上淘寶查一下就會發現,只用花34塊錢,就能買到一把5米長的鋼捲尺。去除各環節利潤之後,施展老師猜,它的生產成本不會超過2塊錢。
 
但是施展老師猜錯了,這是我們搜到的最便宜的鋼捲尺,你猜多少錢?只要0.79元。這是一種駭人聽聞的成本控制能力。
 
那這背後又是啥呢?
 
今年我們做了得到閱讀器之後才知道,這其實是因為分工能力。
 
大家都知道,我們今年和中國最領先的電子閱讀器公司文石,合作訂製了一款得到閱讀器。就是這個。
 
 
就這麼一台閱讀器,乾乾淨淨的,比手機可簡單多了。結果,項目幹下來,這個閱讀器你們猜,背後是多少家中國公司協作的結果?直接供應商就有110家。
 
不說別的,就說這個外殼上的金屬按鈕,那我真是大開眼界:鋁合金開料是一個廠,表面噴砂、氧化處理是一個廠,半成品切邊是另一個廠,硅膠零件的開模和組裝又是一個廠,最後安裝到閱讀器上,這活才算幹完。
 
一年前,當我坐在北京的辦公室裡,說要做個閱讀器的時候,我知道這件事難度很大,要求很高,但是我從來沒想到,它是幾百家工廠合作才能達成的結果。
 
來,讓我們向偉大的中國製造致個敬,打開得到App,買它。
 
所以你看,就是因為有這些底牌,儘管美國的政客們總是勸科技創新企業離開中國,但是身體很誠實,他們傾向於跟全球最大的供應鏈和市場在一起。如果他們搬離了中國,不僅僅會丟掉供應鏈,還會丟掉市場。
 
這是站在美國這一頭算的賬,回到中國這一頭,我們可不能這麼想。
 
杭廷頓說過一句話:「預測能否實現,取決於人們如何作出反應。」
 
 
事實上製造能力這個事,在世界很多國家都發展得很快,比如越南和印度,包括美國自己的先進製造,也進展極快。美國人真要下決心,把一些公司的製造環節搬離中國,假以時日,也不是不可能。
 
關鍵就在這四個字裡,假以時日。這意謂著甭管美國有多大的決心,只要還有一個時間窗口,我輩中人就大有可為。
 
有一句話,我們也是貼在辦公室牆上:競爭意識損害競爭力。
 
 
什麼意思?所謂競爭,就是你按照競爭對手劃定的思維模式,來決定自己的行動方式。那可不就一開始落了下風嗎?
 
所以,現在我們把剛才打的那些比方,什麼上游下游、研發製造、頭腦身體、中國美國統統忘掉。
 
真實世界是什麼樣?它是一張包含了美國和中國在內的,由全世界研發者、製造者、供應鏈共同組成的、遍及全球的創新網絡。這裡面沒有輸贏問題,只有貢獻大小問題。誰貢獻大,誰就更重要。誰在這個網絡的位置更重要,誰就更有話語權。
 
 
有實際工作經驗的人都知道,就像公司裡新來了一個小伙子,甭管一開始幹的是什麼,但是只要踏實肯幹,人緣不錯,而且凡事都能想在前頭,時間一長,公司肯定會把越來越多的事情交給他。久而久之,他就會成為一個超級節點。你說,他怎麼可能沒有話語權?這不就是中國人一直相信的,英雄不問出處的故事嗎?
 
好,回到科技創新這件事。不管你起手的姿勢什麼樣,處在哪個分工環節,關鍵在於,你此時此刻,能不能佔據創新生態裡的關鍵節點,而且,這個關鍵節點,早就不集中在哪個特定環節了。任何一個環節,只要你做得足夠好,你就有話語權。
 
 
說中國的事,好多人說有特殊性,有歷史機遇期,王煜全老師說,你拿美國公司分析,也是這樣。
 
輝瑞製藥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製藥公司之一。以前我們都以為它研發能力很強,總是推出新藥,但實際上,輝瑞的很多新藥都不是它研發的,是它買來的。它的核心競爭力,不是研發,而是強勢的銷售推廣。輝瑞每年雇傭大量醫藥代表,每天拜訪醫生,推廣藥品。
 
