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sire

(影像作者:Alain Delorme) 

文/胡晴舫



那一天,慾望正在街上裸奔。毫無遮掩,一覽無遺。

也許,挑動了幾根路人的眉毛,但,那不是出自於厭惡,也不是鄙夷,更少了驚奇。那幾根
眉毛的彎曲,是由於妒忌。

因為,慾望,不再是令人不快的人體分泌物,骯髒到發出亟需消滅的氣味,而是一種值得炫
耀的新鮮事物。
 

人們炫耀慾望,就像炫耀手上的一只翡翠鑲鑽指環那般自然。好似分季上市的商品,慾望也
講究流行趨勢,不同款式、材質、設計、花色,供人挑選品比,美麗的現代人得以展示他們
無懈可擊的存在。

為什麼慾望曾經是邪惡的,這點已讓人弄不明白。古代人那點謹小慎微的心態,如今彷如埃
及的金字塔、秘魯的巨大地晝、復活島的巨石,都成了歷史上難以解答的神秘,想來只好歸
諸於外星人的來訪不,不是上帝。上帝已死,因人類的慾望而殉死於一個巨大的十字架上。

誰還為自己的慾望害羞,感到難以啟齒。真正會讓人困窘的是,你沒有慾望可以大聲嚷嚷。
更大的羞辱來自你慾望的平凡。慾望的對象總是必須層出不窮,不能理所當然。當禁忌已經
全部打破的時候,如何構思出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慾望對象,成為一種刺激的腦力遊戲。

甚至,慾望能不能被滿足,都已不是渴求的重點。人們窮極腦力,只為找出一種全新的慾望
方式。其它人類都還想不到的慾念。他愛女人,他就愛男人;我啜咖啡,她就喝汽水;你若
是喜歡剔牙,我就連牙也不刷;他打算獨身一輩子,你明天就去法院公證結婚。一條中間劃
線、規定筆直的道路至此已經完全退了流行,這個世界現在需要可以任由人們選擇方向行駛
的道路,向左、向右、前進、後退,無所畏懼。碰撞是為了刺激生存,感受生命。標新立異
本身即是應該被推翻的生存法律。

當我把耳朵的天線打開,你就可以開始在我的耳膜輕輕敲打你的慾望。你起初將你的慾望洗
乾淨,潔自如一個初生的娃娃。關於慾望,你有點猶疑不定,尤其在那一場裸奔遊戲之後。
有一會兒,我聽不見你任何的動作。然後,我聽見一陣窸窸窣窣的聲音重新響起。

我轉過身來,見到你正在為你的慾望打扮,戴上一頂假髮,罩了一件洋裝,著上高跟鞋,還
抹點香味。是該為慾望穿上衣服的時候了,你說。




--


作家不懂得怎麼書寫快樂,
因為一個人不可能用瑰麗的文字去闡述一到無色無味的白光。
悲慘卻會引發無限情緒、心境、感情、五味雜陳,
供人午夜夢迴不斷咀嚼,思考,想像。

在悲劇之中,每個人都有很多話要表達。
那個時刻,沒有人不恍然大悟自己的身體裡,
多年來其實一直沉睡著一個偉大哲學家的靈魂。


                                  ─ 節錄自「悲劇」篇,胡晴舫《濫情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