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4266 (edit)  

(影像來源:TK @Liverpool Cathedral, UK)

文/柯智元



「不論是左翼、雞翼(left wing or chicken wing),對我來説都沒有差別。」


                                                                           ─ 美國民歌教父 Woody Guthrie


--

好幾個世紀以前,布拉格報紙談莫札特時這麼說:「在如雷的掌聲中,我們才重新意識到自己
身在何處。」而,從小到大,聽到世界各國談到台灣開辦全民健保,我也有此感。

前幾天我看到一篇分析報導,談到台灣健保造成另類的「三個世界第一」:洗腎率最高、植物人
最多、ECMO(葉克膜)病人也最多。

其實有蠻大的原因是因為台灣自1995年開始有健保撐腰,所以許多人敢去醫院,而不是生病了
卻還得躲在家裡。當然,後來衍生出的胡亂拿藥、揮霍醫療資源形成浪費,乃人性之劣根,實
屬無奈,真要防也難禦。(加上現今由於某些族群,日益提高的醫病關係之張力,要討論起來
更複雜。今天我們攤開各行業的「定罪」比例,台灣醫生犯罪率全世界第一。很多事情的討論,
民眾已經搞不清楚,究竟是醫療法,還是消保法。但這個問題很廣,今天先不討論,我想先回
歸到聊「健保的存在」和一些我的想法)

看著我們的「三個世界第一」,特別想起幾個美國的例子作為參照:我一位親戚只是想去除皮
膚上的一個良性小疣,醫生已經算她便宜還是說要500美金(約14000新台幣);另一位朋友
要拔牙,乾脆買來回機票回台灣一趟處理都還比較划算,而且還有多的錢可以去一趟阿里山;
還有,另一位在芝加哥念博士班的朋友,期末在即,卻急性腸胃炎,被送進醫院動手術切去盲
腸,要不是因為有學生保險罩他,手術加住院費夠他買一台全新BMW跑車。

若台灣拿去這個十餘年保護網,我們真的來一筆一筆算這些醫療帳。我不敢想像,有幾個台灣
家庭會倒下來?富有家庭也許無關痛癢,但是一對出身平凡,胼手胝足的父母,把一張又一張
一千元,一張又一張五百元放上批價櫃台,怎可能隨興又無感?

我知道在美國,每個人都要有醫療保險安身立命,因為生個大病就讓家裡徹底破產無法翻身的
例子決非戲言。幾年前,Michael Moore 在他的紀錄片《Sicko》裡,狠狠修理了這個已開
發國家的多年荒謬現象。我是台灣人,不住在那邊,聽聞此現象就已經頗有感觸,更何況是那
些身處美國的重病患者?或是連保險都買不起的人?

看著那些滿街馳騁的全新BMW跑車,這個地方,還有多少人連動個小手術的金額其實都負擔
不起?

我漸漸理解,就算立意良善,還是沒有任何制度會完美且無敵。人的不可測性,遠遠超越於制
度的完備建立。當人衝撞條文,大喊冤枉,體制殺人,我們才驚覺凡事總有例外。許多事情不
是非黑即白,也不見得你不贊成就等於反對如此二分法簡單。一個東西你發現不好,也不代表
把它整個收下架,問題就解決。新問題還會繼續過來,是以前那個舊東西可以幫你擋下來的。

而,時間繼續往下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國庫也不是隨便說要一兆元就有一兆元憑空忽
然出現的,而政治是管理眾人之事,台灣的視聽卻比較像是誰管到誰倒大霉。

我漸漸發現,我們非常善於「批評」,而鮮有輩出之士真的具備「能力」,提出「建議」。

龍應台曾言:「我們今天所碰到的好像是一個『什麼都可以』的時代。解放不一定意謂著真正
自由,而是一種變相的捆綁……我們所面臨的絕對不是一個『價值放棄』的問題,而是一個
『一
切價值都必須重估』的巨大的考驗。」

上位的人該如何做?下方的人又該用多遠、多深的觀點看待事情?其實每一個部份都環環相扣,
沒有一個國民可以免責。

不只健保,要治理一個國家,或是要投票選擇由哪一群人治理,需要有觀點、有洞見的事情,
還有很多。意識型態,或是鬥爭,都只能將我們帶到某一個階段,而接下來,我們需要更多其
他的事情來接手,才能走得更遠。

特別會想說這些,是因為看到這邊一位板友來到我的部落格對於台灣的許多制度,寫了這麼
一段話:「台灣就是不願放棄任何人,才會原地踏步。像中國、韓國,赤裸裸的物競天擇。
沒本事的人,棄之溝渠也沒人在意。對比起來,還是活在台灣吧。」

「台灣就是不願放棄任何人」,嗯,我細細咀嚼這句話一番。似乎透出了某些實情。

但我又好奇,若是有一個還希望拉住每一位民眾的國家,它該怎麼運作?哪個人又有勇氣說他
心中有最完善的答案呢?制度與人,要怎麼配合才可以成為最好的結合?



「在如雷的掌聲中,我們才重新意識到自己身在何處。」

而這一刻,我發現自己正手舉著微弱的燭光,站在台灣的土地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gh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