要知道,在製藥領域,任何一款新藥上市,銷售額總得爬到10億美金這個台階才算成功,否則就不值得推向市場。你看,在這個鏈條裡,小型的醫藥公司,雖然能創新,但是很難有機會做成。對它們來說,被輝瑞收購,其實是最好的結果。
 
你看,過去我們都覺得,醫藥領域拼的是研發能力,這沒錯。但是,其他地方有沒有機會呢?輝瑞用事實告訴我們,有。只要你在整個生態中,變得足夠重要,不管你在哪個節點,你都可能有話語權。
 
說到這,結論呼之欲出。到底應該如何行動?只有一個姿勢。這不就是今年那句流行語嗎?生死看淡,不服就幹。但是在全球創新這個網絡裡,我們改一下這句話吧:位置看淡,不服就幹。
 
 
這個「幹」字,不是要誰幹,而是說我們自己好好幹。強化優勢,夯實節點,讓自己在這個創新網絡裡,變得越來越重要。
 
再給大家說個故事,請看這位科學家:戴維·白瑞迪,美國杜克大學的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教授。
 
 
他發明了一個超級相機,叫做螳螂(Mantis),有19個鏡頭,10億像素,隔著一個足球場,也能清楚地識別人臉。
 
你看,這個發明看起來應該很有前景,但是,白瑞迪教授馬上就遇到了困難:在美國,民間的製造商根本沒有相關的生產線,只有軍方有可能有。去德國跟日本呢?雖然技術很先進,但是只接大批量的訂單。
 
可是,對於一個創新產品來說,它必須一步步迭代,隨時調整設計,直到可以推向市場為止。而這個過程,只有中國供應鏈能夠陪著他完成。中國供應鏈不僅能做到一千件就可以為你開生產線,而且還可以做到以「天」為單位進行方案調整。
 
你看,這不是一個簡單的買賣關係,而是要手拉手,開始的一段漫長的創新協作。
 
所以,白瑞迪教授帶著他的專利,來到中國,開了公司。請注意,這家公司的總部,就在中國,就在上海。
 
這是一個挺有標誌性的事件。對於跨國公司來說,業務可以全世界開展,但總部設在哪裡,還是一件很慎重的事。
 
今天白瑞迪教授也來到了我們跨年演講的現場。來,我們祝福他在中國一切順利。
 
這不是白瑞迪教授一個人的偏好。今年,全世界矚目的電動車公司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廠,已經投產了。這是上海有史以來最大的外資製造業項目。
 
 
1月破土動工到生產線具備投產條件,前後只用了10個月,工廠每年可以生產50萬輛電動車。這個速度背後,就是那張萬事俱備、靈活組合的中國製造業網絡。
 
特斯拉,也祝你在中國一切順利。
 
好,故事講完。你發現一件事沒有?以前提起科技創新這四個字,我們腦子裡總會浮現出一組組的競爭關係。比如,誰更先進?誰快誰慢?誰贏誰輸?誰說了算?但是,討論這些問題,意義其實不大。
 
 
因為一旦回到現實,你就會發現,真實世界裡,看重的不是這些。一切都是微觀層面的選擇。一個創業家來了還是走了,一個企業選擇在哪裡建廠,一份訂單給了誰,都取決於一次一次的、具體的努力。哪裡價值高,哪裡就有吸引力,這些人才、技術就願意往哪裡跑,哪裡的重要性和發言權,就會穩步提升。
 
事情還不止於此,不是說你只能在這張舊的網絡裡埋頭苦幹、求個生存就挺好,別忘了,還有技術變革所帶來的彎道超車的機會。你只要佔有自己獨特的生態位,一旦新技術爆發的時機到來,你就有機會發展出一張全新的網絡。
 
聽起來很抽象,其實我們中國人每個人心裡早就有一個最佳案例。
 
那就是深圳的崛起。深圳當年起步的位置,那可是一點都不光鮮,甚至很低、很苦、很累。你看這個歷史過程:先是幹苦活累活,三來一補。慢慢地積累起來了一些能力,抓住網路電子信息和智能製造這些技術變革的機遇,就此發力,逐漸崛起。
 
深圳原來只是一個三來一補的節點,但是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全球創新網絡的中心節點,每萬人擁有發明專利數89件,全球領先。
 
你看,深圳不僅沒有停留在低端產業的層面,而且,隨著技術變革的進程,這座城市也在不斷向前演化,不僅成為了先行示範區,還在周圍崛起了一個在全世界範圍內影響都很大的城市群:粵港澳大灣區。
 
 
再回到我們剛才說的那個擔心,中國會因為被掐住創新的上游而窒息嗎?
 
王煜全老師拿出的這份《創新生態報告》正面回應了這個問題:我們和任何國家之間,都已經不是誰上游誰下游、誰輸誰贏的關係。我輩中人,不應該在這個層面上糾纏,我們應該意識到,我們正迎來一個歷史級的機會,就是有機會共建一張全新的全球創新網絡。我輩中人只有一個姿勢,幹就是了。
 
正如一位詩人,默溫說的:「希望不是未來的東西,它是看見此刻的方式。」
 
 
 
 
7:中國製造的優勢會消失嗎?
 
 
 
你好,這裡是《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正在由深圳衛視、愛奇藝全球直播。歡迎上微博參與#時間的朋友#話題討論。
 
自小會做應用題的中國人,是有兩個擔心的:一怕進水管關了,二怕排水管開了。這兩件事要是發生了,再大的浴缸也會空了。
 
 
今年,很多人就是這麼理解中國經濟的。上有美國人卡脖子,下有製造業轉移,中國經濟可不就危險了嗎?中國的製造業到底會不會轉移出去?
 
今年,我們就委託施展老師做了這麼一份年度報告。他在越南考察了3個工業園、3個研究機構、2個國際組織、13家企業,訪談了30多個企業家,形成了這份報告,只為弄清一件事,中國製造業是不是在轉移出去。
 
看一眼我們的中國製造吧,規模驚人。別的不用說,一年培養的工程師,就相當於美國、印度、歐洲、日本的總和。我們的完備性也驚人。工信部部長苗圩說,現在中國有41個工業大類,207個工業中類,666個工業小類。我們是世界上唯一一個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這是人類歷史上,頭一次有國家做到。
 
 
與此同時不要忘記,我們前面已經說過了,我們即將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當最大市場和最全工業門類,在同一片土地上同時發生的時候,一定會催生最快的創新和製造業的變革。
 
今天在談中國製造的能力,不應該只看到它歷史上的優勢,更應該看到在新條件下,正在長出來的那些能力。比如柔性製造、智慧製造。
 
但是,話又說回來,整天喊中國厲害,有什麼意義呢?厲害了就能躺下來睡覺,等著一個美好的未來嗎?龜兔賽跑的故事,我們都知道。
 
就拿越南來說,雖然它現在的經濟規模,只有中國蘇州的90%。但是,2018年越南GDP的增速達到了7%,比我們快啊。
 
這樣的新聞我們聽得太多了。比如2019年,三星關閉了在中國的最後一間手機工廠,把它搬到了越南。還有統計說,在中國雇一個工人的成本,在越南能雇3個人,聽起來完勝中國。類似的報導還有很多。
 
我們都知道過去40年,中國人是怎麼過來的。越南那可是個有1億人口的大國啊。放大一看,整個東盟人口有6億。再加上印度呢?13億。這是將近20億的人口總盤子。如果他們都像過去40年的中國人那樣勤勞肯幹,會是什麼結果?所以,對製造業流失的擔心不是杞人憂天。
 
但是施展老師這次帶回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答案。他既沒有說轉移了,也沒說,不會轉移。而是說,中國製造正在溢出。
 
 
你看,這個詞有意思。它是想說,中國製造不是在以一種線性的方式轉移,你有了,我就沒有;而是在以一種網絡的方式,向外生長、擴展、延伸,你有了,是對我的增強。
 
中國製造業向越南的溢出,其實是把越南接入到整個中國製造業的網絡中。這話可不是施展教授說的,而是這個人。
 
 
誰呢?你可以把他當成,越南何帆。他叫阮德成,是《越南年度經濟報告》的主編。施展教授剛到越南,就見到了他。
 
見面之後,施展教授就問,你們最近幾年發展得這麼好,有什麼相關的產業政策嗎?
 
對方給出的回答很反常,他說,我們其實不需要產業政策,因為我們有廣州。
 
 
廣州當然是個泛指,他的真實意思其實是,中國東南沿海的製造業體系。越南對這個體系的依賴太深了。
 
什麼原材料都要從這邊買。即使越南有自己的產業政策,一旦我們這邊有什麼變化,它依託的外部環境也就徹底變了,原來的產業政策也就作廢了。這就是為什麼說,越南不需要產業政策。
 
越南對廣州的依賴有多深?就拿做傢具來說。越南當地雖然有大量的傢具廠商。但是,要知道,做一個傢具,需要上百道工序。越南工廠做的,只是比較靠後的拼裝環節,前期的原料,幾乎都要從中國進口。比如做沙發,90%的皮革來自江蘇,90%的夾板來自山東,80%的海綿來自廣東。
 
你可能有點不相信,沙發又不是什麼高科技,至於連這點東西都依賴中國嗎?當然有技術的原因。技術好說,可以學。
 
但有一件事越南學不了,那就是規模。因為沒有規模,就發展不出如此精緻的分工網絡。但是中國有現成的網絡啊。越南與其自己做,還不如用中國的網絡。這麼一來,這套網絡,反而因為越南的加入,而進一步擴張了。
 
你看,帶著網絡的視角來看,這種溢出無處不在。施展老師給我講了一個人的故事:
 
他叫任澤忠,重慶豐都人,早年間離開老家,去東莞打工,入了傢具這一行。
 
你看,這是中國人熟悉的老故事吧?1997年,傢具這個產業網絡擴展到了越南,任澤忠也被公司派到了越南。2000年,任澤忠自己出來單幹,還是做傢具。這個網絡又借助任澤忠,往前擴展了一點點。
 
然後這幾年,他從老家,又招呼了一大批親戚朋友,把他們都帶到了越南。這群人各自撐起了一攤生意,在任澤忠的基礎上繼續擴展,形成了一個小有規模的傢具產業網絡。當然了,他現在還經常要回廣東見見供應商們,和他們喝喝早茶,因為這個網絡是中國整個傢具製造網絡的自然溢出。
 
20年的時間,中國製造這張網絡,把任澤忠從重慶的豐都,網到了廣東的東莞。隨後,任澤忠和他的老鄉們又把這張網絡拱到了越南。
 
20年前,任澤忠離開重慶老家的時候,他們村是鎮裡最窮的,如今已經是鎮裡的第一村。
 
施展教授告訴我,像任澤忠這樣的,隨著中國網絡溢出到越南的人,能有幾十萬。他們在越南自稱為:中國幹部。
 
 
我們過去理解國與國之間的經濟關係,都是「轉移視角」,都在談競爭、說輸贏,就是資源有限,你多一點,我就少一點。但是施展老師給了我們一個新視角,你也可以把國與國之間的經濟關係,看成是一個網絡。
 
網絡的特徵是什麼呢?接入網絡的節點越多,這個網絡的價值就越大。你就想,只有一個人有微信號,那微信什麼用都沒有,兩個人有微信,這個軟體就有點用了,現在微信號超過11億了,你說這個網絡是不是價值連城?
 
你發現沒有,好像這話你半小時前剛聽過。沒錯,王煜全老師說的。
 
兩位老師在年初發起的課題完全不一樣,但是在最後的結論居然殊途同歸。他們都帶回了一個關鍵詞:網絡。回到最初那個問題,中國的製造業在轉移嗎?
 
施展老師的答案是:什麼你的我的?都是人類這張網絡的。
 
 
美國在這張網絡裡,越南在這張網絡裡,中國也在這張網絡裡。在這張網裡,誰活得好,不取決於誰搶得狠,而取決於誰貢獻大。
 
過去,我們提起中國人在海外,想到的是什麼呢?勤勞?肯吃苦?大規模的援助?投資?買資源?開工廠?
 
其實,在所有這些表象下面,我們回頭一看,中國人正在展現一種空前強大且獨有的能力。那就是:結網能力。
 
 
我們來看看,這些年,我們在國內幹了什麼,做成了什麼?僅僅是更大的GDP嗎?更多的工廠嗎?不,我們變成了全世界網絡中最強韌的那個部分。
 
先來看國內,2019年我們正在做什麼:
 
2019年,我們把硬化公路,通到了所有的行政村,記住這個村的名字吧,四川省涼山州布拖縣烏依鄉阿布洛哈村。這是全國最後一個通路的行政村。在修路的過程中,甚至動用了米-26直升機。阿布洛哈是個彝族語,意思是「人跡罕至」。
 
 
2019年,我們的高鐵通車里程達到3.5萬公里,佔全世界的2/3以上。
 
2019年,中國這片土地上的4G基站數量佔全球一半以上,未來的5G大概率也是這樣。
 
2019年,中國的快遞行業總共送出了600億個包裹,超過了全世界其他所有地方的總和。
 
2019年為止,全球10大港口,中國佔了7個,其中排名第一的,就是此地,中國上海港。
 
再過一會兒,就是2020年了,中國的扶貧攻堅戰,就要打完最後一仗了。什麼是扶貧?過去我們老以為,是把米麵油錢送下鄉,讓他們有吃有喝,但是從網絡的角度看,扶貧其實是把我們的每一個同胞,都連入一個繁榮的網絡。
 
 
再放眼全世界這張更大的網絡來看看,就在這一年,我們在忙著幹什麼:
 
2019年,中國仍然在全世界到處修建鐵路和港口。
 
這一年同時在建設的鐵路包括中老鐵路、中泰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同時在建設的港口項目包括瓜達爾港、漢班托塔港、比雷埃夫斯港、哈利法港。
 
2019年,中歐班列共開行超過了8000列,累計超過2萬列。什麼叫「中歐班列」?從中國到歐洲,貨物只需要一次報關、一次查驗,就全線放行。想像一下,這是一個多麼龐大的協調工程。
 
 
我們玩命地在連接,而且我們把這張網結得很深:
 
2019年,希臘的比雷埃夫斯港,已經成了地中海第一大港。但就在10年前,這個港口的吞吐量只有88萬標準箱。中國人接手10年,吞吐量翻了6倍。這可不是花錢就能實現的事情,中國的公司把國內最優秀的管理和技術團隊派到了這裡。一個數字告訴大家他們管理水平的提升,比港的提貨時間從46小時,可以縮短到10分鐘。
 
 
因為這個節點被打通了,一個叫中歐陸海快線的通道就此成型,把從東亞到歐洲腹地的時間,縮短了至少一個星期。
 
2019年,我還看到一個非常有意思的項目,我們國內的人瞭解的可能不多。但是這個項目,在一帶一路國家中,正在產生深遠的影響。這個項目叫魯班工坊。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在泰國、英國、印度、印尼、巴基斯坦、柬埔寨、葡萄牙、吉布提、肯尼亞、南非和馬里建成了11個魯班工坊。簡單來說,就是去開職業學校,從職高一直開到本科,讓更多的當地人有機會成為中國編織的這張網絡中的合格工作者。你看,不僅是中國製造的硬體網絡在溢出,人才網絡、技能網絡也在溢出。
 
所有人都希望連成一張更大的網。
 
你是一個美國矽谷的科學家,這張網歡迎你。你是一個越南的創業者,這張網也歡迎你。哪怕你是一個普通的非洲孩子,也可以以如此歡樂的方式,加入這張網,分享全球紅利。
 
我們一直生存在一個人類合作的擴展秩序當中,一個不斷擴張的網絡當中。
 
我們都知道,網絡是一個永恆的東西,從幾十萬年前智人走出非洲的那一刻起,它就在不斷生長,從未逆轉。
 
但是,網絡也是一個殘酷的東西,沒有任何一張網可以讓你一直躺在上面,坐享其成,它一直在演化。
 
好在,網絡也是一個公道的東西,只要你在貢獻、連接、擴展,它就一定會給你相稱的獎勵。
 
這個網絡的擴展,從第一次全球化開始,已經持續了幾百年,沿途不斷有人加入。每一代人都是一面往前走,一面往回看,一面完成個人的奮鬥使命,一面擴展全人類的協作網絡。
 
1492年,是哥倫布這樣的歐洲人,開啓了大航海時代;到了21世紀初,屬於我輩中人的大航海時代,正在拉開大幕。
 
距離2020年,只差幾分鐘了。幾分鐘過後,21世紀的第三個十年,就要開始了。
 
過去的三個半小時,我為大家發佈的六份研究報告,它們的分量想必大家都已經感受到了。這是在2019年到2020年,這個跨年之夜,我們能想到呈現給你的,最好的東西。
 
現在,它們在得到App集結完畢,供你檢閱,拿下它們。
 
 
時間的朋友們,讓我們以這樣的姿態,走進下一個十年。就像維根斯坦所說的那樣:懷抱希望、心生感激、深思熟慮。
 
 
 
 
8:我輩和時代
 
 
2020年到了,讓我們以一個獨特的方式進入這一年。我們用一分鐘,把目光收回自己的內心,迎接我們的2020
 
大家新年好。
 
來,一貫的傳統,我們用NEX3 5G手機一起拍張合影。跨年演講結束後,可以去我的微博上看這張照片。
 
 
好,最後這點時間,我想和大家聊個天,跟大家分享三件事。我確信,在2020年,每當想起這三件事,我都會挺開心的。
 
 
知識春晚
 
 
第一件,再過23天,就是除夕之夜。我們要做一件事,就是和深圳衛視,還有愛奇藝合作,一起舉辦一場知識春晚。
 
對,你沒有聽錯,是春晚,是直播的。從大年三十下午兩點半開始,一直直播到大年初一凌晨零點三十。
 
 
雖然它叫春晚,但是它沒有一個明星,也沒有歌舞、小品、相聲,它就是一個個在真實世界中解決問題的人,我輩中人,來給你分享一個個解決問題的方法。
 
話題很接地氣。聊的都是除夕夜你們家圍坐一圈可能聊的話題,9個,一個小時聊一個。
 
比如,怎麼玩得好?怎麼變好看?怎麼教好娃?怎麼有前途?怎麼更健康?怎麼找對象?怎麼更舒心?怎麼受歡迎?怎麼會掙錢?
 
 
你看,一共9個小時的直播,有50多位分享者。邀請他們的標準是一樣的:
 
是否應對過挑戰?
 
有沒有獨特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是不是真的能幫人解決問題?
 
有沒有真誠分享的意願?
 
當然,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身份,那就是得到大學的老師和同學們。在此我也歡迎你加入得到大學。來年的知識春晚,說不定就有你。
 
直到此刻,我把這台春晚宣佈出來的時候,我還恍惚覺得,像做夢一樣。看過去年跨年演講的朋友可能還記得,我們去年還有一個小小的夢想,在春晚裡植入個廣告,做個最小級別的贊助商,還失敗了。
 
但是,一年之後,我們居然就有機會參與辦一台春晚。你看,十年前,「我要上春晚」還是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的代名詞。但是,今天,一個不會唱歌跳舞、說相聲、演小品的人,也有機會通過別的途徑,登上一個高光的舞台。
 
你看,向上的通道、連接的方式,不就是這樣在一點點地打開嗎?
 
 
裸奔
 
 
我要跟你聊的第二件事,是我在書裡看到的,聽起來可能有點不嚴肅。
 
有一個詞聽說過嗎?裸奔。是真裸奔。
 
在哈佛大學,每逢冬季期末考試的前夜,學生們都會舉行一項奇怪的活動:集體裸奔。
 
 
你想,那可是寒冬臘月,北風怒號的時候。一些學生會在樓下集合,脫光衣服,圍著學校,一邊裸奔,一邊尖叫。你可能覺得有點離經叛道。但其實,這是哈佛大學一項已經持續了200多年的傳統。
 
這就要說到一個人了,美國作家,叫肖恩·埃科爾。他到哈佛大學念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就趕上了這件事。看到一群人裸奔,他當時就驚了。這是什麼情況?震驚之餘,他馬上又意識到,我得來來。試問,人這一輩子,能有幾次機會,在哈佛校園裡裸奔,又不用承擔任何責任呢?大概就這一次。
 
想到此處,他心念一動,馬上回到宿舍,脫光衣服,準備加入到裸奔的隊伍裡。
 
但是,等他走到樓門口,才發現,自己犯了三個嚴重的錯誤:
 
裸奔不能脫鞋啊,這不是去洗澡啊。當時是冬天,水泥地太冷了,凍得雙腳發麻,根本走不動,只好轉身回宿舍拿鞋。
 
門鑰匙在衣服裡,衣服在屋裡,但是門鎖了,進不了屋。只好轉身,硬著頭皮上。
 
緊接著發現了第三個問題。等他追到樓門口,只發現一溜兒遠去的屁股。裸奔的大部隊,已經跑遠了。追吧,那就是一個人在裸奔,實在邁不出去腳。不追吧,屋內是肯定回不去的。這個左右為難的時刻,讓他突然在寒風中開始思考人生。
 
為什麼有的事你一個人不敢幹,也幹不了,但是在人群中,在大部隊中,幹了也就幹了,從容又自在。和很多人在一起,你還是你,但你又比原來的你多了點什麼。
 
這個段子我想了很久,人生不是在每個關頭都明確地知道自己該做什麼選擇。那怎麼辦?跟上這個時代,跟上這群人。
 
 
慢變量
 
 
再說第三件事。去年我看到了一段新聞,心情很激動。來,看這裡。
 
你知道這是哪裡嗎?在中國的西北角,甘肅敦煌,它的名字叫哈拉齊,跟西湖差不多大,漂亮吧?但是你不知道的是,這個湖在此之前已經乾枯了差不多300年。但是現在它復活了。
 
 
前兩年,哈拉齊還只是偶爾有水。但到2019年,它已經有半年能碧波蕩漾了。
 
這現象還不僅是哈拉齊,我們放眼整個敦煌周邊,原本荒涼的戈壁都開始變綠了。
 
也不僅僅是敦煌,整個中國西北部都在變暖、變綠、變濕潤。
 
新華社的記者專門去陝甘寧青幾個省份的氣象部門去採訪,然後瞭解到,從1961年開始,西北氣溫升高和降水增多的趨勢就開始了。這個進程已經持續了近60年,但是直到2019年,才被越來越多的人感受到。
 
這種變化背後的影響到底是好是壞,我們短期內沒法下結論。
 
但是,我感受到了一種來自慢變量的震撼。想想看,我們平時不是這樣感知世界的,那些一驚一乍的標題、那些人云亦云的情緒、那些當下發生的劇變,是我們感知世界的最常用的方式。這些方式會讓我們忽略那些緩慢的、長期的變化,但這些變化才是真正影響我們這代人命運的。
 
我輩中人,不要忽視這些緩慢而巨大的變化。因為這些變化緩慢、持續而堅定,我們每一個普通人都有參與的機會。
 
我們對這個時代充滿信心。
 
因為我輩中人正在參與、貢獻、構建著這個時代。就像萬維鋼老師說的:以貢獻感為指引,你是幸福的,也是自由的。
 
 
也像約翰·藍儂說的:一個人的夢想只是夢想,一群人的夢想就能成真。
 
 
這就是《時間的朋友》倒數第16場。365天後,我們再見。
 
 
 
arrow
arrow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